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1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俄羅斯-1
Россия-1
俄羅斯-1的標誌
國家/地區 蘇聯(1991年)
 俄羅斯(1991年後)
電視網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
擁有者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
啟播日期1991年5月13日
視頻格式576iSDTV
1080iHDTV
語言俄語(地方台插播其他語言的節目)
口號國家的主要電視頻道
播出地區 蘇聯
 俄羅斯
收視份額12.9%(2021年,數據來自Mediascope(俄羅斯全國4歲以上觀眾)[1]
總部地點俄羅斯莫斯科葉姆斯科格波亞五街俄語5-я улица Ямского Поля19-21號
舊稱1991年5月13日-1991年9月15日: 俄羅斯電視台(РТВ)
1991年9月16日-2002年8月31日: 俄羅斯廣播電視台(РТР)
2002年9月1日-2009年12月31日: 俄羅斯頻道(Россия)
網站官方網站

俄羅斯-1(俄語:Россия-1)是俄羅斯的一個國有綜合電視頻道[2],隸屬於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3],是該公司的旗艦電視頻道。俄羅斯-1於1991年5月13日開播[4],初期在蘇聯中央電視台第二套節目的部分時段播出節目,蘇聯解體後替代該頻道。

俄羅斯-1面向俄羅斯全國播出,覆蓋俄羅斯98.5%的人口[5]。除莫斯科版外,俄羅斯-1也面向全國11個時區提供時移版本[6]。該頻道也為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的地方電視台提供地方新聞播出窗口(《報導.地方時間》、《地方時間.周六》、《地方時間.周日》),也為部分地區提供本地語言節目時段。俄羅斯-1莫斯科版自2016年7月1日起以高清播出,此前頻道部分節目自2012年12月29日起在「俄羅斯HD」頻道播出。2017年1月16日,頻道全面改為16:9畫幅播出[7]

俄羅斯-1的主要競爭者為俄羅斯第一頻道,兩個頻道的政治立場相似,主要在娛樂節目上競爭[3]。2013年,俄羅斯-1平均每天有1.17億觀眾收看[2]

歷史[編輯]

1989年,蘇俄開始醞釀組建面向俄羅斯內部播出的電視台。此時,俄羅斯是唯一一個沒有自己電視頻道的蘇聯加盟共和國。1990年,俄羅斯聯邦人民代表、《第五輪俄語Пятое колесо (телевидение)》節目創辦者貝拉·庫爾科娃俄語Куркова, Бэлла Алексеевна向時任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葉利欽建議創辦俄羅斯電視台(РТВ)。這一時期,俄羅斯聯邦與蘇聯高層之間存在矛盾[8]

1990年7月13日,依據俄羅斯最高蘇維埃的法令,蘇維埃俄羅斯聯邦國家廣播電視台成立。此後直至9月15日,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以及最高蘇維埃管理大眾媒體、公共組織關係、公民群眾運動、公共觀點研究的委員會,在利用蘇聯中央電視台第二套節目的前提下,研究新電視台的可行性和歸屬權[9]

頻道成立(1990-1991年)[編輯]

1990年7月14日,依據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107-1號法令,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成立[9]。蘇聯央視第二套節目在1991年3月7日移交給全聯盟國家電視廣播公司俄語Всесоюзная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телерадиокомпания,頻道管理層承諾每天提供至少6個小時的節目時段,播出俄羅斯電視台製作的節目,包括兩期20分鐘的新聞節目。不過由於持反對勢力立場,新電視台的創建面臨困難[10],例如無法在奧斯坦金諾電視中心俄語Останкино (телецентр)租用演播室[11]、無法完整獲得承諾的節目播出時間等。而在招聘員工方面則沒有問題,不少電視主持人自願離開蘇聯中央電視台,加入沒有言論管制的俄羅斯電視台。電視台的首任主席為謝爾蓋·波德戈爾本斯基俄語Подгорбунский, Сергей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電視台創立了多個製作組,這些製作組在1997年前常被稱作「創意製作協會」(творческо-производственными объединениями, ТПО)[12][13],包括製作《報導》等新聞欄目的「報導」製作組[14],負責製作社會政治節目的「共和」、「跨區域節目部」和「機遇」製作組[15][16],負責製作專題節目的「小伙子」製作組[17][18],負責製作音樂和娛樂節目的「合作」製作組(音樂及娛樂節目創意製作協會)[19],製作青少年節目的「成長」製作組[20][21][22],製作教育節目的「開放世界」製作組,製作電視遊戲節目的「競賽」製作組[23][24],製作影視節目的「K-2」製作組[25],以及製作體育節目的「競技場」製作組[26]。原蘇聯中央電視台體育主編室總監亞歷山大·伊萬尼茨基俄語Иваницкий, Александ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轉職俄羅斯電視台,擔任「競技場」製作組總監[27][28][29][30],跟隨他轉職俄羅斯電視台的原蘇聯央視員工[31]還有奧列格·若洛博夫俄語Олег Жолобов[32][33]阿列克謝·布爾科夫俄語Бурков, Алексей Иванович安娜·德米特里耶娃俄語Дмитриева, Анн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34]謝爾蓋·切斯基多夫俄語Ческидов, Сергей Юрьевич[35][36]、鮑里斯·古爾泰[37][38]尼古拉·波波夫俄語Попов, Николай Сергеевич (шахматист)[39]

1991年5月13日,俄羅斯電視台(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РТВ)開播,全聯盟國家電視廣播公司新任第一副主席瓦倫丁·拉祖特金俄語Лазуткин, Валентин Валентинович,為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提供第二套節目的部分時段(7:00-21:00、21:45-1:00),用於播出俄羅斯電視台的節目[40][41]。新聞節目《報導》在當天17:00播出第一期,由斯維特蘭娜·索羅金娜俄語Сорокина, Светлана Иннокентьевна主持[42]。與蘇聯中央電視台的新聞節目《時間》相比,《報導》的風格更加尖銳、精悍[43][44]。開播首個星期,俄羅斯電視台開播《晚安,孩子們!俄語Спокойной ночи, малыши!》和《紳士表演俄語Джентльмен-шоу》欄目[45]

八一九事件期間,在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的要求下,俄羅斯電視台的所有節目在1991年8月19日停播,原定播出的節目全部替換成《天鵝湖》。不過俄羅斯電視台秘密地向其他地區播出節目,蘇聯其他地區的觀眾得以通過《報導》特別版,看到莫斯科所發生事件的圖像。《報導》欄目位於奧斯坦金諾電視中心的演播室被封鎖(該演播室一直使用至1994年[46][47]),節目被迫在沙博洛夫卡電視中心俄語Шаболовский телецентр錄製播出,電視台也準備了移動直播車以備不時之需。電視台位於葉姆斯科格波亞五街的大樓也被緊急狀態委員會封鎖。電視台的秘密播出一直持續到莫斯科白宮的抵抗者勝利[8]。事件結束後,在瓦倫丁·拉祖特金的命令下[48],俄羅斯電視台的節目覆蓋整個晚間時段(7:00-次日1:00)。自此,俄羅斯電視台從一個事實上的反對派媒體、反對蘇聯官方的媒體,逐漸轉換為後蘇聯時代的官方媒體[49][50]。這一立場的轉變,使「報導」製作組的葉夫根尼·基謝廖夫、奧列格·多布羅傑耶夫以及部分記者轉職奧斯坦金諾第一頻道,加入葉戈爾·雅科夫列夫的團隊[51],並創辦《結果俄語Итоги (программа)》欄目。俄羅斯電視台開始播出國家領導人的新聞發佈會,以及政客的無備稿講話[25]

1991年9月至12月,蘇聯中央電視台第二套節目仍在原頻道繼續播出,但主要在工作日上午及下午時段,而晚間黃金時段和周末時段幾乎全部移交給俄羅斯電視台[52][53][54]。1991年9月16日,俄羅斯電視台頻道更名為俄羅斯廣播電視台(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и радио, РТР)。

奧列格·波普佐夫和阿納托利·李森科時期(1991-1996年)[編輯]

РТР頻道曾使用的徽標

隨着蘇聯解體,1991年12月26日,全聯盟國家電視廣播公司撤銷,蘇聯中央電視台第二套節目停播,大部分節目的製作轉移至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РТР接管了原頻道的所有播出時段[55][56],成為當時俄羅斯的三家全國電視台之一(另外兩家為奧斯坦金諾電視台聖彼得堡電視台[57]。這一時期,РТР的電視節目以評論、報道、訪談節目為主[58]。1991年12月31日至1992年1月1日,頻道更換徽標。此後徽標在1993年兩度更換。

1993年憲政危機期間,РТР對衝突各方的觀點均有報道[59]。莫斯科白宮遭炮擊時,РТР違反政府命令,播出了炮擊事件的畫面。在軍方驅散示威群眾後,РТР開始轉播CNN的畫面[60][61]。《報導》欄目演播室所在的奧斯坦金諾電視中心遭到炮彈襲擊並起火,新聞錄像被導播伊琳娜·維諾格拉多娃保護下來,此後技術監製斯坦尼斯拉夫·布涅維奇成功將節目製作轉移至葉姆斯科格波亞五街的總部。РТР頻道恢復播出,成為莫斯科唯一一個繼續播出的電視頻道,頻道在簡陋搭建的演播室內繼續報道隨後的事件[62][63][56]。此次事件後,《報導》欄目的影響力大幅提高[8]。主播尤里·羅斯托夫[64]弗拉迪斯拉夫·弗拉爾科夫斯基俄語Флярковский, Владислав Пьерович[65]亞歷山大·古爾諾夫俄語Гурнов, Александр Борисович分別被任命為駐美、駐英、駐以色列通訊員[66],亞歷山大·涅霍羅舍夫開始擔任資訊節目部主編[46][67]

1993年秋季,РТР的員工大量流失至俄羅斯獨立電視台,包括《報導》的記者[68][69]和其他製作組的員工[70],例如「競技場」製作組的阿列克謝·布爾科夫和安娜·德米特里耶夫[34],以及「合作」製作組的阿特米·特洛伊茨基[71][72][73][74]

1994年,頻道開播評論節目《細節》[75],由「報導」製作組的政治觀察員尼古拉·斯瓦尼澤主持[66],此外謝爾蓋·多連科俄語Доренко, Сергей Леонидович也曾與斯瓦尼澤輪流主持該欄目[76]

由於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的經費被裁減一半,1994年3月1日起,РТР每日播出時間被迫縮短至12小時[77],工作日白天增設技術停播時段,3月1日至4月1日間為9:30-13:40,4月4日至6月1日間為11:05-16:00,6月2日至11月18日為12:00-16:00。之後從1994年11月18日開始,РТР頻道莫斯科版的技術停播時段開始播出《俄羅斯商務》節目[78][79][80],由國際影視公司俄語Видео Интернешнл製作[77]

愛德華·薩加拉耶夫時期(1996-1997年)[編輯]

愛德華·薩加拉耶夫接任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主席後,基里爾·萊加特接任РТР頻道總監,鮑里斯·內波姆尼亞奇接任新聞節目主編[81][82]。頻道停播《細節》欄目,並開播新聞分析節目《明鏡》(由尼古拉·斯瓦尼澤俄語Сванидзе, Николай Карлович主持[83][84])、時事評論節目《VIP》[85]、娛樂節目《晚上好》(伊戈爾·烏戈爾尼科夫俄語Угольников, Игорь Станиславович主持[86]),以及脫口秀節目《開放新聞》(由愛德華·薩加拉耶夫、斯維特蘭娜·索羅金娜[87][88]奧克薩娜·奈楚克俄語Найчук, Оксана Владимировна主持)。

1996年5月13日,РТР頻道各個時區的版本取消技術停播時段,《俄羅斯商務》節目開始在俄羅斯各地播出,但播出時間從原先的4個小時縮短為2個半小時[89],並在一年後停播[90]。但在不久後,РТР頻道再度恢復日間停播時段,1996年6月18日至1999年4月27日間,每周二停播一個半小時,開始時間介於11:20-14:00之間[91][92]。技術停播時段直至1999年5月11日方才取消[93]

1997-2000年[編輯]

1997年2月10日,尼古拉·斯瓦尼澤接任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主席[94][95],РТР頻道總製片人亞歷山大·阿科波夫俄語Акопов, Александр Завенович轉職頻道總監[90]。這一時期,РТР頻道出現將早期員工「擠出去」的傾向[96][44][97][98][99][100][101],一直持續到2001至2002年,例如《報導》主播斯維特拉娜·索羅金娜在1997年被解僱[102][103],亞歷山大·古爾諾夫也隨之離開頻道,成立了「TSN」新聞社,為TV-6頻道俄語ТВ-6製作新聞節目[98]

1997年11月1日,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開播文化頻道[104][105][106],「小伙子」製作組不少員工在該製作組解散後[107][108]轉職文化頻道,例如安德烈·托斯滕森、瓦倫丁·特爾尼亞夫斯基、葉卡捷琳娜·安德羅尼科娃[109][110][111],而РТР頻道的文化節目和影視劇,包括部分早年便已開播的節目,逐漸遷出РТР頻道[112]而轉移至文化頻道或獨立電視台[113][114][115]

1998年5月8日,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將其下屬的地方廣播電視台改制為分支機構[116][117][118],自此РТР頻道開始以俄羅斯的54種語言播出,頻道的設計和編輯方針也在地方電視台普及。

1998年9月7日,早間節目《俄羅斯,早安!俄語Утро России》開播[119][120]。同日,РТР頻道改版,頻道節目總監由電影導演伊萬·戴霍維奇尼俄語Дыховичный, Иван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擔任[121],原先任職NTV-Design俄語НТВ-Дизайн的作曲家安東·巴塔戈夫俄語Батагов, Антон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和設計師安德烈·謝柳托、埃琳娜·基塔耶娃也加入РТР頻道[122][123],並設計了新的頻道包裝和徽標[124]。改版後,頻道周末時段幾乎全部為娛樂和音樂節目[125][126][127][128]、影視劇[129]、俄羅斯歌星的演唱會[130][97],以及各類有償放映的音樂創意晚會和廣告[131][132][133],中間插播《報導》、《明鏡》節目,或轉播體育賽事。

1998年,俄羅斯爆發金融危機,РТР頻道面臨財務困難[134]。由於全俄國家廣播電視公司無法向節目組支付費用,《俄羅斯,早安!》欄目簡化[135],電視劇《聖芭芭拉》也因電視台無法支付配音演員工資而停播[136][137]。負責製作體育節目的「競技場」製作組也減少了活動[138]

1999年3月4日,РТР頻道改制為獨立的法律實體,全名為「聯邦國有單一制企業 全國電視公司 俄羅斯電視頻道」[139],而「報導」製作組也在8月1日改制為類似機構[66]。不過在2006年11月,頻道不再作為獨立的法律實體存在,而被整合為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的分支機構。

1990年代末,РТР頻道收視率開始落後於公共電視台和獨立電視台,在俄羅斯全國電視頻道中排名第三[140][141],偶爾甚至落後於規模較小的中心電視台和TV-6頻道[142][97][143]。РТР頻道沒有在新聞戰爭中積極應對,也沒有在1998至1999年間總理的「政府之亂」中為某些政治人物遊說[142],唯一例外是1999年3月17日至18日晚上[144],РТР頻道播出了時任總檢察長尤里·斯庫拉托夫俄語Скуратов, Юрий Ильич(或樣貌類似的人)[145]參與嫖娼的片段[146][147]。當時也有觀點認為電視台的節目質量下降[148][149]以及對新聞的審查收緊,例如《報導》主播米哈伊爾·波諾馬列夫在1999年2月向總統及聯邦政府寫信,批評他的上級領導「無能」,「有目的、有方法地破壞《報導》欄目和整個電視頻道」,並要求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主席米哈伊爾·什維德科辭職[150][151]

第二次車臣戰爭爆發初期,與持偏向反戰立場的公共電視台不同[152][153][154],РТР頻道只從政府官方立場報道戰況,並支持俄軍的行為[155][156][157]。而在戰爭爆發前,頻道對車臣的事件報道也明顯偏頗,使得當地曾在1998年7月停播РТР頻道[158]。在報道1999至2000年間的俄羅斯議會選舉和總統選舉時,РТР初期曾嘗試持有相較公共電視台更為客觀的立場,但隨後在新聞報道上逐漸轉為對普京的公開支持[159]

奧列格·多布羅傑耶夫時期(2000-2002年)[編輯]

2000年1月31日,前《報導》欄目導播、獨立電視台總監奧列格·多布羅傑耶夫俄語Добродеев, Олег Борисович接任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主席[160][161]。多布羅傑耶夫上任後,РТР的頻道包裝和節目間過渡畫面部分更換[162]。地方電視台插播節目的時段被嚴格限定[163]。《報導》欄目播出次數增加,資訊類節目也全面更新[164]。不過儘管新聞節目報道加強,這一時期仍不斷有批評РТР頻道播出連續劇過多的觀點[165],當時頻道每晚播出8至9部電視劇[40][166][167],而這一時期俄羅斯只有STS頻道俄語СТС全日播出的連續劇數目達到這一數字[168]。在多布羅傑耶夫完成第一階段改版後,РТР頻道總體收視率回升至第二名[169][170]。此外,РТР頻道啟用官方網站ptp.ru[171](此後改為rtr-tv.ru)。

2000年8月,РТР積極報道庫爾斯克號核潛艇事故相關消息[172],《報導》欄目的通訊員阿爾卡季·馬蒙托夫和РТР的技術員,成為僅有的登上彼得大帝巡洋艦的電視從業者[173][174][175][176],此後РТР頻道也得到拍攝普京在維迪亞耶沃探望遇難者遺孀的獨家權利[177][178]。РТР對上述事件的報道獲得其他媒體的積極評價[179][180]

奧斯坦金諾電視塔在2000年8月27日發生火災

2000年8月27日,奧斯坦金諾電視塔發生火災,РТР的播出受到嚴重影響,頻道在莫斯科時間18:00暫停向莫斯科及莫斯科地區播出,在莫斯科的電視頻道中最後停播[181]。此後自2000年8月30日起,РТР開始與公共電視台共用頻道播出,頻道名為「ОРТ-РТР聯合頻道」[182][183],屏幕上同時顯示兩個頻道的徽標,左上角為РТР,右上角為ОРТ,初期也在下方標註字幕「ОРТ-РТР聯合頻道」[184]

2000年10月6日,「報導」製作組不再作為獨立的法律實體存在,而被整合進РТР頻道,並改制為資訊節目部,由亞歷山大·阿布拉門科擔任總監[66][185],改制後該單位出現重大人事變動[186],獨立電視台的部分員工[187]以及部分地方廣播電視台的員工加入РТР頻道的資訊節目部[163][188],不過РТР頻道和獨立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並無變化。

2000至2002年間,繼續有觀點批評РТР頻道的節目質量,認為頻道在經過多次改革後,仍然播出大量低質量娛樂節目和面向家庭主婦的廉價節目[189][190][191],記者埃琳娜·尼古拉耶娃批評РТР頻道「播出的二流肥皂劇、質量低且缺乏指向性的節目比其他電視頻道都多」、「沒有建立起節目策略」、「除新聞節目外的其他節目缺乏概念」[192],這一時期也有其他文章表達類似的觀點[193][125][194][195][196]

2001年九一一事件期間,РТР頻道在夜間試驗轉播歐洲新聞台[197][198][199]。此後從2003年3月17日(一說3月24日)[200]至2007年12月30日間[201],為填充轉為24小時播出之後多出來的節目時段,頻道在深夜轉播歐洲新聞台[202][203]。2001年9月16日,頻道開播一周新聞總結分析欄目《周末報導》,由葉夫根尼·雷文科主持[204][205][206],尼古拉·斯瓦尼澤的《明鏡》欄目改在周六20:00的《報導》之後播出[207],節目模式與之前相比有所不同[208][209][210]

2001年9月15日,頻道更換徽標[211],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其他電視頻道均更換了風格類似的徽標。2001年9月15日開始,頻道在新聞節目前播放克里姆林宮鐘樓為背景的報時畫面,並播放鐘聲[212][213],其他節目前的報時畫面則以俄羅斯其他象徵性建築為背景[214][215]。頻道新包裝由前獨立電視台設計師謝苗·列文俄語Левин, Семён Михайлович和「電視演播室」工作室製作[216]

俄羅斯頻道時期(2002-2009年)[編輯]

2002年2月,亞歷山大·阿科波夫離任РТР頻道總監,安東·茲拉托波爾斯基俄語Златопольский, Антон Андреевич接替總監一職[217][218],並開展大規模改版[219],除了停播舊節目、開播新節目外,頻道資訊節目部總監由弗拉基米爾·庫利斯蒂科夫俄語Кулистиков, Владимир Михайлович(原先任職獨立電視台)接替[220]。頻道大幅減少拉美電視劇的播出,以俄羅斯連續劇替代[221],諸如《老友記[222]和《聖芭芭拉英語Santa Barbara (TV series)》等部分外語電視劇也停播[223][224],除偵探片《雷克斯警長俄語Inspector Rex》在黃金時段一直播出至2004年外[225][226],其他外語電視劇改為只在上午或深夜時段播出[227]

俄羅斯頻道徽標

2002年9月1日,頻道更名為俄羅斯(Россия)頻道,徽標隨之更換[228][229],頻道官方網站域名更改為www.rutv.ru[230]。據《彩色電視》雜誌稱,頻道更名是由於新名稱更能凸顯頻道重要性[231]。這一時期,頻道演播室及播出設備完成改造,節目傳輸及信號質量大幅改善[232]

2003年3月18日起,俄羅斯頻道實行24小時播出(此前該頻道與其他全國頻道一樣,在凌晨2:00至5:45停播)[202],初期頻道在凌晨時段播出外國影視劇[227]、重播節目、播出《報導》節目(以便及時跟進伊拉克戰爭消息)[233][234]。2005年前,俄羅斯頻道也在凌晨時段播出體育賽事轉播,但在體育頻道開播後大幅減少[235]

2003年夏季,《周末報導》主持人葉夫根尼·雷文科離任[236],有觀點認為這與2002年10月的一期《周末報導》報道莫斯科歌劇院脅持事件時,播放了事件發動者莫夫薩爾·巴拉耶夫俄語Бараев, Мовсар Бухариевич的遺體畫面有關[237]。此後節目由《報導》主播謝爾蓋·布里列夫俄語Брилёв, Сергей Борисович主持[238],頻道資訊節目部總監也由謝爾蓋·布里列夫接替[239]

2003年8月11日起,俄羅斯頻道工作日節目表大幅調整[240],原先為地方台保留的大段節目插播窗口被撤走[241],地方台的節目製作重新集中在地方版《報導》欄目的製作上[242][243][244],而其播出次數也有增加,以保持地方節目時段在頻道節目時長的佔比[245]。實行這一調整,是由於俄羅斯頻道地方節目時段收視率長期低於第一頻道的前黃金時段[246],以及收視調查機構TNS Gallup Media在統計頻道全國收視率時,不會計入地方節目時段的收視[247]。而為了提高頻道競爭力,俄羅斯頻道在前黃金時段和黃金時段前段開播電視連續劇,其中大多為俄羅斯連續劇[246][248]。此外,頻道還將《報導-體育》、《專業知識》、《公路巡警》撤出該時段。地方台的其他自製節目只能在周六下午少量播出(此後再調整至上午),《報導-體育》只在俄羅斯頻道的《報導》欄目中以環節形式出現,體育評論員只以聲音解說的形式出現。《專業知識》改在早上的《俄羅斯,早安!》時段播出,一年後停播。《公路巡警》調整至深夜時段,並縮減至一天一集[249]

2005年,俄羅斯頻道在晚間播出多部本土攝製的電視連續劇,頻道整體收視率一度超越第一頻道[250]。同年,俄羅斯頻道獲得完整轉播總統新年致辭的獨家權利,而第一頻道只播出20分鐘的縮減版,獨立電視台只在新聞節目中簡略報道[251]。2007年4月,頻道再度獲得完整拍攝前總統葉利欽葬禮的獨家權利,其他電視頻道皆引用俄羅斯頻道的畫面[252]。這一時期,第一頻道和獨立電視台出現黃色媒體的傾向,而俄羅斯頻道徹底拒絕播出這類內容,這也成為俄羅斯頻道與其他兩個頻道之間的一大區別[253],例如曾在開播初期播出血腥犯罪報道的《報導.責任單位》、《公路巡警》,在這一時期徹底移除了此類內容[254]。2007年9月1日至2009年12月27日間[255][256],俄羅斯頻道劃出節目時段,播出「比比貢頻道俄語Бибигон (телеканал)」的節目[257][258][259]

更名為俄羅斯-1頻道(2010-2012年)[編輯]

2010年1月1日,伴隨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改版,俄羅斯頻道更名為俄羅斯-1頻道(Россия-1),徽標同步更換[260]。2012年1月14日,頻道網站的域名更改為www.russia.tv[261]。頻道更名後,開始減少播出外國影視劇,自2011年8月開始只在深夜播出,日間及晚間基本只播出俄羅斯本土影視劇,偶爾播出烏克蘭拍攝的俄語影視劇[262][263],以情節劇為主[264]。深夜檔外國影視劇最終在2014及2015年停播,最後一部外國電影是2014年10月4日播出的驚悚片《記憶碎片[265],最後一部外國電視劇則為《法律與秩序》,2015年7月9日完結[266]

2012年俄羅斯總統選舉前夕,俄羅斯-1頻道播出紀錄電影《危機2008:拯救俄羅斯》,稱普京是將俄羅斯從經濟崩潰中拯救出來的決定性角色[267],並播出系列影片《第一視角俄羅斯》講述過去12年俄羅斯民眾的生活。這些節目遭到電視評論家和電視台前僱員的批評[268]。此外俄羅斯-1頻道的部分員工(包括阿爾卡季·馬蒙托夫俄語Мамонтов, Аркадий Викторович亞歷山大·斯拉德科夫俄語Сладков, Александр Валерьевич)還出演了競選廣告《為什麼我投票給普京?》[269]

增加播出新聞政治節目(2012-2019年)[編輯]

2012年8月,葉夫根尼·雷文科接任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副主席[270],並從10月25日開始兼任資訊節目部總監[271]。2012/2013季度,頻道開播社會政治脫口秀節目《周日晚間俄語Вечер с Владимиром Соловьёвым》,節目原先在獨立電視台播出,由弗拉基米爾·索洛維約夫主持[272]。2013年5月,鮑里斯·科爾切夫尼科夫回歸俄羅斯-1頻道(90年代曾在俄羅斯電視台主持青年節目)[273][274]。在這一時期,電視評論家安娜·卡奇卡耶娃俄語Качкаева, Анна Григорьевна留意到頻道節目的變化趨勢,這一趨勢延續多個季度:「該季度後半,獨立電視台剖析事件的激進姿態消失,而宣洩憤怒的接力棒傳給了俄羅斯-1頻道。」[275]。2014年春季至秋季,隨着烏克蘭廣場革命克里米亞危機頓巴斯戰爭等事件爆發,頻道增加了社會政治脫口秀節目的播出時長[276][277],受此影響,《晚安,孩子們!》欄目遷移至文化頻道播出[278],晚間電視劇臨時被《周日晚間》、《特別通訊員》特別版頂替的情況愈加頻繁[279]

競賽電視台俄語Матч ТВ開播之後,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在2015年10月1日解散體育節目部[280],俄羅斯-1頻道停止轉播除世界盃歐冠聯賽奧運會以外的其他賽事[281],頻道只保留少數體育評論員[282]

2018/2019季度,頻道大幅增加社會政治節目時長,開播梳理總統每周活動的節目《莫斯科.克里姆林.普京》[283]以及日間脫口秀節目《誰反對?》[284],兩檔節目均由弗拉基米爾·索洛維約夫主持並監製,他也創下一周內主持電視節目時間最長的紀錄(25小時53分鐘57秒),並被收錄進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285][286]。這一紀錄在2020年2月22日被打破。

在其他國家的播出調整[編輯]

1991年8月,拉脫維亞里加原先轉播蘇聯中央電視台第二套節目和俄羅斯電視台的米波頻段被LTV2俄語LTV7頻道替代,第二套節目和俄羅斯電視台改在當地的UHF頻段播出。

1992年2月,烏克蘭原先轉播РТР的頻道改為播出UT-2頻道俄語УТ-2 (телеканал)(此後被1+1頻道替代)。1993年,立陶宛原先轉播РТР的頻道改為播出Tele-3頻道(現TV3頻道立陶宛語TV3),但仍有播出《報導》節目,直至1995年該頻道開播自己的新聞節目。

2001年初,愛沙尼亞轉播的РТР頻道改為面向該國俄語居民的本地化版本「РТР-Eesti」[287][288]

2008年7月1日,俄羅斯頻道不再於白俄羅斯播出,原頻道改為轉播本地電視頻道「РТР-白俄羅斯俄語РТР-Беларусь」,該頻道播出俄羅斯環球頻道獨聯體版本的節目[289]

參考資料[編輯]

  1. ^ Как изменились рейтинги десяти крупнейших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за 2021 год. AdIndex.ru. 2022-01-10 [2022-01-31]. 
  2. ^ 2.0 2.1 Shiraev, E. Russian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Comparative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Palgrave Macmillan. 2013: 195 [March 7, 2015]. ISBN 978-1-137-26960-7. 
  3. ^ 3.0 3.1 Alexei Bessudnov, "Media Map" (183–189), Index on Censorship, Volume 37, Number 1, 2008, p. 184.
  4. ^ Как это было. Подпо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превратились в федеральный канал. 獨立報. 2011-04-29. 
  5. ^ РТР Медиа - РОССИЯ 1. [2013-04-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4-29). 
  6. ^ 31 декабря "Россия" развернет вещание для всех часовых поясов страны. [2018-12-23]. 
  7. ^ «Вести Сочи» переходят на новый стандарт вещания. ГТРК «Кубань». 2017-01-15 [2017-01-15]. 
  8. ^ 8.0 8.1 8.2 "Вести". Первые двадцать лет. 俄羅斯-1. 2011-05-15. 
  9. ^ 9.0 9.1 ВГТРК / О ВГТРК. [2015-08-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10. ^ Анатолий Лысенко. Сортирные переговоры.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9-11-03. 
  11. ^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рупор или Богом забытая отрасль? (PDF). 文學報. 1995-06-15. 
  12. ^ Телевизор. Небольшая паника на Российском телеканале. 生意人報. 1997-03-14. 
  13. ^ Телехранитель. 20-летие ВГТРК. 莫斯科回音. 2011-05-15. 
  14.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Последний из могикан. 消息報. 1996-09-28. 
  15. ^ Хрекин Игорь Викторович. Гильдия неигрового кино и телевидения. 
  16. ^ Пресс-конференция ВГТРК. Успехи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канала будут считать по осени. 生意人報. 1996-06-07. 
  17. ^ Владислав Муштаев. Повесть о забывчивой памяти. Повесть издана изд. «Новый ключ», М., 2000 г. 
  18. ^ Удачи Вам, господа! (PDF). 文化報. 1994-06-18. 
  19. ^ Ди-джеи на ТВ. Искусство кино. 1997-04. 
  20. ^ Вот такая "Котовасия". Дет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не благотворительность, а бизнес (PDF). 文化報. 1998-03-19. 
  21. ^ Андрей Меньшиков: "Наш Хрюша ездил в Нью-Йорк" (PDF). 文化報. 1998-07-09. 
  22. ^ Класс, лишенный привилегий (PDF). 俄羅斯報. 1999-03-12. 
  23. ^ Персоналии. Акопов Владимир Сергеевич. Общественный союз работников и ветеранов телевидения. 
  24. ^ Наталья Билан: «При случае передайте Василию Уткину, чтобы вернул мне деньги за вино». Sports.ru. 2016-02-25. 
  25. ^ 25.0 25.1 Вклада ВГТРК никто не отметил.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1-05-24. 
  26. ^ Лицом к событию. Олимпиада в Афинах. 自由歐洲電台. 2004-08-08. 
  27. ^ Как в 90-х показывали хоккей на ТВ: финал Кубка Стэнли с Буре шел на РТР, а у Первого не было денег на матчи сборной. Sports.ru. 2020-07-03. 
  28. ^ «Канадец уложил Харламова — лицо разбито, майка разорвана. В следующем матче наши отомстили». Главный режиссер спорта в СССР. Спорт-Экспресс. 2021-04-23. 
  29. ^ В эфире – РТВ. К 25-летию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Broadcasting. 2016. 
  30. ^ Владимир Иваницкий: «Спортсмен имеет право зарабатывать своим ремеслом, выступая за любую страну». NTV-Plus. 2004-11-19. 
  31. ^ Аркадий Ратнер. ФУТБОЛ. ЛИГА ЧЕМПИОНОВ. Часть первая. Спортив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Come back (Telegram). 2021-05-26. 
  32. ^ ОЛЕГ ЖОЛОБОВ: «НИКОГДА НЕ ХОТЕЛ КОММЕНТИРОВАТЬ ФУТБОЛ!». Российская ассоциация спортивных комментаторов. 2017-12-26. 
  33. ^ Я — комментатор! Василий Уткин, Виктор Гусев, Владимир Стогниенко, Геннадий Орлов и другие о тонкостях профессии.. 2019. ISBN 978-5-04-098751-1 (俄語). 
  34. ^ 34.0 34.1 Фильм «10 лет Плюс» (НТВ-ПЛЮС). Василий Соловьёв. 2006-09-01. 
  35. ^ Андрей Возиян: "Мы признаны лучшим спортивным телеканалом страны". ТКТ. 2021-07-06. 
  36. ^ Николай Попов. Как всё начиналось (25). 2019-09-23. 
  37. ^ ТВ: Европа и Россия поделены поровну. Матч!. 1996-01. 
  38. ^ Николай Попов. Как все начиналось (3). 2017-11-10. 
  39. ^ Николай Попов. Многоборцы. 2017-10-12. 
  40. ^ 40.0 40.1 КАКИХ КОНЕЙ МЕНЯЮТ НА ПЕРЕПРАВЕ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新報: 32. 2001-05-14 [2013-09-15]. 
  41. ^ Виктория Арутюнова. Олег Добродеев: 'Вести' сейчас — программа дистилированная - Десять лет первой несоветской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ой программе. 生意人報 (80). 2001-05-14 [2022-02-26]. 
  42. ^ МЫ БЫЛИ ЕЛЬЦИНСКИЕ. The New Times. 2016-05-07. 
  43. ^ В эфир выходит программа «Вести» — перв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Рождение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44. ^ 44.0 44.1 Анри Вартанов. Путешествие дилетантов по волнам эфира. 文學報. 1999-09-15. 
  45. ^ Джентльмены прощаются, но не уходят. Утро.ру. 2001-02-16. 
  46. ^ 46.0 46.1 РОССИЙСКИЕ «ВЕСТИ» - ОЧЕНЬ КОРОТКО И ОЧЕНЬ СРОЧНО (PDF). 俄羅斯報. 1994-10-07. 
  47. ^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ая программа "Вести". 俄羅斯新聞社. 2016-05-13. 
  48. ^ М. Полторанин: «Власть в тротиловом эквиваленте. Наследие царя Бориса». Глава IV. «Донесение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и президенту Америки»
  49. ^ Николай Сванидзе: «Я не знаю, кем надо быть, чтобы все тебя любили». Белая ворона.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 2015-04-01. 
  50. ^ Владимир Батуров. Зомби и сын. 文學報. 1999-11-10. 
  51. ^ ГОЛОСА ИЗ «ЯМЫ». The New Times. 2016-04-24. 
  52. ^ Архив расписаний передач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и радио — 1991 год — РТР // 7 дней
  53.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с 19 по 20 октября 1991 года. 7 дней. 
  54.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с 19 по 20 октября 1991 года. 7 дней. 
  55. ^ "Отец" первого в СССР альтернативного телеканала Олег Попцов празднует юбилей. Vesti.ru. 2009-05-30. 
  56. ^ 56.0 56.1 Сергей Фомин. Апология кнопки. Записки у телевизора. ЛитРес. 2021-01-19. 
  57. ^ ЛенТВ стало телекомпанией "Петербург". Анатолий Собчак две недели имел собственный канал. 生意人報. 1992-01-27. 
  58. ^ От «Рабыни Изауры» до «Исторических хроник». Телецентр. 2006. 
  59. ^ РТР 1990-х.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канал, который не жалел власть. Vatnikstan. 2021-08-10. 
  60. ^ CNN вещает на шестом и втором каналах. Рождение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61. ^ Литвинов, Владимир. Сергей Подгорбунский: «Я запретил трансляцию расстрела Белого дома». Новое поколение (ТОО «Новое поколение»). 2003-02-07, (05 (245)). ISSN 1997-9967. 
  62. ^ Журналисты «Вестей» вспоминают мятеж 93-го
  63. ^ Клариса Пульсон. Теле-шок недели. Трагедия информации (PDF). 文化報. 1993-10-09. 
  64. ^ Ростов Юрий. Телеобъектив. 
  65. ^ Человек из телевизора. 莫斯科回音. 2004-05-22. 
  66. ^ 66.0 66.1 66.2 66.3 История Вестей. РТР. 2001-04-06 [2019-10-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1-04-06). 
  67. ^ Конфликт. "Наши" и "не наши" слёзы.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5-01-11. 
  68. ^ АКТУАЛЬНОЕ ИНТЕРВЬЮ. За кого голосует НТВ?.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6-06-05. 
  69. ^ Сергей ВОЗИАНОВ: "Мы сказали о Чечне все, что хотели сказать" (PDF). 文學報. 1995-04-05. 
  70. ^ Доска почёта. Теннис+. 2000-11-01. 
  71. ^ Самый гнусный канал НТВ и Леонид Парфёнов. Артемий Троицкий. YouTube. 2019-10-25. 
  72. ^ ГРАНИ НЕДЕЛИ. 莫斯科回音. 2013-10-12. 
  73. ^ НТВ ЛАТАЕТ ПРОБОИНЫ. Диброво место пусто не бывает.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4-07-27. 
  74. ^ Афиша Город: 1989—2011 – Архив. Афиша. [2019-07-04]. 
  75. ^ Новости без передышки. Весь день - "Вести", вечером - "Подробности".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4-02-02. 
  76. ^ Телезвезды: Николай Сванидзе. Интервью бывшего руководителя ВГТРК. Meduza. 2016-04-08. 
  77. ^ 77.0 77.1 Евстафьев В.А. История российской рекламы. Современный период. Издательско-торговая корпорация "Дашков и К°". 2017: 872. ISBN 978-5-394-02686-7. 
  78.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21 ноября 1994 года. 7 дней. 
  79. ^ ДЕЛОВАЯ РОССИЯ. НОВ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РТВ (PDF). 俄羅斯報. 1994-11-18. 
  80. ^ В эфир РТР выходит канал "Деловая Россия". Расцвет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81. ^ ХРОНИКА заседания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Думы 22 марта 1996 года. 俄羅斯國家杜馬. 1996-03-22. 
  82. ^ НОВОСТИ ВГТРК. Музыкальная правда. 1996-05-29. 
  83. ^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ЖУРНАЛИСТ. Николай Сванидзе считает себя человеком счастливой судьбы. 獨立報. 2000-03-18. 
  84. ^ РТР в зеркале СМИ. Обзор прессы с 24 по 30 марта. РТР. 2000-04-04. 
  85. ^ Пугачева возьмет интервью у Киркорова? (44). 7 дней: 12. 1996-10. 
  86. ^ Вспять. Снова Угольников. 獨立報. 1997-01-18. 
  87. ^ С НОВОГО ГОДА 2-Й КАНАЛ СТАНЕТ БУДИТЬ НАС ГИМНОМ. Эдуард Сагалаев: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ТВ у нас нет!".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1996-08-28. 
  88. ^ Слава Тарощина. Пипифаксовый смех. 文學報. 1997-01-29. 
  89. ^ Реформы на Российском канале: необъявленная реформа на РТР идет уже давно. 生意人報. 1996-03-29. 
  90. ^ 90.0 90.1 "Деловая Россия" уходит с экрана на монитор. 生意人報. 1997-03-28. 
  91.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8 июня 1996 года. 7 дней. 
  92.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27 апреля 1999 года. 7 дней. 
  93.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1 мая 1999 года. 7 дней. 
  94. ^ Бородина, Арина; Куцылло, Вероника. Человек неотсюда (3). 生意人報. 2003-01-27: 11 [2015-01-02]. 
  95. ^ Гураускайте, Юрате. Николай Сванидзе возглавит Российск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8). 生意人報. 1997-02-11: 1 [2015-01-02]. 
  96. ^ Юрий Богомолов. Завтра была война.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ая (PDF). 消息報. 1999-02-26. 
  97. ^ 97.0 97.1 97.2 Секреты Миши-агитпропа. Совершенно секретно. 1999-08-01. 
  98. ^ 98.0 98.1 А. ГУРНОВ: "Давайте делать новости вместе!". 共青團真理報. 1999-07-01. 
  99. ^ СКАНДАЛ. РТР потеряло последнюю звезду. 共青團真理報. 1998-10-17. 
  100. ^ Анри Вартанов. БИТВА ЗА ЭФИР. Труд. 1999-06-18. 
  101. ^ Не для всех "Утро" бывает добрым. 綜合報. 1998-11-05. 
  102. ^ 15 лет «Вестям». Где сейчас Сорокина и Ростов?. Антенна-Телесемь. 2006-05-05. 
  103.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РТР теряет лицо. Светлана Сорокина покидает "Вести". 消息報. 1997-11-21. 
  104. ^ Новорождённый "К" (PDF). 文化報. 1997-10-30. 
  105.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 ноября 1997 года. 7 дней. 
  106. ^ С 1 ноября начал вещание новый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й канал «Культура» Газета «Коммерсантъ», № 190 (1372), 04.11.1997
  107. ^ МЫ В ПОТОКЕ ИНФОРМАЦИИ. "АБВГДейка", с работы вылетай-ка. Остающиеся программы пытаются выжить. 綜合報. 1998-10-31. 
  108. ^ Валерий Кичин. Стратегия бублика. Канал «Культура»: свой прайм-тайм мы уже проиграли... (PDF). 消息報. 1999-01-29. 
  109. ^ К 80-летию Андрея Торстенсена. 文化報. 2016-06-28. 
  110. ^ ТЕРНЯВСКИЙ Валентин Григорьевич. 俄羅斯電視學院. 
  111. ^ АНДРОННИКОВА Екатерина Ираклиевна. Кто есть кто на российском телевидении. 2001 [2020-04-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0-23). 
  112. ^ РТР расправляется с "Фраком народа"?. 共青團真理報. 1999-07-03. 
  113. ^ "Команда-2" уходит со второй кнопки. 新報. 1999-10-04. 
  114. ^ О, ПОЛЕ БРАНИ, КТО ТЕБЯ ЗАСЕЯЛ?... Труд. 2000-02-17. 
  115. ^ Невзоров нашел работу. Антенна-Телесемь. 1999-10-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2-07-17). 
  116. ^ В эфире Семья. Совершенно секретно. 1999-07-01. 
  117. ^ Сегодня телеканалу РТР исполняется 10 лет. NEWSru.com. 2001-05-13. 
  118. ^ Навстречу выборам: продаётся второй канал. Восточно-Сибирская правда. 1999-08-25. 
  119. ^ ТелеРЕвизор. Для РТР ноу вопроса "хау?". 新報. 1998-09-07. 
  120. ^ Слава Тарощина. Путь из Санта-Барбары в Марьину рощу. 文學報. 1998-09-30. 
  121. ^ Иван Дыховичный разонравился РТР. 共青團真理報. 2000-12-08. 
  122. ^ Ромашки поутру. “Имперский реализм” на РТР. 綜合報. 1998-09-16. 
  123. ^ "Андрей Шелютто: «В кириллице чего ни сделай — все плохо!»互聯網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4-10-14. Архивная копия интервью журналу «Артгид» от 10 апреля 2013 года: "Ещё он (Андрей Шелютто) был шеф-дизайнером канала «НТВ плюс» и главным художником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го канала «Россия».
  124. ^ "Россию" осторожно перекрасили. 共青團真理報. 1998-08-28. 
  125. ^ 125.0 125.1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всея Руси. 獨立報. 2002-12-06. 
  126. ^ Развлекательные программы. РТР. 2001-04-10. 
  127. ^ ЧЕМ ВАС ОБРАДОВАЛ И ОГОРЧИЛ ТЕЛЕЭКРАН НА МИНУВШЕЙ НЕДЕЛЕ?. Труд. 2000-04-20. 
  128. ^ ТАК ЖДАТЬ ИЛИ НЕ ЖДАТЬ? Первые шаги новых назначенцев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пока не вдохновляют. 獨立報. 2000-02-26. 
  129. ^ Чем хуже, тем лучше? (PDF). Культура. 2000-04-20. 
  130.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Кобзон, как много.... 消息報. 1997-09-13. 
  131. ^ НАШИ СКРОМНЫЕ КУЛЬТУРНЫЕ СОВЕТЫ. На этой неделе Александр Пономарев назначен заместителем председателя ВГТРК и будет курировать вопросы культуры. 獨立報. 2001-06-09. 
  132. ^ Нагибин Илья. Кобзон еще споёт (154). 生意人報. 1997-09-13: 1. 
  133. ^ РТР: пощечина православным нравам. ЕРАЛАШ В СОЧЕЛЬНИК. Советская Россия. 2001-01-11. 
  134. ^ ОРТ создает гибрид Доренко с Познером. 共青團真理報. 1998-10-02. 
  135. ^ Отечествен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кульминация кризиса (PDF). 文化報. 1998-12-10. 
  136. ^ Колдунов не будет (PDF). 文化報. 1998-11-12. 
  137. ^ Владимир Еремин, московский Мейсон: МЫ ОТКАЗЫВАЕМСЯ РАБОТАТЬ!. 共青團真理報. 1998-12-04. 
  138. ^ Телеболельщиков могут посадить на скамейку запасных. 共青團真理報. 1998-11-06. 
  139. ^ Сексуально-музыкальный канал. Совершенно секретно. 1999-08-01. 
  140.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ВЛАСТИ. Ежедневный журнал. 2006-05-11. 
  141. ^ В телевизоре становится интереснее.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0-01-26. 
  142. ^ 142.0 142.1 Анри Вартанов. «ДВОЙКА» НА КАЧЕЛЯХ. Актуальные проблемы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го творчества. 2001. 
  143. ^ Уловка РТР (PDF). 文化報. 2000-03-30. 
  144. ^ Моральным обликом генпрокурора займется специальная комиссия. Lenta.ru. 1999-03-18. 
  145. ^ Человека, "похожего на Скуратова", больше нет. 生意人報. 2000-08-30. 
  146. ^ Растлителя вызывали?.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 2001-07-13. 
  147. ^ Скуратов утверждает, что за провокацией против него стоят близкие к Ельцину люди. Lenta.ru. 1999-04-27. 
  148. ^ Рейтинг ожиданий. Что вы собираетесь смотреть на этой неделе?. 文學報. 1999-12-01. 
  149. ^ Рейтинг ожиданий. Что вы собираетесь смотреть на этой неделе?. 文學報. 1999-12-15. 
  150. ^ Пономарёву запретили вести "Вести". Смена. 1999-02-19. 
  151. ^ "Вести" вступили в переписку с Кремлём. 生意人報. 1999-02-18. 
  152. ^ Самоцензура. Российское общество больше не хочет быть объективным по отношению к Чечне и чеченцам. Итоги. 1999-10-19. 
  153. ^ Вторая чеченская. Среdа. 1999-11-01. 
  154. ^ Первая телевизионная война. Расцвет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МИ. 
  155. ^ ПУЛИ В СПИНУ. Завтра. 1999-12-27. 
  156. ^ Вторая чеченская - акт следующий. Среdа. 1999-12-01. 
  157. ^ Военкоры §3. ВОЙНА В ЧЕЧНЕ. russian.rt.com. 2020-07-02. 
  158. ^ Чечня "выключает" телевизоры.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кие ведомости. 1998-07-25. 
  159. ^ ТЕЛЕВИДЕНИЕ СТАЛО ЛУЧШ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НЕ СТАЛО ВЕСЕЛЕЙ. Предварительный отчет о мониторинге освещения в СМИ президентских выборов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в марте 2000 г.. Среdа. 2000-04-01. 
  160. ^ Указ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от 31 января 2000 г. № 288 «О председателе Всероссийско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й и радиовещательной компании». Президент России, официальный сайт. 2000-01-31 [2017-08-12]. 
  161. ^ Добродеев телевизионно представился. Швыдкой культурно попрощался. 生意人報. 2000-02-03. 
  162. ^ Охота к перемене лиц. РТР становится красивым, как MTV. 消息報. 2000-09-22. 
  163. ^ 163.0 163.1 Друг государства. Итоги. 2001-12-04. 
  164. ^ В команде Добродеева — пополнение. Труд. 2000-05-26. 
  165. ^ БЛЕСК И НИЩЕТА. 文化報. 2001-02-08. 
  166. ^ "Мануэла" с "Профилем убийцы" (PDF). 文化報. 2000-11-23. 
  167. ^ ЧЕМ ВАС ОБРАДОВАЛ И ЧЕМ ОГОРЧИЛ ТЕЛЕЭКРАН НА МИНУВШЕЙ НЕДЕЛЕ?. Труд. 2001-08-30. 
  168. ^ РТР - канал обще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 獨立報. 2001-09-22. 
  169. ^ Олег Добродеев знает, чему учить телеведущих. Гендиректору ВГТРК сегодня исполняется 45. 共青團真理報. 2004-10-28. 
  170. ^ РТР - самый популярный телеканал 2000 года. 獨立報. 2001-01-30. 
  171. ^ Сайт РТР (версия на 1 марта 2000 года)
  172. ^ СРЕДА № 10 (25) Октябрь, 2000 | РТР: РЕЙТИНГ НА КРОВИ
  173. ^ Когда публицистика неуместна. 俄羅斯報. 2000-08-25. 
  174. ^ Аркадий МАМОНТОВ, специальный корреспондент РТР. 新報. 2000-08-28. 
  175. ^ Аркадий Мамонтов предъявил «Чек на тот свет» | Прочтение. [2013-07-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07). 
  176. ^ СМИ о Церкви: проблема доверия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20.11.04) (комментарий в свете веры) — Статьи — Церковно-Научный Центр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Энциклопедия". [2004-11-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07). 
  177. ^ РТР не в своей тарелке.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телеканал боится соотечественников. Сегодня. 2000-08-24. 
  178. ^ «Профессионалы в деле пропаганды». Бывшие сотрудники центральных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х телеканалов рассказывают о российском телевидении. Спектр. 2019-12-27. 
  179. ^ Как второй канал стал единственным аккредитованным на «Курск». 生意人報. 2000-08-19. 
  180. ^ Владимир Кара-Мурза: Все забыли, как раньше врали журналисты.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5-08-18. 
  181. ^ БЕЗ ТВ: Все центральные каналы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прекратили вещание. Lenta.ru. 2000-08-27 [2013-03-27]. 
  182. ^ Ирина Петровская. Два в одном, или Идеальное ТВ нового политического сезона. Общая газета. 2000-09-07. 
  183. ^ Снег на телеэкране. Проехали "на красный свет". Советская Россия. 2000-09-02. 
  184. ^ В Москве началось совместное вещание ОРТ и РТР. 2000-08-30. 
  185. ^ Из "Вестей" пропавший. В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ой службе РТР сменился генеральный директор. 生意人報. 2000-10-03. 
  186. ^ КРУТО ТЫ ПРОПАЛ ИЗ ТВ.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 2004-04-26. 
  187. ^ НТВзация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Благо это или зло? Размышляет член Попечительского совета телеканала НТВ, декан факультета журналистики МГУ Ясен Засурский. Век. 2001-02-02. 
  188. ^ Царство стоп-листов. Рассказ экс-редактора путинского телевидения. 自由歐洲電台. 2019-02-23. 
  189. ^ РТР в зеркале СМИ. Обзор прессы на неделю с 2 по 9 марта. РТР. 2000-03-13. 
  190. ^ СПАСИБО ОЛЕГУ ДОБРОДЕЕВУ ЗА НАШУ СЧАСТЛИВУЮ СТАРОСТЬ. Примерный портрет оптимального зрителя РТР. 獨立報. 2000-05-06. 
  191. ^ РТР в зеркале СМИ. Обзор прессы с 18 по 24 февраля. РТР. 2000-02-25. 
  192. ^ ТВ-рейтинг. К вопросу об инстинктах (PDF). 文化報. 2000-10-26. 
  193. ^ Ночь Тарковск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развития идиотизма в России.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 2002-04-12. 
  194. ^ Кошмары на улице ветеранов.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2-06-12. 
  195. ^ Плюсы и минусы. Независимая издательская группа. 2002-11-19. 
  196. ^ РТР. "Моя семья". Протестую: нет, это - не моя семья!. Советская Россия. 2001-09-20. 
  197. ^ Апокалипсис сегодня.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 2001-09-13. 
  198. ^ АПОКАЛИПСИС В ЭФИРЕ. Труд. 2001-09-13. 
  199. ^ Русская служба EuroNews отмечает юбилей. Вести.ру. 2011-09-16. 
  200. ^ Программа ТВ [понедельник, 24 марта] (49). 生意人報. 2003-03-24: 12 [2017-09-04]. РОССИЯ 5.15 Канал «Евроньюс» на русском языке 
  201.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30 декабря 2007 года. 7 дней. 
  202. ^ 202.0 202.1 Телеканал «Россия» переходит на круглосуточное вещание. 生意人報. 2003-03-17. 
  203. ^ НОЧНАЯ ЗАБАВА. 新報. 2003-03-20. 
  204. ^ Вид из замочной скважины. 消息報. 2001-09-14. 
  205. ^ Анри Вартанов. ОТ ШОКА - К НАДЕЖДЕ. Труд. 2001-09-20. 
  206. ^ "И это все о США".... 獨立報. 2001-09-29. 
  207. ^ РТР хватит своих новостей. Руководство телеканала представило новую сетку вещания. Время новостей. 2001-09-11. 
  208. ^ Сванидзе не выбирает из тарелки самое вкусное. 獨立報. 2004-02-13. 
  209. ^ Железная пята гламура. Газета.ру. 2006-03-27. 
  210. ^ ТЕЛЕАНАЛИЗ. ПЫЛЬНОЕ ЗАЗЕРКАЛЬЕ. 文學報. 2004-06-01. 
  211. ^ Осеннее обострение.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 2001-10-01. 
  212. ^ Кому принадлежит Россия.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НТВ. 2001-12-16. 
  213. ^ XXXXXXXX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4 декабря 2001
  214. ^ Радуга съёжилась до триколора. 新報. 2001-10-15. 
  215. ^ В "ящике" - груз "Вести"!.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2-02-13. 
  216. ^ Новости NEWSru.com:: 10 сентября состоится презентация нового сезона телеканала РТР
  217. ^ Кадровая революция РТР. 消息報. 2002-04-12. 
  218. ^ Олимпиада и не только. О гордости за страну лучше петь под хорошую музыку. 俄羅斯雜誌. 2002-02-27 [2019-03-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3-11). 
  219. ^ БЕЗВРЕМЕННАЯ КОНЧИНА ТЕЛЕПУЗИКОВ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20. ^ Главный редактор «Вестей» ушел с должности. NEWSru. 2002-06-03 [2013-02-13]. 
  221. ^ У "Санта-Барбары" отрезали все самое интересное!. Антенна-Телесемь. 2002-03-31. 
  222. ^ Мёртвый сезон-2002 будет весьма оживлённым. Антенна-Телесемь. 2002-06-09. 
  223. ^ "Санта-Барбара" смывается незаметно. Мыльная опера исчезнет с российских экранов. 生意人報. 2002-04-17. 
  224.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МИНИМУМ. Спустя десять лет отечественное телевидение показало последнюю для России серию "Санта-Барбары". 莫斯科新聞報. 2002. 
  225. ^ ТАКОГО ОБРАЩЕНИЯ МЫ ПРОСТО НЕ ЗАСЛУЖИВАЕМ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26. ^ Четвероногий ангел вместо футбола. Советский спорт. 2004-05-19.  |issue=被忽略 (幫助)
  227. ^ 227.0 227.1 Если включить «ящик» ночью - оживет даже труп! Наши корреспонденты Наталья Волошина и Денис Корсаков поспорили о ночной сетке вещания центральных каналов. 共青團真理報. 2004-06-03. 
  228. ^ РТР поменяет название на телеканал "Россия". 俄羅斯新聞社. 2002-08-30 [2010-09-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4-07). 
  229. ^ Многоканальные новости.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 2002-08-22 [2013-05-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6-08). 
  230. ^ АВТОПОРТРЕТ. "Я Хрюша. Я лысый". 生意人報. 2002-09-23. 
  231. ^ Что круче: «Первый канал» или «Россия»?. 俄羅斯第一頻道. 2002-08-21. 
  232. ^ Валентин Хлебников: «Для перехода на «цифру» необходимо административное решение». Теле-Спутник. 2003-10. 
  233. ^ Кому война.... 消息報. 2003-03-21. 
  234. ^ КАМЕРА СМОТРИТ В ВОЙНУ. Каналы освещали первый день событий в Ираке в режиме реального времени. 莫斯科新聞報. 2003. 
  235. ^ Программа ТВ. 9 октября воскресенье. Программа спортивных телепередач на воскресенье. Советский спорт. 2005-10-08. 
  236. ^ Евгений Ревенко надолго "исчезнет" с экранов. 俄羅斯報. 2003-07-24. 
  237. ^ Ревенко простили старые обиды?. Собеседник. 2008-09-23. 
  238. ^ Сергей БРИЛЕВ: «Человек может слушать 40 секунд». 消息報. 2003-08-29. 
  239. ^ Евгений РЕВЕНКО: «Мне в жизни эфира хватило». 消息報. 2003-07-23. 
  240.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1 августа 2003 года. 7 дней. 
  241. ^ Антон Златопольский: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е шедевры не пекутся как блины». 消息報. 2004-07-29. 
  242. ^ Григорий Воеводин. Только "Вести". Rep.ru. 2003-06-25. 
  243. ^ ТВишнёвый сад. Телеведение. ВЕСТИ С МЕСТ. 文學報. 2008-03-26. 
  244. ^ Глубинка и картинка. Телеведение. 文學報. 2008-05-21. 
  245. ^ Особое мнение. 莫斯科回音. 2003-08-11. 
  246. ^ 246.0 246.1 Программное обеспечение. 生意人報. 2003-12-16. 
  247. ^ Елена Ланкина. Зритель решает все. Итоги. 2002-06-25. 
  248. ^ Голубой экран "замылился". Эфир канала "Россия" уже наполовину заполнен сериалами. Дальше "мыла" будет только больше. Русский фокус. 2003-09-24. 
  249. ^ ПЯТЫЙ ТЕЛЕМЕНТ — Общество — Новая Газета
  250. ^ Ъ-Газета — Телелидеры
  251. ^ Сергей Варшавчик. Президент не втиснулся. 獨立報. 2005-04-26 [2018-06-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5-02). 
  252. ^ Ъ-Газета — на экранах
  253. ^ Ъ-Газета — Кнопочная дисциплина
  254. ^ Рейтинг делают нам вновь страх, кошмары, ужас, кровь. 共青團真理報. 2008-04-03. 
  255.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1 сентября 2007 года. 7 дней. 
  256. ^ «Бибигон» начинает и выигрывает? Дети и подростки получили свой телеканал. Вечерняя Москва. 2007-09-06. 
  257. ^ Детей жалко. Журналист. 2008-05-01. 
  258. ^ Детское ТВ никак не вырастет из «коротких штанишек». Знают ли его авторы своего зрителя?. Вечерняя Москва. 2007-09-24. 
  259. ^ Пустите детей к голубым… экранам. По объёмам детского вещания Россия сегодня находится на последнем месте в Европе. Аргументы и факты. 2007-09-05. 
  260. ^ Альперина, Сусанна. Многоликая Россия. 俄羅斯報. 2009-12-30 [2014-09-28]. 
  261. ^ ГЛАВНЫЕ СОБЫТИЯ 2012. Телескоп. 2012-01-01. 
  262. ^ Украинская компания вышла в лидеры по съемкам сериалов для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В. РБК. 2018-03-15. 
  263. ^ “Россия” угадала интересы аудитории. Вести FM. 2016-12-27. 
  264. ^ «Силовики в роли спасителей. Что-то о геях — только в виде шуточки». Сценаристы российских сериалов рассказывают, по каким правилам они работают. Meduza. 2018-04-17. 
  265.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4 октября 2014 года. Архив расписаний передач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и радио. 
  266. ^ Телепрограмма на 9 июля 2015 года. Архив расписаний передач телеканалов и радио. 
  267. ^ "На каникулах Путин занимался чем угодно, но не техниками внутренних трансформаций". 生意人報. 2012-01-18. 
  268. ^ Фильм "Спасти Россию" - ошибка выборов президента-2012.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2-01-29. 
  269. ^ За ЕдРо проголосовал 1 человек — Тина Канделаки. За Путина собираются проголосовать 37. 莫斯科回音. 2012-02-16. 
  270. ^ ВЕДОМОСТИ — Евгений Ревенко и Дмитрий Киселёв поменялись должностями
  271. ^ Дирекцию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ых программ «России 1» возглавит Евгений Ревенко — Российская газета — Дирекцию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ых программ «России 1» возглавит Евгений Ревенко
  272. ^ Владимир Соловьёв открывает новый политический сезон. Вести.ру. 2012-09-05. 
  273. ^ Ток-шоу "Прямой эфир" сменило лицо. Вести.ру. 2013-04-30. 
  274. ^ Борис Корчевников, «Прямой эфир»: «Комплименты говорю только жене». Вокруг ТВ. 2014-09-10. 
  275. ^ Одинокий «Голос» в сезон «Затмения». Телевизионные критики подвели итоги года. 莫斯科新聞報. 2013-06-28. 
  276. ^ Украина — это Россия! Теленеделя с Александром Мельманом.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 2014-01-30. 
  277. ^ Ударенные Майданом. Теленеделя с Александром Мельманом. 莫斯科共青團員報. 2014-02-27. 
  278. ^ Бородина, Арина. Телевизор Олимпиады и Украины: рекорды пропаганды. Forbes. 2014-07-03 [2017-06-02]. 
  279. ^ Владимир Кара-Мурза: Пока идёт Олимпиада, Путину надо сохранить видимость демократии, и "Дождь" не отключат.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4-02-04. 
  280. ^ Спортивная редакция ВГТРК перестанет существовать 30 сентября.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ый портал «Лениздат.ру». 2015-09-25 [2015-11-21]. 
  281. ^ Мы в эфире. Как показывали сборную России по футболу на ТВ. Часть 12. Sports.ru. 2019-03-29. 
  282. ^ Каким будет Евро на «России». Советский спорт. 2016-06-06. 
  283. ^ Весь этот МХАТ. «Москва. Кремль. Путин»: рабочий график президента в жанре поэмы экстаза. 新報. 2018-09-04. 
  284. ^ Владимир Кара-Мурза – ст.: Соловьев зарабатывает на третью виллу. Собеседник. 2019-01-29. 
  285. ^ Архивная копия страницы по состоянию на 23 октября 2019 года
  286. ^ Соловьева внесли в Книгу рекордов Гиннесса за самый продолжительный недельный эфир
  287. ^ Маанди, Вероника. РТР для эстонских русских. МЭ Среда. 2001-03-07 [2017-08-07]. 
  288. ^ Деменков, Андрей. РТР-Eesti затевает новый проект. Delfi. 2001-03-28 [2017-08-07]. 
  289. ^ С 1 июля вместо телеканала «Россия» в Беларуси начал вещать канал «РТР-Беларусь». [2021-04-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4-25).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