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集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时报大楼: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为中国时报总社所在
时报广场大楼:位于台北市内湖区,为中天电视总部所在

中国时报集团,别称中国时报系中时集团,以创立于1950年的《中国时报》为集团主体,是目前台湾媒体业的龙头之一。2009年后成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的一部分。

沿革[编辑]

初期发展与事业[编辑]

中国时报集团的核心企业,为余纪忠于1950年创办的《中国时报》。当时称为《征信新闻》,后来更名为《征信新闻报》并转型为综合性报纸。《中国时报》于1968年3月29日开始彩色印刷,为亚洲第一份彩色报刊,并于同年9月1日改名为《中国时报》至今。

《中国时报》在逐渐站稳经营脚步之后,陆续成立了《工商时报》、《美洲中国时报》、《中时晚报》、《时报周刊》、《中时电子报》等媒体,并且将中天电视纳入旗下。而旗下的时报文化为台湾第一个股票公开发行的出版社,另有时报文教基金会时报文化基金会华英基金会等公益性机构。

除了媒体本业外,中国时报集团一直以日本读卖新闻集团为学习的对象,也跨足许多相关领域产业。其举办的时报广告奖华文广告圈中历史最悠久的广告奖。时报资讯则经营数据库等业务。中国时报集团经营的职业棒球队“时报鹰”,则因为涉入中华职棒签赌放水案,成军七年后解散,随后又在2004年10月23日以时报鹰棒球教练队名义成立。中国时报旅行社则与日本读卖旅行社合作,主要经营高价位旅游产品。而《中国时报》在1990年代起也开始举办大型艺文展览,如1997年史博馆黄金印象”特展等。

跨媒体事业扩张[编辑]

2005年12月24日,中时集团牵头与微风广场负责人廖伟志、前太电集团董事长孙道存理律法律事务所合伙人李念祖达欣工程董事长王人正与怡和集团董事长张梁等人共同在香港设立的“荣丽投资公司”收购了原由中国国民党旗下“华夏投资公司”掌控的中国电视公司中国广播公司中央电影公司(简称“中视”、“中广”、“中影”,合称“三中”),但在2006年,荣丽投资公司即与华夏投资公司取消了中广与中影的买卖合约,改由中时集团直接单独购买亏损额度较少的中视。中时集团在买下中视后,连同中时于2002年6月独自收购的中天电视,成为同时拥有报业、有线电视、无线电视的跨媒体集团。尽管如此,此时的中国时报集团还是一个“有实无名”的跨媒体集团。

2007年3月2日,余纪忠之子、担任中时董事长的余建新宣布正式成立“中时媒体集团”,确立了中国时报集团的官方名称。同日,余建新担任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周盛渊担任中时媒体集团总管理处总经理兼《中国时报》发行人,李家德担任《中国时报》副社长兼中时媒体集团总经理室主任,王顺意担任中时报系发行部总经理。

蔡衍明入主中时[编辑]

2008年11月,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富邦金董事长蔡明忠联合报总管理处总经理王文杉等多个企业老板以及多位中时老臣子的大力支持下[1]击败壹传媒集团的竞争,以个人名义拿下中时集团经营权,统包中时集团旗下的中天中视中时工商时报时报周刊及网络媒体。蔡衍明进军电子媒体企图强烈,2007年标购台视股权失利之后,计划买下东森电视股权,但功亏一篑。这次余建新决定出售三中的计划,让蔡衍明一圆经营电视台的媒体梦。[2]余纪忠家族在售出持有的中时集团股权后,余建新改挂名为中时集团的荣誉董事长,全面退出经营。[3]

2009年,中时集团与旺旺集团正式整合为“旺旺中时集团”,成为一个横跨食品媒体等产业的企业集团。

2009年4月,中视、中天电视向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申请董事长监事总经理变更案,NCC于2009年5月8日针对此申请召开听证会,这也是NCC成立以来,首度针对媒体股权变更而举办的听证会[4]。2009年5月27日,NCC以提出七项附款及四项改善事项,有条件通过旺旺中时集团申请中视及中天电视董监事变更案,并明定如查出有中国大陆外国资金入股,NCC得撤销许可[5],旺旺中时集团对此结果则表示不满[6]

2010年6月法院判决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有条件通过旺旺中时集团申请中视及中天电视董监事变更案,并且附带七项附款及四项改善事项之举动,判定结果为NCC败诉[7][8]

中国时报创社后重大事件[编辑]

一、1980年~1990年:反对警备总部干涉、支持中华民国社论中立事件

二、2000年~2005年:第一次裁员与财务恶化

三、2006年~2009年:第二次裁员与事业重整

四、2010年~2012年:创报元老退出实质经营

五、中华民国国家通讯委员会(NCC)裁定旺旺中时并购中嘉有线电视“不予通过”全案始末

六、中华民国国家通讯委员会(NCC)裁定旺旺中时入股壹传媒“不予通过”全案始末

集团成员[编辑]

平面媒体[编辑]

电子媒体[编辑]

网络媒体[编辑]

  • 时报资讯股份有限公司(1989年成立)

媒体以外事业[编辑]

  • 中国时报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 时艺多媒体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 时报国际广告股份有限公司
  • 艾普罗民意调查股份有限公司
  • 时新知识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 荣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公司
  • 伊林娱乐(伊林模特儿经纪股份限公司)
  • 明星艺能股份有限公司
  • 中视资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旗下主播群[编辑]

中视[编辑]


中天电视[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商业周刊产业焦点政经新闻《中国时报》易主了!
  2. ^ 《今周刊》2008/11/05 - 大手笔成为中时新东家/旺旺蔡衍明媒体豪赌的两大挑战
  3. ^ 《天下杂志》409期2008/11/05 - 米果抢赢苹果—旺旺收购中时集团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11-08.
  4. ^ 黄慧敏. 跨媒体产权并购学者担心言论集中化. 中央通讯社. 2009年5月8日 [2009年6月1日]. 
  5. ^ 林上祚. 中视中天董监变更加严苛但书过关. 中国时报. 2009年5月28日 [2009年6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5月29日). 
  6. ^ 台北讯. 旺旺中时集团:附带条款违法滥权. 中国时报. 2009年5月28日 [2009年6月1日]. 
  7. ^ 康仁俊. 中天董监事变更案NCC败诉 将讨论是否上诉或重新处分. NOWnews. 2010年7月14日 [2012年7月27日]. 
  8. ^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决98年度诉字第1715号. 司法院裁判书查询. 2010年6月24日.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