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玄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唐玄奘
Monk Xuanzang
基本资料
导演霍建起
编剧邹静之
主演黄晓明
摄影王正军
王宇涵
曹艳良
米嘉
孙明
片长120 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印度
语言汉语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16年4月29日中国
发行商环球兄弟时代文化传媒
票房3302 万人民币(中国)[1]

大唐玄奘》(英語:Monk Xuanzang)是由中影集团出品,香港导演王家卫监制、邹静之编剧、霍建起执导、黄晓明主演的剧情电影,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印度驻华大使馆主办,是三部表现中国与印度友好交流题材的电影之一。代表中国角逐第8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2]

剧情简介[编辑]

唐朝贞观年間,年青的玄奘法师为求佛法真谛冒死偷渡出境,一路上遭遇千难万阻,天灾人祸,却也深得民间疾苦。官兵围堵、徒弟背叛、埋身沙海、断水绝粮,玄奘法师一心求法,最终抵达印度,在印度弘扬善念静心修佛,等到从无遮大会辩论成功回国时,已经是年逾50了。

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黄晓明 玄奘 西行过程中经历了各种磨难,甚至数度命悬一线:被当成偷渡者,险中西域边陲的箭雨;徒弟石磐陀因被心魔驱动,竟对玄奘匕首相对;广袤无垠的沙漠中失去水源又迷失方向时,差点命丧黄沙...这些都挡不住他坚定的脚步。最终玄奘凭着内心不变的信念,完成了这段不可能的旅程。
赵文瑄 唐太宗
薛中锐 长孙无忌
谭凯 王祥 驻守西域边陲烽火台的大将,起初抓捕玄奘,后因感于玄奘解决了自己心中的困惑,終将玄奘放行。
徐峥 李大亮 凉州总督,信奉佛教,本來抓捕玄奘,後來帮助玄奘,表面不通情理,内心却善良温暖。
罗晋 李昌 瓜州太守,开始对玄奘抱怀疑態度,後來相信並敬佩玄奘,甚至冒死相助。
汤镇业 木叉法师 龟兹国法师,道法高深,一开始对玄奘极其不屑,结果论经的过程中发现玄奘的修为比他还要厉害,深感惭愧。
蒲巴甲 石槃陀 西域胡人,折服于玄奘西行求法的决心而拜玄奘为师,希望在玄奘身边修行,了解佛法击溃心中的恐惧。在取经过程中,在经历了重重磨难,他发现自己无法克服对未知的恐惧,最终半途而废弃师而去。
赵熠洋 辩机 玄奘徒弟
錦榮 武青
曹操 康寧漢姆
王繪春 智嚴法師
姜超 伊吾國王
赵亮 宣喻官
車曉 玄奘之母
楼佳悦 西域美女
劉蔚森 了空
周禹桐 正言
连凯 高昌麴文泰 听说玄奘来到西域后,就亲自迎接玄奘入宫,最初崇拜敬仰玄奘,后来心生占有。玄奘为了表达西行的决心,不惜绝食明志。高昌王感动于玄奘的决心,后悔自己莽撞的决定,最終送他西行。

獎項及提名[编辑]

獎項 類別 名字 結果
第19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电影频道传媒大奖 最受传媒关注年度影片 大唐玄奘 獲獎
第13屆長春電影節金鹿奖 最佳华语故事片奖 獲獎
最佳男主角 黃曉明 獲獎
最佳攝影獎 孫明 獲獎
最佳編劇獎 鄒靜之 提名
第1屆金色银幕奖 待定
最佳中外合拍影片 大唐玄奘 待定
最佳男主角 黃曉明 待定
最佳導演 霍建起 待定
第1屆意大利中國電影節 最佳男主角 黃曉明 獲獎

参考资料[编辑]

  1. ^ 大唐玄奘. [2016-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7). 
  2. ^ 《大唐玄奘》将代表中国参评奥斯卡. Mtime时光网. 2016-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