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 (生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帶
Leukorrhea
类型阴道分泌物疾病
分类和外部资源
醫學專科婦科學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白帶為較濃稠,白色或黃色的陰道分泌物[1][2][3]。白帶的可能原因有許多種。白帶的量可能會因為陰道感染英语vaginal infection而增加,也可能一陣子出現,一陣子不出現。白帶也可能持續幾年,這種情形下,其顏色會偏黃,且有異味。通常是在陰道或是子宮頸發炎後所產生的非病理性症狀[4]

白帶可以用顯微鏡確認,若檢查陰道分泌物時,在顯微鏡視野下超過10個白血球,即為白帶[5]

有陰道分泌物是正常的,陰道分泌物的變化可能是因為感染、惡性腫瘤以及荷爾蒙的變化。少女在初經之前會有陰道分泌物,這也代表青春期的開始。

種類[编辑]

生理性白帶[编辑]

生理性白帶可能是因為陰道維持其化學平衡,並且保持陰道組織柔韌性而有的防衛機制。本身不是大問題,但需要儘快治療。生理性白帶也可能是因為雌激素刺激所造成的[6]

懷孕時也會出現白帶,這是因為雌激素增加,使得陰道血流增加所造成的。女嬰在出生後一小段時間也可能會出現白帶,這是因為在子宮中接收到雌激素而有的影響。

發炎性白帶[编辑]

白帶也可能是陰道黏膜炎症或充血所造成。若白帶呈黃綠色,或是有異味,需就醫檢查,因為這可能是一些疾病開始的症狀,包括細菌感染(有氧陰道炎英语aerobic vaginitis)或性傳染病[7]

分娩後,若有白帶伴隨著背痛以及惡露英语lochia (產後陰道分泌物,包括血液、黏液及胎盤組織)出現,表示子宮因為感染而無法子宮收縮復原。建議進行一些檢查,例如濕塗片英语wet smear革蘭氏染色、細菌培養、巴氏涂片检查及組織活體組織切片等。

寄生性白帶[编辑]

白帶也可能是因為名為滴蟲寄生原生動物造成,其中最常見的是陰道毛滴蟲英语Trichomonas vaginalis。常見的症狀是外阴灼熱、瘙癢,其分泌物典型特点为稀薄脓性、泡沫状、有异味[4][8]

治療[编辑]

白帶有可能是因為性傳播疾病所造成的,所以治療性傳播疾病也會對改善白帶有幫助。

治療方式包括抗细菌药,像是甲硝唑。其他用來治療性傳播疾病的常見抗细菌药有克林黴素替硝唑英语tinidazole[9]

參考資料[编辑]

  1. ^ 道兰氏医学词典中的leukorrhea
  2. ^ Definition of LEUKORRHEA. www.merriam-webster.com. [2015-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9). 
  3. ^ Hormonal effects in newborns: MedlinePlus Medical Encyclopedia. medlineplus.gov. [2018-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8) (英语). 
  4. ^ 4.0 4.1 leukorrhea | medical disorder.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15-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9). 
  5. ^ Workowski, Kimberly A., and Stuart Berman.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Treatment Guidelines, 2010."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17 Dec. 2010. Web. 28 Oct. 2014. <https://www.cdc.gov/mmwr/preview/mmwrhtml/rr5912a1.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Behrman, Richard E.; Kliegman, Robert; Karen Marcdante; Jenson, Hal B. Nelson essentials of pediatrics. St. Louis, Mo: Elsevier Saunders. 2006: 348. ISBN 978-1-4160-0159-1. 
  7. ^ leukorrhea. [2019-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9). 
  8. ^ Dhami, P.S. A Textbook of Biology. Jalandhar, Punjab: Pradeep Publications. 2015: 1/79. 
  9. ^ "Treatments for Specific Types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and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STDs/STIs)." Treatments for Specific Types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and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 (STDs/STIs). Eunice Kennedy Shriver 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 n.d. Web. 28 Oct. 2014. http://www.nichd.nih.gov/health/topics/stds/conditioninfo/Pages/specific.aspx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