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壹傳媒有限公司
Next Media Limited
公司類型 上市公司港交所0282
成立 1990年
創辦人 黎智英
董事會主席 張嘉聲(臨時)
CEO 暫缺
總部地點  香港新界將軍澳工業邨駿光街3號、駿盈街8號[1]
產業 傳媒、報刊出版、印刷電視
員工人數 4,041人 (截至2013年9月30日)
主要股東 黎智英(73.49%)
黎智英以外的董事(1.35%)
其它(25.16%)
網址 http://www.nextmedia.com/investor/

壹傳媒有限公司(簡稱壹傳媒英语Next Media Ltd.港交所0282)是一家中文傳媒企業,成立於1990年,於2000年2月16日透過百樂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換取於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於1999年以前主要從事印刷及分色製版服務及雜誌出版[2],其業務版圖橫跨香港台灣,在港台兩地出版多份報紙雜誌,曾經在臺灣經營電視台——壹電視,及多媒體平台網絡協定電視壹網樂。其他業務包括廣告、印刷及分色製版服務。壹傳媒旗下的刊物大多有在互聯網上提供完整內容並在互聯網刊登廣告,公司在香港註冊,行政總裁董事會臨時主席張嘉聲

發展歷史[编辑]

  • 1999年10月:「百樂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配售6.3億股公司新股,集資約1.26億港元
  • 1999年10月:百樂門出版向Next Media Magazines Holdings Limited(前稱:Next Media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收購《壹本便利》雜誌之出版權與刊頭,及 「nextmedia.com」、 「easyfinder.com.hk」及 「sw.com.hk」等數個互聯網網域名稱及網站。
  • 1999年12月:百樂門出版委任黎智英先生為公司之主席。
  • 2000年2月16日:百樂門出版公司名稱由「百樂門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更改為「壹傳媒有限公司」,黎智英續任主席。
  • 2000年7月:壹傳媒成功收購經營一系列網站包括《蘋果日報》網上版之「蘋果日報網絡有限公司」。
  • 2000年12月:「香港商壹傳媒出版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正式成立。
  • 2001年5月:《台灣壹週刊》正式面世。
  • 2001年10月:壹傳媒從黎智英先生及其他賣方手上成功收購一家印刷傳媒公司Database Gateway Limited,其主要業務包括出版《蘋果日報》、 《壹週刊》 、《忽然1周》及《飲食男女》,並經營報章印刷業務。
  • 2002年1月:《忽然1周》及《飲食男女》以合併形式出售,成為香港銷量冠軍之週刊。
  • 2002年4月:壹傳媒設立台灣總部。
  • 2003年4月:《壹本便利》及《飲食男女》以合併形式出售。
  • 2003年5月:壹傳媒在台灣推出《蘋果日報》。
  • 2006年10月:《爽報》正式面世。
  • 2006年12月:《ME!》正式面世,並與《忽然1周》及《飲食男女》以合併形式出售。
  • 2007年1月:壹傳媒在台灣推出「壹蘋果網絡」(1-apple.com.tw),是一個載有集團於台灣出版的刊物之網站(2012年已廢止,網域改為tw.nextmedia.com)。
  • 2007年5月:《壹本便利》易名為《FACE》。
  • 2007年9月:《Ketchup》正式面世,並與《FACE》及《交易通及搵車快線》以合併形式出售。
  • 2010年7月:壹傳媒籌備年多的台灣壹電視開始透過網路廣播。[3]
  • 2011年6月10日:壹傳媒以1億美元出售壹傳媒動畫(壹動畫)母公司Colored World Holdings(CWH)70%權益給大股東兼主席黎智英旗下公司森達,交易完成後,森達公司及壹傳媒分別持有壹動畫70%及30%權益。2013年九月底將餘下的三成股權以1.55億元售予黎智英。
  • 2012年9月4日:壹傳媒公告,獲獨立第三方洽購台灣的印刷媒體業務。
  • 2012年9月5日:黎智英接受香港《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不評論壹傳媒台灣印刷媒體業務有關事宜,「台灣嘅事全部唔講得,總之香港就一定唔會賣。」[4]
  • 2012年6月:據壹傳媒2012年六月公布之財報,2011年3月-2012年3月期間,壹電視虧損港幣十一點七億元(約新台幣四十五億元),該數字是2010-2011年度的10倍以上,亦為壹傳媒求售消息沸沸揚揚之主因。[5]
  • 2012年10月1日:壹傳媒在台灣裁員人數504人,其中壹多媒體204人、壹電視300人。並決定中止壹網樂服務,將壹電視出售給年代電視老闆練台生,雙方簽定了備忘錄。易主消息傳出後,引發壹傳媒支持者自動發起集資購買壹傳媒活動以利繼續營運。
  • 2012年10月15日:中信集團辜仲諒以新台幣175億元買下台灣壹傳媒所有業務(壹傳媒併購案),台灣與香港壹傳媒正式分家;但台灣壹傳媒使用的台北市五棟大樓及土地卻並未一起出售,但會以租賃的方式繼續使用。其中,除了台塑集團王文淵的資金外,另一個參與此投資案的新加坡私募基金,《財訊雙週刊》報導其背後金主為蔡衍明
  • 2012年11月28日:壹傳媒併購案於凌晨完成簽約;受限於中華民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要求辜仲諒持股不得超過2成,買方團隊引進其他股東,龍巖公司董事長李世聰及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以財務性投資角度入股。平面媒體持股比例為王文淵34%、蔡衍明32%、辜仲諒20%及李世聰14%,而壹電視持股比例則為王文淵34%、李泰宏32%、辜仲諒20%及李世聰14%。[6]
  • 2012年12月底:壹傳媒併購案買賣雙方向中華民國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申報結合案。
  • 2013年3月25日:壹傳媒併購案的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等買家決定不再續約,壹傳媒重返台灣平面媒體[7]
  • 2013年3月27日:壹傳媒發言人Mark Simon接受彭博新聞社電話訪問時表示,壹傳媒不會延長出售台灣業務協議,壹傳媒將重返台灣平面媒體事業,但仍計畫出售台灣的電視業務(壹電視)[8][9]
  • 2013年4月2日:壹傳媒併購案買賣雙方向公平會撤回申報結合案。
  • 2013年4月3日:公平會決議中止審理壹傳媒併購案[10]
  • 2013年04月16日:壹電視業務及股東貸款以14億元新台幣(約3.63億港元)售予台灣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
  • 2013年04月16日:壹傳媒動畫 進軍日本除了提供以動畫方式呈現實際新聞影像的動新聞「TomoNews」外,也將跨足遊戲製作、代理及獨家動畫製作,以四大戰略計畫,建構nxTomo事業,提供閱聽族群多樣的行動娛樂服務。
  • 2013年05月31日:壹傳媒(00282-HK)已完成向練臺生轉讓壹電視55%股權,正式脫離原股東壹傳媒、轉手年代集團。[11]
  • 2013年6月10日:壹傳媒宣布再向銀行取得五千萬元循環貸款融資。證券界人士指出,壹傳媒上周公布全年度虧蝕近十億元,並披露有兩筆合共三億六千萬元的融資未符財務契約規定,可能隨時被銀團追債。[12]
  • 2014年5月1日起:黎智英再兼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
  • 2014年8月1日:蘋果社群資訊網行政總裁李兆富創辦網上媒體《全民媒體》。[13]
  • 2014年12月11日:黎智英因雨傘運動被捕,而自行辭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一職,亦於同年12月14日宣布辭任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

旗下媒體[编辑]

香港[编辑]

  • 蘋果日報》為香港暢銷的中文報章
  • 爽報》為已停刊之免費中文日報,曾經以1星期5天發行,假日休息的形式,於2011年9月至2013年10月17日期間公開派發。
  • 壹週刊》為綜合性週刊
  • FACE》(於2007年5月易名, 前稱《壹本便利》)與《Ketchup》及《交易通及搵車快線》合併發售
  • 忽然1周》與《飲食男女》及《ME!》為合併發售的週刊,以生活、飲食、旅遊及女性資訊為主
  • 港股王
  • 全民媒體

台灣[编辑]

美國[编辑]

  • nma.tv
  • 大蘋果日報(Big Apple Daily)

日本[编辑]

  • nxTomo
  • TomoNews
  • TOMOANIME
  • TOMOTOON

立場[编辑]

政治[编辑]

壹傳媒集團在香港傾向於泛民主派陣營,在台灣較抽離泛藍泛綠派系之爭,旗下刊物以大膽放言見稱,常對政府及政客作出批評,亦是少數敢於批評李嘉誠旗下企業的香港媒體,如其他報紙一般絕少提及新樓盤缺點,而壹傳媒照樣報導[14],曾揭露程介南黃河生等多宗醜聞,轟動全港,但其報道手法上多次引起爭議。目前在中國內地禁止發行,相關網站亦遭封鎖,記者亦難出席大陸官方場合。

壹傳媒立場標榜民主。九七後香港媒體絕大多數都被認為成了「親中派」,一來是部分媒體股權被親中商人收購,二來是媒體自我設限。而被認為對民主派最友善的壹傳媒,在香港媒體的政治光譜中位置特殊,香港的親中、中資企業也不在壹傳媒刊登廣告,壹傳媒亦極少有香港樓盤及超市廣吿。廣告長久遭封殺,壹傳媒在香港每年少了數以億計廣告收入。[15]

壹傳媒是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少數不做自我審查的媒體,其他的報業商人為與政府維持良好關係,大多會對新聞內容先做控制和篩選。壹傳媒期下報刋版面設計、例如《蘋果日報》印刷品質帶來一股創新風潮;用最少的文字、最簡單易懂的大量圖片呈現資訊,也為香港讀者提供了一個全新的閱讀選擇。雖然受到不少其他媒體批評,但部份同業還是照樣模仿,形成一股「蘋果化」風潮。[16]

2003年7月1日,香港就境內有關國家安全立法(二十三條立法),泛民主派當天發起七一大遊行反對,有多達50萬人參與遊行,政府最終撤回條例草案。事後壹傳媒香港《蘋果日報》與《壹週刊》 及兩名電台節目主持人黃毓民鄭經翰被合稱為「一報一刊,兩支咪」,表示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與《壹週刊》是事件的主要鼓動者之一。[17]

經濟[编辑]

於2006年4月25日—即郭伯偉的生忌,壹傳媒在位於香港將軍澳的總部為其豎立半身銅像,以表明其自由主義的立場,並由創辦人黎智英楊懷康主禮揭幕;香港《蘋果日報》更連續兩日在《蘋果批》發表文章,表揚郭伯偉的自由主義思想。壹傳媒集團與自由意志主義思想類似,將「小政府、大市場」視如圭臬。以香港《壹週刊》為例:社長楊懷康執筆的社論「壹觀點」,向來以自由市場的角度來評論政經事件;至於專欄方面,「無定向風」同樣由楊懷康執筆,而黎智英的「事實與偏見」也宣揚以上思想。自2002年至2005年7月28日,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林本利,亦是一名支持自由市場的香港學者,更為該刊撰寫專欄「壹角度」。

爭議[编辑]

壹傳媒旗下多份報刊一直被外界炮轟其報道手法譁眾取寵,渲染色情,嚴重破壞傳媒生態,多次引發香港市民發起罷買以及罷讀行動。截至2002年10月,香港《壹週刊》的報道被裁定17次違法,每次罰款5千港元至1萬4千港元不等。於臺灣則被裁定違法逾4次。根據香港政府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轄下的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6月19日,壹傳媒旗下刊物因為發布第二類不雅物品而被判罰的個案多達127宗。

《蘋果日報》的報道特色為著重圖片,頭版新聞的圖片時而賣弄血腥、暴力及色情,以產生震撼及煽情效果,不論在香港或者台灣,都是極具影響力的主流媒體。《爽報》於出版首月則已經被票控11項發布不雅物品罪名,合共判罰款11萬港元。《壹週刊》以偏激和誇張的報道手法見稱。香港的時事分冊則着重宣傳政府負面訊息。娛樂分冊頭版往往為狗仔隊偷拍得來的照片,而內容以八卦及傳聞性質居多。此引起部分社會人士的不滿,故此經常被訴諸公堂。

例子[编辑]

  • 1996年6月29日,《忽然一周》報導迪生創建主席潘迪生罹患癌症之後通過篤信宗教而控制了病情,報導被指未經證實,《蘋果日報》刊登道歉啟事。
  • 1998年10月,《蘋果日報》記者向陳健康提供金錢利益,安排妓女與他拍照,事後由集團主席刊登頭版道歉。
  • 2002年8月,影星陳寶蓮墮樓身亡,香港《壹週刊》刊登陳氏的遺容照,被裁定違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被判罰款港幣5千元。[18]
  • 2003年5月,香港《壹週刊》以《非典型自娛裸照DIY》為題,刊登中學女生的打格裸照,被香港報業評議會公開譴責。 [19]
  • 2006年6月,14歲女童星李蘊為《壹本便利》拍攝的一批照片,照片疑經過加工,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收到140多宗投訴,《壹本便利》因此被罰款港幣1萬元,截至2003年7月25日累積違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12次 。
  • 2006年8月23日,《壹本便利》第761期刊登了鍾欣桐在後台更衣的照片,懷疑被事先安裝的針孔攝影機偷拍。因此事,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收到2800多宗投訴。
    • 2011年,《蘋果日報》頭版新聞以《中大迎新營玩死女生》為標題,報道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新生在寓所墮樓身亡的新聞,被指是以誣衊及譁眾取寵方式對事件未審先判,誤導公眾及嚴重損害香港中文大學的形象,報道引起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發出聲明,呼籲全體同學、教職員及校友罷讀《蘋果日報》。
  • 2011年1月,蘋果動新聞發布一段關於阿蓋德首腦拉登被迷殺的片段,被指涉嫌褻瀆回教。另外一段片段更是公然展示一名外國女性的裸露乳頭照片,遭到婦女團體狠批其以色情為賣點,手法低劣。[20]
  • 2012年3月,其兩份周刊偷拍香港藝人裸照,被判侵犯個人私隱[21]
  • 2013年11月21日,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将壹传媒列为“不受欢迎媒体”,拒絕其記者進入電視城,公司及藝員活動亦不接受壹傳媒採訪,以回應因香港免費電視牌照事件而長期被壹傳媒抹黑醜化的行為。[22][23][24]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编辑]

  1. ^ NextMedia
  2. ^ 「壹」歷史 壹傳媒有限公司
  3. ^ 壹傳媒有限公司
  4. ^ 黎智英:港業務一定唔賣 蘋果日報 2012年9月6日
  5. ^ 撤守台灣 壹傳媒股價大漲10% 聯合報 2012年9月5日
  6. ^ 壹傳媒交易完成 股權比例敲定 中央社 2012年11月28日
  7. ^ (獨家)壹傳媒交易案破局 辜王蔡決定退出,新頭殼,2013年03月26日
  8. ^ 交易喊停 壹傳媒將重返台灣平面媒體,新頭殼,2013年3月27日
  9. ^ 交易生變 壹傳媒重返台灣紙媒 中央社 2013年3月27日
  10. ^ 壹傳媒交易案 公平會中止審理 中央社 2013年4月3日
  11. ^ 買賣協議於部分完成後,壹傳媒集團現持有占壹電視全部已發行股本之45%,而彼已不再為本公司之一間附屬公司。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華社) 2013-05-31 15:45:04引用
  12. ^ 壹傳媒財困 5000萬都要借. 東方日報. 2013年6月12日. 
  13. ^ 李兆富《全民媒體》提早創刊 填補《主場》空隙. 852郵報. 2014年7月30日. 
  14. ^ 售樓書無實景圖 宣傳冊金碧輝煌 長實賣領峯取巧失實 蘋果日報 2009年12月02日
  15. ^ 黎智英談香港、台灣、媒體、投資 財訊月刊2007年7月號
  16. ^ 香港最具殺傷力的媒體大亨黎智英兵臨城下《大紀元時報》2001年3月2日
  17. ^ 梁麗娟:七一遊行傳媒退守幕後 刊載於2004年6月30日信報財經新聞
  18. ^ 香港报评会谴责《壹周刊》刊登陈宝莲遗照 2002年8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19. ^ 《壹周刊》刊登女中学生裸照 香港报评会予谴责 2013年6月26日 中新网
  20. ^ 壹傳媒不雅案底纍纍 《蘋果日報》 2013年6月20日
  21. ^ 偷拍藝人家裁侵私隱 1公里外拍攝 專員﹕報道不涉公眾利益
  22. ^ 無綫將壹傳媒列為不受歡迎媒體 香港電台 2013-11-21
  23. ^ TVB驅逐壹傳媒 禁採訪
  24. ^ 無綫列壹傳媒為不受歡迎媒體聲明全文. 蘋果日報(香港). 2013年11月21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