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子內親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昌子內親王平假名しょうし(まさこ)ないしんのう天歷4年(950年) - 長保元年12月1日(1000年1月10日))。日本平安時代皇族女性。第63代冷泉天皇中宮。第61代朱雀天皇第一皇女

生平[编辑]

昌子內親王出生時,她的父親朱雀天皇已經退位,同年8月10日封內親王,並得叔父村上天皇保護。應和元年(961年)在宮中承香殿舉行笄禮儀式,敘三品。

應和3年(963年),入皇太子憲平親王(冷泉天皇)後宮。康保4年(967年)冷泉天皇即位,立昌子內親王為中宮。冷泉天皇在位2年後退位。昌子內親王在天祿4年(973年)立皇太后寬和2年(986年)晉太皇太后長保元年(1000年)去世,享年50歲。

根據記載,冷泉天皇有精神異常的問題,時常發狂顛亂,但昌子內親王應對得體,賢淑溫柔,有統領後宮之能。昌子內親王由於資建了北岩倉山大雲寺觀音院,因而有“觀音院太后”的別稱。昌子內親王終生未生育,收叔父村上天皇的八皇子——永平親王為養子。昌子內親王門下有越中守平保衡女及其女和泉式部等著名女性文人,以及歌人藤原為賴(紫式部的伯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