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松山號列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月光松山
DE10形柴油機車(松山站)
概述
日文名ムーンライト松山むーんらいとまつやまMūnraito Matsuyama
类型夜行臨時快速列車
状态已廢除
运营地区 日本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縣、岡山縣、香川縣、愛媛縣
开行日期1995年4月
停运日期2009年
前运营商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
四國旅客鐵道(JR四國)
始发站京都站
终到站松山站
途经线路JR西日本:東海道本線JR京都線JR神戶線)、山陽本線(部分為JR神戶線)、宇野線本四備讚線瀨戶大橋線
JR四國:本四備讚線(瀨戶大橋線)、予讚線
列车服务
席位等级綠色車廂、普通車廂
技术
使用车辆14系客車日语国鉄14系客車
12系客車日语国鉄12系客車
轨距1,067毫米(3英尺6英寸
电气化直流1,500 伏[注 1]
运行速度110 km/h(68 mph

月光松山(日语:ムーンライト松山 Mūnraito Matsuyama */?)號列車是由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和四國旅客鐵道(JR四國)運行於京都站松山站之間的臨時夜行快速列車。途經東海道本線山陽本線宇野線本四備讚線瀨戶大橋線)和予讚線

概要[编辑]

「月光松山」是「月光高知」號列車於松山站到發的版本。在1995年起,主要在青春18車票可用期限或週末行走。考慮到使用車輛的壽命將至,晩年只於最多客的時期(黃金周御盆節等)的前後數日行走。在2008年度冬季後便沒有再開辦班次[1]

運行概況[编辑]

「月光松山」在京都站至多度津站(運輸停車)之間與「月光高知」結併運輸。雖然「月光松山」是臨時列車,但由於該列車於深夜行走,因此可避免影響貨運列車的班次。

停車站[编辑]

京都站 - 新大阪站 - 大阪站 - 三之宮站 - 神戶站 - 明石站 - 加古川站 - 姬路站 - 岡山站 - 新居濱站 - 伊予西條站 - 今治站 - 伊予北條站 - 松山站

  • 此外,下行班次會在有年站停靠20分鐘,以待避貨物列車。而上下行班次會在多度津站運輸停車,以便與「月光松山」進行分離或結併。

使用車輛[编辑]

EF65形電力機車(京都站)

「月光松山」列車中,1輛使用來自高知運輸所日语高知運転所12系座位客車日语国鉄12系客車,該車輛是從JR四國團體專用車輛改裝而成,於「月光松山」被用作綠色車廂指定席(禁煙)。2輛是來自JR西日本宮原綜合運輸所日语宮原総合運転所14系座位客車日语国鉄14系客車,當中一架係禁煙車廂,另一架為吸煙車廂。14系的客車由原本座椅為一般躺椅,更換為簡易躺椅。曾經「月光松山」使用來自岡山電車區日语岡山電車区的12系客車。

牽引機車方面,京都站至岡山站之間(在岡山站開始改善工程後改為多度津站)之間使用由JR西日本下關車輛管理室日语下関地域鉄道部所屬的EF65型電力機車。而岡山站/多度津站至松山站之間使用JR四國高知運輸所日语高知運転所所屬的DE10型柴油機車。岡山站/多度津站至松山站之間已經電氣化,但使用柴油機車牽引的原因是由於JR四國沒有任何電力機車,因此才使用柴油機車。

截至2009年1月,上下行列車靠近京都一方的3卡(4-6號車廂)是松山編成,靠近高知、松山一方的3卡(1-3號車廂)是高知編成。

歷史[编辑]

  • 1995年(平成7年)4月:開始運行。
  • 2009年(平成21年)1月:當年冬季後再沒有開辦班次。

注腳[编辑]

注釋[编辑]

  1. ^ 但是在多度津至松山之間由柴油機車牽引。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