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龍小說角色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龍武俠小說中的角色經常於電影電視劇漫畫電子遊戲等媒介中被二次創作

楚留香系列[编辑]

楚留香
蘇蓉蓉
楚留香的紅顏知己,和李紅袖宋甜兒一樣自年少被楚留香收養。精於易容術,使得楚留香隨時都可以用各種不同的面貌和身份在江湖中出現。
宋甜兒
楚留香的紅顏知己,廣東人,說廣東話,和蘇蓉蓉李紅袖一樣自年少被楚留香收養,擅長煮食,三人一起住在楚留香的小船,常與李紅袖鬥嘴。三名女子之中,宋甜兒活得最開心快活,知足常樂,對什麼事也不在乎,容易滿足。
李紅袖
楚留香的紅顏知己,博聞強記,對武林歷史典故瞭如指掌。
胡鐵花
外號「瀟湘俠盜花蝴蝶」,絕技有「蝶雙飛」及「蝴蝶穿花七十二式」。他喜歡打抱不平、喝酒和女人。但他不敢面對喜歡上他的女子,包括華山女弟子「清風女劍客」高亞男和萬福萬壽園金老夫人的孫女金靈芝
姬冰雁
胡鐵花楚留香齊名,被稱為「雁蝶為雙翼,花香滿人間」。起初因高亚男之故而孤身远走大沙漠,凭借自身的精明和强锐,十年艰辛创业,成为兰州巨富。其人生性冷傲,不喜多言,亦有几分自私,因而被戏称为“死公鸡”。然却因楚留香一个请求而甘愿抛下亿万家财,再赴大沙漠。他似乎也是铁血大旗门的弟子。姬冰雁不仅尊敬食物,更尊敬,而他对吃的欲望,已远远超出了对“”的追求,达到一种“惨烈”的境界。姬冰雁有个庞大而舒适的马车,马车里有两个抽屉:一个装满了,“十个用白银铸成的方瓶子装有十种酒,从茅台大曲竹叶青,到关外羊乳酒都有,瓶子着来虽不大,却可装得下三斤十二两”;另一个却装满了下酒菜,“里面不但有江北大虾米金华火腿,还有福州糟鱼福州烧鹅海宁海臭虫,无锡肉骨头长白山的梅花熊掌等最好吃的下酒菜。
無花
表面上是風雅德高的少林妙僧,實為詭詐善變的小人。為東瀛高手天楓十四郎與石觀音的長子。曾假死騙過楚香帥,後在大沙漠被香帥制伏,死於畫眉鳥之手。
中原一點紅
由薛笑人一手养大,武功也从他身上学,在传说中,一點红是天下索价最高,出手最狠,最有信用的杀手。
石觀音
據點位於大沙漠中的女魔頭,武功高深莫測,招式巧妙的絕頂高手,連功力高強的香帥都無法招架,絕招「男人見不得」。原名李琦,為黄山世家唯一遺孤。後於東瀛習武學成,盡滅華山派報仇。
水母陰姬
神水宮宮主,擁有在水中練出來的無匹內力。為女同性戀者,但與亦男亦女的雄娘子育有一女。與香帥交手時因在水中不能換氣而敗。

陸小鳳傳奇系列[编辑]

陸小鳳
花滿樓
江南豪門花家的七男,自小雙目失明,但聽覺、觸覺及嗅覺特別靈敏,彌補了視力不足。天性樂觀,熱愛生命。曾获得陆小凤传授其灵犀一指。
西門吹雪
司空摘星
司空摘星,古龍小說《陸小鳳傳奇》中的角色,小偷,貌似猴精,長於盜術、易容術,江湖人稱偷王之王,是陸小鳳的朋友。與陸曾出生入死,卻又數度交鋒,雖互有輸贏,卻讓陸頭痛不已,為陸唯一剋星。後人尊其為盜仙。他是一個將偷當成一門藝術的人,不會因為自己缺錢花而去偷,需要有人花錢請他才偷;他很少偷金銀,但是會對偷皇宮禁地裡某些大人物的生活用品很感興趣。他是陸小鳳的朋友,可以接受陸小鳳調侃,但是他決不會讓陸小鳳干涉他偷的藝術,更不會因為誰而改變其偷的原則。據《白玉老虎》一書提及,司空摘星徒弟為郭雀兒[1]
朱停
人称老板,据传是鲁班传人,对机关制造发明等了如指掌。
叶孤城
白云城城主,与西门吹雪于京城紫禁之巅展开对决。其剑法冠绝无双,杀手锏为天外飞仙。

小李飛刀系列/多情劍客無情劍[编辑]

李尋歡
阿飛
十分喜歡林仙兒,卻一直被林仙兒欺騙。最後經李尋歡幫助下才認清林仙兒的為人。出手極快的劍客
林仙兒
為了達成目的不顧一切,把身體給男人任意玩弄,心狠毒辣的絕世美人。
上官金虹
金錢幫幫主,武功天下無雙;本可置李尋歡於死地,但他不相信自己躲不過小李飛刀。最後死在小李飛刀下。死前眼中充滿不信。
荊無命
金錢幫殺手,與幫主上官金虹有亦親亦恨之感情。左手廢於小李飛刀之下,但其實其右手劍法更快更狠。後亦有於《邊城浪子》一書出場。
孫小紅
天机老人的孙女,自幼跟随爷爷闯荡江湖。在小说的前半部,经常与爷爷孙天机出现在饭馆茶楼等地说书,讲述内容均与小李飞刀李寻欢有关。小红不仅年轻、漂亮、活泼、外向,而且一直爱慕李寻欢。在小红的脸上,永远有着勾魂的眼神和明朗的笑容。後來与李寻欢一起归隐,成为李寻欢之妻[2]
伊哭
伊哭以獨門兵器青魔手為外號,於平江百曉生所著的《兵器譜》中排名第九。排名於其上之的包括「天機老人」孫老頭的如意天機棒、上官金虹的子母龍鳳環、李尋歡小李飛刀郭嵩陽的嵩陽鐵劍 、呂鳳先的溫侯銀戟、西門柔的蛇鞭及諸葛剛的金剛鐵拐。 其實它的威力並不在蛇鞭及金剛鐵拐之下,只不過因為這件兵器太毒太邪,所以百曉生故意把它名次降低[3]。青魔手為一雙暗青色的鐵手套,看來笨拙,顏色卻令人毛骨悚然,乃是伊哭採金鐵之英,淬以百,鍛冶了七年制成。[4]人稱「武林有七毒,最毒青魔手」,「都說挨了青魔手的人生不如死,衹想越快死越好」。刀槍不入,可分金斷玉、施放毒霧,是武林中最霸道的兵刃之一。青魔手曾敗於小李飛刀手下,最後為「飛劍客」阿飛所殺。伊哭的弟子(私生子丘獨將青魔手送給了林仙兒。後來於九月鷹飛一書中有「紅魔手」伊夜哭一角色出現,與小李飛刀傳人葉開為敵,但未知是否青魔手的傳人。

小李飛刀系列/邊城浪子九月鷹飛[编辑]

葉開
白天羽與魔教白鳳公主真正的兒子,為白夫人由襁褓中掉包。小李飛刀之傳人。
傅紅雪
自以為是白天羽後人,以報復為人生唯一目的,實際卻是一身世不明之棄嬰。擁有如白天羽一般快到無可匹敵的天下無雙刀法,右足殘廢,身患羊癲。為人冷酷。
上官小仙
上官金虹及林仙兒之女;同時為金錢幫幫主及魔教孤峰天王。扮成白痴掩飾身份。
丁靈琳
身上總掛著鈴鐺的丁家小姐,深愛葉開,葉開之情人。
路小佳
綽號快劍,事實上是丁靈琳的三哥丁靈中,後來被送走,荊無命收其為徒,只有荊無命瞭解他。對花生有莫名執著,剛出場就為了花生和葉開起爭執。

七種武器系列[编辑]

秋一楓
孔雀山莊莊主,其名出現於《孔雀翎》、《天涯·明月·刀》。秋鳳梧之父,秋水清之祖父。武功深不可測,平日深居簡出,不輕易涉足江湖。晚年不慎將鎮莊之寶孔雀翎丟失,死前自認無顏見列代祖先,而將其臉皮割下。

三少爺的劍系列[编辑]

蕭十一郎[编辑]

武林六君子[编辑]

連城璧 (無垢公子) :其妻為第一美人沈璧君
楊開泰
厲 剛 (見色不亂)
柳色青
朱白水
徐青藤

大旗英雄傳[编辑]

日后
大旗英雄傳》中之角色,大旗門掌門雲翼之妻,雲錚之生母,居於長春島。個性陽動,好管天下不平,於六大高手(夜帝、風、雷、雨、電)中,排行第二,具宗師風範,為天下武功最高強之女人。與夜帝齊名,但因武功不及,不敢與之正面交鋒,故設計將其囚於石窟之中,並運用各種方法,讓深愛夜帝之人,一一離去。

跨作品人物[编辑]

李尋歡

其小李飛刀百發百中,從不落空,曾殺死金錢幫幫主上官金虹,在百曉生的兵器譜上排名第三。他的傳人為葉開。首見於作品《多情劍客無情劍》之中。其後雖不再在小說登場,卻仍在其他古龍小說中被別的人物提及,名字可見於《邊城浪子》、《天涯‧明月‧刀》、《飛刀,又見飛刀》等作品。

顧道人
隐居巴山的武林名宿,巴山顧道人的名字雖然經常在古龍小說出現,卻從未登場,古龍也沒有詳細交代他的事跡。
劍名叫「绿柳」,昔年顾道人曾以七七四十九手回風舞柳劍縱橫天下,死在这柄剑下的成名剑客,也不知多少,後來飄然隱去、不知仙踪。
曾经被醉心于剑的年轻人们奉为圣地的巴山道观,也已渐渐荒冷没落,所剩下的,惟有一些神话般的传说,和台上的一道剑痕空留凭而已。
曾經收下數個子弟,並在不同古龍小說中登場,如楚留香蝙蝠傳奇中的柳吟松蕭十一郎柳色青陸小鳳劍神一笑柳乘風,在劍神一笑中提到,巴山顧道人隱去的時候,他的弟子也已四散。
在陸小鳳劍神一笑中提到「七七四十九手回風舞柳劍」是一套需要用輕功配合的劍法。
除了顧道人之外,上面提及之巴山派弟子也習此劍。
楚留香傳奇大沙漠高亞男在飲醉的時候曾使出,在蝙蝠傳奇中,回風舞柳劍的劍訣落在蝙蝠島主人原隨雲手上。
“人中之龙”海天孤燕
古龙小说中的神秘人,居於黃海一個孤島上,曾经赤手空拳,连败中原武林各门各派的二十七个掌门人,每个人在他手下都未曾走满十招,被武林尊为千百年来第一人的奇人。
王憐花
古龍筆下的虛構武林人物,江湖人稱千面公子,為《武林外史》的一名重要角色。玉面朱唇,風流可人,扮女子亦勾魂盪魄,然最誘人處在其正邪、真假的難辨。其後雖不再在小說登場,卻仍在其他古龍小說中被別的人物提及,如《邊城刀聲》(證實非古龍所著)、《多情劍客無情劍》等作品。
王憐花是快活王雲夢仙子的兒子,他要報仇,他的仇人是他父親。
在《多情劍客無情劍》中,王憐花把一生所學之武功醫術、下易容、放攝心術等雜學寫成《憐花寶鑑》,想交給李尋歡,卻落在林詩音手中,最後龍嘯雲欲獻予上官金虹,卻未取出已被殺;《憐花寶鑑》遂與龍嘯雲的屍體自此消失。

參考[编辑]

  1. ^ 白玉老虎》第七章〈虎山行〉第六節〈散花天女〉
  2. ^ 多情剑客无情剑-蛇足. [2013-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2). 
  3. ^ 九月鷹飛》第10章
  4. ^ 多情劍客無情劍》第4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