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頭睡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頭睡鯊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软骨鱼纲 Chondrichthyes
亚类: 鲨总目 Selachimorpha
目: 角鯊目 Squaliformes
科: 夢棘鮫科 Somniosidae
属: 睡鯊屬 Somniosus
种:
小頭睡鯊 S. microcephalus
二名法
Somniosus microcephalus
小頭睡鯊分佈圖
異名

Squalus squatina (non Linnaeus, 1758)
Squalus carcharis (Gunnerus, 1776)
Somniosus brevipinna (Lesueur, 1818)
Squalus borealis (Scoresby, 1820)
Squalus norvegianus (Blainville, 1825)
Scymnus gunneri (Thienemann, 1828)
Scymnus glacialis (Faber, 1829)
Scymnus micropterus (Valenciennes, 1832)
Leiodon echinatum (Wood, 1846)

小頭睡鯊學名Somniosus microcephalus),又名格陵蘭鯊大西洋睡鯊格陵蘭睡鯊灰鯊,是一種大型的鯊魚,生活在格陵蘭冰島周圍的北大西洋海域。小頭睡鯊的居住地比任何鯊魚位於更北之地。牠們是太平洋睡鯊的近親。[2][3]小頭睡鯊身形巨大,體長可以跟大白鯊相提並論。

外觀[编辑]

小頭睡鯊

大小[编辑]

根據很多文獻,小頭睡鯊長7.3(24),且更成為普通大眾心目中最長的長度,但事實上很多科學家仍然為其真實的體長議論著。在1895年1月,一隻小頭睡鯊在蘇格蘭五月島(Isle of May)被獵獲,經過一番量度的工序以後,得出的結果是:長6.4米(21.3呎),重1,020公斤。[4]這種動物的生長速度非常慢,大約每年只長1公分[5]

特徵[编辑]

小頭睡鯊跟大部分的鯊魚一樣,有很典型的鰭。牠們有一個很顯著的特徵,就是其吻前突出的骨;而第二個特徵是,牠們的牙齒很小,鼻孔很大。後者大多可在快速行動的掠食者(鯊魚)中看到。

年齡[编辑]

格陵蘭鯊魚壽命可達 300 - 500 歲,是地球上已知最長壽的脊椎動物,其長壽主因是,這種動物的生長速度非常慢,大約每年只長1公分,在150歲時性發育才達成熟階段。依放射性碳定年技術測得資料推算,格陵蘭鯊魚的平均年齡大約為272歲,最長壽命超過400歲。[來源請求]科學家說,牠們長壽的重要因素就是「慢慢長」加上「慢慢活」。[5]

習性與棲息地[编辑]

棲息地在格陵兰和冰岛周围的北大西洋海域

小頭睡鯊屬深海鯊魚,牠們居於海底達2,000(6,600)之處。牠們以緩慢而出名,人類甚至僅用手就可以抓住牠們。小頭睡鯊會同類相食,牠們之所以不怕彼此肉中的毒,是因為牠們對那種鯊魚毒有抗禦能力。

食性[编辑]

小頭睡鯊為頂級掠食者,多以魚類為食[6],但其狩獵行為卻從未被觀察到[7]。所記錄到的獵物種類包括小型鯊魚大西洋鯡毛鱗魚北極紅點鮭鱈魚金平鮋杜父魚圓鰭魚狼魚英语Anarhichas[8]。也曾在小頭睡鯊的胃中發現到海豹北極熊駝鹿[9]、及(一頭完整的)馴鹿[8][10]。小頭睡鯊也是食腐動物,會被水中腐肉的氣味吸引而來,時常能發現於漁船附近徘徊[8],牠們也曾發現會啃食海豹屍體[7]

雖然像小頭睡鯊如此大型的鯊魚可以輕易吞食人類,但由於牠們棲息於寒冷的水域中導致鮮少有機會接觸人類,目前並沒有任何攻擊人類的紀錄[8]

其他行為[编辑]

一種寄生的管口目橈足動物(copepod)──「Ommatokoita elongata」,會在小頭睡鯊的眼部吃其角膜,這令小頭睡鯊的角膜組織損壞,造成局部失明。但並不是所有的小頭睡鯊都有這個問題出現。[11]除此之外,研究顯示小頭睡鯊可在黑暗中感應光線。Ommatokoita elongata這種橈足動物是一種黃白色的生物,可造成生物发光,故若其在小頭睡鯊的眼中,並非全無好處,至少可以成為小頭睡鯊的獵物的誘餌。這也就是為什麼行動較小頭睡鯊迅速的獵物(如章魚等)能被其吃掉的原因了。生物學家到迄今為止仍對其繁殖和生活史知之甚少,現時所知牠們為卵胎生的,其壽命可達400年。[12][13][14]

食用價值[编辑]

在冰岛的格陵兰鲨鱼肉或冰島發酵鯊魚肉.

新鮮的小頭睡鯊的肉是含有毒的,即很多軟骨魚類的肌肉和體液內都含有的三甲胺氧化物(trimethylamine oxide)[15]。在經過其他動物的消化系統時,三甲胺(trimethylamine)會分離出來,對動物或人造成的效果就像喝醉了酒一般。有時,在雪地拖雪橇的狗會不小心吃了小頭睡鯊的鮮肉,由於神經毒素(neurotoxins)的影響[來源請求],牠們會無法站立起來。但是,若這些肉經過水煮或風乾數月之後,其毒性會減弱。冰島和格陵蘭人很喜歡把牠們的肉放在冰雪中加以雪藏,假以時日[註 1],再拿出來吃,這種食物在冰島很常見,稱為「冰島發酵鯊魚肉」。由於牠們有一陣腐肉的臭味,所以外國人通常都不喜歡這種食品。[16]

相關研究[编辑]

加拿大研究人員威廉·索默(William Sommers)及其有關研究組織 小頭睡鯊及軟骨魚培植及研究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Greenland Shark and Elasmobranch Education and Research Group,GEERG)從2001年開始,就已經在研究著夏格內河(Saguenay River)和聖羅倫斯河的小頭睡鯊。據有關的文獻和記錄,那裡的小頭睡鯊在1888年時已曾多次在夏格內河被獵或擱淺。在其他記錄中,可以發現同樣的事亦於一個世紀之前已在聖羅倫斯河發生。現時,小頭睡鯊及軟骨魚培植及研究組正對其行為進行研究,潛水員攜攝錄的設備拍攝小頭睡鯊的行為,亦有把追蹤牠們的標籤(遙測裝置)置在其身,方便對其作出研究。

註釋[编辑]

  1. ^ 這樣的工序通常是維持三至六個月,這期間,冰雪可能會融化,然後又再結成冰雪,這樣的話,那些肉就經過很多不同的處理,毒性就更是蕩然無存了[來源請求]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Kulka, D.W.; Cotton, C.F.; Anderson, B.; Derrick, D.; Herman, K. & Dulvy, N.K. Somniosus microcephal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IUCN). 2020, 2020: e.T60213A124452872 [18 January 2024]. 
  2. ^ 《侏儸紀鯊魚》(Jurassic Shark)(2000年),由Jacinth O'Donnell記錄及整理;在2006年8月5日發表於探索頻道
  3. ^ Yano, Kazunari; Stevens, John D.; Compagno, Leonard J. V. A review of the systematics of the sleeper shark genus Somniosus with redescriptions of Somniosus (Somniosus) antarcticus and Somniosus (Rhinoscymnus) longus (Squaliformes: Somniosidae). Ichthyological Research. 2004, 51 (4): 360–73. doi:10.1007/s10228-004-0244-4. 
  4. ^ 請參閱《The Guinness Book of Animal Facts and Feats》,傑拉爾德·L·伍德(Gerald L. Wood)著,1984年
  5. ^ 5.0 5.1 格陵蘭鯊魚壽命可達400歲 慢活是主因. [2016-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6). 
  6. ^ 加拿大地理雜誌:小頭睡鯊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03-21.》(Canadian Geographic: The Greenland Shark),擷取於2007年1月7日
  7. ^ 7.0 7.1 Yong, Ed. The Sharks That Live to 400. The Atlantic. 11 August 2016 [15 August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6). 
  8. ^ 8.0 8.1 8.2 8.3 Eagle, Dane. Greenland shark. Florid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26 June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05). 
  9. ^ Moose-eating shark rescued in Newfoundland harbour. CBC News. 21 November 2013 [21 Nov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3). 
  10. ^ Howden, Daniel. Clash of the fiercest predators as shark eats polar bear. The Independent. 12 August 2008 [26 June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5). 
  11. ^ 請參閱《加拿大地理雜誌》(Canadian Geographic)的《搜索巨鯊》(Searching for a Monster)
  12. ^ 周佩萱. 【慢熟】小頭睡鯊可活400年 150歲性發育才成熟.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2016年8月12日 [2016-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4). 
  13. ^ 小頭睡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Somniosus microcephalus),擷取於2007年1月7日
  14. ^ 佛羅里達州自然史博物館(Florid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跟蹤神秘的小頭睡鯊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02-08.」(Tracking the Mysterious Greenland Shark),擷取於2007年1月7日
  15. ^ 三甲胺氧化物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百科探秘
  16. ^ 請參考 欧洲旅游:冰岛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11-13.

来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