喀喇汗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喀喇汗语
Khaqani
Türki or Türkçe
区域喀喇汗国
年代11世纪
語系
語言代碼
ISO 639-3xqa
语言学家列表xqa
Glottologqara1244[1]

喀喇汗语喀喇汗突厥语[2]是一种已经灭绝的突厥语系语言,在11世纪的喀喇汗国治下由中古突厥语演化而来,被称为第一种伊斯兰突厥书面语。有时被归入古突厥语,因为它和东古突厥语的鄂尔浑突厥语回鹘语阶段大致同时。东中古突厥语——花剌子模语和之后的察合台语是喀喇汗语的后裔。[3]

喀喇汗语词汇受阿拉伯语波斯语借词影响,但语言本身还是和回鹘语相似。喀喇汗语用阿拉伯字母书写。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突厥语大词典》和玉素甫·哈斯·哈吉甫福乐智慧》是用喀喇汗语写成的重要文学作品。[3]

历史[编辑]

喀喇汗语的使用时期介于5-15世纪,是古突厥语的三个阶段之一。Ligeti将其分为3期:

  1. 佛经撰写及回鹘的书面语奠基时期
  2. 察合台书面语时期
  3. 基普恰克语及奥古斯语时期

古喀什语直到14世纪初都是当地突厥人群所用的书面语。西边的喀喇汗语在帖木儿王朝时期被察合台语取代。

字母[编辑]

独立 尾形 中形 首形 名字 ALA-LC转写 现代土耳其语
elif a, â a, e, â
hemze ˀ ', a, e, i, u, ü
be b, p b
pe p p
te t t
se s s
cim c, ç c
çim ç ç
ha h
ẖ, x h
dal d d
zel z z
re r r
ze z z
je j j
sin s s
şın ş ş
sad s
ﺿ dad ż, ḍ d, z
t
z
ayın ', h
gayın ġ g, ğ
fe f f
kaf ḳ, q k
kef k, g, ŋ k, g, ğ, n
gef¹ g g, ğ
nef, sağır kef ŋ n
lam l l
mim m m
nun n n
vav v, w, o, ô, ö, u, û, ü v, o, ö, u, ü, û
he h, e, a h, e, a
lamelif la
ye y, ı, i, î y, ı, i, î

附加字母[编辑]

仅用其中18个。另有7个字母不在表中,但对发音来说十分重要,对土耳其语来说不可或缺:

پ p
ج c
رۛ j
ف f
غ g
ك g
ڭ ŋ

文学著作[编辑]

虽然伽色尼王朝塞尔柱王朝都不重视突厥语,而更喜欢用波斯语,但其他突厥人都很重视,并留下了21部作品。[4]其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是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福乐智慧》是喀喇汗国时期第一部用Hakaniye突厥语写成的作品,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突厥语大辞典》作于同一世纪。遗憾的是,Ibn Muhannā提到的4部作品、阿布·哈亚扬·加尔纳蒂提到的1部作品及其他一些没有保存下来。喀喇汗国时期还有一位名叫Çuçu的突厥语诗人。

音系[编辑]

元音[编辑]

前元音 后元音
/e/ /a/
/i/ /ɯ/
/ø/ /o/
/y/ /u/

参考文献[编辑]

  1.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喀喇汗语.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2. ^ Yusuf Has Hacib. Kutadğu Bilig. 由Mustafa S. Kaçalin翻译. T. C. Kültür ve Turizm Bakanlığı Kütüphaneler ve Yayımlar Genel Mudürlüğü. : 3. ISBN 978-975-17-3359-7. 
  3. ^ 3.0 3.1 Johanson, Lars; Csató, Éva Á. The Turkic Languages. Routledge. 2015-04-29: 85. ISBN 978-1-136-82527-9 (英语). 
  4. ^ Atalay, Besim (2006). Divanü Lügati't – Türk. Ankara: Türk Tarih Kurumu Basımevi. ISBN 975-16-0405-2, Cilt I, sayfa V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