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間書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株式會社德間書店
Tokuma Shoten Publishing Co., Ltd.
公司類型上市公司
成立1954年3月19日
創辦人徳間康快
代表人物岩渕徹
總部 日本
東京都港區芝大門二丁目2番1号
常和芝大門大樓5至9樓
产业通信網路/資訊
產品出版書籍/編集
營業額日幣1億8,685萬元 (20123月)
員工人數121人 (201221日)
結算期3月底
网站www.tokuma.jp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徳間書店
假名とくましょてん
平文式罗马字Tokuma Shoten

株式會社德間書店(日语:株式会社徳間書店とくましょてん;英語:Tokuma Shoten Publishing Co., Ltd.)為日本出版社,出版品主要以娛樂方面為主。

曾經和音樂及映像軟體為主的德間日本傳播、電影的大映、動畫的吉卜力工作室、遊戲及個人電腦的德間書店Intermedia、報紙印刷的德間Press Center等公司集合成德間書店集團,並為其核心。在德間書店集團解體後,專心於原本的出版業。

历史[编辑]

德間書店起源於竹井博友創立的朝日藝能新聞社アサヒ芸能新聞社),1954年3月19日改為東西藝能出版社東西芸能出版社)。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為了反制言論管制,新興報社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此報社也是其中之一。此報社發行以演藝界新聞和八卦新聞為主的報紙《朝日藝能新聞》(アサヒ芸能新聞),企圖靠著銷售氣勢進軍大阪,不過實際進軍大阪的是《大阪讀賣新聞》。實際上,竹井博友原本為《讀賣新聞》出身,受到《讀賣新聞》的務臺光雄懇求而和其合作,可以說是《讀賣新聞》背後的關鍵人物。不久後,竹井又在東京創立了一般報紙《日東新聞》,卻因此讓業績急速惡化,竹井不得不撤退。此時負責收拾善後的是同為《讀賣新聞》出身的德間康快,受到竹井請託,負責收拾問題,卻受到當時的債權人、職員、交易對象青睞,要求一定要讓德間負責重建公司。因此,德間將《朝日藝能新聞》改為雜誌《周刊朝日藝能》(週刊アサヒ芸能),並於1958年將東西藝能出版社更名為朝日藝能出版社アサヒ芸能出版社),企圖東山再起;後來朝日藝能出版社進軍一般書籍後,更名為德間書店。

而後,德間書店從太平住宅收購了「MINORUPHON株式会社」(ミノルフォン株式会社),改組為德間音樂工業(後來更名為德間日本傳播),加入音樂產業。接著收購倒閉的大映並加以重建。此外,還收購了業績惡化的《東京時報》(東京タイムズ),加入原本的報界。出版社加入音樂業界的行動在二戰前即有講談社的例子,但加入電影業則是比角川書店早。加入報社行列,則是因為原本便是由此出身,加上受到講談社《日刊現代》(日刊ゲンダイ)成功的刺激。(此時《東京時報》委託《讀賣新聞》販售店販賣,於1992年7月因無法增加銷售量因而停刊。)

趁著動畫風潮,德間書店出版動畫雜誌《Animage》,並和宮崎駿成立了吉卜力工作室,對日本動畫界發展貢獻良多。1985年,德間書店成立德間書店Intermedia。1991年,德間書店收購了DialQ2旗下的DialQ Network,成立德間Intelligence Network。但隨著長年的鬆散經營以及日本泡沫經濟崩壞影響,德間書店出現經營問題,被收到住友銀行的管理下。儘管如此,德間康快依然不放棄德間書店社長的位置,和住友銀行激烈爭執,並巧妙保住公司;傳聞最大負債總額曾達到1300億日圓。1997年6月1日,德間書店Intermedia被德間書店合併。德間康快去世後,大映在2002年11月賣給角川書店,2006年3月改名為角川映畫。德間日本在2001年10月賣給第一興商,現在還留著德間的名字。德間書店在新橋的舊總部大樓,在2003年賣給資生堂,更名為「汐留FS大樓」。為了確保收益,將吉卜力工作室合併到德間書店內;但因實際上成為日本電視台關係企業的緣故,在2005年成立新公司「株式會社吉卜力工作室」而獨立。賣掉關係企業後,從負責債務整理的舊公司「株式會社芝控股」(株式会社芝ホールディングス,原本的德間書店改名而成,在2006年9月解散)得到出版部門,並成立新的「株式會社德間書店」,和原本的公司分離,企圖重建經營。

主要職員[编辑]

歷代社長
期間 社長
1954年3月19日 2000年9月20日 德間康快
2000年9月21日 2001年1月17日 牧田謙吾
2001年1月18日 2008年2月22日 松下武義
2008年2月23日 2013年10月1日 岩渕徹
2013年10月2日 現在 平野健一
歷代職員

發行雜誌[编辑]

過去發行雜誌[编辑]

  • テレビランド
  • わんぱっくコミック
  • 月刊マンガボーイズ
  • リュウ
  • 月刊少年キャプテン
  • SFアドベンチャー
  • サンサーラ
  • プチアップルパイ

以下為德間書店Inter Media發行,德間書店發售的雜誌。

  • テクノポリス
  • ファミリーコンピュータマガジン →ファミマガ64
  • ファミマガWeekly
  • PC Engine FAN
  • Virtual IDOL
  • メガドライブFAN → SATURN FAN → ドリームキャストFAN
  • Play Station Magazine
  • MSX・FAN

其他[编辑]

  • 贊助大藪春彦賞以及日本SF大賞

參考文獻[编辑]

  • 徳間書店社史編纂委員会・編『徳間書店の30年 1954-1983』 1984(昭和59)年刊
  • 『徳間書店の35年 1954-1989』 1989(平成元)年刊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