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正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旧时正话,又称城话,是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的一种官话方言。“旧时正话”意即以前的标准音,当地人认为这种方言是以前的读书音或者古代的官话,一度成为电白县的优势语言,但如今只有不到一万人可以说这种话,属于一种濒危语言。

起源与分布[编辑]

旧时正话是明清时代通行于神电卫卫所,因此被称作城话。旧志认为这种方言是守城士兵带来的,但是守城士兵的来源有中原、浙闽两说,当地人认为是外籍官员带来,操旧时正话的华楼村民认为来自福建。电白受汉人开发的时间较晚,最早可考是宋徽宗末年至明末,较多来自福建,但从谱牒来看华楼村民祖上可能不讲旧时正话。神电卫是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建立的抗倭卫所,洪武年间员额七千九百余人,实行子承父业的军户制,后来屡次被倭寇攻破,居民四散逃入山中,也因此播迁方言于县境。旧时正话曾经是卫所内、乃至于整个电白境内通行的标准音,也是当时电白的读书音,但如今卫所城里只有少数高龄老人会说这种话,绝大多数城里人改说闽语,并且由于“旧时”在当地白话中谐音“狗屎”,时常会被人调侃。[1]

旧时正话目前仅通行于电白部分偏远乡村,并且往往也不是当地的唯一交际语言,许多地方的旧时正话正在被周边方言取代。仍然通行旧时正话的村落有:大衙镇的华楼大村、合丫河村、老里塘村、榕树仔村、山塘村、铺贝村、出米地村、秧坡地村(少数),马踏镇的石桥村、西河村、青麻园村,旦场镇的平湖村、白湖岭村、石坑村、杨屋村(部分)、灰窑屋村,麻岗镇的陈垌村、班戏坡村等地。另外有些村庄只有年长的老人讲旧时正话,年轻人已经改说其它方言,例如大衙镇的瑚璋塘村、麻岗镇的调王村。2000年代初的调查使用人口不到1万,2021年报道使用人数不足6000人。[1][2]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陈云龙. 广东电白旧时正话. 方言. 2003, (3). 
  2. ^ 茂名电白旧时正话:源于明代官话已濒危,学者录音录像保存. 南方都市报. 2021-07-21 [2023-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