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文和
Wen Ho Lee
出生 1939年12月21日1939-12-21(74歲)
Merchant flag of Japan (1870).svg 日治臺灣南投市
居住地  美國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
国籍 Merchant flag of Japan (1870).svg 大日本帝國(1939-1945)
 中華民國(1945-)
 美國(1974-)
研究領域 原子核物理学
任职於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
德州農工大學
加利福尼亞大學
母校 國立成功大學
德州農工大學
著名成就 Nuclear proliferation with 中国核计划
核爆炸流體動力學的数学研究

李文和英语Wen Ho Lee,1939年12月21日),生于臺灣南投,擁有中華民國美國雙國籍,核子物理學家。曾在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LANL)爲加州大學工作。他于1999年被指控爲中華人民共和國竊取了關於美國核武庫的機密。在經過一連串調查後,李文和承認非法下載文件,但是因為美國政府無法證明他將文件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最終獲得釋放。

李文和否認曾竊取情報,認為自己被逮捕,與美國反華種族歧視有關。除了種族歧視爭議外,調查人員將李文和案洩露給新聞媒體,造成李文和隱私權受損,也成為事件爭論焦點之一。

生平[编辑]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士德克薩斯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博士,於1974年歸化為美國公民。他曾在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LANL)爲加州大學工作。他于1999年被指控爲中華人民共和國竊取了關於美國核武庫的機密。美國政府調查人員搜索他的辦公室時,發現李文和將模擬核爆的程式碼,從保密電腦下載到開放的、「綠燈」的電腦中,之後還將程式碼複製到磁帶上。但是調查人員無法證實李文和確實將情報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2000年,李與美國聯邦政府達成訴訟協議:他對一項罪名認罪,政府收回其他58項指控並將其釋放。

核武機密外洩事件[编辑]

此案至今仍存在許多疑點。

某些證據顯示李文和可能涉及洩露情報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例如在1982年,李文和就曾打電話給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LLNL。LANL之外美國另一個重要的核武實驗室)一位來自臺灣的華裔美國科學家閔國保。閔國保是一個代號「獵虎行動」(Tiger Trap)的美國政府調查行動中被偵查的嫌疑人物,被懷疑竊取戰略核武的設計資訊給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李文和在電話中主動表示願意替閔國保查明是誰告他的密。這通電話被持續調查的美國聯邦調查局監聽,但李文和並不知情。當聯邦調查局的探員詢問李文和是否與閔國保聯繫,李文和否認,直到探員出示監聽記錄。

1988年,李文和赴中國開會期間,與中國首席核武設計師胡思得,以及另一位科學家鄭紹唐在下塌的飯店會面,回國後李文和並未在行程報告中說出此事,而胡思得是1992年中國小型核武試爆的研發功臣。1994年,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一場會議的休息時間,中國來訪高階科學家代表團團長,也就是胡思得,與李文和熱情擁抱。會中某些美國人懷疑,李文和如何認識胡思得,又為何受到如此熱情的招呼。

但是這些懷疑並沒有獲得決定性的證據支持,因此李文和案的法律層面雖然落幕,卻留下許多爭議與疑點。而對於美國政府來說,李文和案背後真正關鍵的問題是──W-88小型核彈頭的關鍵技術極可能已洩漏給中國,使中國在建造戰略核武上節省無數時間與資源,卻仍無法從李文和身上得到滿意的解答。[1]

2002年1月,李文和曾接受了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电视专访,坚称自己从未进行间谍活动。他说,关于非法下载文件,实验室中其他科学家也在做同样的事,自己之所以成为调查目标,大概是因为身為華人。李文和認為自己是種族歧視的受害者,认为美国政府欠他一个正式道歉。

李文和獲釋後,他的律師以政府將李文和的名字洩漏給媒體為由,提起侵犯隱私權的訴訟。2006年6月3日,美國聯邦政府和五家媒體組織(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美國廣播公司美聯社)宣佈他們會一起向李文和支付一百六十萬美元,以解決李對政府侵犯其隱私的指控。[2]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大衛.懷斯(David Wise),獵虎行動:失竊的核武機密(Tiger Trap: America′s Secret Spy War with China),台北:衛城出版,2012年05月03日(英文原版出版於2011年)。
  2. ^ Paul Farhi, "U.S., Media Settle With Wen Ho Lee: News Organizations Pay To Keep Sources Secret", June 3, 2006, The Washington Post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