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翼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辽宁翼龙属
化石时期:120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目: 翼龍目 Pterosauria
科: 古魔翼龙科 Anhangueridae
属: 辽宁翼龙属 Liaoningopterus
Wang and Zhou, 2003
模式種
顧氏遼寧翼龍
Liaoningopterus gui

Wang and zhou, 2003

遼寧翼龍屬(屬名:Liaoningopterus)意為「遼寧的翼」,屬於翼龍目翼手龍亞目,化石發現於中國遼寧省朝陽市九佛堂組,年代為下白堊紀巴列姆階阿普第階

在2003年,汪筱林等人將這些化石進行敘述、命名,模式種顧氏遼寧翼龍Liaoningopterus gui)。屬名意為「遼寧的翼」;種名則是以中國無脊椎動物學家顧知微為名,他曾對熱河群的化石研究做出貢獻。

遼寧翼龍的正模標本(編號IVPP V-13291)是一個遭到擠壓破碎的部份頭顱骨與身體骨骼,包含下頜、牙齒、頸椎、以及翼部的骨頭。遼寧翼龍是種大型翼龍類,被命名的時候是中國最大的翼龍類,頭顱骨長度估計為61公分,翼展估計為5公尺,頭顱骨長而低矮,上下頷的前端具有低矮冠飾。口鼻部的低矮冠飾長12公分,高1.7公分,外形對稱。上頜的下緣形狀筆直。牙齒只存在於嘴部前端,牙齒長而粗壯,較前端的牙齒比較大。上頜第四顆牙齒的長度為8.1公分,是已知最大型的翼龍類牙齒。下頜的最長牙齒只有4.1公分長。這個標本的牙齒長度不一,研究人員這代表這個個體死前正在替換牙齒。上頜共有20對牙齒,下頜共有13或14對牙齒。

遼寧翼龍的頸椎長度為4.6公分,高度為3.4公分。根據翼部骨頭的第一指骨,顯示完整長度約為50公分。研究人員根據遼寧翼龍的長、尖狀口鼻部,而認為牠們是魚食性動物[1]。在2008年,季強提出遼寧翼龍、古魔翼龍脊頜翼龍互為最近親[2]大衛·安文(David Unwin)則提出遼寧翼龍屬於鳥掌翼龍科

汪筱林根據口鼻部冠飾形狀,而將遼寧翼龍歸類於古魔翼龍科(Anhangueridae)[3]。在2006年,呂君昌公布一份親緣分支分類法研究,提出遼寧翼龍是種原始古魔翼龍科


參考資料[编辑]

  1. ^ Wang X.-L. and Zhou Z.-H. (2003). Two new pterodactyloid pterosaurs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Jiufotang Formation of Western Liaoning, China. Vertebrata PalAsiatica 41(1):34-41.
  2. ^ Andres, B. and Ji Q., (2008), "A new pterosaur from the Liaoning Province of China, the phylogeny of Pterodactyloidea, and convergence in their cervical vertebrae", Palaeontology 51(2): 453–469
  3. ^ Xiaolin Wang, Kellner, A.W.A., Zhonghe Zhou, and de Almeida Campos, D. (2005). Pterosaur diversity and faunal turnover in Cretaceous terrestrial ecosystems in China. Nature 437:875-87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