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髮型

髮型頭髮的修剪、整形,或戴上裝飾品所整理的頭髮型式。

通常为了审美宗教社交职业或显示社会地位的原因,人類會对头发进行修剪设计,达到不同的样式,而令到有不同的視覺效果。較常見的一些髮型有短髮、長髮、直髮、曲髮等。染髮則是其中一種髮型設計的表達方式。

历史[编辑]

由考古壁畫可推論遠古時代人類即有髮型設計,不過古埃及是髮型研究之始。當時髮型為中線至額前剃除,其餘向後梳。由於天氣炎熱不宜留髮,上流社會間演變出以假髮做造型,出現的髮式有長、短、洋香瓜型;民間則逐步演變出男女髮型長短之不同,慢慢也有捲髮、編髮、盤繞等造型。當時美髮器具有青銅製的剃刀鏡子梳子[1]:232, 237古希臘文明時髮型以模仿所崇拜的女神為主,喜好金色飾品,並使用緞帶、布料等裝飾。古羅馬造型也受其影響,但裝飾品材料有貴金屬、寶石、珍珠等等。三世紀有流行過尖椎式髮型,公元444年則開始有了染髮紀錄,染劑顏色有赤、白、金等。[1]:237-238

中世紀流行三結編或兩條紐轉編、長條加緞帶編兩邊垂下等髮型,頰側呈漩渦狀[1]:238文藝復興後髮型日趨華麗,到了巴洛克洛可可時期,甚或開始使用假髮包以製作誇張造型,以宣示自身財富、地位[2]:12

在東方,中國自殷商時期已有獸骨、象牙、玉等材料製成的髮髻,男女皆使用。封建時期髮型被納入冠服制度中,有嚴格的等級制度。春秋戰國時期有墮馬髻、椎髮等流行款式。三國時期流行薄如蟬翼的鬢髮,名為「蟬鬢」或「雲鬢」。魏晉流行靈蛇髻,相傳為魏文帝甄皇后所創。晉朝有盤桓髻、南朝有飛天髻;隋唐流行高髻,裝飾物眾多而華麗,例如在髮簪上綴以垂下的五彩珠玉,一步一搖,名為「步搖」。五代又流行高髮式的朝天髻。宋元明頭戴「顧姑」為特色;清代則同時有滿族、漢族不同的髮型流行;清末至民國西方髮型漸入,[1]:233-236[2]:13

20世紀因工業文明,流行速度加速;同時東西方審美也因交流趨於一致[1]:240

設計技術[编辑]

髮型設計包括梳、編、剪、燙、染、整等技術,在考量被設計者的身型、頭型、臉型、五官比例,以及髮質、髮量、髮長和髮色的情況下,依據美學原理和流行趨勢,做出符合個人特質的造型[3]:12

剪髮[编辑]

以剪髮方式設計髮型,會改變頭髮的長度、輪廓、層次、厚度及量感。長度部分可以依髮長位置區別長髮、短髮,但髮型四周可以剪成不同的長度,進而形成多種不同的輪廓。而較下層頭髮與較上層頭髮間的長度差距,則構成層次的不同[3]:15-16

厚度和量感則是受到髮尾影響。髮毛集中堆積會感覺較厚重、若分散則較薄;而整齊或參差的程度則會影響髮量感覺[3]:16

燙髮[编辑]

古埃及時代即有燙髮技術,是將頭髮卷曲與樹枝上、敷泥後,以太陽的熱量達成燙髮效果。後來有用木炭加熱燙髮工具來燙髮的做法。1906年,美髮師卡爾·內斯勒設計了以電加熱的熱燙機,1932年又發展出以生石灰遇水生熱原理的化學式熱燙。1938年到1940年間冷燙技術發明,採用硫帶甘醇酸溶液還原角質中的二硫化鍵的原則,先以第一劑藥水改變頭髮捲度,再以第二劑固定。熱燙與冷燙原理結合則成為熱塑燙,可以用於將髮燙直,稱為離子燙[2]

對髮型的規範[编辑]

作為服裝儀容規範的一部分,一些團體和職業會對成員的髮型做出規範,這種髮型的規範又稱「髮禁」。目前中国大陆的中学教育阶段,学生也被强制要求不得留长发。[4][5]亦出现学生因不愿剪短发而自杀的极端个案。[6]

流行髮式[编辑]

柏拉圖的禿頭與亞里士多德的髮型

髮型在現代有已發展出大量髮式,且可按個人喜好、創意作出微調,改變髮型。下表將常見的列出闡述,以繁體漢字筆劃排列。

卡洛斯·加西亞,1957至1961的菲律賓總統
  • 三七分界八二分界九一分界四六分界- 將頭髮以一定比例的型式劃分。
  • 中間分界- 將頭髮從中間分開成兩邊。
  • 弄起 (英語: gel)-跟弄亂相似用上述或其他物質將頭髮弄起,如果頭髮比較短的話不需要借助物質都會自然向上。弄起亦可將兩側的頭髮剪短而正前方向上或部分向上。
  • 束髮- 將頭髮在腦後束成馬尾
  • 弄亂 (英語: muss)- 用髮蠟髮泥凝膠噴髮膠啫喱等物質隨個人喜好弄亂頭髮,弄亂可以全部頭髮隨意弄亂,亦可按三七分界的形式或其他形式弄亂。
路易十七幼年(8岁)
  • 長髮- 長髮可以分界或者梳後及或長至背。
  • 剃光- 剃去全部頭髮,剃光給人一種脫俗的感覺。西元前5世紀佛教傳入,佛教僧侶跟隨佛法剃去髮鬋。剃光頭髮通常見於中年男子、兒童、成熟的男人或老者。
  • 特殊髮型- 從自己的創意設計出的髮型或由設計師的髮式,例如在透薄的頭髮以不一的長度顯現出特殊圖案、文字。
  • 梳後- 將頭髮梳向後,或使用髮蠟等定型物質將頭髮移後,露出髮線、前額。可以將兩側及後方的頭髮剪短,只保留上方的頭髮,這種方式更易於打理。
  • 捲髮- 自然捲曲。
  • 陸軍裝- 陸軍裝是將全部頭髮剪短至1-6毫米,一般為紀律部隊軍人的正規髮式。
  • 短髮- 短的頭髮。可以有多種不同變化,短而直、天生捲曲亦為常見,可以稍留長前方頭髮,使之程尖起狀。亦可將前方的頭髮移後,在後方有次序撓起。
  • 瀏海- 額前的頭髮,以男性來說,一般有斜蔭遮掩一邊一部分眉。相傳這種髮型與道教全真道北五祖之一的劉海相同,故這種髮式也被稱為「劉海」。
  • 髮蔭- 前額斜向垂下的長髮,一般配答中長髮造型。
  • 髮尾- 頭後方向下貼近後頸的頭髮,通常會剪得比較碎。常配合髮蔭。
  • 燙髮- 燙髮是利用燙髮藥水,配合高熱(燙髮夾燙髮捲離子夾等儀器)為頭髮造型,每天睡覺洗澡後仍只需略加整理便可維持頭髮的造型、捲曲,燙髮可維持1-3個月或更久,視乎藥水之質量及個人保養。陶瓷曲髮是使用陶瓷芯的儀器去燙髮,燙髮後更利於造型。其他方法有數碼曲髮,使用混合膠的發熱芯操作。燙髮過多會使頭髮受損。

发型种类[编辑]

傳統髮型大致可分為披髮、結髮、辮髮三大類,現代運用燙髮、染髮、髮膠等,可有更多不同的變化,不受限於傳統的分類。有的髮型本身跨二種以上的分類,如盤龍髻就是辮髮後再結髮。所以不易有絕對的分類標準。

屬於披髮類的髮型[编辑]

屬於結髮類的的髮型[编辑]

屬於辮髮類的髮型[编辑]

運用燙髮、髮膠等做出的髮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宋英姬. 東西方髮型演變論. 美容科技學刊 (中華民國美容經營管理學會). 2008-03-01, 5 (1): 231–243 (中文(臺灣)). 
  2. ^ 2.0 2.1 2.2 陳冠伶. 秀髮的百年盛宴. 臺灣: 華滋出版. 2010. ISBN 9789868567184 (中文(臺灣)). 
  3. ^ 3.0 3.1 3.2 洪, 銘南. 剪髮造型風格意象研究.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碩士論文. 2006 (中文(臺灣)). 
  4. ^ 女生短发男生平头 济南一些中学统一发型起争议.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06年3月7日 [2013年5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5月11日). 农历“二月二”过后,省城一些中学关于“统一发型”的不成文规定开始“发力”:除了有艺术表演等任务的特殊学生外,女生一律留“齐耳短发”,男生留“小平头”。 
  5. ^ 学校开学颁“剃头令” 不达标学生不准报到. 重庆商报. 2009年2月12日 [2013年5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4月26日). 新学期开始,永川区北山中学颁布了一项“剃头令”:男生头发不能超过三寸;女生短发不得过颈部,长发须扎成马尾辫,不染发、不烫发,否则不能报名。……校门前张贴着男生、女生的发型标准:男生前不遮眉,侧不盖耳,后不蹭领;女生长发须扎成马尾辫,短发不得过颈部,不染发,不烫发,不披发。 
  6. ^ 山东东营一14岁少女因不想剪发跳楼身亡. 中国青年网. 2012-04-15 [2013-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6). 据李欣玥的妈妈说,……当天晚饭后19点07分,李欣玥的妈妈收到了老师发给家长的短信,要求还末理发的女生这周末理发。“因为之前4月6日和9日,我也相继收到过老师要求孩子理发的短信,我想肯定是必须剪了,就跟孩子说老师来短信要求剪发,这个周末必须剪。孩子一听,情绪立刻就不对了,坚决地说‘不剪。’我说那可不行,老师都来第三条短信催了,怎么也得去剪。”……“学校领导说孩子是在家出事的,与学校无关。”……“学校这是在推卸责任。”……记者在亮明身份后,被校方以不接受采访为由给撵出了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