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武天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神武天皇
神日本磐余彥天皇
神日本磐余彥尊
稚三毛野尊
第1代天皇
神武天皇東征金鵄突然現身,其耀眼金光使長髓彥軍退避三舍。
來源:月岡芳年「大日本名將年鑑」
明治時代初期的版画。
統治神武天皇元年1月1日 - 神武天皇76年3月11日(76年70天)
繼任綏靖天皇
出生狹野
庚午年1月1日庚辰
日向国
逝世神武天皇76年3月11日
畝傍橿原宮
安葬
皇后媛蹈鞴五十鈴媛命
吾平津媛
子嗣
皇子手研耳命
神八井耳命彥八井耳命、彥八井命)
綏靖天皇
全名
諱:狹野
彥火火出見
別名:始馭天下之天皇
神倭天皇
谥号
神武天皇
和風:神日本磐余彦天皇
王朝日本皇室
父親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彥波瀲尊、彥澰尊)
母親(生母:)玉依姬

神武天皇(日语:神武天皇じんむ てんのうじむむ てむわう Jinmu Tennō〔Jimumu Temuwau〕),又稱神日本磐余彥天皇(日语:神日本磐余彦天皇神日本磐余彥天皇〕〔かみ(或かん)やまといはあれ(或いはれ)ひこ の すべら(或すめら、すへら)みこと/かみやまといはあれひこすべらみこと Kamuyamatoipalepiko no tsumelamikoto,神日本盤余彥天皇、神日本磐余彥天王、神倭伊波禮毘古天皇),是日本第1代天皇。又稱神倭天皇[1]。傳說神武天皇享壽百廿七歲,並於辛酉年正月初一日建立大和朝廷,延续至今已126代,被尊為日本開國之祖。

名稱[编辑]

其有多種名稱以下為較具代表性的:狹野尊、彥火火出見、稚三毛野尊、豐三毛野尊、神日本磐余彥尊、磐余彥尊、神日本磐余彥火火出見天皇。

「神武」則是式的諡號,漢諡則為後世所追贈。至少《古事記》纂成之時,尚未出現漢風諡號。據《釋日本紀》表示,神武帝以下古代天皇之諡號,為弘文天皇的曾孫淡海三船天平寶字六年(762年)-天平寶字八年(764年,奈良時代後期)所追贈。

事績[编辑]

庚午年一月一日庚辰日)[註 1],稚三毛野尊誕生於日向

甲申年,稚三毛野尊(時年十五歲)立爲太子。長而納吾平津媛爲妃。

東征[编辑]

甲寅年,神武天皇(時年卌五歲)與諸皇兄、子商討東征之事。

該年十月五日,天皇帥諸皇子舟師,橫渡瀨戶內海,意圖征服東土。是日,皇師途中經速吸之門日语速吸門,至筑紫國菟狹

十一月九日,皇師至筑紫國水門。

十二月廿七日,皇師至安藝國

乙卯年三月六日,皇師至吉備國。逗留三年。

戊午年二月十一日,皇師至浪速國。

三月十日,皇師至河內國,欲入中洲

四月九日,中洲的土豪長髓彥因恐懼天皇入侵,遂於孔舍衛日语孔舎衙村坂率兵迎戰。激烈的戰事中,皇兄五瀨命中流矢,皇師不能進戰。天皇領悟到身為日神天照大神)之後裔,不應朝向東邊(太陽自東方昇起)征討,於是向後撤軍,改繞道進軍。

五月八日,皇師至紀伊國。是日,五瀨命因前次戰役中受傷薨于軍。

六月廿三日,皇師在海上遇到暴風。是時,他的皇兄稻飯命三毛入野命以身殉海以求平安。僅剩天皇與其子手研耳命繼續率軍前進。最後在熊野荒坂津登陸。是時,因神吐毒氣而全軍中毒而不得前進。幸賴武甕雷神韴靈始能行軍。之後又在前往中洲的山中迷路,此時有頭八咫烏指引,方抵達目的地。再度進軍中洲的路途上,天皇依靠日臣命大伴氏日语大伴氏之祖)等臣之力。

十月一日,天皇擊破八十梟帥日语八十梟帥勢力。

十一月七日,皇師擊破兄磯城日语兄磯城等勢力。

十二月四日,皇師遂撃長髓彥。交戰之初,皇師連戰卻無法取勝,戰到一半突然天色大變,隨之於天皇弓弭停著一金鵄。由於金鵄的光芒刺眼,長髓彥軍無法張眼迎戰敵人。爲報殺兄之仇,天皇窮追猛打,不放過任何打擊敵軍的機會,因此逼得長髓彥乃遣行人言於天皇曰:「嘗有天神之子,乘天磐船,自天降止。號曰櫛玉饒速日命。是娶吾妹三炊屋媛日语ミカシキヤヒメ〈亦名長髓媛,亦名鳥見屋媛〉遂有兒息。名曰可美眞手命。故吾以饒速日命爲君而奉焉。夫天神之子,豈有兩種乎?奈何更稱天神子,以奪人地乎?吾心推之未必爲信。」。是後透過交換信物,兩人(天皇・饒速日命)皆彼此認定對方爲天神之子,但饒速日命因長髓彥凶殘不改,將其殺死,並追隨天皇。饒速日命,是物部氏之祖也。

即位以前[编辑]

己未年三月二十日,造都於畝傍山日语畝傍山東南橿原地。

庚申年九月廿四日,娶媛蹈鞴五十鈴媛命爲正妃。

是年,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神武天皇之父)

治世[编辑]

日本政府為紀念神武天皇而建的橿原神宮

神武天皇元年正月初一日,天皇即帝位於橿原宮(今橿原神宮)。尊正妃爲皇后

神武天皇二年二月初二日,天皇對追隨者一一定功行賞。

神武天皇三十一年四月初一日,皇輿巡幸。

神武天皇三十二年正月初三日,天皇立皇子神渟名川耳尊皇太子

神武天皇七十六年三月十一日,天皇于橿原宮。

明年(丁丑年)九月十二日,葬於畝傍山東北陵日语神武天皇#陵・霊廟

系譜[编辑]

祖父母[编辑]

父母[编辑]

神武天皇,是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的第四子也。

同母兄弟姉妹[编辑]

后妃・皇子女[编辑]

系圖[编辑]

 
 
天御中主尊
 
高皇產靈尊
 
 
 
 
 
栲幡千千姬命
 
 
 
 
 
 
火闌降命
 
 
隼人族〕
 
 
 
 
 
 
 
 
 
 
 
 
 
 
 
 
 
 
 
 
 
 
 
 
 
 
 
 
 
 
天津彥
彥火瓊瓊杵尊
 
 
彥火火出見尊
 
 
彥波瀲
武鸕鷀草葺不合尊
 
 
 
 
 
 
 
 
 
 
 
 
 
國常立尊
 
伊奘諾尊
 
日神(天照大神)
 
正哉吾勝勝速日
天忍穗耳尊
 
 
 
 
 
 
火明命
 
 
尾張氏日语尾張氏族〕
 
 
 
 
 
 
 
 
 
 
 
 
 
 
 
 
 
 
 
 
 
 
月神(月讀尊)
 
 
天穗日命
 
出雲氏族〕
 
 
 
 
 
 
 
 
 
 
 
 
 
 
 
 
 
 
 
 
 
 
 
 
 
 
素戔嗚尊
 
大國主(大己貴神)
 
事代主神
 
鴨王
(天日方奇日方命)
日语鴨王 (上古)

大田田根子日语大田田根子
 
 
三輪氏日语三輪氏族〕
 
 
 
 
 
 
 
 
 
 
 
 
 
 
 
 
 
 
 
 
 
 
 
 
 
 
 
 
 
 
 
 
 
 
媛蹈鞴五十鈴媛命
(神武天皇后)
 
 
 
渟名底仲媛命
(安寧天皇后)
 
 
 
 
 
 
 
 
 
 
 
 
 
 
 
 
 
 
 
 
 
 
 
 
 
 
 
 
 
五十鈴依媛命
(綏靖天皇后)
 
 
 
 
 
 
 
 
 
 
 
 
 
 
 
 
 
 
 
 
 
 
 
 
 
 
 
 
 
 
 
 
 
 
 
 
 
 
 
 
 
 
 
 
 
 
 
 
 
 
 
 
 
 
 
 
 
 
 
 
 
 
 
 
 
 
 
 
 
 
 
 
 
 
 
 
彥五瀨命
 
 
 
 
 
稻飯命
 
新羅王室(朴姓)〕
 
 
 
 
 
 
 
 
 
 
 
手硏耳命
 
 
 
 
 
 
 
 
 
 
 
 
 
 
 
 
 
 
 
押媛
(孝安天皇后)
 
 
 
 
 
 
 
 
 
三毛入野命天孫氏
 
 
神八井耳命
彥八井耳命
 
多氏日语多氏族〕
 
 
息石耳命日语息石耳命
 
天豐津媛命
(懿徳天皇后)
 
 
天足彥國押人命日语天足彦国押人命
 
 
 
和珥氏日语和珥氏族〕
 
 
 
 
 
 
 
 
 
 
 
 
 
 
(1)神武天皇
 
 
(2)綏靖天皇
 
(3)安寧天皇
 
 
(4)懿德天皇
 
(5)孝昭天皇
 
 
(6)孝安天皇
 
 
 
 
 
 
 
 
 
 
 
 
 
 
 
 
 
 
 


皇纪與公曆對照表[编辑]

近代研究與疑點[编辑]

神武天皇是架空的天皇在日本學界幾乎已是通說,但是,由於時間久遠,加上大量神話的传说色彩,就如中國三皇五帝一般,世人難以斷定世上是否真的存在過神武天皇這號人物。因此如何解讀「記紀」關於這位開國天皇的描述,便成為解答這號人物的關鍵。

神武即位的「辛酉年」,在中國史書上即有「辛酉政變」的讖緯之說,因此即位時間很可能是後人逆推出來的,可信度不高。

有一說神武天皇就是秦朝时被秦始皇派遣寻找长生不老药的方士徐福清代同治年間(1862—1875年)駐日公使館一等書記官黃遵憲在所著《日本國志》一書中指出:「至徐福之事……今紀伊國有徐福祠,熊野山有徐福墓,其明證也。日本傳國重器三,曰、曰、曰,皆秦制也。君曰尊,臣曰命,曰大夫、曰將軍,又周秦語也。自稱神國,立教首重敬神;國之大事,莫先於;有罪則誦以自洗濯,又方士之術也。崇神立國,始有規模,計徐福東渡已及百年矣,當時主政者,非其子孫殆其黨徒歟?至日本稱神武開國基,蓋當周末,然考神武至崇神,中更九代,無事足記,或者神武亦追王之辭乎?」[2]。而中華民國學者衛挺生《神武天皇開國考》一書和1970年所著《徐福與日本》也指出神武天皇就是徐福,因為他發現徐福登岸地點恰巧就是日本傳說中的人物神武天皇登岸地點。徐福當年和数千个童男女随从到达日本之后一去不返,徐福更成为后來的神武天皇(日本现有的徐福墓是即附會此一说法而立)。書中還提到生活在天照大神時代的重要日本皇族墓穴中發現了一枚秦銅鏡和巨大的秦人用的戰刀,縱使對此現象日本史學界有不同看法,但衛挺生堅持認為徐福就是神武天皇,因為若非徐福的到來,尚處在石器時代的日本是無法製造出這種鐵器時代的精良器械的[3]

然而,神武天皇在位是公元前660年的彌生時代(此時期的中國尚處於春秋時期),而徐福則是在公元前219年上書,前210年還未出海,神武天皇立國以現時資料比較上比徐福早400餘年。但去除闕史八代真實性傳疑的天皇,之後繼位的崇神天皇即位較徐福上書遲一百多年,所以崇神天皇之前的日本史本來就不可靠,崇神天皇之前的統治是誰何時開始統治日本,都沒有可靠文獻紀載,也就導致了各種爭論。因此,徐福究竟是不是神武天皇,至今尚無可靠定論。

脚註[编辑]

註釋[编辑]

  1.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參考資料[编辑]

  1. ^ 日本書紀私記日语日本書紀私記
  2. ^ 日本國志/卷一 黃遵憲. [2014-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3). 
  3. ^ 元坤. 王佳 , 编. 第三只眼看日本. 中国北京: 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 2010年12月: p.8. ISBN 978-7-5043-6298-8. 

参考文献[编辑]

前任:
彥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
日本天皇 繼任:
綏靖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