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壹传媒有限公司
Next Media Limited
公司类型 上市公司港交所0282
成立 1990年
创办人 黎智英
董事会主席 黎智英
首席执行官 张嘉声
总部地点  香港新界将军澳工业邨骏光街3号、骏盈街8号[1]
产业 传媒、报刊出版、印刷电视
员工人数 4,041人 (截至2013年9月30日)
网址 http://www.nextmedia.com/investor/

壹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壹传媒英文Next Media Ltd.,;港交所0282)是一家中文传媒企业,成立于1990年,于2000年2月16日透过百乐门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换取于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于1999年以前主要从事印刷及分色制版服务及杂志出版[2],其事业版图横跨香港台湾,在港台两地出版多份报纸杂志,曾经在台湾经营电视台──壹电视,及多媒体平台网络协定电视壹网乐。其他业务包括广告印刷分色制版服务。壹传媒旗下的刊物大多有在互联网上提供完整内容并在互联网刊登广告,公司在香港注册,董事会主席黎智英行政总裁张嘉声

发展历史[编辑]

  • 1999年10月:“百乐门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配售6.3亿股公司新股,集资约1.26亿港元
  • 1999年10月:百乐门出版向Next Media Magazines Holdings Limited(前称:Next Media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收购《壹本便利》杂志之出版权与刊头,及 “nextmedia.com”、 “easyfinder.com.hk”及 “sw.com.hk”等数个互联网网域名称及网站。
  • 1999年12月:百乐门出版委任黎智英先生为公司之主席。
  • 2000年2月16日:百乐门出版公司名称由“百乐门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更改为“壹传媒有限公司”,黎智英续任主席。
  • 2000年7月:壹传媒成功收购经营一系列网站包括《苹果日报》网上版之“苹果日报网络有限公司”。
  • 2000年12月:“香港商壹传媒出版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正式成立。
  • 2001年5月:《台湾壹周刊》正式面世。
  • 2001年10月:壹传媒从黎智英先生及其他卖方手上成功收购一家印刷传媒公司Database Gateway Limited,其主要业务包括出版《苹果日报》、 《壹周刊》 、《忽然1周》及《饮食男女》,并经营报章印刷业务。
  • 2002年1月:《忽然1周》及《饮食男女》以合并形式出售,成为香港销量冠军之周刊。
  • 2002年4月:壹传媒设立台湾总部。
  • 2003年4月:《壹本便利》及《饮食男女》以合并形式出售。
  • 2003年5月:壹传媒在台湾推出《苹果日报》。
  • 2006年10月:《爽报》正式面世。
  • 2006年12月:《ME!》正式面世,并与《忽然1周》及《饮食男女》以合并形式出售。
  • 2007年1月:壹传媒在台湾推出“壹苹果网络”(1-apple.com.tw),是一个载有集团于台湾出版的刊物之网站(2012年已废止,网域改为tw.nextmedia.com)。
  • 2007年5月:《壹本便利》易名为《FACE》。
  • 2007年9月:《Ketchup》正式面世,并与《FACE》及《交易通及揾车快线》以合并形式出售。
  • 2010年7月:壹传媒筹备年多的台湾壹电视开始透过网路广播。[3]
  • 2011年6月10日:壹传媒以1亿美元出售壹传媒动画(壹动画)母公司Colored World Holdings(CWH)70%权益给大股东兼主席黎智英旗下公司森达,交易完成后,森达公司及壹传媒分别持有壹动画70%及30%权益。2013年九月底将余下的三成股权以1.55亿元售予黎智英。
  • 2012年9月4日:壹传媒公告,获独立第三方洽购台湾的印刷媒体业务。
  • 2012年9月5日:黎智英接受香港《苹果日报》访问时表示,不评论壹传媒台湾印刷媒体业务有关事宜,“台湾嘅事全部唔讲得,总之香港就一定唔会卖。”[4]
  • 2012年6月:据壹传媒2012年六月公布之财报,2011年3月-2012年3月期间,壹电视亏损港币十一点七亿元(约新台币四十五亿元),该数字是2010-2011年度的10倍以上,亦为壹传媒求售消息沸沸扬扬之主因。[5]
  • 2012年10月1日,壹传媒在台湾裁员人数504人,其中壹多媒体204人、壹电视300人。并决定中止壹网乐服务,将壹电视出售给年代电视老板练台生,双方签定了备忘录。易主消息传出后,引发壹传媒支持者自动发起集资购买壹传媒活动以利继续营运。
  • 2012年10月15日,中信集团辜仲谅以新台币175亿元买下台湾壹传媒所有业务(壹传媒并购案),台湾与香港壹传媒正式分家;但台湾壹传媒使用的台北市五栋大楼及土地却并未一起出售,但会以租赁的方式继续使用。其中,除了台塑集团王文渊的资金外,另一个参与此投资案的新加坡私募基金,《财讯双周刊》报导其背后金主为蔡衍明
  • 2012年11月28日,壹传媒并购案于凌晨完成签约;受限于中华民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金管会)要求辜仲谅持股不得超过2成,买方团队引进其他股东,龙岩公司董事长李世聪及台湾产物保险董事长李泰宏以财务性投资角度入股。平面媒体持股比例为王文渊34%、蔡衍明32%、辜仲谅20%及李世聪14%,而壹电视持股比例则为王文渊34%、李泰宏32%、辜仲谅20%及李世聪14%。[6]
  • 2012年12月底,壹传媒并购案买卖双方向中华民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公平会)申报结合案。
  • 2013年3月25日,壹传媒并购案的辜仲谅、王文渊、蔡衍明等买家决定不再续约,壹传媒重返台湾平面媒体[7]
  • 2013年3月27日,壹传媒发言人Mark Simon接受彭博新闻社电话访问时表示,壹传媒不会延长出售台湾业务协议,壹传媒将重返台湾平面媒体事业,但仍计划出售台湾的电视业务(壹电视)[8][9]
  • 2013年4月2日,壹传媒并购案买卖双方向公平会撤回申报结合案。
  • 2013年4月3日,公平会决议中止审理壹传媒并购案[10]
  • 2013年04月16日壹电视业务及股东贷款以14亿元新台币(约3.63亿港元)售予台湾年代集团董事长练台生。
  • 2013年04月16日壹传媒动画 进军日本除了提供以动画方式呈现实际新闻影像的动新闻“TomoNews”外,也将跨足游戏制作、代理及独家动画制作,以四大战略计划,建构nxTomo事业,提供阅听族群多样的行动娱乐服务。
  • 2013年05月31日壹传媒(00282-HK)已完成向练台生转让壹电视55%股权,正式脱离原股东壹传媒、转手年代集团。[11]
  • 2013年6月10日壹传媒宣布再向银行取得五千万元循环贷款融资。证券界人士指出,壹传媒上周公布全年度亏蚀近十亿元,并披露有两笔合共三亿六千万元的融资未符财务契约规定,可能随时被银团追债。[12]

旗下媒体[编辑]

香港[编辑]

  • 苹果日报》为香港畅销的中文报章
  • 爽报》为已停刊之免费中文日报,曾经以1星期5天发行,假日休息的形式,于2011年9月至2013年10月17日期间公开派发。
  • 壹周刊》为综合性周刊
  • FACE》(于2007年5月易名, 前称《壹本便利》)与《Ketchup》及《交易通及揾车快线》合并发售
  • 忽然1周》与《饮食男女》及《ME!》为合并发售的周刊,以生活、饮食、旅游及女性资讯为主
  • 《港股王》

台湾[编辑]

美国[编辑]

  • nma.tv
  • 大苹果日报(Big Apple Daily)

日本[编辑]

  • nxTomo
  • TomoNews
  • TOMOANIME
  • TOMOTOON

立场[编辑]

政治[编辑]

壹传媒集团在香港倾向于泛民主派阵营,在台湾较抽离泛蓝泛绿派系之争,旗下刊物以大胆放言见称,常对政府及政客作出批评,亦是少数敢于批评李嘉诚旗下企业的香港媒体,如其他报纸一般绝少提及新楼盘缺点,而壹传媒照样报导[13],曾揭露程介南黄河生等多宗丑闻,轰动全港,但其报道手法上多次引起争议。目前在中国内地禁止发行,相关网站亦遭封锁,记者亦难出席大陆官方场合。

壹传媒立场标榜民主。九七后香港媒体绝大多数都被认为成了“亲中派”,一来是部分媒体股权被亲中商人收购,二来是媒体自我设限。而被认为对民主派最友善的壹传媒,在香港媒体的政治光谱中位置特殊,香港的亲中、中资企业也不在壹传媒刊登广告,壹传媒亦极少有香港楼盘及超市广告。广告长久遭封杀,壹传媒在香港每年少了数以亿计广告收入。[14]

壹传媒是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少数不做自我审查的媒体,其他的报业商人为与政府维持良好关系,大多会对新闻内容先做控制和筛选。壹传媒期下报刋版面设计、例如《苹果日报》印刷品质带来一股创新风潮;用最少的文字、最简单易懂的大量图片呈现资讯,也为香港读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阅读选择。虽然受到不少其他媒体批评,但部份同业还是照样模仿,形成一股“苹果化”风潮。[15]

2003年7月1日,香港就境内有关国家安全立法(二十三条立法),泛民主派当天发起七一大游行反对,有多达50万人参与游行,政府最终撤回条例草案。事后壹传媒香港《苹果日报》与《壹周刊》 及两名电台节目主持人黄毓民郑经翰被合称为“一报一刊,两支咪”,表示壹传媒旗下《苹果日报》与《壹周刊》是事件的主要鼓动者之一。[16]

经济[编辑]

于2006年4月25日—即郭伯伟的生忌,壹传媒在位于香港将军澳的总部为其竖立半身铜像,以表明其自由主义的立场,并由创办人黎智英杨怀康主礼揭幕;香港《苹果日报》更连续两日在《苹果批》发表文章,表扬郭伯伟的自由主义思想。壹传媒集团与自由意志主义思想类似,将“小政府、大市场”视如圭臬。以香港《壹周刊》为例:社长杨怀康执笔的社论“壹观点”,向来以自由市场的角度来评论政经事件;至于专栏方面,“无定向风”同样由杨怀康执笔,而黎智英的“事实与偏见”也宣扬以上思想。自2002年至2005年7月28日,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林本利,亦是一名支持自由市场的香港学者,更为该刊撰写专栏“壹角度”。

争议[编辑]

壹传媒旗下多份报刊一直被外界炮轰其报道手法哗众取宠,渲染色情,严重破坏传媒生态,多次引发香港市民发起罢买以及罢读行动。截至2002年10月,香港《壹周刊》的报道被裁定17次违法,每次罚款5千港元至1万4千港元不等。于台湾则被裁定违法逾4次。根据香港政府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辖下的电影、报刊及物品管理办事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6月19日,壹传媒旗下刊物因为发布第二类不雅物品而被判罚的个案多达127宗。

《苹果日报》的报道特色为着重图片,头版新闻的图片时而卖弄血腥、暴力及色情,以产生震撼及煽情效果,不论在香港或者台湾,都是极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爽报》于出版首月则已经被票控11项发布不雅物品罪名,合共判罚款11万港元。《壹周刊》以偏激和夸张的报道手法见称。香港的时事分册则着重宣传政府负面讯息。娱乐分册头版往往为狗仔队偷拍得来的照片,而内容以八卦及传闻性质居多。此引起部分社会人士的不满,故此经常被诉诸公堂。

例子[编辑]

  • 1996年6月29日,《忽然一周》报导迪生创建主席潘迪生罹患癌症之后通过笃信宗教而控制了病情,报导被指未经证实,《苹果日报》刊登道歉启事。
  • 1998年10月,《苹果日报》记者向陈健康提供金钱利益,安排妓女与他拍照,事后由集团主席刊登头版道歉。
  • 2002年8月,影星陈宝莲堕楼身亡,香港《壹周刊》刊登陈氏的遗容照,被裁定违反《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被判罚款港币5千元。[17]
  • 2003年5月,香港《壹周刊》以《非典型自娱裸照DIY》为题,刊登中学女生的打格裸照,被香港报业评议会公开谴责。 [18]
  • 2006年6月,14岁女童星李蕴为《壹本便利》拍摄的一批照片,照片疑经过加工,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收到140多宗投诉,《壹本便利》因此被罚款港币1万元,截至2003年7月25日累积违反《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12次 。
  • 2006年8月23日,《壹本便利》第761期刊登了钟欣桐在后台更衣的照片,怀疑被事先安装的针孔摄影机偷拍。因此事,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收到2800多宗投诉。
    • 2011年,《苹果日报》头版新闻以《中大迎新营玩死女生》为标题,报道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新生在寓所堕楼身亡的新闻,被指是以诬蔑及哗众取宠方式对事件未审先判,误导公众及严重损害香港中文大学的形象,报道引起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发出声明,呼吁全体同学、教职员及校友罢读《苹果日报》。
  • 2011年1月,苹果动新闻发布一段关于阿盖德首脑拉登被迷杀的片段,被指涉嫌亵渎回教。另外一段片段更是公然展示一名外国女性的裸露乳头照片,遭到妇女团体狠批其以色情为卖点,手法低劣[19]
  • 2012年3月,其两份周刊偷拍香港艺人裸照,被判侵犯个人私隐[20]
  • 2013年11月21日,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将壹传媒列为“不受欢迎媒体”,以回应因香港免费电视牌照事件而长期被壹传媒追击的行为。[21][22]

相关条目[编辑]

参考[编辑]

  1. ^ NextMedia
  2. ^ “壹”历史 壹传媒有限公司
  3. ^ 壹传媒有限公司
  4. ^ 黎智英:港业务一定唔卖 苹果日报 2012年9月6日
  5. ^ 撤守台湾 壹传媒股价大涨10% 联合报 2012年9月5日
  6. ^ 壹传媒交易完成 股权比例敲定 中央社 2012年11月28日
  7. ^ (独家)壹传媒交易案破局 辜王蔡决定退出,新头壳,2013年03月26日
  8. ^ 交易喊停 壹传媒将重返台湾平面媒体,新头壳,2013年3月27日
  9. ^ 交易生变 壹传媒重返台湾纸媒 中央社 2013年3月27日
  10. ^ 壹传媒交易案 公平会中止审理 中央社 2013年4月3日
  11. ^ 买卖协议于部分完成后,壹传媒集团现持有占壹电视全部已发行股本之45%,而彼已不再为本公司之一间附属公司。 巨亨网新闻中心 (来源:财华社) 2013-05-31 15:45:04引用
  12. ^ 壹传媒财困 5000万都要借. 东方日报. 2013年06月12日. 
  13. ^ 售楼书无实景图 宣传册金碧辉煌 长实卖领峰取巧失实 苹果日报 2009年12月02日
  14. ^ 黎智英谈香港、台湾、媒体、投资 财讯月刊2007年7月号
  15. ^ 香港最具杀伤力的媒体大亨黎智英兵临城下《大纪元时报》2001年3月2日
  16. ^ 梁丽娟:七一游行传媒退守幕后 刊载于2004年6月30日信报财经新闻
  17. ^ 香港报评会谴责《壹周刊》刊登陈宝莲遗照 2002年8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18. ^ 《壹周刊》刊登女中学生裸照 香港报评会予谴责 2013年6月26日 中新网
  19. ^ 壹传媒不雅案底累累 《苹果日报》 2013年6月20日
  20. ^ 偷拍艺人家裁侵私隐 1公里外拍摄 专员﹕报道不涉公众利益
  21. ^ 无线列壹传媒为不受欢迎媒体[失效链接]
  22. ^ 无线列壹传媒为不受欢迎媒体声明全文. 苹果日报(香港). 2013年11月21日.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