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怪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怪化猫

モノノ怪
Mononoke
假名 モノノけ
罗马字 Mononoke
類型 恐怖妖怪民間傳說
正式譯名 中国 怪化猫
臺灣地區 物怪
電視動畫
系列導演 中村健治
編劇 橫手美智子小中千昭、高橋郁子、石川學
人物設定 橋本敬史
音樂 高梨康治
動畫製作 東映動畫
製作 物怪製作委員會
代理發行 臺灣地區 弘恩文化
播放電視台 日本 富士電視台
播放期間 2007年7月12日—9月27日
話數 全12話
电影:劇場版物怪 唐傘
導演 中村健治
人物設定 永田狐子
高橋裕一(動畫人物設定)
音樂 岩崎琢
動畫製作 EOTA
製作 TWIN ENGINE
上映日期 2024年7月26日
漫畫
漫画:物怪
原作 怪 〜ayakashi〜 製作委員會「化猫」
作畫 蜷川ヤエコ
出版社 日本 史克威爾艾尼克斯
連載雜誌 YOUNG GANGAN
叢書 Young GANGAN Comics
連載期間 2007年17號—2008年16號
冊數 全2卷
話數 全19話
漫画:物怪 -海坊主-
原作 〜物怪〜 製作委員會「海坊主」
作畫 蜷川ヤエコ
出版社 日本 North Stars Pictures
連載雜誌 月刊COMIC ZENON
叢書 日本 德間書店(發售)
連載期間 2013年11月號—2015年1月號
冊數 全2卷
漫画:物怪 -座敷童子-
原作 〜物怪〜 製作委員會「座敷童子」
作畫 蜷川ヤエコ
出版社 日本 North Stars Pictures
連載雜誌 月刊COMIC ZENON
叢書 日本 德間書店(發售)
連載期間 2015年5月號—2015年11月號
冊數 全1卷
漫画:物怪 -鵺-
原作 〜物怪〜 製作委員會「鵺」
作畫 蜷川ヤエコ
出版社 日本 North Stars Pictures
連載雜誌 月刊COMIC ZENON
連載期間 2016年5月號—2016年11月號
冊數 全1卷
漫画:物怪 -無臉-
原作 〜物怪〜 製作委員會「無臉」
作畫 蜷川ヤエコ
出版社 日本 North Stars Pictures
連載雜誌 月刊COMIC ZENON
連載期間 2017年5月號—2017年11月號
冊數 全1卷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物怪》(日语:モノノ怪)為日式恐怖動畫作品。是富士電視台系列「noitaminA」節目的第八作。從2007年7月12日播放到同年的9月27日,全12集。

本作為之前noitaminA所播放的《怪 ayakashi》中的一篇「化貓」的續集、製作人員為原班人馬。延續前作、以謎之賣藥郎作為主角,然後在「座敷童子」「海坊主」「無臉」「」「化貓」等五篇小故事中,以短篇故事形式來演出。

劇場版動畫原定2023年上映[1][2],後宣佈延期上映[3],改於2024年7月26日上映[4][5]

故事簡介[编辑]

有一位在各地旅行並且攜帶斬魔劍斬除「物怪」的賣藥郎。

只要在他以及劍的呼喚下,在賣藥郎的面前就會出現一個又一個物怪。

在那些因為恐懼而要求除去物怪的人們的請求下,他會拿出這把劍並且告知人們,他需要清楚找出關於物怪的三種要素:分別是因為人的因果,所形成的緣份えにし即是「形かたち」、事情的真相「真まこと」、心中的隱情「理ことわり」才能加以消滅。

就在這個除物怪之旅上,他前往的地方,也就是各式各樣所謂的「人世」。並且在完成使命後,又忽然消失於大家眼前。

登場人物[编辑]

賣藥郎薬売り(おとこ),聲優:櫻井孝宏〔電視動畫〕/神谷浩史[3][4]〔劇場版〕)
本作主角和謎之商人。本名・年齢・個性等全都不明。本人曰「我只是個賣藥的」並且也主張自己「是個人類」、但是耳朵尖長是唯一和人類不一樣的地方。是個在臉上化妝,全身散發出妖豔氣息的青年,因此遇見他後而為他著迷的女性登場角色也不少。總是會擺出一副充滿自信而能夠冷靜分析情況的模樣。持有一把能夠斬除妖怪的退魔之劍(声 - 竹本英史)、使用時,需要知道對方的「形」、「真」、「理」三個要素。在完成能夠讓劍出鞘的條件並「解放」它時,劍的樣貌會因此有所改變(賣藥郎的身體也會變成金色的模樣)。另外他也持有著像是能夠作為結界的符咒以及能夠偵測怪物動向的天平等不可思議的道具。順便一提,賣藥郎服裝的花色在正式設定資料集中是以的模樣作為參考。

座敷童子」篇[编辑]

志乃志乃(しの),聲優:田中理惠
下雨夜晚旅館求宿的女子,身邊攜帶著一個黃色的人偶護身符。在大戶人家當傭人時,懷了少爺的孩子。
久代久代(ひさよ),聲優:藤田淑子
萬屋(宿屋)的老闆娘,實際上是被改建為旅館之前青樓老鴇。由於旅館客滿,所以安排懷孕的志乃住到本來不是給客人住的最上層房間,最上層房間則是曾經處理(抹殺)妓女產下的私生嬰兒的房間,故老闆娘稱該房間為供奉死者的房間。在賣藥郎質問她時,亦曾出現年輕時期的久代。最後連同德次被座敷童子的怨念殺死。
德次徳次(とくじ),聲優:鹽屋浩三
萬屋的夥計,面有刺環的黝黑男子,是協助久代打掉妓女私生子的幫兇。最後連同久代被座敷童子的怨念殺死。
直助直助(なおすけ),聲優:竹本英史
追殺志乃和她所懷的孩子的殺手,意圖追殺志乃不成,反被不明力量壓制到天花板上而死亡。
少爺若だんな,聲優:沼田祐介
讓志乃懷孕的少爺,但後來拋棄他們母子。
孩子們赤子たち,聲優:日比愛子
住在旅館並且突然出現在志乃面前的孩子們,實際上是多年來被久代親自抹殺的妓女們私生嬰兒的化身,平常會化為不倒翁的模樣。所有的孩子都期望能被生下來,但最後聽了志乃與腹中孩子的充滿情感的對談後,選擇對志乃的孩子獻上祝福,並與其他孩子隨之消逝。

海坊主」篇[编辑]

加世加世(かよ),聲優:尤加奈
在怪 〜ayakashi〜「化貓」篇的騷動中認識賣藥郎的女子。由於過去幫傭的坂井家已經衰弱、所以特地搭空栗鼠丸要去尋找新的工作。
源慧源慧(げんけい),聲優:中尾隆聖
海坊主」篇的關鍵角色,一名德高望重的高僧,15歲那年(50年前)因島上的規矩而歸依佛門,為了忘卻妹妹‧阿庸與島上的事情而遠行他處,但阿庸與源慧卻無法放下對彼此的思念。因耳聞龍之三角海域海難頻傳,決意擔當人柱自我犧牲以解救居民,但在人柱的獨木舟完成後,卻因內心的軟弱而糾結不已,此時阿庸卻自願代替源慧成為人柱而登船。最後因感覺到被愛的喜悅,因此請賣藥郎斬殺他,讓他能與阿庸的靈魂能互相融合,連相貌也因此變得更為俊美。
菖源菖源(そうげん),聲優:浪川大輔
源慧的弟子,崇拜源慧,性格怯懦。
佐佐木兵衛佐々木兵衛(ささき ひょうえ),聲優:阪口大助
手持名刀「兼定」武士。特別注意賣藥郎的「退魔之劍」,過去為了試劍,斬殺了包含自己師傅岩井在內的許多人。
柳幻殃齋柳幻殃斉(やなぎ げんようさい),聲優:關智一
修道者。關於靈學的知識相當豐富。是一名自大莽撞的人。
三國屋多門三國屋多門(みくにや たもん),聲優:高戶靖廣
商船「空栗鼠丸」的主人。也是一名愛錢的人,所以特地在船上裝魚缸和養金魚,企圖藉此吸引更多客人。
五浪丸五浪丸(ごろうまる),聲優:竹本英史
「空栗鼠丸」的船長。
海和尚海座頭,聲優:若本規夫
像是魚人,並手持魚尾琵琶的妖怪。會問人「最怕的是什麼」,並使用幻術讓人看到,若不回答就會變成海上亡靈。
阿庸お庸(およう),聲優:池澤春菜
源慧的妹妹。因為仰幕哥哥而代替哥哥成為祭神的祭品,並且最後靈魂與哥哥合而為一。

「無臉」篇[编辑]

阿蝶お蝶(おちょう),聲優:桑島法子
「無臉」篇的關鍵角色,藩士家裡要出嫁的女子。為了自己母親的期待而一直壓抑自己,婚後備受夫家欺凌,其實在開頭時就已經自殺。
狐面(敦盛)キツネ面(敦盛),聲優:綠川光
由阿蝶內心所幻化出來的物怪,戴著狐狸面具,手持煙管,也能將臉上的面具改變成其他的面具以表示內心的情緒,其實就是阿蝶幻想出來並與妖怪結合的物怪。
阿蝶的母親お蝶の実母,聲優:真山亞子
由於失去丈夫,使得家道中落。因此期望女兒阿蝶嫁入武士的豪門,所以積極讓阿蝶學習箏(琴)等新娘的修練。
阿蝶的老公お蝶の亭主,聲優:竹本英史
阿蝶的丈夫。對阿蝶相當不好,把妻子當作是傭人一樣地對待。
婆婆,聲優:上村典子
阿蝶丈夫的母親。和她丈夫一樣對於阿蝶都沒有好感。
小叔義理の弟,聲優:岡本寛志
對阿蝶相當不好。
小叔的老婆義理の弟の嫁,聲優:佐佐木亞紀
夫婦一樣對阿蝶相當不好。
奉行奉行,聲優:福原耕平
為番士與佐佐木桂一家命案,對阿蝶做出判決。

」篇[编辑]

大澤廬房大澤廬房(おおさわ ろぼう),聲優:青野武
以「東大寺」(名香蘭奢待,東大寺是其名取一字)為目標,希望成為琉璃姬丈夫的候補人選之一。是個講話會帶有「喔呀」的公家。嗜好香道。事件後期揭露其已於開頭時遭鵺殺害。
室町具慶室町具慶(むろまち ともよし),聲優:竹本英史
同樣以「東大寺」為目標,希望成為琉璃姬丈夫的候補人選之一。是個沒接觸過香道,官場失意的武士。性格粗野耿直。事件後期揭露其已於開頭時遭鵺設局殺害。
半井淡澄半井淡澄(なからい たんすい),聲優:廣瀨正志
同樣以「東大寺」為目標,希望成為琉璃姬丈夫的候補人選之一。戴著一個假鼻子。經營海鮮批發的事業,妻子已於故事開始前過世,在香道中是位知名的人物。為了參與東大寺的競爭而變賣家產,喜歡著琉璃姬。事件後期揭露其已於開頭時遭鵺設局殺害。
實尊寺惟勢実尊寺惟勢(じっそんじ これなり),聲優:內田直哉
同樣以「東大寺」為目標,希望成為琉璃姬丈夫的候補人選之一。身上只穿著一件禮服和裙擺的和尚。出現在使用組香以決定女婿的宴會上。對於香道很有自信。被人發現陳屍在雪地上。事件後期揭露其已於開頭時遭鵺設局殺害。
琉璃姬瑠璃姫(るりひめ),聲優:山崎和佳奈
擁有「東大寺」的傳聞公主。家裡香道的流派為笛小路流。選擇四位人選當女婿候補並且提議以源氏香(聞五組香後,猜出那兩種香是一樣)分出勝負並藉此決定誰能成為她的丈夫,但卻在聞香會後遭殺害。事件後期揭露是鵺因應不同為求東大寺的訪道者所幻化出的身形之一。
老婆婆老婆,聲優:小林由利
琉璃姬手下的女僕。視力不好。實為因應不同為求東大寺的訪道者所幻化出的身形之一。
少女少女,聲優:鎌田梢
忽然現身在宅邸裡的少女,實為鵺因應不同為求東大寺的訪道者所幻化出的身形之一。
」篇的關鍵角色,傳說中有著猴臉、貍貓身體、虎爪、蛇尾,不同人所看出的皆是不同面貌的怪物。本體是「蘭奢待」,為了讓眾人銘記其存在,會以化身舉辦並殺害前來參加香道比賽的候選者。事件尾聲被賣藥郎斬殺和摧毀本體。

「化貓」篇[编辑]

森谷清森谷清(もりや きよし),聲優:竹本英史
報社的記者。負責採訪開通的地下鐵。因為被市長下令而無法公開地下鐵的秘密,和節子爭執時一怒之下將節子滅口,最後被現身報復的節子殺死。
福田壽太郎福田寿太郎(ふくだ じゅたろう),聲優:岩崎博
市長。因地下鐵開發與廠商的勾結的事情被節子發現,於是下令森谷青將資料處理掉。在眾人被物怪化的節子困於列車上時,被現身報復的節子殺死。
門脇榮門脇栄(かどわき さかえ),聲優:稻葉實
刑警。為了保護市長而與他一起搭乘地下鐵,處理節子的案件時以有利市長的方式隨便結案。事件落幕後親自逮捕了肇事輾過節子的木下司機。
木下文平木下文平(きのした ぶんぺい),聲優:佐佐木誠二
電車的司機。也是這次地下鐵的司機。因為駛車時精神不濟,以至於節子墜橋時來不及做出反應而將其輾過。事件落幕後,為了贖罪而自願被門脇刑警逮捕。
野本千代野本チヨ(のもと ちよ),聲優:尤加奈
咖啡廳的女僕。希望成為女演員而出名,不惜與其他男子陪睡。節子遇害後,為了出名而不惜向警方作偽證,事件尾聲,為了贖罪遂前往節子遇害的地點致意。
和之前「化貓篇」「海坊主篇」的加世長像神似,測妖天秤也對頭一次見面的千代點頭示好。
山口春山口ハル(やまぐち はる),聲優:澤海陽子
寡婦。不喜歡與自己的婆婆生活,常常在外面秘密地與愛人私會。於愛人幽會的期間耳聞節子的尖叫而不予理會。事件尾聲,為了贖罪遂前往節子遇害的地點致意。
小林正男小林正男(こばやし まさお),聲優:日比愛子
牛奶的少年。於工作途中偶然目擊節子墜橋,但因為怕事而沒有報警,並逕自離去。事件尾聲,為了贖罪遂前往節子遇害的地點致意。
市川節子市川節子(いちかわ せつこ),聲優:折笠富美子
「化貓」篇的關鍵角色,女性新聞記者、森谷的部下。得到一篇關於地下鐵工程的重要消息。為了表現而準備將該消息公開,被擔憂事件曝光的福田市長當成眼中釘,將報導給予森谷清時,兩人發生爭執並被森谷毆打而推落橋下,並因此遭行駛的列車撞死。由於節子發生事故時,部分當事者(山口、正男、木下)出於私人緣由未及時做出反應,甚至向警方作偽證(千代),死後化作物怪找上相關當事者清算罪行,最終以怨靈型態現身並殺死森谷和市長。

「唐傘」篇[编辑]

アサアサ,聲優:黑澤朋世[5]
カメカメ,聲優:悠木碧[5]
歌山歌山,聲優:小山茉美[5]

製作團隊[编辑]

主題曲[编辑]

片頭曲「下弦の月」(下弦月)
作詞 - 香和文 / 作曲・編曲 - 小松亮太 / 歌 - 小松亮太×チャーリー・コーセイ
片尾曲「ナツノハナ」(夏天的花)
作詞 - 橋本みゆき / 作曲 - 谷口尚久 / 編曲 - CHOKKAKU / 歌 - JUJU

各話列表[编辑]

話數 日文標題 中文標題 劇本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播放日期
1 座敷童子(前編) 座敷童子(前篇) 高橋郁子 中村健治 中村健治
羽多野浩平
橋本敬史 2007年7月12日
2 座敷童子(後編) 座敷童子(後篇) 渡邊純央 渡邊奈月 2007年7月19日
3 海坊主(序の幕) 海坊主(序幕) 小中千昭 古橋一浩 內山まな 飯飼一幸 2007年7月26日
4 海坊主(二の幕) 海坊主(第二幕) 松本佳久 曾我篤史 2007年8月2日
5 海坊主(大詰め) 海坊主(終幕) 羽多野浩平 窪秀巳
袴田裕二
2007年8月9日
6 のっぺらぼう(前編) 無臉(前篇) 石川學 植田秀仁 岡辰也 2007年8月16日
7 のっぺらぼう(後編) 無臉(後篇) 梅澤淳稔
渡邊純央
中尾幸彥 渡邊奈月
袴田裕二
2007年8月23日
8 鵺(前編) 鵺(前篇) 小中千昭 山崎浩司 石原惠治
窪秀巳
2007年8月30日
9 鵺(後編) 鵺(後篇) 草間英興
工原しげき
羽山賢二
石原惠治
2007年9月6日
10 化猫(序の幕) 化貓(序幕) 高橋郁子 石黑育 羽多野浩平 桑原幹根
袴田裕二
2007年9月13日
11 化猫(二の幕) 化貓(第二幕) 植田秀仁 岡辰也 2007年9月20日
12 化猫(大詰め) 化貓(終幕) 橫手美智子 中村健治 橋本敬史 2007年9月27日

播放電視台[编辑]

播放地區 播放局 播放日期 播放時間 聯播網 備註
關東廣域圈 富士電視台 2007年7月12日 - 9月27日 星期四 24:45 - 25:15 富士電視台系列 製作電視台
近畿廣域圈 關西電視台 2007年7月17日 - 10月2日 星期二 25:53 - 26:23
中京廣域圈 東海電視台 2007年7月19日 - 10月4日 星期四 26:05 - 26:35
福岡縣 西日本電視台 2007年7月25日 - 10月10日 星期三 26:10 - 26:40
新潟県 新潟綜合電視台 2007年7月26日 - 10月11日 星期四 26:00 - 26:30
北海道 北海道文化放送 2007年8月7日 - 10月30日 星期二 25:10 - 25:40
日本全域 富士電視台721 2008年7月16日 - 8月20日 星期三 25:00 - 25:50 CS放送 有重播
ANIMAX 2009年8月19日 - 11月4日 星期三 22:00 - 22:30 LEVEL22頻道
有重播

劇場版[编辑]

預計2024年7月26日,以『劇場版物怪 唐傘』標題之名推出劇場版動畫[5]。舞台預計為江戶城中的「大奧」。

當初預計在2023年上映,製作時也進行群眾募資[1]。但2023年3月時,負責賣藥郎配音的聲優‧櫻井孝宏因為外遇事件而遭到拔除、同時也發表上映時間因此延期的消息[3]。2023年8月時、公布賣藥郎的配音改為聲優‧神谷浩史,並會在2024年夏季上映[4]

工作人員(劇場版)[编辑]

  • 導演 - 中村健治[1]
  • 角色設定 - 永田狐子[4]
  • 動畫角色設定・總作画監督 - 高橋裕一[4]
  • 美術設定 - 上遠野洋一
  • 美術監督 - 倉本章、齋藤陽子
  • 色彩設計 - 辻󠄀田邦夫
  • 視覺監督 - 泉津井陽一
  • 3D監督 - 白井賢一
  • 編輯 - 西山茂
  • 音響監督 - 長崎行男
  • 音樂 - 岩崎琢
  • 製作人 - 佐藤公章、須藤雄樹
  • 企画製作 - 山本幸治
  • 制作 - EOTA
  • 製作 - TWIN ENGINE[1]

漫畫[编辑]

物怪
作畫 - 蜷川ヤエコ、原作 - 怪 〜ayakashi〜 製作委員會 「化貓」(全2卷)
物怪 -海坊主-
作畫 - 蜷川ヤエコ、脚本 - 小中千昭、原作 - 〜物怪〜製作委員會 「海坊主」(全2卷)
物怪 -座敷童子-
作畫 - 蜷川ヤエコ、原作 - 〜物怪〜製作委員會 「座敷童子」(全1卷)
物怪 -鵺-
作畫 - 蜷川ヤエコ、原作 - 〜物怪〜製作委員會 「鵺」(全1卷)
物怪 -無臉-
作畫 - 蜷川ヤエコ、原作 - 〜物怪〜製作委員會 「無臉」(全1卷)

小说[编辑]

怪化猫 执
作:仁木英之(全1卷)

影音商品[编辑]

卷數 發售日期 規格標號
壱之巻 「座敷童子」 2007年10月26日 ACBA-10538
弐之巻 「海坊主」 2007年11月22日 ACBA-10539
参之巻 「無臉」 2007年12月21日 ACBA-10540
四之巻 「鵺」 2008年1月22日 ACBA-10541
伍之巻 「化猫」 2008年2月22日 ACBA-10542
物怪+怪~ayakashi~化猫DVD-BOX 初回限定生産

DVD再編輯版6枚裝。2009年4月8日發售、規格編號 ACBA-10673。角川娛樂發行。

物怪+怪~ayakashi~化猫Blu-ray Disc-BOX

DVD-BOX版的再編輯版3枚裝。2011年4月6日發售、規格編號 ACXA-10832。

脚注[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