嵯峨天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嵯峨天皇
第52代天皇
嵯峨天皇像(宮内廳御物
統治809年5月18日-823年4月16日(13年333天)
前任平城天皇
繼任淳和天皇
出生(延曆五年九月七日)
786年10月3日
逝世(承和 (仁明天皇)九年七月十五日)
842年8月24日(55歲)
安葬
嵯峨山上陵
皇后橘嘉智子
全名
諱:神野
時代及年號
大同
弘仁平安時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親桓武天皇
母親藤原乙牟漏

嵯峨天皇(日语:嵯峨天皇さがてんのう Saga Tennō;786年9月7日—842年7月15日),日本第52代天皇(在位809年5月18日-823年4月16日)。諱神野(日语:神野かみの Kamino)。擅長書法、詩文,被列為平安時代三筆之一。他的強勢統治讓天皇的權勢有力上升,在823年退位成為治天之君到842年過世為止,共33年;他還開創弘仁、貞觀文化的文化繁榮期,藉由支持留唐的密教大師空海,使平安時代前百年成為唐風與密教大興的文化穩固期。

生平[编辑]

嵯峨天皇是桓武天皇的次子,為皇后藤原乙牟漏所生。他的哥哥便是前任天皇平城天皇。平城天皇即位之後,根據父親桓武天皇的遺願,將神野皇子立為皇太弟。

809年,平城天皇因病退位,由神野皇子繼位,是為嵯峨天皇。嵯峨天皇繼位後,將平城上皇的兒子高岳親王立為皇太子。但次年發生了藥子之變,平城上皇的兒子們全部被降為臣籍,高岳親王也被廢去太子之位。嵯峨天皇的異母弟大伴親王(後為淳和天皇)被立為皇太弟。因為這次事變,嵯峨天皇设置了藏人所检非违使,改制六卫所

嵯峨天皇在位期間是日本的太平盛世。在這個時期,宮廷文化處於全盛階段。然而事實上當時日本農業蕭條,根據《日本書紀》記載,從817年(弘仁八年)起日本連續發生七年旱災,導致了朝廷的財政困難。有效緩和財政困難。818年發佈《弘仁格》,廢除了死刑制度[來源請求]

嵯峨天皇在位末期進行大刀闊斧地改革,改正墾田永年私財法,緩和了大土地的所有限制,同時設置了公營田勅旨田等。為了減少朝廷的財政負擔,嵯峨天皇將許多庶出子女臣籍降下,以減少皇室成員。日本歷史上著名的家族源氏,便是在嵯峨天皇在位期間誕生的。

823年,嵯峨天皇讓位給三弟大伴親王(淳和天皇)、退位成上皇,但將自己的女兒嫁給淳和天皇(生子恒貞親王),並安排己子仁明天皇為淳和的皇太子。之後嵯峨上皇依舊掌握著朝廷的實權,直到842年過世,又任命女婿兼寵臣藤原良房(藤原冬嗣之子)為公卿參政。833年淳和天皇退位、仁明天皇即位,但嵯峨為安撫弟弟淳和,讓兒子仁明將恒貞親王(嵯峨的侄兒兼外孫)立為皇太子,嵯峨自己仍公平地主持政務,雖然淳和與其子恒貞親王因害怕自家地位威脅到嵯峨系統,多次請求「免去恒貞親王的太子地位、換上仁明天皇的兒子藤原良房的女婿)」,但嵯峨上皇每次都拒絕此舉,還好言安撫他們。

840年淳和上皇過世,842年嵯峨也過世,長期希望女婿當上太子的藤原良房,在同年聯合仁明天皇將淳和上皇的兒子恒貞親王排擠掉,將仁明天皇的兒子道康親王(文德天皇)立為太子。

诗文書法[编辑]

《哭最澄上人》, 嵯峨天皇在最澄死後所作。

嵯峨天皇擅长书法,为平安时代三笔之一。其诗文、墨迹今尚有遗存。

在平安時期,中國書法對日本書法的影響力減弱,日本逐漸發展出自己獨特的風格。嵯峨天皇的作品是這個過渡時期的代表。

嵯峨天皇亦擅長於文,以下漢詩便是嵯峨天皇所作:

他也是花道嵯峨御流的鼻祖。

系圖[编辑]

 
(50)桓武天皇
 
(51)平城天皇
 
高岳親王
 
 
(在原日语在原氏)行平
 
 
 
 
 
 
 
 
 
伊予親王
 
 
阿保親王日语阿保親王
 
 
(在原)業平
 
 
 
 
 
万多親王
 
 
(54)仁明天皇
 
 
 
 
 
 
 
 
 
(52)嵯峨天皇
 
 
有智子内親王
 
 
 
 
 
 
 
(源)信日语源信 (公卿)
嵯峨源氏
 
 
 
 
 
(源)融
嵯峨源氏
 
 
 
 
 
(源)潔姫
(藤原良房妻)
 
 
 
(53)淳和天皇
 
恒貞親王日语恒貞親王
 
 
 
 
葛原親王
 
(平)高棟日语平高棟
 
惟範日语平惟範
 
 
 
 
 
 
 
 
高見王日语高見王
 
(平)高望日语平高望桓武平氏
 
 
 
 
(良岑)安世日语良岑安世
 
遍昭
 
素性
 
 
 


家族[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德川光圀《大日本史》卷之九十 列传第十七 皇子五
前任:
平城天皇
日本天皇 繼任:
淳和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