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英国广播公司的争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03年7月,BBC Radio 4的一個新聞節目引述了一名英国政府官員的話,稱貝理雅內閣在「萨达姆拥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问题上「加油添醋」,而沒有按照情報機構所提供的情報準確向公眾報告以獲得公眾對參與美伊戰爭的支持。報導這一新聞的BBC著名記者安德魯·吉利根(Andrew Gilligan)後來在一篇文章中稱,貝理雅內閣的新聞官阿斯戴尔·坎贝尔(Alastair Campbell)是夸大情报的幕后黑手。英国政府完全否认该项指控,英国议会決定任命獨立檢察官展開調查。事件導致BBC與英國政府的關係惡化。在原先懷疑是BBC情報來源的英国国防部专家大衛·凱利David Kelly自殺後,事件繼續惡化,BBC和英國政府都被指責應對凱利之死負責。在英國常任上訴法官布萊恩·赫頓Brian Hutton, Baron Hutton)最後發表的《赫頓報告》(Hutton Inquiry)中,吉利根和BBC高層都被指責對新聞處理不當。此事件導致吉利根本人、BBC總裁和BBC理事會主席的辭職。

2004年1月4日,BBC電視節目主持人羅勃特·克洛伊(Robert Kilroy-Silk)在英國《週日快報》(Sunday Express)發表了一篇歧視阿拉伯人的文章〈我們沒虧欠阿拉伯人〉(We Owe Arabs Nothing)[1],導致BBC停播他的節目[2]

2006年11月27日,BBC第一台兒童節目《藍色彼得電話有獎徵答活動結果造假。當時由於該節目出現技術問題,無法順利產生贏家,一名工作人員要求一名當時與父母參觀該節目錄影的女孩冒充電視觀眾。工作人員把正確答案告訴該女,接著讓該女利用該節目攝影棚內的電話機撥打至活動現場,並聲稱是從倫敦打來的。當時一名現場觀眾目睹事情經過,檢舉此事。2007年7月12日,BBC因此遭英國通訊傳播委員會Ofcom罰款45,000英鎊;後來因為該集節目在CBBC重播,BBC又遭罰款5,000英鎊。

2007年7月13日,BBC紀錄片《與女王的一年》(A Year with the Queen)預告片剪輯錯誤,讓觀眾誤以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美國攝影師安妮·萊柏維茲(Annie Leibovitz)發怒並拂袖而去。BBC為此公開道歉並澄清,伊麗莎白二世步出拍攝地點的那一段是在萊柏維茲開工前拍攝的。7月20日,該片製作單位RDF媒體集團(RDF Media Group)創意總監史帝芬·藍伯特(Stephen Lambert)承認這是他出的主意,並表示願意辭職以示負責。BBC與英國獨立電視台等電視台已決定停止委託RDF製作電視節目。

2007年7月19日,BBC內部調查發現,《莉姿柯蕭秀》等多個節目內容造假,由工作人員充當節目遊戲贏家,或根本沒有送出獎品。

2007年9月2日21時(英國時間),BBC第三台播出紀錄片《少女整形》(Under 18 and Under The Knife),該片將罹患厭食症的17歲少女琳西·鮑曼(Lynsey Bowman)送到美國德州進行隆乳手術,引發爭議,BBC被譏為「英國波霸公司」(British Boob Corporation)。《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批評BBC把國民繳交的收視費浪費在這種“缺德節目”上,並表示擔憂琳西隆乳之後的心理健康狀況。BBC辯稱,隆乳手術費用是由琳西的父母支付,手術前已取得琳西的父母同意,絕無使用國民繳交的錢。[3]

2011年8月3日,BBC網站坦承,包括BBC在內的國際媒體都被加拿大心理測驗公司AptiQuant發布的假新聞「Internet Explorer用戶的智商更低」騙了;該文一度登上BBC網站瀏覽率第一名。[4][5]

2012年5月,BBC盜用意大利摄影師迪拉羅2003年在伊拉克南部沙漠拍攝作品,為胡拉大屠殺作虛假報導。

2013年4月14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表示,BBC電視時事紀錄片節目《廣角鏡》记者斯威尼(John Sweeney)假扮成該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参与学会活动,目的是为了前往朝鲜进行隐性采访;学生们事前没有清楚得知,将有3名BBC员工随团出发、藉这趟旅程进行暗访朝鲜并在《广角镜》中播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表示,該学院完全支持新闻调查“视公众利益为先”的原则,也赞扬记者在险要世道中的工作,“但我们不能纵容以学院之名、借学生之名来包庇这种行动”;而BBC总裁托尼·霍尔拒绝取消播放此段內容,但“对于BBC员工利用了学校的名义及名声作为欺骗手段,向学院致歉”。BBC則在一份声明中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其他学生都事先得知有一名记者希望随行,令他们可以作出决定,并都已经获告知潜在风险。[6]

2013年6月7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BBC新總部落成揭幕,受到BBC熱烈歡迎,也吸引BBC員工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跟拍。英國《君王雜誌》(Majesty Magazine)總編輯席維德(Ingrid Seward)說,當時BBC員工就像殭屍一樣如影隨形跟著高齡87歲的女王,「這些員工不知該怎麼歡迎女王,真讓人感到難過,他們的行為無禮而冒犯。」「BBC應事先告訴員工,絕不能用手機拍女王。如果我是女王,我會動怒。」「電視上看到女王的造訪畫面,令人覺得非常怪異,員工可說完全失控。我認為:BBC在女王蒞臨前,應該先教導員工應有的禮節。」BBC發言人說,女王蒞臨對BBC而言是非常重大的日子,「員工們很希望一同歡慶、並熱情接待女王陛下。」[7]

2014年7月20日,BBC在報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中疑似偏頗的立場造成數百人的抗議者前往其總部抗議。抗議者高喊: BBC, 你可恥(shame on you)[8][9]

参考[编辑]

  1. ^ We Owe Arabs Nothing. Sunday Express. 2004-01-04 [2013-11-30]. 
  2. ^ Kilroy defends Arab states attack. BBC新聞. 2004-01-11 [2010-05-22]. 
  3. ^ BBC拼收視 竟助少女隆乳. 蘋果日報 (臺灣). 2007-09-03 [2011-08-07]. 
  4. ^ 假新聞:IE用戶智商低 BBC坦承被騙. 新頭殼. 2011-08-04 [2011-08-07]. 
  5. ^ 智商低?瀏覽器假新聞騙倒媒體. 中央通訊社. 2011-08-04. 
  6. ^ 伦敦政经学院称遭BBC利用暗访朝鲜. BBC中文網. 2013-04-14 [2013-04-27]. 
  7. ^ BBC員工瘋女王 挨批像殭屍. 中央通訊社. 2013-06-09 [2013-06-09]. 
  8. ^ http://www.theguardian.com/media/2014/jul/16/bbc-defends-coverage-israeli-airstrikes-gaza-palestinian
  9. ^ http://www.ibtimes.co.uk/israel-gaza-attacks-pro-palestine-protesters-accuse-bbc-biased-reporting-1456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