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D輕機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RPD
Ручной Пулемет Дегтярева
类型轻机枪
原产地 蘇聯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44年-1960年代(蘇聯)
使用方參看使用國
参与战争/衝突二戰
第一次中東戰爭
越南战争
寮國內戰
蘇伊士運河危機
中印邊境戰爭
南非邊境戰爭
柬埔寨內戰
六日戰爭
贖罪日戰爭
印尼入侵東帝汶
羅德西亞叢林戰爭
中越戰爭
阿富汗內戰
1979年阿富汗戰爭
两伊战争
兩山戰役
1982年黎巴嫩戰爭
泰寮邊境戰爭
海灣戰爭
南斯拉夫內戰
索馬里內戰
盧旺達內戰
2001年阿富汗戰爭
伊拉克戰爭
巴基斯坦西北部戰爭
泰柬边境争端
2011年利比亞內戰
2011年敘利亞內戰
頓巴斯戰爭
第二次利比亞內戰
也门内战 (2014年至今)
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生产历史
研发者瓦西里·捷格佳廖夫
Васили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Дегтярёв
研发日期1943年
生产商捷格加廖夫工厂
生产日期1944年-1960年代
衍生型RPDM、56式56-1式、62式
基本规格
重量空槍:7.5公斤(14.55磅)
长度1,037毫米(40.8寸)
枪管长度521毫米(20.5寸)

子弹7.62×39毫米
口徑7.62毫米
枪机氣動式
開放式槍栓
魚鰓式閉鎖英语Flapper locking
发射模式全自動
射速650發/分鐘
枪口初速735米/秒
有效射程800
最大射程2,000米
供弹方式100發彈鼓(彈鏈
瞄具機械瞄具:缺口式照門及準星
NSP-2夜視瞄準鏡

RPD(俄語:Ручной Пулемет ДегтяреваРПД,意為「捷格佳廖夫轻机枪」)是一种由瓦西里·捷格佳廖夫设计,苏联制的7.62×39毫米口徑轻机枪,用於取代自二戰前便已裝備蘇軍的7.62×54毫米口徑DP輕機槍。RPD曾經是华沙条约组织的制式轻机枪,並為蘇聯戰後的第一代班用支援武器

歷史[编辑]

苏联槍械設計師瓦西里·捷格佳廖夫早在1943年就已经设计了RPD轻机枪。1944年初在二战中少数RPD轻机枪在对德国的前线进行了测试,并被限量使用。由于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在进行,一直到战后才大规模装备苏联部队。RPD亦是第一款使用7.62×39毫米子弹的机枪,與SKSAK所使用的彈藥相同。

设计[编辑]

造型[编辑]

RPD擁有兩根可以疊起來的兩腳架。其彈藥從彈鼓中透過一條100發子彈的金屬彈鏈輸送。彈鼓裝在機匣下方,彈鏈從左邊進入機匣。RPD使用7.62×39毫米子彈,但因使用專門的金屬彈鏈來給彈,並無法直接使用一般步槍的彈匣。其槍托和手柄是製品,其餘部分為製。在發射機制方面,RPD採用瓦斯氣壓傳動式,在槍栓左右兩側各有一突耳,利用這兩個突耳,使槍機與槍機容納部完成閉合,屬於典型的狄格帖諾夫設計。

型号[编辑]

RPD最初是在苏联制造的,这里它一共有过五个不同的型号,但这些型号没有名称:

  • 最早的型号在子弹进入机枪的孔上还没有防尘蔽,但是在照門的右面有一个钮来校准侧风
  • 第二个型号也没有防尘蔽,瞄准器旁的钮在其左边
  • 第三个型号有一个防尘蔽
  • 第四个型号拥有与第三个型号一样的改善,此外它的气管比较长,枪托有垫子。这个型号有时也被称为RPDM
  • 第五个型号如第四个型号,此外防尘蔽加强,在枪托上还装配有多节的清洁杆

其它获得允许生产RPD的国家[编辑]

一名埃及海軍陸戰隊員使用RPD

普及[编辑]

伊拉克戰爭期間被美軍繳獲的一批RPD
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員以RPD瞄準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也有使用RPD

苏联於1944年開始少量裝備RPD,但由於數量較少,所以並沒有普遍地在二戰中使用。蘇軍在二戰結束後到1960年代初期曾大量裝備RPD,直到被RPK取代後退役。RPD之所以被取代的原因源於其不可散式彈鏈及供彈結構的設計,令其無法跟AK步槍共用供彈具和零件。RPD在蘇軍退役後被蘇聯當局大量以軍援或其他名義出口到多個盟國及共產主義游擊隊,並在冷戰期間大量出現在多場位於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地的武裝衝突當中。例如越南(當時仍然為北越)最早在越南战争中獲蘇聯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軍援得到大量RPD和56式班用機槍,至今仍然為越南人民軍的制式輕機槍。而現在於大多数國家中服役的RPD已普遍被RPK或其他更先進的机枪所取代,但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至今依然使用。

RPD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等部分國家都獲授權生產或被無牌仿製,埃及也拥有制造和出口RPD的许可。

使用國[编辑]

BTR-80裝甲運兵車上手持RPD輕機槍的孟加拉士兵

前使用國[编辑]

登場作品[编辑]

電影[编辑]

電子遊戲[编辑]

動畫[编辑]

注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Wozniak, Ryszard. p. 32-33. Encyklopedia najnowszej broni palnej - tom 4 R-Z. Warsaw, Poland: Bellona. 2002. ISBN 978-83-11-09312-6. 

參考[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