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輕機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DP輕機槍
类型輕機槍
原产地 蘇聯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28年-1950年代(蘇聯)
使用方參見使用國
参与战争/衝突蘇聯入侵新疆
西班牙內戰
日蘇國界戰爭
第二次中日戰爭
冬季戰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
繼續戰爭
德蘇戰爭
日蘇戰爭
印度支那戰爭
國共內戰
韓戰
越戰
柬埔寨內戰
老撾內戰
柬越戰爭
羅德西亞叢林戰爭
中越戰爭
南斯拉夫內戰
索馬里內戰
2011年利比亞內戰
敘利亞內戰
頓巴斯戰爭
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生产历史
研发者瓦西里·捷格加廖夫
生产商捷格加廖夫工廠英语Degtyarev plant
衍生型
  • DP
  • DPT
  • DPM
  • DPA
  • DTM-4
  • RP-46
  • 53式
基本规格
重量9.2公斤
长度1,275毫米
枪管长度605毫米

子弹7.62×54毫米R
枪机氣動式
魚鰓式閉鎖英语Flapper locking
開放式槍栓
发射模式全自動
射速600發/分鐘
供弹方式47發彈盤(盤型彈匣)
瞄具金屬製機械瞄具

DP輕機槍(俄語:Пулемёт Дегтярёвa Пехотный Pulemyot Degtyaryova Pekhotny,意为捷格加廖夫步兵机枪),是一款由蘇聯人瓦西里·捷格加廖夫於1927年研製成功,1928年裝備蘇聯紅軍輕機槍。其官方縮稱為DP(ДП)或DP-27(ДП-27),但經常被非俄語國家的大眾稱為DP-28

設計特色[编辑]

DP輕機槍的47發裝彈盤

DP輕機槍結構非常簡單,零件多為切削加工。採用導氣式,其閉鎖方式被稱為魚鰓式,特點是用兩個左右设置的闭锁擋片,當撞針向前時强迫擋片向外伸出卡在機匣内侧的闭锁面以形成閉鎖,當枪机框向后运动时,上边的开槽与闭锁擋片相互作用使其收回使枪机框能带动枪机向后运动开锁,此種閉鎖方式由瑞典人發明,由於類似魚類呼吸故名魚鰓式。优点是没有一般旋转闭锁枪机的“旋转”过程,也不需要在枪管/枪管节套末端加工闭锁需要的突起和开槽,比较方便生产。缺点是如果在组装武器时遗漏闭锁挡片,武器仍然有可能上膛并击发而导致故障甚至事故。其複進簧套在活塞桿上,虽然减小了机匣长度,但长期使用后,复进簧受熱,彈力会逐渐減弱最终引发故障,必须更换。DP輕機槍在外表上最大的特徵是其槍身上方的47發裝彈盤,由於它發射的莫辛-納甘步槍彈是有底緣子彈且弹壳锥度较大,若用常规双排彈匣裝彈(尤其是大容量弹匣)的話容易引起底缘互相咬合导致的供弹故障,且弹匣弯度会非常大。這種彈盤裡的子彈其彈尖向著圓心而彈底向著圓周,通过一个发条驱动旋转。虽然这个弹盘大幅降低了全枪的高度,但横向尺寸相当可观且质量不小,装填不方便,需要一手拉住弹盘上的皮绳旋转一定角度然后塞入一发枪弹并重复47次。DP轻机枪的枪管可以快速更换,不过由于轻机枪并不需要持续射击那么长的时间且DP轻机枪射速较低,这个功能很少使用。枪管前方有一个锥形消焰器,携行时可以拧下后倒过来装上,降低武器长度。

主要衍生型號[编辑]

  • DPM
DPM輕機槍

DP輕機槍的改良型,把其複進簧改成裝在機匣後方的複進箕套中,槍身後方改用手槍型扳機

  • DA

航空用機槍,主要作為轟炸機用防衛機槍

  • DT/DTM

車載機槍,主要作為T-34坦克的同軸機槍和車前機槍。该枪枪管更重,采用双层弹盘,装备可伸缩金属枪托和手枪握把。

DT機槍(前)和DP機槍(後)
  • DTM-4

DTM四聯裝車載機槍衍生型。

  • RP46

採用金屬彈鏈給彈的派生型号,用弹链供弹以提升火力持续性,达到类似通用机枪的战斗效能。RP46在DP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个可拆卸的弹链供弹系统,安装在原来弹盘的位置。这个供弹系统靠拉机柄的前后运动来驱动。如果拆掉这个系统,RP46仍然可以通用DP的弹盘。除此以外,RP46新增了火药气体调节器,枪管加重以利于长时间射击。

實戰使用[编辑]

一輛在邊車加裝一挺DP輕機槍的M72摩托車

DP輕機槍最早在1930年代蘇聯入侵新疆期間首度投入實戰使用。在西班牙內戰也作為蘇聯軍援物資供應西班牙共和黨軍使用。在日蘇邊界衝突中,蘇軍也裝備了DP輕機槍。第二次中日戰爭期間,中華民國透過蘇聯的軍事援助獲得DP輕機槍。冬季戰爭期間,芬蘭國防軍士兵從入侵芬蘭的蘇軍手上繳獲了8,000多挺DP,並用來裝備部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蘇戰爭繼續戰爭八月風暴行動當中DP已大量裝備蘇軍部隊,不單用於步兵,也用於車載。二戰過後,蘇聯以RPD輕機槍取代DP,盈餘的DP被作為軍援物資供應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用於韓戰,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用於越戰。另於冷戰期間發生在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地的一些武裝衝突仍可發現DP的身影。DP的最近一次使用是在2011年利比亞內戰、2011年敘利亞內戰、2014年頓巴斯戰爭和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DP輕機槍在中國[编辑]

韓戰中國志願軍與DP輕機槍

中國國民政府第二次中日戰爭期間得到由蘇聯提供的5,600挺DP輕機槍,八路軍新四軍也得到一批,在國共內戰期間更出現雙方使用DP輕機槍互相開火的情況。韓戰期間,中國人民志願軍也攜帶DP輕機槍進入朝鮮半島參戰。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仿製了DPM並命名為53式輕機槍,除了自用外也曾提供給北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用於越戰

現況[编辑]

蘇聯二戰結束後就相繼以RPD輕機槍RPK輕機槍等較新型的輕機槍取代了DP輕機槍,不過至今有少數第三世界國家軍隊及非正規部隊仍在使用。DP輕機槍還曾出現在索馬里內戰2011年利比亞內戰等最近的武裝衝突當中。

使用國家[编辑]

諾門罕戰役中的蒙古人民軍士兵使用DP輕機槍
上甘嶺戰役中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士兵使用DP輕機槍

流行文化[编辑]

電影[编辑]

電子遊戲[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Jones, Richard D.; Ness, Leland S. (编). Jane's Infantry Weapons 2009/2010 35th. Coulsdon: Jane's Information Group. January 27, 2009. ISBN 978-0-7106-2869-5. 
  2. ^ 存档副本. [2015-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4). 
  • 抗戰時期國軍輕兵器手冊,老戰友文化事業,ISBN986-80605-3-3
  • 二戰步兵武器,星光出版社,ISBN957-677-250-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