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圣慈烈皇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吳皇后 (宋高宗)
宪圣慈烈皇后吳氏
南宋太皇太后
國家
封號和义郡夫人⇒才人⇒婉仪⇒贵妃⇒皇后⇒太上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
出生宋徽宗政和五年 1115年
开封
婚年宋高宗紹興十三年 1143年
逝世宋寧宗慶元三年 1197年(82—83歲)
临安
谥号宪圣慈烈皇后
坟墓永思陵
親屬
父親武翼郎吴近
母親張氏
高宗憲孝皇帝趙構
夫之父徽宗顯孝皇帝趙佶
夫之母顯仁皇后韋氏
夫之元配憲節皇后
夫之正室憲節皇后
夫之側室张贵妃張賢妃刘贤妃
兄弟吳益(1124~1171)
姊妹姐 楚國夫人
姐 越國夫人
養子赵璩赵伯琮
其他親屬吳琚

宪圣慈烈皇后吳氏(1115年—1197年)。宋高宗赵构的第二任皇后開封(今河南開封)人。紹熙五年(1194年),吳氏支持趙汝愚韓仛冑大臣發動的政變,迫宋光宗禪位予其子宋寧宗,稱紹熙禪位

在世時曾稱隆慈備福光祐太皇太后,与西汉孝昭皇后上官氏、孝元皇后王政君,同为中国史上皇帝在世时法定「曾祖母辈分」的太皇太后。

生平[编辑]

父武翼郎吴近,吴近曾经梦见一个亭子,匾额上写着“侍康”,一傍种着特别妍丽可爱的芍药花,花下一只白羊。而吴氏十四岁時,因美貌出眾,选美入宫,侍奉康王赵构,大家都说“侍康”应验了。

高宗即位之初,金兵不断追击,吴氏身穿戎装,跟随高宗左右。吴氏博习书史,又通晓书法翰墨,不仅知书,而且英姿飒爽,颇有胆略。卫士谋兵变,问高宗在哪里,吴氏骗了卫士使高宗免祸。金兵南侵,高宗乘船入海,从定海(浙江镇海)转赴昌国(浙江普陀)途中,有鱼跃入御舟,吴氏说:“此周人白鱼之祥也(周武王兴起)。”高宗大喜,封她为和义郡夫人。高宗回到越州后又进封她为才人。此后,和张氏并为婉仪,不久进为贵妃韦太后金国还朝后,吴贵妃侍奉太后起居,得到太后的认可,当时,高宗被金国俘虏的憲節皇后驾崩的消息传至杭州,宰相秦桧上表请立中宫,韦太后也为她说好话,高宗便于绍兴十三年(1143年)正式册立吴贵妃为皇后。

高宗惟一的儿子赵旉病死后,后宫再没有生育。张贤妃收养宋太祖赵匡胤七世孙赵伯琮为养子,吴皇后为才人时,也收宗室赵璩为养子。张贤妃病逝后,赵伯琮也由吴皇后一并收养,吴皇后对待两个养子没有差别。高宗封赵伯琮为普安郡王、赵璩为恩平郡王。赵伯琮性情恭俭,爱好读书,吴皇后劝高宗以赵伯琮为皇子。于是高宗立赵伯琮为皇子,封建王,賜名为赵昚,赵璩出居绍兴。

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高宗禅位于赵昚,吴皇后迁居德寿宫,为太上皇后。赵昚是为宋孝宗,尊吴皇后为寿圣太上皇后乾道七年(1171年),加号寿圣明慈淳熙二年(1175年),为太上皇庆寿,加号寿圣齐明广慈。淳熙十二年(1185年),加尊号备德。淳熙十四年(1187年),太上皇高宗赵构驾崩,遗诏太上皇后改称皇太后。孝宗欲迎吴太后回大内,吴太后因为上皇几筵在德寿宫,不忍舍去,所以将吴太后所居住的宫殿改名为慈福殿

淳熙十六年(1189年),孝宗禅位宋光宗,因为孝宗被尊太上皇,所以不称太皇太后,更号寿圣皇太后绍熙四年(1193年),吴太后寿八十,光宗觐见吴太后,奉册礼,加尊号隆慈备福。绍熙五年(1194年)正月,光宗率群臣行庆寿礼,皇子嘉王赵扩侍侧,吴太后勉励他以读书辨邪正、立纲常为先。同年夏天,孝宗駕崩,吴太后始正太皇太后之号,人称隆慈太皇太后

当时光宗皇后李鳳娘剽悍,離間光宗與其父孝宗,父子不睦;孝宗生前因觉得亏欠光宗兄赵恺,且赵恺子许国公赵抦聪慧而赵扩愚笨,有意以赵抦为光宗太子。光宗疾病未愈,不能为孝宗主持丧事,宰相请隆慈太皇太后主丧事,隆慈太皇太后不同意。所以大臣們又请效法唐肅宗故事(太上皇唐玄宗駕崩,唐肅宗病危,敕令太子李豫監國),隆慈太皇太后听从枢密使赵汝愚的请求,在孝宗梓宫前垂帘听政,宣光宗手诏,立皇子嘉王赵扩为帝,即宋宁宗,事實上是強迫光宗退位,史稱绍熙内禅。太皇太后召见赵抦和赵扩,对赵抦说:“外界都商议立你,但我思量万事当从长。嘉王年长,且教他做。他做了你却做,自有祖宗例。”

第二天,隆慈太皇太后册夫人韩氏为皇后,撤垂帘。

庆元元年(1195年),太皇太后加号光祐,迁居重华宫。赵汝愚贬谪而死,中书舍人汪义端说赵汝愚就像李林甫,想屏逐其党,太皇太后听说后,很不赞同。

庆元三年(1197年)去世,享壽83歲。

前任:
憲節皇后邢氏
宋朝皇后
1143年—1162年
繼任:
成恭皇后夏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