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缺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虚缺号
一般标点符号
撇号  '
括号 [ ]  ( )  { }  ⟨ ⟩  ( )
冒号 :
逗號  ,  ،  
頓號
连接号 ‒  –  —  ―
破折号  ——
省略号  ...      
叹号  !
句号  .
书名号 ‹ ›  « »  《 》  ﹏ ︴
专名号 _  
连字号
連字暨減號 -
问号  ?
引号 ‘ ’  “ ”  ' '  " "  「 」『 』
分號 ;  
斜線 /    
着重号
示亡号  
隐讳号 ×
分字符
间隔号 ·
空格     
一般排版符號
和號 &
星號 *
@ @
井號 #
數字符號
反斜线 \
等号 =
倒感嘆號 ¡
倒問號 ¿
乘号 ×
除号 ÷
序數標識 º ª
百分號 %
千分號
萬分號
加號減號 + −
正負號負正號 ± ∓
度數符號 °
角分符号    
段落符号  //  
豎線 |    ¦
分节符号 §
參考標記
項目符號
脱字符 ^
波浪號 ~
上橫線
下橫線 _
虚缺号
剑標 † ‡ ⹋
同上符号
知識產權符號
版权符号 ©
copyleft
錄音版權符號英语Sound recording copyright symbol
註冊商標符號 ®
服務商標
商标符号
貨幣
國際貨幣符號 ¤

؋฿¢英语Brazilian cruzeiro$֏ƒ英语Florin sign英语Philippine peso sign£英语Ruble sign英语Indian rupee sign 英语Shekel sign圓 圆 円 元 ¥

特殊排版符號
asterism英语Asterism (typography)
fleuron,hedera英语Fleuron (typography)
标示号
疑问惊叹号
反諷號英语irony punctuation
菱形
延音线
相關符號
  • 空白字元
其他語言標點符號

虚缺号),一个虚缺号代表一个字,占一个字的格子。虚缺号表示无法辨认或无法查明的字,或者表示在转抄中缺失部分的文字,为了文章的准确性就用虚缺号来代替。它的个数与缺失字数相等。古籍整理者常用虚缺号(□)表示字迹不清或不识的字,用()表示断简,或字有残缺,无法读出。

範例[编辑]

  • 1974年西安柴油机械厂内发现梵文陀罗尼纸本单页印刷品,出自唐墓,上有竖行墨书“吴德□福”四字,所缺的字估计是“冥”。(《光明日报》1997.3.11)
  • 当下二人□□□□,正欲各整衣襟。(郑振铎主编《世界文库·金瓶梅词话》,所缺的字估计是“云雨才罢”。)
  • 太阳也出来了;在他的面前,显出一条大道,直到他的家中,后面也照见丁字街头破匾上“古□亭口”这四个黯淡的金字。(鲁迅》)
  • 古籍整理者常用(□)表示字迹不清或不识的字,用()表示断简,或字有残缺,无法读出。
    • 居延简中言及“将屯”者还有一些简册,如:“即下将屯张掖太守莫府卒”(227·43)、“三月乙巳将屯裨将军□”(169·13)等。将屯者,即将兵屯守。(薛英群《居延汉简职考官》)

Unicode[编辑]

Unicode并没有对中文虚缺号设立专门码位。一些电脑文件(包括本条目)会以U+25A1(空心方形)或U+FFFD(黑色菱形內有白色問號)作为虚缺号,但因为该码位原本并不用于中文虚缺号,因此,在某些字体下(如微软雅黑),该空心方形会过小,无法与汉字对齐,导致不美观。

无法显示的字符[编辑]

一些電腦手機中,字体顯示不支持的Unicode字符,会呈现出一个菱形(�),在外观上与虚缺号类似,但它们代表的意義不同,前者是不知道的字,后者是知道但無法顯示的字。

個資去識別化[编辑]

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個資須去識別化,公開資料姓名常僅留姓氏的第一個字,其餘換成圈號遮蔽,致完全無從識別個人之程度。

关键词屏蔽[编辑]

用户生成内容的网站或者聊天服务中,处于维护善良风俗或者遵守法律的需要,某些关键词(如粗口)会被屏蔽。此时可能会使用虚缺号来替代原内容。由于虚缺号以空心正方形展示时类似中文的“口”字,因而引发了不少误会。例如网易新闻在2022年初的一篇文章中将“杀”字用虚缺号代替,被识读为“口”字后,文章标题变成《一晚连口62人后把自己也口死了》[1]。由于“口”一词作动词时可以表示口交,因此迅速引发了舆论争议。

参看[编辑]

  • 标点符号学习与应用》,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简体中文)

外部連結[编辑]

  1. ^ “一晚连口62人后把自己也口死了” 中国禁“杀”令网民笑喷 | 趣闻. 東方網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2022-02-16 [2022-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3)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