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怪人 (1996年电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鐘樓怪人
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
約翰·艾爾文英语John Alvin繪製的官方宣傳海報[1]
基本资料
导演蓋瑞·特魯斯達爾英语Gary Trousdale
奇克·懷斯英语Kirk Wise
监制唐·哈恩英语Don Hahn
编剧泰柏·墨菲
艾琳·美琪英语Irene Mecchi
巴布·卒迪克
諾尼·懷特
強納森·羅伯特英语Jonathan Roberts (writer)
原著巴黎聖母院
維克多·雨果作品
主演湯姆·哈斯
黛咪·摩爾
湯尼·傑英语Tony Jay
奇雲·格連
保羅·坎德爾英语Paul Kandel
傑森·亞歷山大
查爾斯·金普羅英语Charles Kimbrough
瑪麗·威克斯英语Mary Wickes
大衛·奧登·史帝爾斯英语David Ogden Stiers
配乐亞倫·孟肯
史蒂芬·史瓦茲英语Stephen Schwartz (composer)
剪辑艾倫·美妮莎
制片商華特迪士尼影業
華特迪士尼長篇動畫
片长87分鐘
产地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國
  • 1996年6月21日 (1996-06-21)

大韩民国
  • 1996年7月6日 (1996-07-06)

臺灣地區
  • 1996年7月20日 (1996-07-20)

日本
  • 1996年8月24日 (1996-08-24)
发行商博偉國際發行
预算約7000萬美元
票房約3.25億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鐘樓怪人2:老時鐘的秘密

鐘樓怪人》(英語: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是一部由華特迪士尼製作、於1996年首次上映的電腦動畫電影,為第34部華特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也是迪士尼文藝復興的第七部作品,這部電影的改編自維克多·雨果的作品《巴黎聖母院》,雖然仍保有原作故事的基本架構,但是這部電影卻改動了原作的大部份情節。其劇情重點放在一位羅姆人舞者愛絲梅拉達、菲比斯隊長和加西莫多的三角戀上。加西莫多在劇中擔任主角,他在巴黎聖母院的鐘樓中負責敲鐘,長相雖然很醜陋卻心地善良。 本片導演由加里·特魯斯達爾英语Gary Trousdale奇克·維斯英语Kirk Wise執導,,唐·哈恩英语Don Hahn擔任製作,其配音陣容包含了湯姆·哈斯黛咪·摩爾湯尼·傑英语Tony Jay奇雲·格連保羅·坎德爾英语Paul Kandel傑森·亞歷山大查爾斯·金普羅英语Charles Kimbrough瑪麗·威克斯英语Mary Wickes大衛·奧登·史帝爾斯英语David Ogden Stiers等人。另外,這也是瑪麗·威克斯生前參與的最後一部電影作品,這部電影的音樂則是由亞倫·孟肯史蒂芬·施沃茨等人作曲。 《鐘樓怪人》於1996年6月21日上映,獲得普遍好評和商業上的成功,全球票房超過3.25億美元,成為1996年全球票房第五高的電影。這部電影也以配樂獲得了奧斯卡獎和金球獎的提名,華特迪士尼劇院於 1999年製作了該電影的更黑暗、更哥特式的舞台改編版。其續集《鐘樓怪人2:老時鐘的秘密》則於2002年以錄影帶首映的方式發行。

配音員[编辑]

配音 角色
英語 國語 粵語
湯姆·哈斯 梁正暉
高强(唱)
詹瑞文
李偉(唱)
卡西莫多(Quasimodo)
黛米·摩尔
海蒂·蒙倫凱爾(唱)
楊昆 關寶慧
陳美鳳(唱)
愛絲梅拉達(Esmeralda )
東尼·杰英语Tony_Jay 林棟甫
楊小勇(唱)
周志輝
譚錫禧(唱)
克羅德·法羅路法官英语Claude_Frollo(Judge Claude Frollo)
凱文·克蘭 王瑋 陳錦鴻 菲比斯隊長英语Captain Phoebus(Captain Phoebus)
保羅·坎迪爾英语Paul_Kandel 張明權 龍天生
曹孝宗(唱)
克羅賓英语Clopin_Trouillefou(Clopin Trouillefou)
查理斯·金柏英语Charles_Kimbrough(韋多)
傑森·亞歷山大(雨果)
瑪麗·威克斯英语Mary_Wickes(娜芬)
岳彩富(韋多)
陳兆雄(雨果)
田國安(雨果(唱))
高凌云(娜芬)
龔國強(韋多)
金培達(韋多(唱))
梁灼彬(雨果)
侯煥玲(娜芬)
韋多、雨果與娜芬(Victor, Hugo, and Laverne)
大衛·奧根·史蒂爾斯英语David_Ogden_Stiers 金效強 黃志成
陳晃相(唱)
聖母院院長(The Archdeacon)
法蘭克·華爾克 使用原音 (Djali)
比爾·法格巴克
克萊·伯頓英语Corey_Burton
夏克強(布狄)
戰車(奧斯)
吳錦源(布狄)
羅君左(奧斯)
布狄及奧斯士兵(Brutish and Oafish Guard)
格瑞·特拉達爾英语Gary_Trousdale 甄錦華 (The Old Heretic)
俞紅
劉峰
劉海波
郁錦花
馬魁
徐震
孫斌
趙祥
李曄
程嘵樺
甄詠蓓
陳安瑩
郭思穎
謝月美
葉振邦
莫蒨茹
張偉文
鄭鴻昌
趙自美
曹潔敏
楊淑貞
車遠強
戴俊彬
林俊
陳潔瑩
林豪池
葉蒨菁
王家芝
李小梅
蘇德華
楊雲驃
董偉年
白嘉倩

發行[编辑]

這部電影的DVD博伟台湾发行,VCD中录德加拉中国大陆发行。电影原声带滚石在中国大陆、台湾发行。

華語版配音问题[编辑]

迪士尼动画电影通常都是以臺湾配音版为国际中文版。但从花木蘭开始,引进中國大陆并公映的迪士尼电影,都有单独的中國大陆配音版和臺湾配音版。未引进中國大陆公映的迪士尼电影,在发行VCD及DVD时,仍采用臺湾配音版。 因迪士尼资助制作一部叙述达赖喇嘛生平的电影,迪士尼和大陆官方当时处于较紧张的关系,故本作在中国大陆放映的计划取消,改为以碟片形式发行,并以上海电影译制厂译製的版本为国际中文版,这是唯一一部在臺湾公映时採用大陆配音的迪士尼动画电影。(相对地:狮子王则是唯一一部引进中國大陆公映、但公映时采用臺湾配音的迪士尼动画电影。)

歌曲[编辑]

  • The Bells of Notre Dame(Performed by Paul Kandel, David Ogden Stiers, Tony Jay, and Chorus)
  • Out There(Performed by Tony Jay and Tom Hulce)
  • Topsy Turvy(Performed by Paul Kandel and Chorus)
  • God Help the Outcasts(Performed by Heidi Mollenhauer, Brian Cummings, Debi Mae West, and Lisa Russo)
  • Heaven's Light/Hellfire(Performed by Tom Hulce, David Ogden Stiers, Tony Jay, and Chorus)
  • A Guy Like You(Performed by Jason Alexander, Charles Kimbrough, and Mary Wickes)
  • The Court of Miracles(Performed by Paul Kandel)
  • The Bells of Notre Dame (Reprise)(Performed by Paul Kandel and Chorus)
  • Someday(Performed by All-4-One)
  • God Help the Outcasts(Performed by Bette Midler)
  • Heaven's Light (Reprise)(Performed by Tom Hulce)
  • 一天 主唱:杜德伟

參考文獻[编辑]

  1. ^ Stewart, Jocelyn. John Alvin, 59; created movie posters for such films as 'Blazing Saddles' and 'E.T.'. Los Angeles Times. 2008-02-10 [2008-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1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