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湖北省西部的野人洞

野人是一种未被证实存在的灵长目动物。其较为正式的学术名称是“直立高等灵长目奇异动物”。野人可能是远古智人进化到现代人之间,故有人将其分类为人科人属但並非智人种,可能与现代人类有最近的亲缘关系。“野人”是众多传说的神秘动物中的一种。对于“野人”,世界上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称呼,如「雪人」、「幽威」、「雪怪」、「大脚怪」等。

目击与遭遇[编辑]

根据目击或遭遇者描述,世界各地出现的野人都有相似的外形特征:直立行走、身高过2公尺、手长垂至膝、脚大、双眼朝前、面似人脸、毛发长且呈黑红色。

在中国西藏、四川和云南高原雪山区曾有“雪人”的目击报告,云南、贵州和广西热带原始森林区有过“野人”目击报告。而在湖北重庆陕西三省市交接的神农架林区更有近千起目击和遭遇报告[1]。官方于1980年代曾组织过大规模科学探险队,对神农架林区做了全面的生态、动植物、气候环境考察,虽没拍摄或捕获到“野人”实体,但发现了很多间接证据,最后得出结论,神农架林区适合大型灵长目动物生存繁殖[2]

北美曾报告有大脚怪的影像证据(比如:帕特森-吉姆林影片英语Patterson–Gimlin film),但被怀疑是伪造的。

中國古籍記載[编辑]

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一百三十九卷》。
  • 郭璞註解《山海經》時,談到《周書》中說:「州靡髴髴者,人身反踵,自笑,笑則上唇掩其面。」足見野人模樣古怪;但依照文字描述的『人身反踵』、『笑則上唇掩其面』,古人敘述的亦有可能是指南亞的紅毛猩猩。
  • 大傳》:「成王時州靡國獻之。」三千多年前州靡國有人將野人獻給周成王
  • 楚辭·九歌》中的「山鬼」亦即野人。
  • 陳藏器本草拾遺》、段成式酉陽雜俎》及趙溍養疴漫筆》、羅願爾雅翼》中都記載了南北朝劉宋皇帝得到雌雄一對野人的事。
  • 一說猿猱嗜酒,會釀酒。高誘在《淮南子》的《氾論篇》「猩猩知往而不知來」句下註釋道:「猩猩……嗜酒,人以酒搏之,飲而不耐息,不知當醉,以禽其身」。李日華在《蓬櫳夜話》載:「黃山多猿猱,春夏采雜花果於石窪中,醞釀成酒,香氣溢發,聞數百步。野樵深入者或得偷飲之,不可多,多即減酒痕,覺之,眾猱伺得人,必嬲死之。」屈大均亦說海南島有「猿酒」。陸祚蕃的《粵西偶記》:「平樂等府深山中,猿猴極多,善采百花釀酒。樵子入山得其巢穴者,其酒多至數石,飲之香美異常,名曰猿酒。」古龍的《絕代雙驕》和金庸的《笑傲江湖》第19回《打賭》都提到「猴兒酒」。
  • 又一說猿猴好色,會擄走良家婦女。焦延壽的《焦氏易林》載有「南山大玃,盜我媚妾」。玃即大母猴。張華博物志》卷三「異獸部」說四川的猿猴「伺行道婦女有好者,輒盜之以去……取去為室家,其年少者終身不得還」。

质疑的声音[编辑]

  • 没有任何可靠的影像或实体证据,“野人”只是个别人的错觉。
  • 从来没有发现过“野人”的尸体、骨骸和化石,古生物学上缺乏证据。
  • 生态学家认为,种族的繁衍需要足够数量的个体,但间接证据可以表明该动物数量不多,不足以维持种族的繁衍,因而可以认为“野人”是不存在的。
  • 有人认为“野人”作为一种高等灵长目动物可能在历史上存在了一段时间,但由于人类文明的扩张,栖息地缩减,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原因,该物种已经灭绝。
  • 也有人认为,“野人”只是一种未知的生性机敏的大型猴科灵长目动物,而并不比猿科更高等。

认为真实存在的声音[编辑]

  • 没有捕获到“野人”活体,可能是因为该动物具有相当程度的智能,可以逃避人类的追捕和搜索。
  • 大量间接证据表明该动物是比猿类高等的灵长目动物。
  • 有大量的目击和遭遇证人。
  • 有过“野人”报告的地区大多动植物资源丰富,气候温和,适合高等灵长目动物生存繁衍。(喜马拉雅雪人除外)

各種野人[编辑]

参见条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Frank Dikötter. The Construction of Racial Identities in China and Japan: Historical and Contemporary Perspectives. C. Hurst & Co. Publishers. 1997: 30–31 [2017-08-14]. ISBN 1-85065-287-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8). 
  2. ^ 是真是假_民声频道_央视网. people.cntv.cn. [2021-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