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中國道教史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優良條目中國道教史因符合標準而獲列入優良條目。如有需要,請勇於更新頁面如條目不再達標可提出重新評選
條目里程碑
日期事項結果
2023年7月18日優良條目評選入選
新條目推薦
本條目曾於2023年7月10日登上維基百科首頁的「你知道嗎?」欄位。
新條目推薦的題目為:
基础条目 中國道教史属于维基百科歷史主题的基礎條目第五級。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优良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历史专题 (获评优良級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优良级优良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优良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宗教专题 (获评优良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宗教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宗教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优良级优良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优良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可不可以增加一节讨论道教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传播的内容?[编辑]

同时讨论一下在华人地区的传播,如大陆、香港、台湾、西藏、新疆、蒙古、新加坡等等。--互相帮助 10:16 2005年10月11日 (UTC)

第一句话有问题[编辑]

道教并非宗教,更不是中国的传统宗教。--董钢 19:12 2006年6月11日 (UTC)

道家不是宗教,但道教似乎的确是宗教。根据中国宗教事务局的网页:“中国是个多宗教的国家。中国宗教徒信奉的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1] 说道教是中国传统宗教,似乎也没有问题,毕竟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另外,留言后请签名。谢谢。--鸟甲 13:24:14 2006年6月11日 (UTC)

判断道教是不是宗教我想不应该看中国宗教事物局的网页。如果我问一下,道教为什么是宗教,您答:因为某个什么网页上说是,所以它就是宗教,对于您的这个回答,我不禁要笑,另外那句话本身就有错误,天主教也是基督教,由此可见,编宗教事务局的网页的那人也不明白宗教到底是什么,楼上的朋友您也就不要对政府的话奉若神明了,最后我建议您,如果想了解一个概念,最好看参考书,或维基,不要看政府的网页,我觉得这种做法很愚蠢。--董钢 19:12 2006年6月11日 (UTC)
您说我的做法很愚蠢,我非常希望您能提供您对宗教的定义,以及认定道教不属于宗教的根据是什么。我只能说,对我等愚蠢的人来说,道教是宗教,这是一个常识。而您这个聪明人让我要“看参考书,或维基”。我学语文这么多年了,觉得这个“或”字就是二者选一,可是我看维基,它居然也写“道教是一种中国传统宗教”。不知道您这个聪明人怎么自圆其说。另外,您看来不了解基督教在中国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泛称,包括天主教东正教新教,一个是特指新教。这也是维基说的(“在中文称呼上,由于基督教新教派往往简称为基督教……”)。所以我怀疑,您到底执行了您的聪明的办法了没有。--鸟甲 19:17:06 2006年6月11日 (UTC)
我去了中国道教协会网站,发现它的首页竟赫然写着:“中国道教协会……是……宗教团体和教务组织。”我震惊了,看来这个道教协会肯定也都充斥着不懂道教的愚蠢之辈,急需您这样的高人去启蒙啊。--鸟甲 19:30:54 2006年6月11日 (UTC)
我又忍住性子去看这个道教协会的英文版,发现它对道教的介绍页上,第一句就写着:“Daoism is an indigenous traditional religion of China”。您这么聪明,英文我就不给您翻译了。总之,我愤怒了,他们怎么连道教不是宗教都搞不清楚!真是太蠢太蠢了。--鸟甲 19:40:41 2006年6月11日 (UTC)
唉,道教是不是宗教字典上就有了,就不用多費唇舌解釋了。Jyi 19:49 2006年6月11日 (UTC)


现在看来宗教一词在国际上和中国有完全不同的定义,就象如您所说基督教一词在中国也有其他说法,我不想在这里与您做过多的争论,毕竟我们的出发点不同,不可能达成一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道教是宗教还是一种学说,至少在国际上是有争议的。现在看来我国给道教的定义是"中国的宗教",您上面写的"Daoism is an indigenous traditional religion of China"也说明这一点,就是说存在着两种宗教,一种是"中国的宗教",一种是外国的宗教,听起来挺好笑,中国政府对宗教的定义很广泛,有一定组织和学说的团体统称宗教,按照这个解释,义和团,法轮功都应该是宗教!!就如同"社会主义"这个概念,中国要定义"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无论如何是与国际上的社会主义是不同的。刚才我看了一下英文的关于宗教的维基文章,上面写着中国现有近4亿人信仰"中国的宗教",即道教,就是说,在中国10个人中有3个人信仰道教,换句话说,在中国的任意一个家庭里,至少应有一个人信道教,您相信这个数字吗?因此,关于"中国的宗教,特指道教"的解释多少是存在问题的,看英文维基道教的讨论页也能看出,争论很激烈。我也非常理解您的立场,政府已经定义了,白纸黑字写着呢,从小就这么学的,尽管如此,我还是保留我的立场,道教并非宗教,至少不是广义上的宗教,如果您坚持说它是"中国的宗教",我也同意,但在应该如何确切地给宗教这个词下定义呢?是不是都要提一下全世界各个国家对这个词的不同理解?我觉得这是件很荒唐的情。另外上面如有冒犯您的话,请原谅,我在这里正式向您道歉了。--董钢 20:36 2006年6月11日 (UTC)

我接受你的道歉,我愿意和你友好地讨论这个问题。道教是否是宗教,之所以在外国会成为一个问题,首先可能是因为英语中道教道家都是用一个词Taoism来表示,其次可能是因为religion一词本来就很难定义,会有很多模糊之处所造成的。我也知道还有一些人认为佛教也不是宗教,这种争议的确存在。但是,即使按照国外的主流意见,道教也被认为是宗教,这不仅是共产党政府的立场。您可以看一看《大英百科全书对Taoism的定义(“indigenous religio-philosophical tradition that has shaped Chinese life for more than 2,000 years”),以及《宗教和社会百科全书》对Taoism的阐释,里面也反复提到了Taoism是一种宗教。这是主流意见。--鸟甲 23:16:06 2006年6月11日 (UTC)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中國道教史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9月9日 (六) 02:33 (UTC)[回复]

新条目推荐讨论

在候选页的投票结果

優良條目評選[编辑]

中國道教史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分類:宗教、神话与神秘学—宗教運動、傳統,提名人:Banyangarden留言2023年7月10日 (一) 12:15 (UTC)[回复]

投票期:2023年7月10日 (一) 12:15 (UTC)至2023年7月17日 (一) 12:15 (UTC)
下次可提名時間:2023年8月16日 (三) 12:16 (UTC)起
請記得為當選條目撰寫簡介頁面,如此當選條目才有可能出現在首頁。

优良条目 符合优良条目标准8票, 不符合优良条目标准0票,0票無效,入選。--Sinsyuan~Talk 2023年7月18日 (二) 02:16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