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机构概要
成立2003年10月1日,​20年前​(2003-10-01
类型航天机构
总部 日本 〒182-8522
東京都調布市深大寺東町七丁目44番地1號
格言One JAXA
局长山川宏(理事長;2018年4月1日起)
主要发射场種子島宇宙中心
所有者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管理)
年度预算¥2290億/ $24.6億(FY2010)[1] ¥1827億 ($17.1億) (FY2017)[2]
网站www.jaxa.jp
JAXA總部(原航空宇宙技術研究所總部)
種子島宇宙中心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日语: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うちゅう こうくう けんきゅう かいはつ きこう uchū kōkū kenkyū kaihatsu kikō;英語: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縮寫JAXA),簡稱宇宙機構宇宙航空機構,是日本負責航太的國家研究及發展機構,為文部科學省屬下的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日语国立研究開発法人之一,同時也是同類型法人機構中規模最大的。其主要任務包括研究、开发人造卫星发射载具,其它任务包括探测小行星和未来可能的登月工程等。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於2003年10月1日由3個與日本航太事業有關的政府機構:文部科學省宇宙科學研究所日语宇宙科学研究所(ISAS)、獨立行政法人航空宇宙技術研究所日语航空宇宙技術研究所(NAL)、宇宙開發事業團日语宇宙開発事業団(NASDA)合併而成。總部位於東京都調布市,並在鹿兒島縣種子島設有太空中心

历史[编辑]

种子岛宇宙中心

2003年10月1日,文部科學省宇宙科学研究所(ISAS)、航空宇宙技術研究所(NAL)、宇宙開發事業团(NASDA)合并成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此前,宇宙科学研究所的责任是宇宙行星的研究。同时,航空宇宙技術研究所集中在航空研究。1969年10月1日建立的宇宙開發事業团曾经开发过火箭和卫星,也制作了国际空间站希望號實驗艙。宇宙開發事業团也训练过宇航员參與美国太空梭計畫。合并后,宇宙開發事業团总部改为種子島宇宙中心

火箭研制与使用[编辑]

HTV-1

宇航研发机构使用前宇宙開發事業团的H-IIA运载火箭发射工程测试卫星及气象卫星等等。如發射X射线天文仪器的科学任务則一般用宇宙科学研究所的M-V固体燃料火箭進行。宇航研发机构正在与IHI洛克西德·马丁及其它日本企业合作研制使用液化天然气GX火箭

载人航天[编辑]

H-IIA、 H-IIB

日本具有無人運貨太空船,但還未開發自己的載人太空船日裔美籍鬼塚承次是第一位日裔太空人;1985年1月24日,鬼塚首度升空,他乘坐發現號太空梭執行STS-51-C任務。而第一位日本國籍的日本宇航员是秋山豐寬,為东京广播公司(TBS)赞助的记者,他在1990年12月由联盟号TM-11登入和平号太空站,在和平号太空站停留了7日,苏联称为他们的第一次太空旅行,花费1,400万美元。

日本的第一位职业宇航员是宇宙开發事业团的毛利衛,於1992年由STS-47入太空。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独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の平成22年度の業務運営に関する計画(年度計画) (PDF). JAXA. [2010-04-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01-11) (日语). 
  2. ^ Transition of Number of Staff and Budget. JAXA. [17 Jul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1) (英语). 
  3.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研發新型載人火箭H-3 逃難裝置增加太空人存活率"[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OWnews 今日新聞網,2011/01/20 15:5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