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學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政學系,前身為歐事研究會,是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大陸時期的內部派系,是一個較鬆散的集團,以民意代表及行政官員為主體。可分為北洋政府時期的政學系,以及國民革命軍北伐時期的新政學系。

歷史[编辑]

1913年,因反對袁世凱國民黨號召二次革命,被袁世凱宣布為非法組織。1914年,孫文日本宣布成立中華革命黨。國民黨中許多成員反對這種要求個人崇拜、以軍事革命為目標的政黨,拒絕加入。8月,國民黨中不支持孫文的部份成員,在日本東京成立歐事研究會。1916年11月下旬,段祺瑞內閣時期,張耀曾李根源谷鐘秀等國民黨籍國會議員,以歐事研究會成員為骨幹,聯絡相同政見者組成政學會[1],這個派系的成員於是被稱為政學系。杨永泰是这个学会的成员,并与黄郛相熟。

1926年,蔣介石出師北伐,同年黄郛被蒋介石邀请南下,为蒋介石清党,建立南京国民政府出谋划策。經由黄郛,政學系多位成員被推薦進入蔣介石政權中,他們被稱為新政學系,包括楊永泰熊式輝張群吳鐵城等人。黄郛是政学系的灵魂人物。

1931年,楊永泰與張群,在上海建立新中國建設學會,為新政學系正式活動的開始。

1932年,杨永泰跟随蒋介石主持鄂豫皖三省剿共工作,出任三省剿共司令部秘书长、南昌行营秘书长。杨永泰提出一套“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理论,为蒋介石所信用。从杨永泰开始,政学系之名得以传播。

1935年,由于汪精卫被刺,蒋介石出任行政院长。因党内匮乏人才,蒋介石任命翁文灏蒋廷黻、张群、张嘉璈吴鼎昌王世杰等大批政学系成员进入内阁,正式将政学系纳入体制。党内人士对此大为不满,张继批评称,“欲知中国政局之真像,非至中国银行楼上探听不可。”(中国银行是杨永泰、张群、吴铁城等人所在)[2]

1936年,楊永泰CC派暗殺,不久黄郛因病去世。此后,张群成为政学系的核心人物。

1946年3月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上,CC系发起“革新运动”,并指责政学系在政协决议问题上“出卖党国”。经此,政学系的影响趋于式微[3][4]

1949年,中國國民黨撤退到台灣,部份政學系成員如張群等也來到台灣。

评价[编辑]

1946年7月国共和谈期间,周恩来与一位美国教授谈话时,对国民党权力结构归纳道:“国民党的最后决定权是操在蒋介石的手中,但蒋也不是孤立的,而是受他下面各集团影响的。每一个集团都在他之下,都非操有全部的权力。这权力是分割的,如党务操在CC系的手中,财务操在的手中,军事操在黄埔系的手中,行政方面则政学系的势力较大。这样各集团都是只有一部分权力,而在他们的全体之上则是蒋,造成蒋的政权。同时每一个集团都对蒋有影响。”[5]

参考文献[编辑]

  1. ^ 政學會成立記. 民國日報 (上海). 1916-11-23. 
  2. ^ 王子壮. 王子壮日记 第3册.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2001: 16. ISBN 9789576717956. 
  3. ^ 许纪霖; 陈达凯主编. 中国现代化史. 上海: 学林出版社. 2006: 510. ISBN 7-80730-248-8. 
  4. ^ 邓野. 联合政府与一党训政. 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1: 401–405. ISBN 978-7-5097-2784-3. 
  5. ^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中共南京市委员会编. 周恩来一九四六年谈判文选.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6: 535. ISBN 7-5073-0307-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