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城翼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龙城翼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早期, 120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目: 翼龍目 Pterosauria
科: 帆翼龙科 Istiodactylidae
属: 龙城翼龙属 Longchengpterus
Wang, Li, Duan, and Cheng, 2006
模式種
趙氏龍城翼龍 L. zhaoi
Wang et al., 2006
Paleoarte de pterossauro encontrado na China em 2006, pertecente ao grupos do Istiodactylus em estágio de pouso. Corpo com picnofibras é evidenciado no fóssil holótipo.

龍城翼龍屬(學名:Longchengpterus)是翼龍目翼手龍亞目帆翼龍科的一屬,化石發現於中國遼寧省朝陽縣九佛堂組,年代為白堊紀早期的巴列姆階阿普第階

在2006年,中國古生物學家王麗、李莉、段冶、程紹利將這些化石進行敘述、命名,模式種趙氏龍城翼龍L. zhaoi)。屬名意為「龍城的翼」;種名則是以瀋陽師範大學趙大宇教授為名,他曾協助創立遼西中生代古生物研究所

正模標本(編號LPM 00023)是一個遭到擠壓變形、不完整的身體骨骼與部分頭顱骨,發現於朝陽市龍城區的原家洼。頭顱骨的後段遭到嚴重破壞,長度為26.2公分。頭顱骨的鼻眶前孔(Nasoantorbital fenestra)呈三角形,佔據口鼻部的大部分空間。上頜牙齒集中於口鼻部前半段,牙齒間格寬,牙齒數量不確定。下頜的保存狀態較佳,下頜長度為22公分,下頜聯合處短。齒骨已保存12顆牙齒,牙齒銳利、呈尖狀、側項扁平、稍微向內側彎。

肱骨長度為8.8公分,三角嵴(Deltopectoral crest)低矮,肱骨沒有氣孔。第四掌骨長於第一指骨。龍城翼龍的翼展估計約2公尺。骨盆遭到嚴重破壞。部份股骨被保存下來,長度為9.1公分。

龍城翼龍的牙齒外形與數量、大型頭部洞孔,類似帆翼龍科。兩者的差異在於帆翼龍科的口鼻部較寬廣。龍城翼龍是第一個發現於中國的帆翼龍科、也是第二個命名的帆翼龍科,顯示白堊紀早期的中國北部具有高度多樣性的翼龍類[1]

參考資料[编辑]

  1. ^ Wang, L., Li, L., Duan, Y., and Cheng, S.L. (2006). A new istiodactylid pterosaur from western Liaoning, China. Geological Bulletin of China 25(6):73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