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摩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亨利·摩尔
OM CH FBA
亨利·摩爾,1973年
出生亨利·斯宾赛·摩尔
Henry Spencer Moore

(1898-07-30)1898年7月30日
英格兰约克郡西区卡斯尔福德
逝世1986年8月31日(1986歲—08—31)(88歲)
英格兰赫特福德郡马奇哈德姆
教育程度利兹艺术学院
皇家艺术学院
知名于雕塑、绘画、图形、纺织品
知名作品Reclining Figures,1930年-80年
运动青铜雕塑、现代主义
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陈列的“斜倚的人形” (1951年),表现一个高度精简、抽象的女性形象,是摩尔雕塑风格的典型代表。这一雕塑有多个铜复制品,但这座由石膏制成。

亨利·斯宾赛·摩尔OMCHFBA(英語:Henry Spencer Moore,1898年7月30日—1986年8月31日),英国雕塑家。摩尔以他的大型铸铜雕塑和大理石雕塑而闻名。受到英国艺术圈的推崇,他的创作为英国在现代主义艺术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带空洞、斜倚的人物造型是最典型的摩尔的雕塑样式。这种造型被认为是他受到1925年在巴黎看到的一个名叫「Chac Mool」的托尔特克-玛雅雕塑的启发发展而来的。摩尔早期作品上的空洞通常采用比较传统的形式,如弯曲的手臂状与主体相连。后来,逐渐演变成为主体躯干上的空洞,因此造成主体凹凸或弯曲的外形。同时期的芭芭拉·赫普沃斯的作品也发展了类似的风格, 她最初也是受到摩尔作品的影响。

雕塑[编辑]

摩尔以创作大型抽象雕塑而著名,这些公共艺术作品遍布世界各地。人体形象,特别是“母与子”或“斜倚的人形”是摩尔的创作中最常见的主题。除去在1960年代中短期地采用过家庭群组形象,他作品的主题大多是女性形象。摩尔作品的最大特点是通常都包含孔洞或主体被穿透。而其起伏的曲线外形,被很多人认为是摩尔受到他的出生地约克郡起伏的山丘地形的启发。

摩尔的侄女曾经问他为什么他作品的名称都很简单,摩尔的回答是:

所有艺术都应该有神秘感并需要观众的参与。如果给雕塑或绘画以显白的名称,那么神秘感就无从谈起了,观众的注意就会轻易的移开,而不会费力捉摸作品的内涵。人们都觉得他/她在观看,其实并没有真正地观看。

摩尔的早期作品通常是直接雕凿的手法创作的[1]。1930年代,摩尔逐渐转向现代主义风格。他与其他几位居住在汉普斯特德的雕塑家交流频繁,风格上彼此互相影响。 在创作过程中,摩尔通常会作大量的草图。这些草图大多留存下来,为研究摩尔创作的演变提供了直接的资料。1940年代,摩尔更多的使用模型法进行创作,先用粘土石膏造型,再用脱蜡法浇铸铜雕。

一战以后,摩尔的铜雕都是受委托创作、作为公共艺术品的大型作品。因此,他基本上放弃了直接雕凿的创作手法,而改用模型,并雇用了几名助手。

在他位于Much Hadham的家中,摩尔收集了大量形状各异的自然物体:头骨,漂流木,卵石,贝壳等等。摩尔在这些物体中寻找对于自然形体的灵感。对于大型作品,他通常会在最终制模浇铸前,制作半尺寸的试验模型。有时,会制作全尺寸的石膏模型,以便对外形作最后的改进和添加表面印痕。

生平[编辑]

“三方向物体-第2号(弓箭手)” (1964-65年) 铜, 多伦多市政厅广场

早年[编辑]

摩尔1898年7月30日出生于英国西约克郡卡斯尔福德,在八兄妹中排行第七,父亲雷蒙德·斯宾塞·摩尔,母亲玛丽·贝克尔。摩尔的父亲是一位采矿工程师,后来成为卡索福德Wheldale煤矿的副经理。他本人是自学成才并对音乐和文学感兴趣。但他认为他的孩子需要接受正规教育。

摩尔在10岁时就打算今后成为一名雕塑家,并受到他主日学校老师的鼓励。这位老师将米开朗基罗的作品介绍给摩尔。尽管摩尔在中学时期的泥塑和木雕就显示了他的潜力,摩尔的父母还是反对他以雕塑作为职业。他们觉得雕塑只是体力工作。

1918年摩尔年满20岁,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战事正酣,摩尔应征入伍,成为他所在团里最年轻的士兵。在康布雷战役中,被毒气弹袭击受伤。康复后,他作为体育教练直到战争结束。与他同时代者明显不同的是,摩尔的战争经历并没有对他造成阴影。他后来提到:“对我来说,战争是在试图成为英雄的浪漫想象中糊涂地度过的”。战后,摩尔作为退伍军人享受资助,继续接受教育。1919年,他成为利兹艺术学校(今利茲藝術大學)第一位雕塑专业学生,为此学校不得不专门为他建设一間雕塑工作室。

大学期间[编辑]

大型四件斜倚人形” (1973年) 铜, 旧金山表演艺术中心路易戴维斯交响乐厅

在利兹时期,摩尔认识了同学校的芭芭拉·赫普沃斯,开始了两人持续多年的友谊。同时,摩尔也幸运地通过利兹学校副校长Michael Sadler接触到非洲的部落雕塑作品。

1921年,摩尔获得奖学金进入伦敦皇家艺术学院,赫普沃斯在一年前也进入该校。在伦敦期间,摩尔扩展了他在原始美术和雕塑上的知识,对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的人种学收藏进行了研究。

摩尔和赫普沃斯两人的早期作品都属于正统的浪漫派维多利亚风格;主题是自然的形态,包括风景和动物的逼真造型。摩尔逐渐感到对于这类传统观念的不满。基于他对原始艺术的知识和受到康斯坦丁·布朗库西雅各·埃伯斯坦英语Jacob EpsteinFrank Dobson等人的影响,他开始发展出一种直接雕刻的风格,完成的作品有意地保留了材料本身的缺陷和工具的刻痕。因此,他不可避免地与不理解这种现代手法的导师发生争论。当时RCA雕塑教授Derwent Wood的一次作业要求摩尔复制罗塞里尼的大理石浮雕“圣母和圣婴”。按理摩尔应该先用石膏复制原作,再使用机器将其翻刻在大理石上。然而,摩尔却直接在大理石上进行雕刻,甚至在表面仿制出翻刻机器会留下的毛刺。[2]

1924年,摩尔获得了一份1个月的奖学金,供他前往意大利北部研习米开朗基罗乔托以及其他古代大师的作品。由于摩尔已经开始了他对古典传统的反叛,这次经历对他个人风格的影响并不明确。不过,他晚年时常常提到米开朗基罗对他的影响。

汉普斯特德时期[编辑]

摩尔的第一个公共委托作品, “西风” (1928-29年) 是伦敦地铁总部大楼外墙上的八件“风”系列浮雕之一。

回到伦敦以后,摩尔在RCA执教7年。在此期间,他每周只需花两天时间教学,其它时间都可以进行自己的创作。1929年7月,摩尔与埃芮娜·瑞德斯基〔Irina Radetsky〕结婚,当时, 埃芮娜是RCA的绘画学生。

婚后不久,两人搬到汉普斯特德的一处工作室居住,附近地区有不少先锋艺术家居住。赫普沃斯不久后也搬到了这里。 这为摩尔与同行进行艺术交流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这里也成为当时大批从欧洲出逃前往美国的艺术家、建筑师的临时落脚点。他们中的很多人后来委托摩尔创作作品。

1930年代初,摩尔担任了切尔西艺术学校的雕塑系主任。在艺术上,摩尔、赫普沃斯和其他7和5协会的成员发展了更加抽象的作品风格。他们经常前往巴黎,受到法国的艺术家毕加索布拉克阿尔普贾科梅蒂的影响。此间,摩尔尝试了超现实主义。他曾是1936年伦敦超现实主义展览的组委。1937年,他的朋友Roland Penrose购买了摩尔的抽象雕塑“母与子”,并将它安放在自己的住宅门口。这引起社区其他居民的不满,当地媒体持续两年时间试图将其移去。 这一时期,摩尔逐渐从直接雕刻,转向使用陶泥和石膏造模,然后浇铸铜雕。

雕塑—两件体斜倚人形,第5号
“两件体斜倚人形,第5号”, 铜 (1963-64年), 伦敦Kenwood House。

战争艺术家[编辑]

二战的爆发中断了摩尔这一富于创造的时期,切尔西艺术学校疏散到北安普敦,摩尔也辞去了他的教职。他成为一名战争艺术家,创作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绘画作品反映在地铁中躲避轰炸的伦敦人 [1]。 这些绘画为摩尔赢得了更多的国际声誉,特别是在美国。

1940年,摩尔在汉普斯特德的家在轰炸中被毁,他和埃芮娜搬到伦敦郊外的一处农庄。此后,摩尔一直在这里居住和工作。尽管后来摩尔变得相当富有,除去扩建工作室,他的住所一直没有太大的改变。

国际影响[编辑]

战后,1946年3月,摩尔和埃芮娜的女儿出生了。他们以摩尔母亲的名字给她起名 - 玛丽,而摩尔的母亲在此前两年去世。母亲的去世和女儿的降生使摩尔更关注家庭的概念,这反映在他创作了不少“母与子”题材的作品。 同年,摩尔在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回顾展。1948年,他获得威尼斯双年展的国际雕塑奖,并成为1951年不列颠展〔Festival of Britain〕和1955年“Documenta 1”的主题艺术家。

“家庭群像”(1950年)铜, 位于英国StevenageBarclay学校,是摩尔二战后的第一件大尺寸委托创作。

战争末期,摩尔应亨利莫里斯的要求,为他的乡村学院创作了雕塑“家庭群像”,后因资金问题雕塑并没有实施。但1950年,这一作品在StevenageBarclay学校建成,成为摩尔的第一座大尺寸公共雕塑。

1950年代中,摩尔收到越来越多的创作委托,其中包括1957年为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办公楼的作品。由于公共艺术作品的增加,摩尔雕塑作品的尺寸也随之增长。他开始雇用助手帮助他的工作,其中包括Anthony Caro,Richard Wentworth

“核能(Nuclear Energy)”(1967年),坐落于芝加哥大学校园内,纪念世界上第一台核反应堆芝加哥1号堆)。

遗产[编辑]

在接下来的20年里,摩尔继续保持了旺盛的创作活动。世界各地也先后举办他的回顾展,其中最大规模的是1972年在佛罗伦萨Forte di Belvedere的展览. 1970年代末,他的作品展达到每年将近40场。

“山的拱形”(1972-73年)铜, 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

随着他的财产快速的增长,摩尔开始考虑他的遗产问题。在他女儿玛丽的帮助下,1972年他建立了亨利摩尔信托基金,以免他的财产受到遗产税的影响。1977年,他建立了亨利摩尔基金会,埃芮娜和玛丽作为基金会的托管人。基金会的目标是推广大众对艺术和莫尔作品的保护。现在,基金会以摩尔在Hogland的旧居和工作室作为一个画廊和博物馆。基金会还负责管理位于利兹的亨利摩尔学院,支持国际雕塑创作的推广和研究。

摩尔分别于1955年和1961年被授予英国名誉勋位功績勳章。 他是英国国家美术馆泰德艺廊的托管人。摩尔1986年8月31日于家中去世,终年88岁。

固定展览场所[编辑]

世界各地的众多艺术博物馆都收藏有摩尔的雕塑和绘画作品。藏品较多的博物馆有:

安大略美术馆亨利·摩尔作品陈列的全景照, 该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摩尔作品公共收藏。

注释[编辑]

  1. ^ http://www.tate.org.uk/servlet/ViewWork?workid=1022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Half-figure 1932年
  2. ^ 存档副本. [2006-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12-08).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