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国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孟加拉国国旗
用途國旗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3:5
啟用日期1972年1月17日
形式綠底紅圓的旗幟。
民船旗 比例: 1:2
用途民用旗)民船旗 比例: 1:2
軍艦旗 比例: 1:2
用途軍旗(海)​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啟用日期1971年3月2日

孟加拉国国旗于1972年1月27日正式采用,纵横比3:5。此旗以1971年孟加拉解放战争中使用的旗帜为原形,原旗帜为红色太阳照耀下的孟加拉国版图。为了飘扬的时候的视觉效果,红色圆形稍偏向旗杆方向,半径为旗帜长度的五分之一,圆心在旗帜9/20和正中水平线交界处。代表太阳在孟加拉升起,也代表为孟加拉独立献身的烈士们的鲜血。底色绿色代表孟加拉富饶的土地。

國旗格式[编辑]

孟加拉国政府对国旗的规格作了规定和说明:

绘制方法 标准
  • 国旗的长宽比例为10:6,底色为绿色,旗帜中央为红色的圆形图案
  • 红色圆形图案的半径为旗宽的五分之一
  • 圆心在旗帜水平二分线距离旗杆一侧宽度二十分之九的位置
顏色標準
Pantone 485 342
網頁顏色標準 #F42A41 #006A4E
RGB 244-42-65 0-106-78

歷代國旗[编辑]

原始的带有孟加拉国版图的国旗由该国画家哈桑(Quamrul Hassan)设计,并于1971年3月3日首次在达卡大学被升起。1971年3月23日,该旗首次在齐亚·拉赫曼总统官邸前被升起。

由于原旗帜中的孟加拉国版图会使人联想到令人不愉快的东、西巴基斯坦的分裂,而且从反面看去版图是左右颠倒的,后来这一图案被从国旗中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