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紀昀
紀昀


大清太子少保協辦大學士禮部尚書
籍貫 直隸省献縣
族裔 汉族
字號 晓岚,又字春帆
石雲,又号观弈道人孤石老人河間才子
室名 閱微草堂
諡號 文達
出生 雍正二年六月十五日
(1724年8月3日)
大清直隸省河间府献縣崔尔庄
逝世 嘉慶十年二月十四日
(1805年3月14日)(80歲)
大清京師
配偶 夫人:马月芳(1795年卒)
妾:郭彩符(1772年卒)、沈明玕(1791年卒)、倩梅、卉倩、靄雲、玉台
親屬 祖父:纪天申(1732年卒)
父:纪容舒(1764年卒)
母:张氏,張雪峰之女,張氏母親曹氏乃明末太監曹化淳侄孫女(1750年卒)
岳父:马永图
三叔:纪容雅(1758年卒)
子:纪汝佶(1743年生)、紀汝傳(1747年生)、纪汝似(1766年生)、纪汝亿(1784年生)
后代:纪氏,末任两广总督张鸣岐之妻。
出身
  • 乾隆十二年(1747年)丁卯科順天鄉試解元
  • 乾隆十九年(1754年)甲戌科進士出身
著作
  • 四库全书
  • 《阅微草堂笔记》
  • 《纪文达公遗集》
閱微草堂

纪昀(1724年7月26日—1805年3月14日),晓岚以字行,號石雲觀弈道人孤石老人河間才子直隸省河間府獻縣(今河北省滄州市献县)人,清代乾隆年間學者,政治人物。官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曾任《四库全书》总纂修官。卒文达

纪昀文采超群,與同時代江南袁枚齊名,時稱「北紀南袁」[1]

家世[编辑]

先世江南人,明成祖永乐時發富戶充實北直隶,遂籍献县。祖父紀天申為博士弟子員,父親紀容舒康熙舉人,官至雲南姚安知府,故紀曉嵐每稱之「姚安公」。

生平[编辑]

雍正二年六月十五日(1724年8月3日),紀昀出生於直隸省河間府獻縣(今河北省滄州市獻縣)。乾隆十二年(1747年)順天府鄉試解元乾隆十五年(1750年)喪母,服孝。乾隆十九年(1754年)重投科場,中進士,選庶吉士,授翰林院編修,以文學見長,歷任功臣館國史館方略館總纂,後出為福建學政

乾隆三十年(1765年),因給親家盧見曾通風報信而捲入鹽政虧空案,乾隆命大學士劉統勛、吏部尚書托恩多、侍郎英廉調查紀曉嵐,獲罪被發配新疆烏魯木齊[2],于沿途积极与当地人交流,曰“如是我聞”,写了不少的作品,后整理成册,即为著名的《阅微草堂笔记》。紀昀反對理學[3],《阅微草堂笔记》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有相当深刻的反映。[4]

嘉庆元年(1796年),任兵部尚书,移任左都御史。次年,又迁任禮部尚书。嘉庆十年(1805年),任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少保。同年在京師病卒,享壽八十歲。生前自撰輓聯:“浮沉宦海如鷗鳥,生死書叢似蠹魚。”朝廷赐白银五百两治丧,予谥文达。《清史稿》有传。[5]

語錄[编辑]

“余嘗謂古人為詩似難尚易,今之人為詩似易實難。余自早歲受書,即學歌詠,中間奮其意氣,與天下勝流相倡和,頗不欲後人;今年將八十,轉瑟縮不敢著一語,平生吟稿亦不敢自存,蓋閱歷漸深,檢點得意之作,大抵古人所已道;其馳騁自喜,又往往皆古人所撝呵,撚鬚擁被,徒自苦耳。[6]

評價[编辑]

  • 清史稿》赞紀昀“学问渊通”[5]
  • 乾隆帝:「我謂汝尚能雕蟲,且與秘翰一職。於我,優倡也。天下事豈汝之能言者!」[7]
  • 清朝江藩国朝汉学师承记》第六卷:“(纪昀)胸怀坦率、性好滑稽……然骤闻其语,近乎诙谐,过而思之,乃名言也”。[8]
  • 清朝洪亮吉《续怀人诗十二首·纪尚书昀》:“子雲笔札君卿舌,当代无人可共论”。[8]
  • 清朝牛应之雨窗消意录》:“纪文达公昀,喜诙谐,朝士多遭侮弄”。[8]
  • 清朝钱泳履园丛话》:“献县纪相国善谐谑,人人共知”。[8]
  • 禮親王代善之後昭槤評價他:“北方之士罕以尉博雅見稱於世者,惟曉嵐宗伯無書不讀,博覽一時。所著《四庫全書總要》總匯三千年間典籍,持論簡而明,修辭淡而雅,人爭服之。今年八十猶好色不衰[9],日食肉數十斤,終日不啖一粒穀[10][11],真奇人也。”[12]
  • 清朝梁章鉅歸田瑣記[13]:“惟公平生不穀食,面或偶爾食之,米則未曾上口也。飲時只豬肉一盤,熬茶一壺耳。”亦寫紀曉嵐“几案上必羅列榛栗梨棗之屬,隨手攫食,時不住口。”,可見紀曉嵐雖不食穀米,除肉類外亦喜好干果蜜餞類。該書成書時間較早,且寫書者為同朝官員,可信度相較於野史及昭槤的《嘯亭雜錄》高,畢竟嘯亭雜錄亦在維基百科裡被評為錯誤率高達四成。

軼事[编辑]

  • 清稗類鈔》載,有一次,紀曉嵐私下稱乾隆皇帝為「老頭子」,被皇帝聽見。乾隆曰:「無禮之徒,為何叫我老頭子?講得有道理,就免你的死罪。」紀曉嵐回答:「萬壽無疆曰老,頂天立地、至高無上曰頭,父天母地曰子。」乾隆聽了心情大好,怒火全消。此事為野史,禮親王昭槤所著嘯亭雜錄認為此為康熙事[14]
  • 礼部员外郎海升满洲正蓝旗人,伊尔根觉罗氏家暴妻子吳雅氏致死,謊報吳雅氏自縊,紀曉嵐奉命驗屍,稱確是自縊。吳雅氏兄弟貴寧伏闕控告,意是海升是中堂阿桂姻親,因此各官包庇海升。乾隆帝大怒,竟然派阿桂本人去驗屍,會同刑部共驗,發現並無縊痕,阿桂被罰俸五年。乾隆帝則維護紀曉嵐,稱:“其派出之纪昀本係无用腐儒,原不足具数,况伊于刑名事件素非谙悉,且目係短视(近視),于检验时未能详悉阅看。”表面譴責,實為紀曉嵐開脫。[8]
  • 內閣學士尹壯圖因為直言,得罪了乾隆帝軍機大臣和珅打算將尹壯圖處斬。但是尹壯圖之父尹均與紀曉嵐為同年科舉的好友,故紀曉嵐稍稍美言了一下,乾隆帝大怒,痛罵:“我看你文学素養还算不錯,才给你一个四庫全書的編輯官做,其实不过当作娼妓演員一样豢养罢了,你怎敢隨便談論国家大事?”[15][16]
  • 紀曉嵐頗好色,性能力也極強。一日要亲近女子數人,每日清晨、上午、中午、傍晚、睡前均行房。其他偶發事件,還不計算。[10]紀曉嵐如一日無女色則「肤欲裂,筋欲抽」。编辑《四库全书》時數日單身當值,竟然「两睛暴赤,颧红如火」。乾隆帝见而大驚詢問,紀曉嵐就實話實說,皇帝大笑,遂賜兩位宫女「伴宿」[17]
  • 紀曉嵐喜歡喫肉類,不喜食五穀。「以肉为饭,无粒入口」[18]、“平生不穀食,或偶尔食之,米则未曾上口也。饮时,只猪肉十盘,熬一壶耳。” [19]但雖喜食肉,卻絕不食鴨肉,總覺鴨腥穢難以下嚥。一次不慎誤食之,立刻大吐。

影視作品[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分类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清史稿·卷320》,出自趙爾巽清史稿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高拜石─《南湖錄憶》
  2. ^ 王昶《赵文哲墓志铭》中有记载:“戊子秋,侍学士纪昀,中书舍人徐步云泄两淮盐运使卢见曾事,君与余牵连得罪。”《清朝野史大觀》載盧見曾收到紀昀來信,只見一空信封內裝著少許茶葉。原來謎底是﹕以茶指“查”,意謂“茶(查)鹽(鹽帳)空(虧空)”,盧見曾詫曰:“此蓋隱‘鹽案虧空查抄’六字也!”
  3. ^ 余嘉錫《四庫提要辨證》(香港:中華,1974)謂紀昀「自名漢學,深惡性理,遂峻詞醜。詆,攻擊宋儒,而不肯細讀其書。」,頁54;余英時稱紀昀為「乾嘉時代反程、朱的第一員猛將。」,《論戴震與章學誠》(臺北:華世,1980),頁106。
  4. ^ 例如紀昀在“《近思錄集註》提要”指出:“故欲求程朱之學者,其必自馬鄭諸傳疏始。”;又如“《榕壇問業》提要”說:“先儒語錄每以陳因迂腐,為博學之士所輕。”;又“《提要》〈子部·儒家類〉”評稱:“明之末葉,其禍遂及於宗社。惟好名好勝之私心不能自克,故相激而至是也。”;他在《閱微草堂筆記》中也說道“漢儒之學,非讀書稽古,不能下一語;宋儒之學,則人人皆可以空談。”(頁9)“道學則各立門戶,不能不爭。”(頁311)這類「尊漢抑宋」的言論在紀盷的作品中可謂比比皆是。
  5. ^ 5.0 5.1 《清史稿·列传一百七》:纪昀,字晓岚,直隶献县人。乾隆十九年进士,改庶吉士。散馆授编修。再迁左春坊左庶子。京察,授贵州都匀府知府。高宗以昀学问优,加四品衔,留庶子。寻擢翰林院侍读学士。前两淮盐运使卢见曾得罪,昀为姻家,漏言夺职,戍乌鲁木齐。释还,上幸热河,迎銮密雲。试诗,以土尔扈特全部归顺为题,称旨,复授编修。三十八年,开四库全书馆,大学士刘统勋举昀及郎中陆锡熊为总纂。从永乐大典中搜辑散逸,尽读诸行省所进书,论次为提要上之,擢侍读。上复命辑简明书目。坐子汝传积逋被讼,下吏议,上宽之。旋迁翰林院侍读学士。建文渊阁藏书,命充直阁事。累迁兵部侍郎。四库全书成,表上。上曰:“表必出昀手!”命加赉。迁左都御史。再迁礼部尚书。复为左都御史。畿辅灾,饥民多就食京师。故事,五城设饭厂,自十月至三月。昀疏请自六月中旬始,厂日煮米三石,十月加煮米二石,仍以三月止,从之。复迁礼部尚书,仍署左都御史。疏请乡会试春秋罢胡安国传,以左传本事为文,参用公、穀,从之。嘉庆元年,移兵部尚书。复移左都御史。二年,复迁礼部尚书。疏请妇女遇强暴,虽受污,仍量予旌表。十年,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少保。卒,赐白金五百治丧,谥文达。
    昀学问渊通。撰四库全书提要,进退百家,钩深摘隐,各得其要指,始终条理,蔚为巨观。惩明季讲学之习,宋五子书功令所重,不敢显立异同;而於南宋以后诸儒,深文诋諆,不无门户出入之见云。
  6. ^ <鶴街詩稿序>,《紀曉嵐文集》第一冊,206頁。
  7. ^ 乾隆去世的时候,纪晓岚在做什么 4. [2020-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7). 
  8. ^ 8.0 8.1 8.2 8.3 8.4 纪晓岚近视查案出错乾隆称其是“无用腐儒”. 纪连海. 凤凰网. [2012年9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9月1日) (中文(中国大陆)). 
  9. ^ 孙静庵的《栖霞阁野乘》讲述紀昀好色的故事:“河间纪文达公,为一代巨儒。幼时能于夜中见物,盖其禀赋有独绝常人人者。一日不御女,则肤欲裂,筋欲抽。尝以编辑《四库全书》,值宿内庭,数日未御女,两睛暴赤,颧红如火。纯庙偶见之,大惊,询问何疾,公以实对。上大笑,遂命宫女二名伴宿。编辑既竟,返宅休沐,上即以二宫女赐之。文达欣然,辄以此夸人,谓为‘奉旨纳妾’云。”
  10. ^ 10.0 10.1 采蘅之的《虫鸣漫录》卷二说:“纪文达公自言乃野怪转身,以肉为饭,无粒米入口,日御数女。五鼓如朝一次,归寓一次,午间一次,薄暮一次,临卧一次。不可缺者。此外乘兴而幸者,亦往往而有。”
  11. ^ 小横香室主人在《清朝野史大观》卷三说:“公平生不谷食面或偶尔食之,米则未曾上口也。饮时只猪肉十盘,熬茶一壶耳。”
  12. ^ 《啸亭杂录》卷10
  13. ^ 《歸田瑣記》卷六
  14. ^ 高文文 <大清十二鐵帽子王> P228
  15. ^ 天嘏《满清外史》「朕以汝文學尚優,故使領四庫書,實不過以倡優蓄之,爾何妄談國事!」
  16. ^ 柏杨《中国人史纲》
  17. ^ 孙静庵《栖霞阁野乘》
  18. ^ 采蘅之《虫鸣漫录》
  19. ^ 小横香室主人《清朝野史大观》卷三
官衔
前任:
汪廷璵
提督福建學政
乾隆二十七年九月初三壬戌(1762年10月19日)任
繼任:
王杰
前任:
朱珪
兵部漢尚書
嘉慶元年六月乙亥-嘉慶元年十月丙戌
(1796年7月5日-1796年11月13日)
繼任:
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