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阿利吉耶里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但丁·亞利基利
但丁·阿利吉耶里
Dante Alighieri
出生约1265年5月至6月
神聖羅馬帝國佛羅倫斯共和國佛罗伦萨
(今 義大利托斯卡尼大區佛羅倫斯廣域市佛羅倫斯)
逝世1321年9月13日/14日
(约56岁)
 教皇國羅曼迪奧萊省義大利語Provincia Romandiolæ拉韦纳
(今 義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拉韋納省拉韋納)
職業政治家诗人、语言理论家、政治理论家
國籍佛羅倫斯共和國(今屬 義大利
創作時期中世纪后期

但丁·阿利吉耶里義大利語Dante Alighieri義大利語:[ˈdante aliˈɡjɛːri],1265年—1321年9月14日)全名杜蘭提·第·阿利吉耶羅·戴爾·阿利吉耶里[註 1]意大利中世纪诗人[1]。他是現代意大利語的奠基者,也是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人物,他的史诗神曲》留名後世。他在意大利被称为至高诗人[註 2],也是意大利语之父。[2]但丁是欧洲最伟大的诗人,也是全世界最伟大的作家之一。

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是文艺复兴的先驱,被称为「文艺复兴三巨星」,也称为「文坛三杰」。

生平[编辑]

但丁出生在意大利佛羅倫斯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1]生于1265年,出生日期不詳,按他自己在诗中的说法“生在双子座下”,应该是在5月下旬或6月上旬。5岁时生母去世,父亲续弦,后母为他生了两个弟弟、一个妹妹。

但丁的生平记录很少,但為他写作的人很多,惟许多并不可靠,他可能并没有受过正式教育(也有人说他在波隆那巴黎等地唸書),从许多有名的朋友兼教师那里学习不少知識,包括拉丁语普罗旺斯语和音乐,年轻时可能做过骑士,参加过几場战争,12岁訂婚(1277.01.09和Gemma Donati訂婚),20岁(1285)结婚,他的妻子生了6个孩子,只有4个(3男1女)存活。

佛羅倫斯但丁博物館門外的但丁雕像

当时佛罗伦斯政界分为两派,一派是效忠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吉伯林派,另一派是效忠教宗圭爾佛派[3],1266年后,由于教宗势力强盛,圭爾佛派取得胜利,将吉伯林派放逐。圭爾佛派掌权后1294年当选的教宗博義八世想控制佛罗伦斯,一部分富裕市民希望城市独立,不愿意受制于教宗,分化成“白党”,另一部分没落户,希望借助教宗的势力翻身,成为“黑党”。两派重新争斗,但丁的家族原来属于圭爾佛派,由於但丁热烈主张独立自由,因此成为白党的中坚,并被选为最高权利机关执行委员会的六位委员之一。

1301年教宗特派法国国王腓力四世的兄弟瓦卢瓦伯爵查理去佛罗伦斯“调节和平”,白党怀疑此行另有目的,遂派出以但丁为团长的代表团去说服教宗收回成命,但没有结果,果然查理到佛罗伦斯后立即组织黑党屠杀反对派,控制佛罗伦斯,并宣布放逐但丁,一旦他回城,任何佛罗伦斯士兵都可以处决烧死他,从此但丁再也没能回到家乡。

1308年卢森堡亨利七世当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预备入侵佛罗伦斯,但丁给他写信,指点需要进攻的地点,因此白党也开始痛恨但丁。1313年亨利去世,但丁的希望落空。

1315年,佛罗伦斯被军人掌权,宣布如果但丁肯付罚金,并于头上撒灰,颈下挂刀,游街一周就可免罪返国。但丁回信说:“这种方法不是我返国的路!要是损害了我但丁的名誉,那麽我决不再踏上佛罗伦斯的土地!难道我在别处就不能享受日月星辰的光明吗?难道我不向佛罗伦斯市民卑躬屈膝,我就不能接触宝贵的真理吗?可以确定的是,我不愁没有面包吃!”[4]

但丁在被放逐时,曾在几个意大利城市居住,有的记载他曾去过巴黎,他以著作排遣其乡愁,并将一生中的恩人仇人都写入他的名作《神曲》中,对教宗揶揄嘲笑,他将自己一生单思的恋人,一个叫贝雅特丽齐(Beatrice)的,25岁就去世的美女,安排到天堂的最高境界。但丁于1321年客死他乡,在意大利东北部拉溫納去世[5],安葬於當地的聖方濟各聖殿旁邊英语Tomb of Dante

但丁的作品基本上是以意大利托斯卡纳方言写作的,為现代意大利语言以托斯卡纳方言作為基础起了先行者的作用,所以也是对文艺复兴运动起了先行者的作用。

作品[编辑]

克里斯多福羅·蘭迪諾亞歷山德羅·維爾盧泰洛英语Alessandro Vellutello所註解的《地獄英语Inferno (Dante)》、《煉獄英语Purgatorio (Dante)》與《天堂英语Paradiso (Dante)》(1564年)

神曲》描述但丁在地獄英语Inferno (Dante)煉獄英语Purgatorio (Dante)天堂英语Paradiso (Dante)遊歷的經過,一開始是由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引導,後來是由他的心上人貝緹麗彩·坡提納里引導(貝緹麗彩·坡提納里也是但丁的詩集《新生》的主題。)。天堂的描述對現代人而言相當的生動,而其他部份表露神學上的細微之處,需要讀者有相當的耐心及知識才能理解。其中煉獄篇是三篇中最抒情的,其中也穿插著大量的詩,天堂篇的神學性最強,也有最美麗及最欣喜若狂的內容,其中有些是但丁承認他無法表達(例如,當但丁看到神的臉時「當時的情景是他無法敘說的。」天堂篇 XXXIII, 142)。

但丁是有深厚基督教信仰的詩人,在罪與惡之間,他傾向於「惡」更甚於「罪」,認為「罪」是被動且間接的,但「惡」卻是意志的選擇,是主動與直接的。「所以人必須直接為自己的「惡」負責。《神曲》中「地獄、淨界、天堂」,是但丁在描述基督徒得救贖,前往天堂的過程,包含著但丁對當時世代的擔憂、追尋愛與自由意志,渴望超越人性與對未來生命的盼望。但丁以為世俗之愛需要適度,為此必須將之昇華為對上帝的愛,在《神曲》中更是藉由他的初戀情人來引導他遊歷天堂,使人感受到世俗情感的真實。而但丁也藉由她意識到自己的罪行而悔改,進入了天堂。在但丁的認知中,上帝是人類的拯救者,是宇宙中至高的存在。[6]

由於嚴肅的目的,文學地位及其範圍,《神曲》成為義大利文學發展的一個重要基石。但丁比其他早期的義大利作家更了解義大利方言,也知道需要有創造一個統一的文字及語言,超過當時拉丁文的的限制。在這個層面上,但丁是文藝復興的先驅,在平民文學上可以和早期的古典作家相比。但丁對古羅馬的了解,以及他對古羅馬一些異教層面的欽佩,也影響了十五世紀。諷刺的是,在他死後的幾世紀後,《神曲》不再受到文人墨客的歡迎,太中古時期、太粗糙及悲慘,也不是文藝復興時期大家期待看到的文學。

但丁將他寫作《神曲》用的語言稱為「義大利文」,主要是以托斯卡尼的地區性方言為主,但也加上拉丁文和其他地區性的方言。他特意希望包括一般人、神職人員或是其他詩人都可以讀他的史詩。為了創造史詩的結構及複雜的目的,但丁創作了義大利文。在法國,義大利文有時會戲稱為「但丁的語言」。但丁用平民語言出版《神曲》,和傑弗里·喬叟喬萬尼·薄伽丘一起成為早期不使用拉丁文出版的先驅之一。這項突破使得更多文學作品可以針對許多的讀者出版。不過和喬萬尼·薄伽丘約翰·密爾頓阿里奧斯托不同,但丁在浪漫時期前不是全歐洲著名的作者。在浪漫時期時,但丁和莎士比亞一樣,是標準的「原創天才」,設定自己的規則,創造有地位和深度的角色,超過以往的作家,也不是其他作家可以模仿的。在十九世紀時但丁的名聲越加穩固,在1865年時.他已成為西方世界最偉大的文學家之一。

但丁其他的作品包括《飨宴》(Convivio[7],是他最長的詩及寓意評論的選集,政论文《帝制论》(Monarchia[8]是以拉丁文寫作的政治哲學集,在但丁死後被教廷大使Bertrando del Poggetto譴責及銷毀[9][10],拉丁文論文《俗语论》(De Vulgari Eloquentia[11]是平民文學的研究,《新生》(La Vita Nuova[12]則是訴說他對貝緹麗彩·坡提納里愛的故事,她也是神曲中最後的拯救。《新生》中包括許多但丁用托斯卡纳语寫的情詩,這是當時的第一個。

评价[编辑]

但丁位在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的雕像

英国作家安德鲁·诺曼·威尔逊英语A. N. Wilson:“但丁是欧洲最伟大的诗人,还可以说他是中世纪最伟大的诗人。但很多非意大利籍读者避开他的作品,由此他们失去了获得最伟大的美学、想象、情感和智力体验的机会。”,“首先,你只需要知道,他有两个志向,一是成为伟大的诗人,这一点他成功了。其次,他有政治雄心。他12岁时按照13世纪的习俗,由父亲做主,与杰玛·窦那蒂订婚,但他在作品中对妻子只字未提。”[13]

T·S·艾略特:"莎士比亞所展示的,是人類感情的至廣;但丁所展示的,是人類感情的至高和至深。"[14]

恩格斯:“封建的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是以一位大人物为标志的,这位人物就是意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15]

中文譯名[编辑]

Dante Alighieri的名字曾被譯為“檀德”(錢稻孫譯)[16]

流行文化[编辑]

  • 游戲《鬼泣》主角以但丁命名。
  • 游戲但丁的地獄之旅改編自但丁的神曲,但丁亦為本遊戲主角。
  • 游戏求生之路2中帮助主角团四人逃出生天的摆渡人的名字是维吉尔,可能也受到但丁作品《神曲》的影响,因为维吉尔帮助但丁走过地狱和炼狱。

注釋[编辑]

  1. ^ 杜蘭提·第·阿利吉耶羅·戴爾·阿利吉耶里,義大利語Durante di Alighiero degli Alighieri義大利語:[duˈrante ˈdi aliˈɡjɛːro deʎʎ aliˈɡjɛːri]
  2. ^ 至高詩人,義大利語il Sommo Poeta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诗人但丁长得并不丑》. 新文化报. [2007年1月14日] (中文(简体)). [永久失效連結]
  2. ^ Haller, Elizabeth K. Dante Alighieri. Matheson, Lister M. (编). Icons of the Middle Ages: Rulers, Writers, Rebels, and Saints 1. Santa Barbara, CA: Greenwood. 2012: 244 [2014-10-18]. ISBN 978-0-313-3408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5). 
  3. ^ 《神曲》——但丁为自己平反. 學習時報. [2014-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1) (中文). 
  4. ^ 羅明陽. 世界最偉大的文學家: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德威國際文化. 1 March 2012: 29–. ISBN 978-986-6153-58-7. 
  5. ^ 文學地圖. 知書房出版集團. 2007: 10–. ISBN 978-957-8320-98-7. 
  6. ^ 肖, 四新. 歐洲文學與基督教. 中國廣州: 暨南大學. 2013: 35–43. 
  7. ^ Banquet. Dante online. [September 2,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7). 
  8. ^ Monarchia. Dante online. [September 2,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7). 
  9. ^ Anthony K. Cassell The Monarchia Controvers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在1881年以前,《帝制论》一直列在禁書目錄
  10. ^ Giuseppe Cappelli, La divina commedia di Dante Alighier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Italian.
  11. ^ De vulgari Eloquentia. Dante online. [September 2,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7). 
  12. ^ New Life. Dante online. [September 2,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25). 
  13. ^ 恋爱中的但丁. 凤凰网. [2012年].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6) (中文(简体)). 
  14. ^ Selected Essays. : p.265. 
  15. ^ 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共产党宣言》意大利文版序言,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269页。
  16. ^ http://ishare.iask.sina.com.cn/search.php?key=%C9%F1%C7%FA%D2%BB%D9%F5&from=file&format=[永久失效連結] 《神曲一臠》1924年上海商務印書館

外部链接[编辑]

De vulgari eloquentia, 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