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武巴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武巴士
Seibu Bus Co., Ltd.
原文名称西武バス株式会社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1932年12月19日
代表人物代表董事社長 池田 敦
總部 日本埼玉縣所澤市
楠台日语くすのき台1丁目11番地之2
产业陸運業
服務巴士事業
營業額208億日圓(2012年3月)
員工人數1,847名
實收資本額1億日圓
結算期3月
主要子公司西武HIRE、西武觀光巴士
西武高原巴士
网站http://www.seibubus.co.jp/

西武巴士(日语:西武バスせいぶバスSeibu Bus Co., Ltd. )是以東京都西北部至埼玉縣西南部地區為主的西武集團日语西武グループ巴士公司。本社位於埼玉縣所澤市。子公司有西武觀光巴士日语西武観光バス西武高原巴士日语西武高原バス西武總合企劃日语西武総合企画西武HIRE日语西武ハイヤー

沿革[编辑]

東浦自動車成立與事業整合[编辑]

1932年12月19日,西武巴士前身東浦自動車株式會社在浦和(現埼玉市)成立。東浦自動車在1941年12月成為現在西武池袋線系統前身武藏野鐵道旗下公司,當時僅經營浦和一帶,之後接手西武農業鐵道直營巴士部門後擴大成現在的營運範圍。

西武農業鐵道是1945年9月由武藏野鐵道西武新宿線系統前身舊西武鐵道合併成立的公司。

武藏野鐵道自昭和初期起開始經營青梅、飯能周邊的巴士路線,後來擴大至以西武池袋線沿線為中心的廣大路網。另一方面,舊西武鐵道也從西武村山線(現新宿線)與西武川越線(現國分寺線)沿線擴張至立川、田無、武藏境等地。此外也經營埼玉縣內大宮、川越、佛子、所澤等路線。

東浦自動車在1946年3月更名為武藏野自動車株式會社,接手西武農業鐵道巴士路線,翌年11月,再次改為西武自動車株式會社。

西武自動車至西武巴士[编辑]

西武自動車恢復六成以上因戰爭停駛的路線,同時不斷新闢與延伸路線。1948年與都營巴士合作開設都心直通路線,同時繼續擴充練馬區西武鐵道沿線路線。另一方面,西武自動車在埼玉縣與國際興業巴士日语国際興業バス合作,開始營運縣內中核都市之間的連絡路線。隨著西武鐵道沿線人口不斷增加,事業規模急速擴張。

1958年,合併經營輕井澤、草津地區巴士事業的「高原巴士日语西武高原バス」。

昭和30年代,陸續開設新宿 - 輕井澤、新宿 - 大箱根、豐岡町 - 小河內水壩等長距離觀光路線。另也開闢了東京至埼玉的長距離路線。但因昭和40年代起嚴重的交通堵塞,這些長距離路線陸續廢除或縮短、分割。在大規模路線重整後,西武巴士退出浦和站以東的埼玉縣區域及東京拜島周邊,1975年廢除青梅地區大半路線。1969年更名為西武巴士株式會社。

此外,由於各地陸續打造住宅團地,西武巴士也不斷開闢團地至鐵路車站的連絡路線,持續至1990年代為止。

平成時期,為提升經營效率,開始進行部門分割。1989年,西武秩父巴士成立,管理秩父地區路線。該公司在1996年4月1日更名為西武觀光巴士,之後逐漸接手租賃巴士部門。而輕井澤、草津地區路線則轉給1991年6月25日成立的西武高原巴士日语西武高原バス

2000年,子公司「西武自動車」(第三代。第二代是1983年設立的現西武總合企畫)成立,接收部分路線。

2010年12月,合併子公司「西武自動車」(第三代)。

營業所、營業路線[编辑]

現行營業所[编辑]

高速巴士、機場接駁巴士[编辑]

日間高速巴士[编辑]

西武巴士本身目前僅有一條日間高速巴士。

過去往長野縣東信地方的高速巴士現在由子公司西武高原巴士日语西武高原バス千曲線日语池袋 - 軽井沢・佐久・小諸・上田線)運行。

日間、夜間高速巴士[编辑]

機場接駁巴士[编辑]

子公司[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由井常彦 『堤康次郎』 エスピーエイチ、1996年。
  • 野田正穂ほか 『多摩の鉄道百年』 日本経済評論社、1993年。
  • 多摩の交通と都市形成史研究会 『多摩 鉄道とまちづくりのあゆみ』 東京市町村自治調査会、1995年。
  • 鉄道省 『全国乗合自動車総覧』 鉄道公論社出版部、1934年。
  • 伊東浩司 『西武バス系統一覧 1992年12月24日現在』 1993年(※完売)
  • バスラマ・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36号『ユーザー訪問・西武バス』
  • BJハンドブックシリーズR51『西武バス』:種村直樹の埼玉県西部乗り歩きルポを掲載。
  • 『地域とともに-西武バス60年のあゆみ-』西武バス社史編纂委員会編、2007年。

備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