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比例 (遊戲節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金比例
Golden Ratio
类型益智遊戲
主持胡瓜
主演各集特別來賓、各集「生活達人」(即觀眾,每次均為100名)
制作国家/地区 中華民國臺灣
语言國語閩南語(視節目需求)
字幕中文
标语「您需要的是豐富的學識,更需要有足夠的常識。您需要有萬分的勇氣,更需要有一點點的運氣。您不需要帶來任何的資金,也許會在這邊拿走百萬的獎金。這裡是《黃金比例》!」
每集长度1小時(含廣告
制作
制作人王鈞、焦志方、趙君璐
机位五台攝影機
制作公司東岳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壹電視綜合台
图像制式NTSC
播出国家/地区 臺灣
播出日期2010年12月28日—2011年7月1日

黃金比例》(英語Golden Ratio)是臺灣壹電視的一個綜藝節目,製作單位是東岳傳播,製作人是王鈞焦志方、趙君璐。2010年12月28日至2011年7月1日,壹電視綜合台(以下簡稱「壹綜合」)於當地時間每周一至每周五晚上九時至十時播出。主持人是胡瓜[1]。壹電視也賣給緯來綜合台冠軍電視台播出。

節目特性[编辑]

每次製作單位邀請三位特別來賓,與一百位「生活達人」(即觀眾,以下均以「生活達人」表示之)進行互動。節目風格類似焦志方製作的《挑戰101》,但遊戲性質與《挑戰101》不是很相同。

題目均為日常生活可能會碰到的問題,但是均以「百分比」的結果為答案。例如:「一般男性,會幫女友買衛生棉的百分比有多少?」,此時,參賽者或生活達人必須答出正確或最接近民調結果的答案。無論是特別來賓,還是「生活達人」,均有可能面臨問題。

遊戲進行[编辑]

除特別標註外,本文金額為當地貨幣(新台幣)。

第一回合 - 全民A獎金[编辑]

第一回合第一種玩法[编辑]

第一回合的〈全民A獎金〉,是先由三位特別來賓回答前兩題。旁白讀完題目後,三名特別來賓必須決定出他們心目中的答案(即百分比為多少),此時的「生活達人」群,就必須選定他們心目中最有可能答對的特別來賓。

如果其中一位特別來賓的答案最不符合答案數據,則選擇該位特別來賓的「生活達人」群,就會被淘汰。此處所謂的「最不符合答案數據的特別來賓」的定義,舉例如下:

  • 如果答案是35%,第一位特別來賓的答案是40%、第二位特別來賓的答案是45%、第三位特別來賓的答案是60%,則選擇第三位特別來賓的「生活達人」群,就會被慘遭淘汰。
  • 如果答案是50%,第一位特別來賓的答案是48%、第二位特別來賓的答案是56%、第三位特別來賓的答案是51%,則選擇第二位特別來賓的「生活達人」群,就會被慘遭淘汰。

而淘汰是採累計制,也就是如果有一位「生活達人」在第一題被淘汰,第二題就沒有繼續作答的機會(但跨下一回合則恢復)。

在前兩題答完之後,第三題則是由殘存的「生活達人」群進行翻板回答。在每一位生活達人的右手邊,會有一個類似月曆的翻板,主持人在問完問題後,「生活達人」就將他們心目中最可能命中答案的數據翻出來,每位「生活達人」有十秒鐘的時間翻出答案。

在主持人公布答案後,完全命中,或最接近百分比答案的「生活達人」,可以獲得獎金,而該題的獎金是60,000元整。倘若一人答對,則該位「生活達人」即可獨得60,000元整的獎金;二人答對,則這兩位「生活達人」均分60,000元整的獎金,也就是一人30,000的獎金;三人答對亦同,即每人獲得20,000元整的獎金…依此類推。而後期版本改為30,000元整的獎金,若多人命中或接近,也是將30,000獎金均分。

生活達人致勝關鍵[编辑]

無論哪一題,無論參賽者怎麼選擇,只要生活達人群選擇較中間的數值,就保證不會被淘汰,可存活至第三題。但這樣也造成「只要選中間值就不會被淘汰」的僥倖心理,一直存活至第三題。

第一回合第二種玩法[编辑]

現場三位參賽藝人與一百位「生活達人」群,共同回答主持人公布的三個問題。「生活達人」群不受第一種玩法的限制,三次題目內均可參賽作答。

「生活達人」群以翻牌方式作答;三位藝人以按鈕方式作答。主持人公布答案後,以直接命中答案之「生活達人」為優先頒給獎金30,000元整的目標。若參賽藝人直接命中,也可以獲得獎金。

倘若無人命中答案,但答案最接近者,也可以獲得30,000的獎金。但倘若有多人答對,則30,000元獎金以均分方式頒給多位參賽者。

第二回合 - 百萬資格賽[编辑]

第二回合第一種玩法[编辑]

第二回合〈百萬資格賽〉,是先由全部的「生活達人」群,先選出他們心目中,能在搶旗答題中獲得三分的特別來賓。而此回合的民調結果,是現場一百位的「生活達人」群所統計出來的民調答案。在此回合的「生活達人」群中的答案,只有「是」與「不是」兩者答案,而特別來賓必須要想出該題的答案。

例如:「曾碰過靈異經驗的百分比有多少?」先由一百位「生活達人」群共同輸入答案,作為該題的答案。如果有一位「生活達人」認為,他在碰過靈異事件,他的答案就是「是」;反之則是「否」。而最後幕後工作人員,會以回答「是」的人數統計,作為此次答案。如果第一位特別來賓回答26%、第二位特別來賓回答13%、第三位特別來賓回答32%,而正確答案是31%(即一百位生活達人群當中,有三十一位曾發生過靈異事件),則由第三位特別來賓取得一分。

如果該位特別來賓能取得三分(後期版本改為二分),選擇該位來賓的「生活達人」群,可與該位來賓共同進行第三回合的答題。而如果每一位特別來賓都能先取得二分(後期版本改為一分),則第七題(後期版本改為第四題)就是支持心目中候選者的「生活達人」,以及該位特別來賓是否能勝出的關鍵。

第二回合第二種玩法[编辑]

與第一種玩法不同的是,參賽藝人得到兩分即可獲勝,其餘規則皆相同。

第三回合 - 百萬爭霸賽[编辑]

第三回合第一種玩法[编辑]

第三回合〈百萬爭霸賽〉,是由第二回合「搶旗制」勝出的特別來賓,與共同支持他(她)的「生活達人」群,進行拿獎金的活動。該位特別來賓,先從五組題庫中,選擇題目進行問答。每組題庫的提示,是由簡短的幾個字所組合,例如:「有礙觀瞻」、「願者上鉤」、「打擊A貨」等。四組題庫可於第一到第四題之間任選,唯獨百萬挑戰題是第五題。

特別來賓答題時,可允許的誤差範圍與搖錢樹獎金如下:

  • 第一題:誤差±20%,可得獎金10,000元整
  • 第二題:誤差±15%,可得獎金100,000元整
  • 第三題:誤差±10%,可得獎金300,000元整
  • 第四題:誤差±5%,可得獎金500,000元整
  • 第五題:必須完全命中,不能有誤差,可得獎金1,000,000元整;不過主持人會給參賽者一個範圍,以至於不會落差太大

倘若特別來賓於第五題答對,則可獨得獎金1,000,000元整,投票支持該位特別來賓的「生活達人」群,則無分得獎金的權益;但特別來賓答錯,所選答案沒有落在允許的誤差範圍之中,則該名特別來賓失敗。而來賓累計的獎金,將會被乘以,並且均分給支持該位特別來賓的「生活達人」群。倘若有一位特別來賓於第二題答錯,且有20位「生活達人」投票支持該位特別來賓,則特別來賓得到的獎金10,000元整,以元整的方式,均分給這20位「生活達人」,每一位生活達人可獲得100元的獎金。倘若特別來賓是第一題落敗,則支持該位的生活達人群,無任何均分獎金可取得。

誤差定義[编辑]

參賽者的誤差定義,舉例如下:

  • 假設有一問卷坐落在第一題,其民調結果是72%,而特別來賓若答52%,由於可允許誤差為±20%,則該名特別來賓過關,取得搖錢樹獎金;若特別來賓答51%,由於已超過允許誤差±20%,因此該名特別來賓被淘汰。
  • 假設有一問卷是第五題,其民調結果是28%,特別來賓就必須回答28%,且不能有任何些許誤差。
求救法[编辑]

為了讓特別來賓過關斬將,該回合有一個求救法可讓參賽者使用。就是讓現場一百位「生活達人」回答該題的問卷,但數據僅供參考,不見得與題目的答案數據相同或極為接近。因此,如果有參賽者採信了「生活達人」群卻答錯(或說答案沒有在可允許的誤差範圍),這名特別來賓則是理所當然的挑戰失敗。

求救法只能使用一次,使用過後不能再重複使用。

第三回合第二種玩法[编辑]

同第一種玩法,只是允許誤差調整如下:

  • 第一題:誤差±25%,可得獎金10,000元整
  • 第二題:誤差±20%,可得獎金100,000元整
  • 第三題:誤差±15%,可得獎金300,000元整
  • 第四題:誤差±10%,可得獎金500,000元整
  • 第五題:誤差±5%,可得獎金1,000,000元整;與第一種玩法不同的是,主持人不會給範圍,全靠參賽者自行猜測

「生活達人」群,必須是該位被支持的藝人答對第五題,才能共同獲得製作單位另外撥給的500,000獎金並均分。若參賽藝人若答錯,則得他們(她們)在上個階段答對所得的獎金,不會以乘以的方式,均分給支持該位藝人的「生活達人」群,且相對地,支持該位藝人的「生活達人」群在第一題與第四題階段得不到任何獎金。

得過高額獎金的參賽藝人[编辑]

下列均為達到第五題的參賽藝人。

  • 馬世莉:敗於保險套相關問題,獲得500,000的獎金[2]
  • 郁方:獲得500,000的獎金[3]

節目結束[编辑]

三回合的遊戲結束後,胡瓜正式結束該集節目。

相關條目[编辑]

註解[编辑]

  1. ^ 《自由時報》:壹電視慶開台 密藏豬哥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0年12月26日發布新聞稿,於同年12月29日查閱。
  2. ^ 《蘋果日報》:馬世莉《黃金比例》敗給保險套 獨吞壹電視50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1年1月25日發布,於同年3月4日查閱。
  3. ^ 《蘋果日報》:壹電視《黃金比例》撒錢 郁方抱走50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1年3月10日發布,於同年3月12日查閱。

外部連結[编辑]

中華民國壹電視 星期一至星期五21:00-22:00
接档黃金比例
(2010.12.28 - 2011.7.1)
被接档
(無上一節目)真實謊言(前三十分鐘)
台客狂宴曲(後三十分鐘)
中華民國緯來綜合台 星期六至星期日21:00-22:00
接档黃金比例
(2011.7.2 - )
(播映中)
被接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