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穿着背心的菲律宾男孩

背心,是对无袖上衣的统称,包括作為內衣的背心(美式英語:Undershirt;英式英語:Vest)與作為外套的背心(美式英語:Vest;英式英語:Waistcoat)。[1]穿著對象不限性別,但男用背心和女用背心在設計、穿著場合、剪裁等方面都各具差異。另外,背心或马甲也被用来指穿在其他衣服上面的無袖外衣,其作用包括保暖、美觀、修飾等。

词源[编辑]

背心一词义爲“当背当心”(当挡),中国背心的原型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裲裆,仿自汉代裲裆铠,宋代起称作背心。在近现代用作无袖上衣、吊带短装的统称。

马甲一词来自满族服饰,作为骑马时所用的衣物,方便穿脱;而马甲的原型则是汉服罩甲。後来马甲也在北方用于统称无袖上衣。

各地称呼[编辑]

背心在台湾称为吊嘎,来源于闽南语“吊䘥仔”(tiàu-kah-á)的音译;山西晋语等一些方言称为“二股筋”、“两根筋”[2]。日本和韩国称为跑步衬衫(日语:ランニングシャツ、韓語:러닝셔츠)。

英国,尤其是用作汗衫时,它被称为Vest(比较美国对Vest的用法)[3]。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被称为Singlet印度次大陆称为Baniyan[註 1]。在菲律宾,无袖汗衫被称为Sando

背心類型[编辑]

運動背心[编辑]

亦稱跨栏背心、A-Shirt(Athletic shirt之縮寫,因常見於田徑、健身等運動而得名);是最普遍的男用背心,也漸有女性穿著的趨勢。運動背心通常是襯衣,但天氣炎熱時也有人單穿,而且常被當作便服或睡衣。運動背心的剪裁通常較為簡單(無領子、鈕扣和口袋)並且貼身透氣,材質多為或其他較吸汗的人造纖維等。

挖背背心[编辑]

或稱工字背心,此類背心的基本設計與運動背心無異,但背面設計形近似於“工”字,使後背兩側形成弧形缺口。挖背背心適用於男女,因其能展現後背肌肉線條而為許多健美人士所愛。

吊帶背心[编辑]

又稱小可愛,主要由女性穿著,特徵為細窄的肩帶及合身的剪裁,使其穿起來更能凸顯身材曲線。由於吊帶背心具有涼快和易於搭配的特性,許多女性在夏天時都偏愛穿吊帶背心;也有女性在私下把它當作便服穿著。顏色多變,深受女性歡迎。

無袖T恤[编辑]

無袖T恤即為「沒有袖子的T恤」,其設計比運動背心寬鬆,袖孔較窄,領口近於T恤的圓領或V領。

背心外套[编辑]

作為外套的背心,通常穿在襯衫之外。

  • 西裝背心(亦稱馬甲)在前襟附有鈕扣,與西裝搭配,一般穿於襯衫外面。

冷凍背心[编辑]

冷凍背心(亦稱空調背心等等;英文:Cooling Vest)是一種具備降溫功能的背心,內藏冰袋,部分甚至配備風扇。冷凍背心是為到於高溫環境下工作的人士所設計,用以降低身體所需要承受的酷熱溫度,避免引起中暑情況;冷凍背心被熔爐工人、建築工人及消防人員等採用。

反光背心[编辑]

為顯眼的螢光黃或橘色,並有高反光的條紋,通常為交通警察、鐵公路和機場地勤工作人員及建築工人所穿著,法國等國家以法律規定汽車車主需在車上備有反光背心,使其他人、車易於察覺而降低碰撞事故發生。

防彈背心[编辑]

背心內裝有可防止子彈或爆裂物破片穿透的金屬或陶瓷等材質,降低甚至避免對於人體內臟的傷害,通常為軍人、警察、保全人員所穿著,一些政治人物及企業高階人員也會穿著。

图库[编辑]

被用作汗衫的背心[编辑]

參考[编辑]

  1. ^ 印度各地的拼法不同,可能是Banian或Ban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