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專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音乐专辑
早年的唱片专辑由多张78转唱片如同书本装帧成册,类似于相簿

音乐专辑(英語:Album),或简称为“专辑”,也有部分地区称呼为“大碟”,指的是多个音频录音作品以CD唱片录音带介质为载体发布的单个项目的统称,一般指含有至少10個音軌的唱片。音乐录制专辑在20世纪初被开发出来,最早的音乐专辑类似数张78转唱片打包成书本的形式;而到了1948年,由聚氯乙烯材料制作的密纹唱片开始取代早期的78转唱片。进入21世纪之后,尽管密纹唱片还在发行,但是唱片的销售已经主要集中在CD虛擬發行(如MP3)等兩大型態上了。卡式录音带则是从1970年代到2010年代伴随密纹唱片一起使用的一种专辑格式。

音乐专辑可以在移动或固定的录音室、室内体育馆、家中、户外场地或混合场地中录制,而完整录制一张专辑可能需要几小时到几年的时间。这个过程通常需要分成几个部分分别录制,然后“混音”在一起。在录制专辑时如果是一次录制完成而不加任何混音效果也被称为“现场”,即便它是在录音室里录制的。录音室的存在是为了消音和隔绝混响,因此混合不同音轨的时候需要协助;而如果是在其他场地,如音乐会场地或Live House因为允许混响,因此有一种“身临其境”的现场感。[1] 大部分现代录音室都包含丰富的编辑、音效及声音调整等功能。使用现代的录音技术,唱片歌手可以在不同时候的不同房间通过耳机监听其他声部的录音;同时,每个声部都可以单独录制成一条音轨。

专辑封面及封面上的说明文字也是有用的,通常会提供一些附加消息。比如:唱片分析、歌词或歌剧剧本等。[2][3]

历史上,专辑这个单词用于指代那些以书籍形式集合在一起物品。而在音乐方面的应用见于19世纪早期的短篇音乐唱片集。[4] 随后,相关的78转唱片集合在一起形成书册一样的专辑。[5] 当密纹唱片被应用时,那种集合在一张唱片上单曲组合被称之为“音乐专辑”;后来这个词语被扩展到其他储存介质,如:CDMD卡式录音带、数位专辑等。[6]

音轨曲目[编辑]

声音或音乐素材被储存在音乐专辑中被称之为“音轨”的部分,而一张专辑通常含有10首或10首以上的音轨。而音乐音轨(亦称之为“音乐曲目”或“曲目”)则是一首单独的歌曲伴奏音乐。这个术语特别和流行音乐相关,这些单独的曲目被称之为“专辑曲目”;该术语也用于其他格式,例如:EP单曲。当黑胶唱片是录音作品的主要存储介质时,可以从唱片的凹槽上很直观地认识何为“音轨”;很多专辑的封面或侧封包含了专辑每一面的音轨编号。而在光盘上,音轨编号被写入到索引中,以便听众可以随时跳到任何一首曲目的开始处。而在诸如iTunes这样的数字音乐平台,歌曲这个术语就等同于音轨,而无需计较音轨上是否有声音内容。

彩蛋音轨[编辑]

彩蛋音轨(Bonus Track)是专辑录制时额外收录的一首歌曲,这可能是基于营销推广或其他原因。将单曲作为彩蛋音轨收录在复刻版专辑的案例并不罕见,只要原本专辑中并不包含这首单曲即可。在线数字音乐分发平台允许听众下载一张专辑中的某几首歌曲;但是如果他们下载整张专辑而不是仅下载某几首歌曲的话,那么他们就可以获得彩蛋音轨。这首彩蛋音轨不一定是免费的,同时也不能单独下载的,这有可能增加消费者购买这张专辑的动机。与隐藏音轨相反,彩蛋音轨是包含在曲目列表中的,同时它与专辑中的其他曲目并没有间隔太长的时间。

专辑格式[编辑]

黑胶唱片[编辑]

一张位于转盘上的聚氯乙烯密纹唱片

黑胶唱片一般是两面都会录制,每面是录制的曲目是一张专辑的一半。如果出版发行的流行专辑或摇滚专辑中包含已经商业发行过的单曲,那么这首单曲一般会放置专辑的某个特定位置上。[6] 一个常见的安排是放置在专辑的第二首或第三首歌曲位置上,随后紧跟一首情歌;第一单曲则用于第二面开始。在过去,单曲不一定会收录到专辑中,例如:披头士乐队的《Hey Jude》等单曲就没有收录在同时发行的专辑内。而到了现在,商业专辑中的曲目里往往包含一首到多首单曲。这些单曲会被分发到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的渠道,用于宣传专辑。[7] 专辑也有可能不是以前发行的旧曲目的集合,例如可以是未收录到专辑中的单曲、单曲的B面歌,或未完成的录音演示作品。[6]

八轨磁带[编辑]

盒式卡带[编辑]

激光唱盘[编辑]

数字音乐[编辑]

通常在網路上買的數位專輯基本上可以下載,也因為他是數位的(非實體)的也可以省下很多成本所以價錢上通常都比實體專輯便宜。

形式[编辑]

傳統上,專輯通常至少包含10首曲目。进入数字音乐时代后,专辑通常被视为规格超过迷你专辑、与之互补的概念,后者常被流媒体平台定义为有4至6首曲目、不超过30分钟的音乐集。然而,专辑与迷你专辑的区别仍取决于作者,并没有硬性规定阻止包括Pinhead Gunpowder英语Pinhead Gunpowder在内的音乐家将自己长度不足30分钟的作品称为专辑。

脚注[编辑]

  1. ^ Philip Newell. Recording Studio Design. Taylor & Francis. 2013-07-18: 169–170 [2018-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2). 
  2. ^ Album Cover Art Series. Rock Art Picture Show. [2012-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8). 
  3. ^ The history of the CD – The 'Jewel Case'. Philips Research. [2012-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10). 
  4. ^ Mendelssohn And Schumann. Old and Sold. [2012-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8). 
  5. ^ Cross, Alan (2012-07-15) Life After the Album Is Going to Get Weir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lancross.ca
  6. ^ 6.0 6.1 6.2 About Vinyl Records. Record Collector's Guild. [2012-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30). 
  7. ^ Chronology: Technology and the Music Industry. Callie Tainter. [2012-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