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人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變腦
Being John Malkovich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史派克·瓊斯
监制Steve Golin
Vincent Landay
Sandy Stern
Michael Stipe
编剧查里·考夫曼
主演约翰·库萨克
金美倫·戴雅絲
凯瑟琳·基纳
Orson Bean
查理·辛
約翰·馬克維奇
Mary Kay Place
配乐卡特·伯韦尔
摄影Lance Acord
剪辑Eric Zumbrunnen
制片商政令宣達電影公司[*]
格拉梅西電影公司[*]
片长112 分鐘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國 1999年10月22日
澳大利亚 1999年12月26日
英国 2000年3月17日
新西兰 2000年5月18日
发行商焦點影業 (1999-2002)
環球影業 (美國以外 1999-2002,全球 2002-)
Alliance Films (加拿大)
预算13,000,000 美圓 (估算)

變腦》(英語:Being John Malkovich)是一部1999年美國奇幻黑色喜劇電影。由查理·考夫曼編劇,導演是史碧·莊斯。此片由约翰·库萨克卡梅隆·迪亚兹約翰·馬克維奇主演。約翰·馬克維奇在劇中扮演虛構化的自己。

因為在導演和劇本的原創性,作品獲得廣泛好評。提名三项奥斯卡金像奖,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与最佳女配角。

故事大綱[编辑]

克雷格·史瓦茲是紐約的傀儡師,因為生意不佳,他在癡迷於照顧寵物猩猩的妻子洛蒂的建議下去求職,到富馬丁辦公大廈的李斯特檔案公司應徵並就職,這間公司位在七樓半,是七樓和八樓中間一個很矮的夾層。他很快就受到同事美心的吸引,多次搭訕他卻都失敗告終。某日,史瓦茲在整理文件時發現一扇暗門,他進門後爬過長隧道,發現自己的意識進入知名演員約翰·馬克維奇的腦海裡。約15分鐘後,史瓦茲被彈出到紐澤西收費高速公路旁的空地。他將此事告訴美心,美心建議他對外販售進入腦海中的權利以謀取財富。

洛蒂進入暗門,期間的體驗令她逾越癡迷,並啟發她的變性慾望。她和史瓦茲拜訪李斯特博士的家,洛蒂在那裏發現一個放滿有關約翰·馬克維奇紀念品的房間。美心是約翰·馬克維奇的仰慕者,在她與約翰·馬克維奇約會時,約翰·馬克維奇腦中的洛蒂愛上美心,美心表示只有洛蒂在約翰·馬克維奇體內時,才能令她感到興奮,於是洛蒂便時常進入約翰·馬克維奇腦中,並與美心發生性關係。被兩位女子拋棄的史瓦茲氣憤至極,把洛蒂囚在籠子裡,並逼她約美心見面,接著史瓦茲進入約翰·馬克維奇腦中,與美心發生關係,且史瓦茲還發現自己的傀儡技術可控制約翰·馬克維奇。

約翰·馬克維奇因無法控制自己而心煩意亂,向朋友查理求助但話不投機。他發現美心和史瓦茲的生意,質問史瓦茲其中的秘密,並親自進入暗門。約翰·馬克維奇發現自己處在一個怪世界,這裡所有人無分男女老少都是約翰·馬克維奇的臉,所說的話都是「約翰·馬克維奇」,15分鐘後他被彈出,命令史瓦茲不得使用暗門,但史瓦茲拒絕。洛蒂被寵物猩猩救出後致電給美心,警告她說史瓦茲具有控制約翰·馬克維奇的能力,但這反而使美心感興趣。

史瓦茲開始長期侵占約翰·馬克維奇的身體,在接下來八個月期間,他以約翰·馬克維奇的身分成為世界頂尖的傀儡師,並和懷孕的美心結婚,在約翰·馬克維奇44歲那天,李斯特博士和洛蒂綁架美心,逼史瓦茲離開約翰·馬克維奇的身體,否則就要撕票,史瓦茲雖然答應離開,但卻掛掉電話,讓洛蒂憤而試圖開槍殺死美心,兩人追逐並進入暗門,在約翰·馬克維奇的意識中追逐。在兩人被彈出後,美心表示腹中胎兒是洛蒂在約翰·馬克維奇的腦中時懷上的,可視為兩人的孩子,因此洛蒂和美心對彼此的愛更加堅固。

史瓦茲以為美心仍身處危險之中,他離開約翰·馬克維奇的腦中,這讓李斯特博士和他的朋友得以進入其中。史瓦茲發現自己被美心和洛蒂拋棄,憤恨地進入暗門試圖奪回約翰·馬克維奇的思想,但這暗門的效果已經改變,將他轉入新生女嬰的思想中。七年後,年邁的約翰·馬克維奇(他的腦袋已經成為集合心靈)向查理解釋他們透過暗門通道以延長壽命的計畫,而這也導致了史瓦茲被困在洛蒂和美心的女兒中,被迫觀看洛蒂和美心快樂的生活。

创作历程[编辑]

查理·考夫曼关于《變腦》的最初来自于一个很简单的想法“一个关于男人爱上不是自己妻子的女人的故事”。之后考夫曼 逐渐加入了更多他认为有趣的元素,比如Mertin Flemmer大楼的七又二分之一层;在考夫曼最初的想法里,马克维奇是“看不见的”。1994年他创作了这个待售剧本,尽管在制作公司与制片厂被广泛传阅,但全部否决了这个项目。寄望找一个制片人,考夫曼将剧本发给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科波拉将之给了他女兒的男友(後曾為女婿,後離婚)史碧·莊斯[1]

1996年史碧·莊斯读到了剧本并于1997年同意执导。史碧·莊斯将具备带去派拉蒙影业公司,派拉蒙同意与单细胞影业公司(Single Cell Pictures)联合出品本片。单细胞影业制片人迈克尔·斯塔普与山迪·斯特恩带本项目去了许多制片厂,包括新线影业,在新线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沙耶说“为什么这鬼东西不能是《成为汤姆·克鲁斯》?”之后放弃了这个项目。

本片预算1000万美元,[2]自1998年7月20日开机至整个八月。[3]主要拍摄地在洛杉矶[3] 包括南加大以及玛丽皇后号的露天酒吧。[4][5]

评价[编辑]

影片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极佳评价,烂番茄评价高达93%。[6] 在《帝国》杂志评选的世界最伟大的500部电影中排第441名。马克维奇的表演被《首映》杂志最伟大的100个电影角色评为第90名。[7]

发行[编辑]

院线[编辑]

《變腦》1999年10月22日在美国小范围的25块银幕上映,首周票房637,731美元,单块银幕票房25,495美元。[8]次周放映规模扩大到150块银幕,该周票房超过190万美元。[9] 第三周银幕增加到468块。在26周下片后,美国总票房2286万美元。[10]

2000年3月在英国放映,首周票房为英镑29,6282元,[11]上映十五周之后总票房为超过100万英镑。[12]

家用市場[编辑]

該影片最初於2000年以VHS錄影帶形式公開,既有普通版、也有限量版供消費者收藏。另外也發行DVD版本,在DVD上還提供戲劇預告片、廣告、演員與工作人員的傳記、導遊的相冊及位於7又二分之一樓層的傀儡與傀儡戲。該影片後來又在2008年以HD DVD形式再度發行。The Criterion Collection還於2012年又發行了藍光DVD版本。

原声大碟[编辑]

《變腦》电影原声大碟
电影配乐
发行日期1999年
类型电子, 爵士, 软摇滚
唱片公司Astralwerks
專業評分
評論得分
來源評分
Allmusic4.5/5颗星[13]

曲目[编辑]

全碟词曲:卡特·布尔维尔(除了注明之外) 
曲序曲目时长
1.Amphibian(马克·贝尔混音, 比约克创作)2:47
2.Malkovich Masterpiece Remix(斯派克·琼斯创作,约翰·马克维奇演唱)2:22
3.Puppet Love2:02
4.Momentary Introspection1:07
5.You Should Know0:34
6.Craig Plots3:40
7.Malkovich Shrine0:45
8.Embarcation1:46
9.Subcon Chase2:03
10.The Truth1:21
11.Love On The Phone0:46
12.To Lester's0:26
13.Maxine Kidnapped1:15
14.To Be John M1:59
15.Craig's Overture1:00
16.Allegro from Music for Strings, Percussion and Celesta, SZ106(Béla Bartók)7:21
17.Carter Explains Scene 71 To The Orchestra0:29
18.Lotte Makes Love1:28
19.Monkey Memories1:32
20.Future Vessel3:40
21.Amphibian(Film Mix, written by Bj?rk)4:37

参考资料[编辑]

  1. ^ Villarreal, Phil. ReView by Phil Villarreal : 'Being John Malkovich' a quirky wonder. Arizona Daily Star. January 7, 2007 [November 4,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30). 
  2. ^ Bing, Jonathan. The Write Stuff: Sea change for scribe's future. Variety. June 19, 2001 [November 4, 2010]. 
  3. ^ 3.0 3.1 Carver, Benedict. Bean, Place in 'Malkovich'. Variety. August 10, 1998 [November 4, 2010]. 
  4. ^ Padilla, Steve. Campuses a favorite locale for filming. 洛杉矶时报. September 12, 2006 [November 4,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3). 
  5. ^ The Queen Mary: Location Filming. QueenMary.com. [November 4,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11月26日). 
  6. ^ Being John Malkovich (1999). 烂番茄. [September 7,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7. ^ 100 Greatest Movie Characters of All Tim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ilmsite.org. Retrieved on 2010-12-17.
  8. ^ Hayes, Dade. B.O. full 'House'. 综艺. October 31, 1999 [November 7, 2010]. 
  9. ^ Hayes, Dade. Auds 'Bone' up. Variety. November 7, 1999 [November 7,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05). 
  10. ^ Being John Malkovich (Summary). Box Office Mojo. [November 7,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30). 
  11. ^ Thompson, Jonathan; Redvers, Louise. Film: Box Office. The Independent. March 26, 2000. 
  12. ^ Thompson, Jonathan; Redvers, Louise. Film: Box Office. The Independent. April 9, 2000. 
  13. ^ Being John Malkovich Review. Allmusic.com. [24 April 201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