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神城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天神城之戰(日語漢字:高天神城の戦い,假名:たかてんじんじょうのたたかい,羅馬字:Takatenjinjōnotatakai)是德川家康武田勝賴兩度在高天神城(今屬静岡縣掛川市)的攻防戰。此外武田信玄等亦攻擊過高天神城。

概要和前史[编辑]

高天神城本來是今川氏的支城,但是由於桶狹間之戰駿河侵攻而令到今川氏衰退並滅亡,於是城主小笠原氏興投向德川氏。因為高天神城非常接近遠江駿河的國境,所以對德川氏來說是支配遠江的重要據點。

武田氏在平定駿河後,開始向三河・遠江方面出手,因此持續與德川氏進行小規模戰鬥。元龜2年,武田信玄率領2萬5千大軍向三河・遠江侵攻,此時攻向高天神城,不過在同日撤退。在翌年的西上作戰中侵攻遠江,與高天神城和德川氏的本據點濱松城連結的遠江要所二俣城陷落(二俣城之戰),於是高天神城被孤立。但是在此時仍然是德川氏的據點。

信玄死後,繼承人武田勝賴亦為了強化遠江的支配而瞄上高天神城,於是武田氏和德川氏為了支配遠江而爭奪高天神城。

第一次高天神城之戰[编辑]

第一次高天神城之戰
日本戰國時代的一部分
日期1574年5月
地点
结果 開城
参战方
武田勝賴 德川家康
指挥官与领导者
武田勝賴 小笠原信興
兵力
25,000 約10,000
伤亡与损失
- -

開戰前[编辑]

元龜4年(1573年)4月,武田信玄死去,遺命孫子武田信勝為武田家當主,以信勝之父勝賴攝政武田家

與此同時,在武田氏調整體制期間,處於劣勢的織田信長開始準備反撃。把幕府將軍足利義昭放逐,迫使天皇改元天正元年,向全國展現室町幕府的終止以及新時代的來臨。同年8月,越前朝倉義景近江淺井長政(信長的義弟)亦被信長消滅。

德川家康亦以信玄死去為契機開始反撃,奪回長篠城和令武田方的作手龜山城城主奥平貞能投向德川方等,開始收復三河的失地。

經過[编辑]

天正2年(1574年)5月,以建立起比父親還要大勢力為目標的勝賴率領號稱2萬5千人大軍經遠州東部進攻德川方最重要的據點高天神城。城將是德川方的勇將小笠原長忠

長忠在武田軍襲來的同時向家康請求救援。但是由於必須防備武田的別働軍會從信州南下,家康軍的總兵力不超過1萬人,這沒可能是1倍以上的武田軍的對手,於是家康邀請盟友織田信長救援。

信長在5月5日出席賀茂祭,命令領國交出課税(『信長公記』),在5月16日從京都出發(『多聞院日記』、『年代記抄節』)。在5月28日返回岐阜(『信長公記』)。

此時高天神城在武田軍的猛攻下,西之丸失陷,在兵糧窮乏的情況下陷入落城的危機。

6月14日,信長的援軍終於由岐阜出陣,在17日到達三河的吉田城。但是在翌日,城內的小笠原氏助內通武田勝賴並發起反亂(『信長公記』),長忠在沒有辦法下降伏。

於是,高天神城落入武田軍手中。

19日,城池陷落的情報送到信長處,由濱松前來的家康親自傳達。信長對於不能與勝賴戰鬥感到相當可惜,向家康送出大量黄金以代支兵糧,在21日歸返岐阜(『信長公記』)。

影響[编辑]

高天神城是武田信玄率領大軍攻打亦不能攻陷的要塞。根據甲陽軍鑑記述,武田勝賴在此時開始變得目空一切,之後沒有聽從家臣的進言。有說法指勝賴因為有了攻陷城池的實績而變得過於自大,於是成為後來長篠之戰敗戰的原因。還有解釋指出勝賴攻陷連偉大的父親都不能攻陷的城池,是有意圖顯示出勝於父親的武略,就結果而言是成功的,這次實績亦加強了家臣統制。

第二次高天神城之戰[编辑]

第二次高天神之戰
日本戰國時代的一部分
日期1581年
地点
结果 德川軍勝利
参战方
武田勝賴 德川家康
指挥官与领导者
岡部元信  德川家康
兵力
不明 5,000
伤亡与损失
全滅 -

天正3年(1575年),武田軍在長篠之戰中被織田‧德川連合軍大敗。以後德川方開始向二俣城犬居城等進行反攻。於是横須賀城等多數付城被築起以加強與高天神城的連結,武田方為了繼續支配高天神城而作出無利的決定,因為補給線很長而造成很大負擔。

天正8年(1580年)末(在『信長公記』中沒有記載日期,此前的日期是11月17日,接著的是翌年元旦),德川家康率領5千人軍勢計劃奪回高天神城,不過家康並沒有力攻,而是圍著城池並在周圍築起鹿垣,發動斷糧行動。

當時的城將是今川舊臣岡部元信,而武田勝賴沒有從甲斐送出援軍。理由有諸多説法,比較有力的是:

  • 武田家在連年征戰後的財政已經崩潰,因此沒有軍費出征;
  • 警戒東面北條氏政的行動;
  • 當時武田家正與織田家進行和睦交渉,因此不想刺激信長(在『甲陽軍鑑』中,勝賴希望救援,但是因為和睦交渉而被武田信豐跡部勝資等人反對)。

天正9年(1581年)1月3日,信長收到勝賴出陣的傳聞,為此織田信忠進入清洲城(『信長公記』)。但是勝賴並沒有出陣的跡像,因此這是虛報(之後信忠在2月19日上洛並宿泊在妙覺寺(『信長公記』))

而信長在此戰的同時,向家康送出「不要允許高天神城的降伏」(高天神城の降伏を許さないように)的書狀。信長想營造勝賴對高天神城見死不救的情況,因而令武田氏的威信失墜。而且信長在書狀中還寫下「武田四郎(勝賴)要分開兩面作戰,再都不能從居城捲至」(武田四郎分際ニては、重而も後巻成間敷候哉),因此解釋出勝賴不可能前來救援。

這次包圍令到大半城兵餓死,3月25日午後10時期間,武田軍終於從城中殺出,德川軍獲勝並討取了688個首級(『信長公記』)。

影響[编辑]

此戰是令到武田氏的威信受到致命打擊的一戰。勝賴在岡部元信依賴救援時沒有派出援軍,結果對元信等多數將兵見死不救。 

在翌年的武田征伐中,以木曾義昌開始的國人眾離反,武田一門眾的穴山信君小山田信茂造反一因(木曾義昌和穴山信君是信玄的女婿(亦是勝賴的義兄弟)。小山田信茂是信玄的從弟(母親是勝賴的祖父武田信虎的妹妹))。小説家伊東潤主張在御館之亂中破棄甲相同盟,以及沒有向高天神城送出援軍是武田氏滅亡的最大原因,長篠之戰的敗北比起這兩件事件只是小事。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