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戰隊覆面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光戰隊覆面人
光戦隊マスクマン
《光戰隊覆面人》標題
别名超能戰士(香港)
类型特攝
编剧曾田博久日语曽田博久
藤井邦夫日语藤井邦夫
井上敏樹
导演長石多可男日语長石多可男
東條昭平日语東條昭平
山田稔日语山田稔 (テレビドラマ監督)
主演海津亮介日语海津亮介
草刈滉一日语草刈滉一
廣田一成日语広田一成
永田由紀日语永田由紀
前田賀奈子日语前田賀奈子
谷隼人日语谷隼人
淺見美那日语浅見美那
旁白武田廣日语武田広
制作国家/地区日本 日本
语言日語
系列数11
集数51
每集长度大約19-20分鐘
配乐淡海悟郎日语淡海悟郎
制作
制作人落合兼武日语落合兼武宇都宮恭三日语宇都宮恭三(tv asahi)
鈴木武幸日语鈴木武幸(東映)
制作公司tv asahi東映東映Agency日语東映エージェンシー
朝日電視台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日本 日本
播出日期1987年2月28日—1988年2月20日
無綫電視翡翠台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英屬香港
播出日期1989年—1990年
相关节目
前作超新星閃光人
续作超獸戰隊生命人
相关节目超級戰隊系列

光戰隊覆面人》(原題:光戦隊マスクマン是日本東映公司在1987年製作的《超級戰隊系列》第11部[註 1]特攝作品,於1987年(昭和62年)2月28日至1988年2月20日每週星期六晚上6時在朝日電視台首播。

作品特色[编辑]

  • 以「氣功」為主題的戰隊。
  • 首次出現五機組合體的大型機械人(Great Five)。
  • 首次出現第六人戰士,但該角色只出現了一集,故不算是正式隊員,而出現正式的第六人戰士的超級戰隊作品為《恐龍戰隊獸連者》。

故事概要[编辑]

長達住在地底下已久的地底人,不滿地上人的光明與燦爛和平的生活,決定展開大規模侵略地上世界的邪惡組織地獄帝國-丘布,在其支配者齊巴的率領之下,目的是讓地上的世界變成黑暗世界。而知悉丘布的存在及其目的之光戰隊覆面人長官-姿三十郎,則於日本各地找尋了五位戰士,還因此成立了為速度與夢想而奔馳的姿賽車隊,並且在東京的一處大樓設置指揮中心,他訓練光戰隊並唯一能戰勝丘布的方法就是不斷鍛鍊他們以發揮一種潛在人體之力量-Aura Power,並藉此應付戰鬥。

登場角色[编辑]

光戰隊覆面人[编辑]

由長官姿三十郎的發掘之五人組,為了要擊敗丘布帝國而特此設立以賽車隊對外,實為讓他們組成了「光戰隊覆面人」以迎戰來自地底的敵人。

五人皆為武道高手,並會結合其各自的九字護身法之手印冥想以達致精神統一發揮Aura Power。

タケル 紅覆面レッドマスク
演:海津亮介日语海津亮介
覆面人隊長。
擁有五人中最強的Aura Power,擅長武術為空手道及劍術。
於一次協助途人時被姿長官看中其能力,而在經被試探後則被對方招攬加入光戰隊。
其夢想為成為一名賽車手,而在姿車隊亦同樣擔任之。
能變身為紅覆面,而其九字護身法手印為「在」(日輪印)。
與美緒/伊婭露公主曾為戀人關係,但因親睹美緒被捉回地底世界,故一遇到美緒的事便會亂了方寸,甚至成為其他隊員的絆腳石。
健太ケンタ 黑覆面ブラックマスク
演:草刈滉一日语草刈滉一
覆面人的副隊長。
是位心思細膩且成熟穩重的大男生,但一旦遇上心儀女性便會顯得害羞。
擅長古武道跆拳道功夫等之近身肉搏戰。
能變身為黑覆面,而其手印為「陣」(內縛印)。
アキラ 藍覆面ブルーマスク
演:廣田一成日语広田一成
覆面人隊員中最年輕的一位。
擅長中國武術,特別為武術刀,但尤為討厭自己被當為小孩子看待。
能變身為藍覆面,而其手印為「列」(智拳印)。
過去則與其母親一同在家鄉生活,並且與其保持書信聯絡。
曾於一次誤墮地底並解救地上人俘虜時被一名地底人逃亡者少年西多誤認為是傳說的地帝劍士烏拿斯地帝剣士ウナス,其後地底人逃亡者們便以洸的畫像唸咒語時卻意外召喚地帝獸鎧甲多古拉,而自己亦遭其鎧甲附身成為烏拿斯,但最後在武等人以冥想發揮Aura Power配合西多與莉莎的禱告下才成功擺脫其鎧甲的詛咒。
其他登場作品:《海賊戰隊豪快者
ハルカ 黃覆面イエローマスク
演:永田由紀日语永田由紀
覆面人隊員。
繼承了日本忍術的女忍者,而在少女時期則為度過嚴謹、艱險的忍術訓練,因而培養一種如同男生般的倔強與不認輸的個性,她戰鬥的挫敗就越顯得鬥志高昂。
能變身為黃覆面,而其手印為「鬪」(外獅子印)。
桃子モモコ 粉紅覆面ピンクマスク
演:前田賀奈子日语前田賀奈子
覆面人隊員。
是位甜美可愛的女生,擅長功夫為遠自於中國的養生拳法太極拳,並藉著溫柔的步調與遵循拳法中的以柔克剛方式應付敵人。
能變身為粉紅覆面,而其手印為為「臨」(不動根本印)。

覆面人的協力者/相關者[编辑]

姿 三十郎姿すがた 三十郎さんじゅうろう
演:谷隼人日语谷隼人
覆面人指揮官,為發現人體內未知力量-Aura Power的武術大師兼科學家。
其已能夠將Aura Power運用地如火純青,甚至能以坐禪的方式達到漂浮的境界,而其手印為「前」(隱形印)。
因察覺到地底帝國丘布的存在以及預知地上的危機,便在全國召集擁有能發揮Aura Power資質的年輕人組織為「光戰隊覆面人」。
東博士あずま博士
演:七田玲子日语七田玲子
擔任光戰隊的電腦操作員兼科學家,亦為賀長官的秘書。
飛鳥 潦飛鳥あすか リョオ X1 MaskX1マスク[註 2]
演:柴谷英樹日语柴谷英樹
於第39集登場。
原為在武等人成為覆面人前被姿長官發挖的戰士,然而卻因其女友在被丘布的施襲下喪生,自責的他便失去了蹤影。
後來在覆面人被岩漿多古拉陷入苦戰時正好路過的潦則變身為X1 Mask替其解困。隨後在武單獨追蹤他時仍表明拒絕繼續與覆面人作戰,但在武不放棄地傳遞心意及開導之下,才打開心房回歸戰局。
然而最後在與岩漿多古拉的戰鬥中卻不敵其爆炸衝擊而失去了變身能力,其後潦則表示往後則會向小孩子教授武道。

地底人[编辑]

地底帝國 丘布地底帝国チューブ[编辑]

統治著人類所未知的地底世界之大帝國。

地底下原本是和平的世界,然而因政變導致原本統治的地底王室沒落衰敗。隨後支配地底的地帝王齊巴則以冷血並威權的方式統治著地底王國丘布,而牠那貪得無厭的征服野心亦伸向了人類居住的地上界,遂率領著其部下及地帝獸進行侵略行動。

地帝王 齊巴地帝王ゼーバ
聲:加藤精三日语加藤精三
丘布的支配者。
以恐怖及暴力的手段統治了原本和平的地底世界,而野心沒有極限的牠亦打算為了侵略地上世界並發動總攻擊。
平常總是帶著僅露出雙眼的黑色面罩。
其真面目則為三百年前大鬧地底世界的地帝獸-利撒爾多古拉的遺孤,而當時被認為已經死亡的利撒爾多古拉,憑藉最後一口氣誕生了孩子。而吃掉母親的肉體以及強大怨念及憎恨的齊巴亦因而獲得強大的力量,其後在長大後則以「齊巴」之假名開始一步步地侵略地底世界,並且成功暗殺「伊可姆家族」之祖先後便以「地底之王」君臨地底世界。
最後則透過將地帝城送到地上界引爆以散播暗黑粒子,然而在暗黑粒子被伊可姆姊妹淨化後便以地帝獸型態與覆面人決戰,並且透過吸收Jet Cannon之能量巨大化,然而結果還是被Galaxy Robo消滅。
地帝王子 伊可姆地帝王子イガム
演:淺見美那日语浅見美那
丘布的前線指揮官。
為過往統治地底世界的地底皇族-「伊可姆家族」之繼承者,在王室沒落後則與齊巴以復興「伊可姆家族」為交換條件而跟隨之。
對於妹妹伊婭露愛上人類的事相當困擾,也因此仇視並希望能與武決勝負。
使用武器為一把可釋放火球的指揮棒以及其雙手腕上可釋放光束的龍;而後期在釋放其家族的守護神-伊可姆龍後,其實力亦因而大增。
實為女生,但從小則被當作男孩子培育長大,甚至連伊婭露也不知道,而後來意外被揭露自己為女生的身份後,武則對其亦不敢下手。
最後才知悉自己僅為被齊巴利用,其後在目睹覆面人的Aura Power及其發揮的科技曼荼羅後則找到自己的去路,並且在與伊婭露成功淨化齊巴所釋放的暗黑粒子及在覆面人消滅齊巴後,心懷悔意的伊可姆則踏上無盡的巡禮之路。
伊婭露公主イアル姫
演:淺見美那
伊可姆的雙胞胎妹妹。
過去則以「美緒美緒みお」之化名擔任丘布的地上界間諜,而在一次於地上界探索時因一雙高跟鞋邂逅了武並與其相戀;另外她自身亦逐漸憧憬地上界的和平。
在被丘布知悉其愛上了地上人後則被之活擒,並被封禁於冰棺內沉睡以示懲罰。
後來被武以其Aura Power解困並甦醒;而在伊可姆知悉自己僅被利用後則與其一同淨化被齊巴釋放的暗黑粒子。而最後在目送踏上巡禮之路的伊可姆後則為復興地底帝國而不得不與武離別,臨別時則贈送其項鏈予武。
地帝司令 巴拉巴地帝司令バラバ
演:志賀圭二郎日语志賀圭二郎
丘布的前線指揮官。
來自地底人種族-巴爾加族バルーガ族的勇者,從小則被其母親拉拉芭以作為戰士培育長大;另外他亦經常諷刺沒落的「伊可姆家族」為「低下的地底貴族」。
初期使用武器為一把以恐龍骨製作的基加羅劍ギガロ剣;後來為能夠獲得地底帝國最強的劍-大地帝劍大地帝剣單挑惡魔多古拉,而最後在其母親壯烈犧牲下成功擊敗惡魔多古拉並獲得大地帝劍。
後期因為接連的失敗遭到齊巴的嚴厲制裁,而在求得最後一絲生機後卻誤信基洛斯的讒言,以伊婭露之冰棺引誘武與其決鬥,最後在被理智的奧幽布唾棄後則與武/紅覆面單挑,然而結果還是敗於對方而戰死。
地帝忍 伏敏地帝忍フーミン
演:久保田香織日语久保田香織
侍奉「伊可姆家族」的伏族フー族女忍者。
精通使用武器、忍術及變裝,並能從口中吐出手裏劍及火焰等,故亦與同樣身為忍者的遙/黃覆面為競爭對手。
對伊可姆忠心耿耿,但直至最後亦為救被齊巴欺騙的伊可姆而犧牲了自己性命。
地帝忍 奧幽布地帝忍オヨブー
演:岡本美登日语岡本美登
巴拉巴的忍者部下。
布幽族ブヨン族出身,其強硬的赤紅肉體可抵擋雷射槍之攻擊,而其快腿亦為地底第一,能於水上快速奔跑或追上行駛中的汽車,同時亦擅長操縱火焰。
是個有原則並且頭腦冷靜理智的戰士,在勸阻誤信基洛斯讒言的巴拉巴不果並且意外被困在冰棺內,但隨後透過其自燃能力成功脫險後則走到巴拉巴旁諷刺他;而在得知其能夠從冰棺中脫險的基洛斯亦曾試圖以黃金賄賂他協助替被封禁於冰棺內的伊婭露脫險,但最後奧幽布仍是理智拒絕。
而最後在伊可姆得知自己被齊巴欺騙後,奧幽布卻選擇留在地帝城內並一同與其被爆炸灰飛煙滅。
地奇地奇獸 亞納古馬斯地奇地奇獣アナグマス
聲:神山卓三
丘布的妖魔道師,亦為齊巴身旁的參謀。
擁有高深的智慧與知識,擅長不斷地分析敵人的戰略與情報。
以手上的妖球及門球用的槌子搭配著咒文與牠本身的妖魔力作為攻擊手段。
對齊巴忠心耿耿,而最後在聽從齊巴的命令將揭露齊巴真面目的水鏡破壞後則與覆面人決戰,然而在巨大化後仍被Galaxy Robo消滅。
盜賊騎士 基洛斯盗賊騎士キロス
演:渕野俊太日语渕野俊太
於第27集初登場。
在地底聲名狼藉的盜賊,對於自己看中的東西亦會不擇手段地取得。
曾在某處遇見伊婭露的身影後一見鍾情,卻在糾纏她時不慎墮入有著地底魔境之稱的風地獄風地獄,而在耗費兩年時間才藉一己之力逃脫風地獄後便處心積慮獲得伊婭露。
其武器為附有鎖鍊的鐮刀基洛斯新月キロスクレセント,而為了逃出風地獄亦成功鍛練必殺技「月牙螺旋クレセントスクリュー」,藉著高速旋轉的鎖鍊產生之強大風壓進行攻擊,其威力甚至能破壞覆面人的Shot Bomber。
後來則與武展開搶奪被封禁於冰棺內伊婭露公主的對戰,而武則依靠對美緒的愛與Aura Power粉碎了冰棺,而其中一枚冰棺的碎片卻意外刺傷奇洛斯,而最後在目睹伊婭露對武的恩愛後,心存失意的基洛斯便斷氣身亡。
地帝獸地帝獣
由兩種地底生物-寄生獸寄生獣及地帝多古拉地帝ドグラー所合成的怪獸。
一方面兩者會冷藏在地底城堡下的冷凍庫內,直至出戰時皆會解凍;而另一方面則為自願參與戰鬥。另外寄生獸跟地帝多古拉亦能夠分離行動。
利撒爾多古拉リサールドグラー
地帝王齊巴(利撒爾多古拉二世)的母親。
為300年前在地底最殘暴兇惡的地帝獸,為了成為地底世界的「王」而引發地底世界之動亂。
後來「伊可姆家族」付出了極大的犧牲才能擊敗牠,並將其埋葬於地下金字塔,然而尚未完全斷氣的利撒爾多古拉,在金字塔旁的魔池旁誕下齊巴,而預知自己死期的利撒爾多古拉則將其身體讓齊巴食用,也輾轉地將對伊可姆一族的怨念及憎恨讓齊巴吃掉。
安格拉兵アングラー兵
丘布的兵卒,以槍及棍為武器。
其主食為地底的菇類。
能源獸 奧凱拉巴エネルギー獣オケランパ
能夠將被打敗的地帝獸重生並巨大化的地底生物。

其他[编辑]

拉拉芭ララバ
演:曾我町子日语曽我町子
巴拉巴的母親,於第30集登場。
自巴拉巴年幼時將其作為戰士培養;而在巴拉巴為了獲得大地帝劍而單挑惡魔多古拉時亦曾利用對母愛深厚的洸,而最後在自己壯烈犧牲下成功激勵巴拉巴擊敗惡魔多古拉並獲得大地帝劍。
伊可姆龍イガム竜
「伊可姆家族」的守護神,於第31集初登場。
被伊可姆召喚現身,亦聽從伊可姆之命令與其並肩作戰。
後來在伊婭露脫險後,牠亦親自傳遞收錄了齊巴真面目之訊息的水鏡予伊婭露。
莉莎リセ、西多セト
演:石原惠日语石原めぐみ(莉莎)、石野健司日语石野健司(西多)
躲避丘布之地底人逃亡者的一對姐弟,於第43-45集登場。
因西多曾目擊及誤認為當時誤墮地底並戰鬥的洸為地帝劍士烏拿斯,其後誤信傳說的逃亡者們便以洸的畫像禱告時卻意外召喚地帝獸鎧甲多古拉,繼而讓洸被鎧甲多古拉之鎧甲附身;隨後西多跟莉莎兩人卻再次禱告時亦意外召喚地帝獸龜斯多古拉,讓武等人陷入苦戰。
而最後兩人在透過禱告配合武等人的Aura Power的共同力量配合下成功讓洸擺脫鎧甲的詛咒,其後便與覆面人道別。

覆面人的裝備[编辑]

共同裝備/武器[编辑]

Masking Braceマスキングブレス
作為覆面人的變身器及通訊器之手環。
Masky Suitマスキースーツ
覆面人的強化服。
平時收納在Masking Brace內,內藏微型電腦裝置可根據變身者之靈氣作動給予反應,並能提升各戰士的身體素質。
Laser Magnumsレーザーマグナム
覆面人的萬能型武器。
可轉換為「槍械」及「劍」模式。
Shot Bomberショットボンバー
覆面人的初期必殺武器,為大型的能量火箭砲。
由紅覆面所背的能量背包提供之能量配合五人的靈氣力發動,以發射大型光束將敵人擊敗。
然而後來卻因無法承受基洛斯的「月牙螺旋」與貝姆多古拉的雙重攻擊,導致砲身超越臨界點而爆炸。
Jet Cannonジェットカノン
由光戰隊的秘密開發團隊配合覆面人的Aura Power成功研發的新必殺武器,於第29集初登場。
五人須經由冥想後產生的大量Aura Power作為動能,而在凝聚完成後便可發射強力的破壞光線消滅敵人。

個人裝備/武器[编辑]

 紅覆面
Masky Bladeマスキーブレード
紅覆面的型武器。
其劍刃可分為三段伸縮,具有能切斷所有金屬的能力。
 黑覆面
Masky Rodマスキーロッド
黑覆面的型武器。
擁有三截及五截的變化,而其前端則掛著附繩的圓形砝碼可產生電磁氣。
 藍覆面
Masky Tonfaマスキートンファー
藍覆面的雙武器。
 黃覆面
Masky Rotorマスキーローター
黃覆面的武器。
具有陀螺溜溜球兩種特性,可釋放擾亂敵人的電流。
 粉紅覆面
Masky Ribbonマスキーリボン
粉紅覆面的體操緞帶武器,可釋放電流攻擊及催眠術的效果。

運輸[编辑]

Spin Cruiserスピンクルーザー
由紅覆面駕駛的越野車型賽車,於第4集初登場。
原為覆面人作為參加F1大賽的未完成賽車,然而為解救被困在異次元空間隧道內的一對父子而只好將其改造為戰車。
配備武器為兩門火神砲Cruiser Vulcanクルーザーバルカン,而行駛時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470公里。
Mask Loaderマスクローダー
為除了紅覆面外其餘四人各配備的機車,於第2集初登場。
Shooterシューター
為連接光戰隊基地、Turboranger收納庫與各據點的交通工具。

大型機械[编辑]

Turbo Rangerターボランジャー
跑車外型的大型飛行戰艦,於第2集初登場。
可搭載覆面人的各機組及Land Galaxy。
 Masky Fighterマスキーファイター
由紅覆面駕駛的超級戰鬥機,配備武器為光束炮。
為Great Five的頭部與胸甲。
 Masky Drillマスキードリル
由黑覆面駕駛的巨型雙鑽頭戰車。
能以螺旋鑽頭潛往更深層的地底之中,甚至直達地底城;而配備武器為戰鬥雷射槍Great Gunグレートガン,亦可於合體後予Great Five使用。
為Great Five的身軀。
 Masky Tankマスキータンク
由藍覆面駕駛的巨型裝甲戰車,而其配備武器為連續加農炮。
為Great Five的雙腿。
 Masky Jetマスキージェット
由黃覆面駕駛的戰鬥噴射機。
其配備武器為雷射光束;另外其飛翼部分在合體後可作為Great Five的盾牌Five Shieldファイブシールド
為Great Five的左手臂。
 Masky Gyroマスキージャイロ
由粉紅覆面駕駛的自轉旋翼機
其配備武器為激光炮;另外其頂部的螺旋槳可併攏為滑翔機翼,甚至在合體後可作為Great Five的迴旋飛鏢Gyro Cutterジャイロカッター
為Great Five的右手臂。
Land Galaxyランドギャラクシー
由姿長官的已故好友山形博士設計的大型拖車,於第22集初登場。
其配備武器為可予Galaxy Robo使用的雙槍口光束槍Land Beamランドビーム以及從其後部貨櫃發射的4門導彈Land Missileランドミサイル

合體/變形型態[编辑]

Great Fiveグレートファイブ
由姿長官親自設計,並由Masky Fighter、Masky Drill、Masky Tank、Masky Jet以及Masky Gyro共同合體的大型機械人[註 3],於第2集初登場。
其必殺武器為收納在Five Shield的鐳射劍光電子Laser光電子ライザー,以必殺技「Final Aura Burstファイナルオーラバースト」將敵人消滅。另外如能將Aura Power充分發揮的話亦可使用「光子斬光子斬り」等招式。
當駕駛員缺少一人時,其威力則會大幅降低,故亦曾因亞納古馬斯的陰謀而被丘布所俘虜,甚至被寄生獸附身並攻擊覆面人,幸好最後Galaxy Robo的及時出現並拯救危機。
Galaxy Roboギャラクシーロボ
由Land Galaxy單體變形,並搭載AI及能使用靈氣的大型機械人,於第21集初登場。
其武器為近戰用的Land Beam及雙槍口光束火神砲Land Vulcanランドバルカン,兩者更可組合為Galaxy Bazookaギャラクシーバズーカ;另外還配備以鎖鏈連結鋸錨型武器Galaxy Anchorギャラクシーアンカー以及其胸前的Double Vulcanダブルバルカン等。
其必殺技為「鐵拳Aura Galaxy鉄拳オーラギャラクシー」,在變形為Land Galaxy後便在靈氣道路上狂奔,最後再變形為Galaxy Robo將滿滿的Aura Power灌注於手刃上對敵人斬劈。
為姿長官的好友山形博士的設計,當時他以Galaxy Robo競爭作為光戰隊的大型機械人,卻輸給姿長官設計的Great Five,但山形博士仍不願放棄Galaxy Robo。然而於某次完成最終調整時卻因一陣雷擊引發了AI故障而發生暴走事故,山形博士也因此喪命,而Galaxy Robo亦同樣失蹤。
而在Great Five被丘布俘虜時,姿長官才想起Galaxy Robo的存在,並且在覆面人於一次使用Aura Power時卻突然現身。其後經覆面人們發動Aura Power冥想的情況下成功引導Galaxy Robo發揮其潛藏的力量,而最後在獲得山形博士的女兒之同意後,Galaxy Robo便正式加入光戰隊為打倒丘布而戰。

設定[编辑]

與覆面人相關[编辑]

光戰隊基地光戦隊基地
覆面人的基地,位於新宿副都心的一處高樓內。
科技曼荼羅ハイテク曼荼羅
為光戰隊特有,以結合科技與Aura Power的曼荼羅

與丘布相關[编辑]

地帝城地帝城
丘布的據點。
後來被齊巴送到地上界引爆以散佈可遮蓋陽光的暗黑粒子。
安格拉蒙戰機アングラモン戦闘機
丘布的戰鬥機。
其武器為光束砲;另外大量複數戰機亦可連結為巨蛇型態安格拉蒙蛇アングラモンスネーク

其他[编辑]

Aura Powerオーラパワー
一種潛藏於人體的神秘力量。
由姿長官所發現,而他亦訓練覆面人激發其體內的Aura Power。

製作團隊[编辑]

製作人員[编辑]

皮套演員[编辑]

播放列表[编辑]

以下時間以當地時間(日本時間)為準:

日本首播日期 集數 標題
(日語)
(漢譯)
登場地帝獸[1][2] 編劇 導演
1987/02/28 1 美しき謎の逃亡者
美麗的神秘逃亡者
  • 伊格厄多古拉
曾田博久 長石多可男
1987/03/07 2 怪奇!闇の地底城
詭異!黑暗的地底城
1987/03/14 3 未知への第一歩!
邁向未知的第一步!
  • -
1987/03/21 4 燃やせ!F1魂!
燃燒!F1之魂
東條昭平
1987/03/28 5 小さな剣士ブルー
小劍士Blue
1987/04/04 6 夢のゴッドハンド
夢中的神之手
  • 鑽頭多古拉
長石多可男
1987/04/11 7 爆発!ケンタの愛
爆發!健太的愛情
  • 人偶多古拉
藤井邦夫
1987/04/18 8 輝け!花の剣!
閃耀!花之劍!
  • 軍刀多古拉
井上敏樹 東條昭平
1987/04/25 9 合体!命のオーラ
合體!生命之靈氣
  • 磁力多古拉
藤井邦夫
1987/05/02 10 イガムVSタケル
伊可姆VS武
  • 巴基路多古拉
曾田博久 長石多可男
1987/05/09 11 地底からの亡命者
來自地底的流亡者
  • 佐拉多古拉
藤井邦夫
1987/05/16 12 挑戦!忍びの誇り
挑戰!忍者的榮耀
  • 忍多古拉
曾田博久 東條昭平
1987/05/23 13 アイドルを追え!
追擊偶像!
  • 蓋拉蓋多古拉
井上敏樹
1987/05/30 14 青空への大脱出!
朝向天空的大逃亡!
  • 紅眼多古拉
曾田博久 長石多可男
1987/06/06 15 さらば愛しき花よ
再見了吾愛之花
  • 格爾格多古拉
藤井邦夫
1987/06/13 16 必殺!炎のバラバ
必殺!火焰之巴拉巴
  • 加瑪羅多古拉
井上敏樹 東條昭平
1987/06/20 17 破れ!地獄の迷宮
衝破!地獄迷宮
  • 吉巴多古拉
藤井邦夫
1987/06/27 18 愛しの吸血人形!
愛的吸血人偶!
  • 加爾波多古拉
1987/07/04 19 妖魔!アナグマス
妖魔!亞納古馬斯
  • 伊迦拉多古拉
曾田博久
1987/07/11 20 罠!沈む巨大ロボ
圈套!下沉的大型機器人
  • 骸骨多古拉
長石多可男
1987/07/18 21 霧の谷の黒い影
霧之谷的黑影
  • 鬼面多古拉
1987/07/25 22 風雲オーラの嵐!
風雲靈氣的暴風雨!
1987/08/01 23 悪魔になった美緒
成為惡魔的美緒
東條昭平
1987/08/08 24 鐘乳洞の少年怪獣
鐘乳洞的小怪獸
  • 龍多古拉
長石多可男
1987/08/15 25 アキラの恋人!?
洸的愛人!?
  • 變形多古拉
東條昭平
1987/08/22 26 熱砂に消えた命!
熱沙中消失的生命!
  • 吉魯加多古拉
藤井邦夫 長石多可男
1987/08/29 27 盗賊騎士キロス!
盜賊騎士基洛斯!
  • 貝姆多古拉
曾田博久
1987/09/05 28 美緒がイアル姫!?
美緒是伊婭露公主!?
  • 岩石多古拉
東條昭平
1987/09/12 29 友情の新必殺武器
友情的新必殺武器
  • 德斯加多古拉
1987/09/19 30 ママ!!バラバの絶叫!
媽媽!巴拉巴的吶喊!
  • 惡魔多古拉
長石多可男
1987/09/26 31 出現!守護神イガム竜
出現!守護神伊可姆龍
  • 拉貢多古拉
1987/10/03 32 オヨブー必殺走り
奧幽布必殺跑法
  • 透鏡多古拉
東條昭平
1987/10/10 33 タケルよ!愛を斬れ!
武啊!斬斷愛情!
  • 戈拉多古拉
  • 基基拉多古拉
藤井邦夫
1987/10/17 34 愛と殺意のブルース
愛與殺意的藍調
井上敏樹 長石多可男
1987/10/24 35 ゼーバの謎!禁断の墓
齊巴之謎!禁忌之墓
曾田博久
1987/10/31 36 消滅!双子の破壊少女
消滅!雙胞胎破壞少女
  • 雙面多古拉
東條昭平
1987/11/07 37 夢に賭ける戦士たち
賭上夢想的戰士們
  • 梅茲梅多古拉
藤井邦夫
1987/11/14 38 タケルが消される時間
武被消去的時間
  • 時間多古拉
曾田博久 山田稔
1987/11/21 39 復活!謎のX1マスク
復活!神秘的X1 Mask
  • 岩漿多古拉
井上敏樹
1987/11/28 40 甦れ!愛のメロディー
甦醒吧!愛的旋律
  • 巴魯多多古拉
藤井邦夫 長石多可男
1987/12/05 41 女強盗ハルカ&モモコ
女強盜遙&桃子
  • 針刺多古拉
曾田博久
1987/12/12 42 翔べ!いじけ少年の詩
飛翔吧!膽小少年之詩
  • 奇諾加多古拉
井上敏樹
1987/12/19 43 アキラ失明!謎の呪文
洸失明!神秘咒語
  • 基傑多古拉
曾田博久 東條昭平
1987/12/26 44 変身!地帝剣士アキラ
變身!地帝劍士洸
  • 鎧甲多古拉
1988/01/09[註 4] 45 イガム王子!君は女!
伊可姆王子!你是女人!
  • 龜斯多古拉
山田稔
1988/01/16 46 逆襲!魔の池の秘密
逆襲!魔池的秘密
1988/01/23 47 出撃前夜!死の踊り!
出擊前夜!死亡之舞!
  • 迴旋多古拉
長石多可男
1988/01/30 48 バラバ!裏切りに死す
巴拉巴!背叛中死去
  • 巴路加多古拉
1988/02/06 49 よみがえったイアル姫
甦醒的伊婭露公主
  • 地獄多古拉
東條昭平
1988/02/13 50 ゼーバ!戦慄の正体
齊巴!戰慄的真面目
1988/02/20 51 地帝城大崩壊!
地帝城大崩毀!

音樂[编辑]

片頭曲:《光戦隊マスクマン
作詞:賣野雅勇日语売野雅勇
作曲:井上大輔日语井上大輔
編曲:藤田大土日语藤田大土
演唱:影山浩宣
片尾曲:《愛のソルジャー
作詞:賣野雅勇
作曲:井上大輔
編曲:藤田大土
演唱:影山浩宣
原創插曲:
燃えるぜファイアー
作詞:冬杜花代子日语冬杜花代子
作曲、編曲:田中公平
演唱:影山浩宣、SHINES日语SHINES
俺たちアングラー
作詞:園部和範日语園部和範
作曲、編曲:淡海悟郎日语淡海悟郎
演唱:The Anglers日语ジ・アングラーズ
アクション・ファンタジー
作詞:園部和範
作曲、編曲:藤田大土
演唱:Miracle Bombers日语ミラクル・ボンバーズ
オーラに輝け!グレートファイブ
作詞:八手三郎
作曲、編曲:田中公平
演唱:影山浩宣
テレパサイズしてくれ
作詞:冬杜花代子
作曲:池毅日语池毅
編曲:田中公平
演唱:三浦克也日语三浦克也
レディアクションきめたらおしゃれ
作詞:冬杜花代子
作曲、編曲:淡海悟郎
演唱:山野智子
テン・アイズ 〜5人の瞳〜
作詞:長石多可男日语長石多可男
作曲:池毅
編曲:藤田大土
演唱:影山浩宣、蟋蟀'73日语こおろぎ'73、SHINES
出してみようぜ!オーラパワー
作詞:八手三郎
編曲:淡海悟郎
作曲、演唱:影山浩宣
ショットボンバー全力集中[註 5]
作詞:園部和範
作曲:池毅
編曲:藤田大土
演唱:影山浩宣、蟋蟀'73、SHINES
非原創插曲:
NO NO サーキュレーション日语NO NO サーキュレーション
作詞:安藤秀樹日语安藤秀樹
作曲:大澤譽志幸日语大沢誉志幸
編曲:大村雅朗日语大村雅朗
演唱:吉川晃司
ピカソガール
作詞:竹花市子日语竹花いち子
作曲:佐藤健日语佐藤健 (作曲家)
編曲:入江純日语入江純
演唱:佐藤惠美日语佐藤恵美 (俳優)
TUSK OF JAGUAR英语TUSK OF JAGUAR
演奏:高崎晃

劇場版[编辑]

《光戰隊覆面人》
與此作同名的劇場版電影,於1987年7月18日首映。
製作人員:

瑣事[编辑]

此作曾遭奧姆真理教作為宣傳教義之用,例如有些信徒挪用主題曲作為真理教教會歌,特別是劇中姿長官的「空中漂浮」畫面,更常讓人聯想到其教主麻原彰晃1985年於《ムー》雜誌上發表的所謂「發功浮空照」[3]

海外播放[编辑]

香港[编辑]

此作曾於1989年至1990年期間由無綫電視翡翠台以《超能戰士》為譯名播出。

台灣[编辑]

此作曾於1997年由首華卡通頻道以《光戰隊蒙面戰士》為譯名播出。

註釋[编辑]

  1. ^ 當時東映仍未追認石之森章太郎系列的《秘密戰隊五連者》與《JAKQ電擊隊》,故此作為八手三郎系列的第9部作品。
  2. ^ 超級戰隊系列》的第六人戰士之雛形,但不算為正式的第六人戰士。
  3. ^ 超級戰隊系列》史上首部五機組合體的大型機械人。
  4. ^ 1988年1月2日停播一次。
  5. ^ 此曲同為劇場版片頭曲。

參考資料[编辑]

  1. ^ 東映スーパー戦隊シリーズ35作品記念公式図録百化繚乱上 戦隊怪人デザイン大鑑 1975-1995. グライドメディア. 2011. ISBN 9784813021636 (日語). 
  2. ^ スーパー戦隊怪人デザイン大鑑戦変万化 1975-1988. ホビージャパン. 2023. ISBN 9784798633282 (日語). 
  3. ^ オウム真理教の影響で発禁になりかけたヒーロー!?, [2011-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