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頜翼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枪颌翼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早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目: 翼龍目 Pterosauria
科: 准噶尔翼龙科 Dsungaripteridae
属: 枪颌翼龙属 Lonchognathosaurus
Maisch, Matzke, and Sun, 2004
  • 尖喙槍頜翼龍 L. acutirostris
    Maisch et al., 2004 (模式種)

槍頜翼龍(學名:Lonchognathosaurus)意為「長矛頜部的蜥蜴」,是翼龍目翼手龍亞目的一屬,化石發現於中國新疆的Lianmuxin組,年代為白堊紀阿爾比階

在2004年,Michael Maisch、Andreas Matzke將這些化石進行敘述、命名,模式種尖喙槍頜翼龍L. acutirostris)。屬名在古希臘文意為「長槍頜部的蜥蜴」,意指其嘴部形狀;種名在拉丁文意為「針狀的口鼻部」。

正模標本(編號SGP 2001/19)發現於烏魯木齊市市郊,是一個頭顱骨前段與下頜,是一個大型個體,頭顱骨的完整長度估計約40公分長。前上頜骨修長,有針狀牙齒;每個上頜骨有8顆牙齒。大部分翼龍類的上頜的下緣有大幅彎曲,而槍頜翼龍的上頜的下緣筆直。上頜的牙齒排列至嘴部後方,越後方牙齒越小,牙齒的間隔大。槍頜翼龍具有矢狀頭冠,上有溝槽、凹處。

研究人員根據親緣分支分類法分析,將槍頜翼龍歸類於準噶爾翼龍科,並提出槍頜翼龍是準噶爾翼龍的姐妹分類單元[1]。古生物學家Brian Andres提出槍頜翼龍是準噶爾翼龍的次異名[2]

參考資料[编辑]

  1. ^ Maisch, M.W., Matzke, A.T., and Ge Sun. (2004). A new dsungaripteroid pterosaur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of the southern Junggar Basin, north-west China. Cretaceous Research 25:625-634.
  2. ^ Andres, B.; Clark, J. M.; and Xing, X. A new rhamphorhynchid pterosaur from the Upper Jurassic of Xinjiang, China, and the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of basal pterosaur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10, 30 (1): 163–187. doi:10.1080/0272463090340922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