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腰果
科勒藥用植物》(1897),
Anacardium occidentale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无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漆树科 Anacardiaceae
属: 腰果属 Anacardium
种:
腰果 A. occidentale
二名法
Anacardium occidentale
平均地區產量(kg/英畝)

腰果學名Anacardium occidentale)是一种核果,原產於南美洲,属无患子目漆樹科腰果屬。又名树花生槚如树鸡腰果介寿果腰子豆等,帶有附果

形态[编辑]

长椭圆形革质单叶互生,全缘;黄色花,有淡红条纹,圆锥花序;心脏形或肾形果实,长约25毫米;黄或红色的陀螺形肉质果柄。花托膨大成假果,真果着生在花托顶端,白色果仁。坚果年产量超50万吨。有浓郁的独特香味。果靠人工采收,剥出坚果晒干。常绿乔木灌木;高可达12米,木材可以制做板条箱、烧炭或造小船等;树胶与阿拉伯树胶的用途相似。由於該物種與毒漆藤和芒果有亲缘关系,对之敏感的人处理时需小心。

產地[编辑]

波蘭籍天主教耶穌會來華傳教士卜彌格十七世紀著作《Flora Sinensis》(譯:中國植物志)畫筆下的檟如樹。

原产热带美洲越南印度象牙海岸奈及利亞巴西是主要生产国。中国的主产地为海南云南油炸后直接食用或用于巧克力点心等辅料,也可榨油作为高级食用油

食用[编辑]

上部份的果梨柔软多汁,可作水果食用,也可酿,製果汁果酱蜜饯等。果壳也可榨油,含油量在40%左右,是一种乾性油,可製高级油漆、彩色胶卷有色剂、合成橡胶等。

腰果仁(通稱腰果)是十分受歡迎的零嘴,因本身風味十足而時常單獨食用,僅在烘焙後灑上少數提味;亦可裹上巧克力

營養[编辑]

腰果(仁)炒肉丁

及少量礦物質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腰果仁所含油脂屬 Omega 3脂肪酸,對人體有益

藥用[编辑]

  • 性味:甘,平
  • 歸經:脾、胃、腎經
  • 功效: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
  • 日常食用:抗氧化、防衰老、抵抗人體腫瘤和心血管疾病。
  • 慎用:食用過多易引發過敏症狀,如腹痛惡心、眼耳鼻發癢、頭暈心慌,甚至小兒全身風團,成人過敏性休克,或者出現呼吸道水腫,易阻塞呼吸,尤其是患有支氣管哮喘者。腰果中部分成分易引發哮喘病人I型病態反應,從而出現相應的臨床過敏現象。

毒性[编辑]

  • 腰果外殻富含油脂,但是這油脂有毒性,可製成腰果漆。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链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