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利·古柏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賈利·古柏
Gary Cooper
1952年11月的库珀
男演员
本名法蘭克·詹姆斯·古柏
Frank James Cooper
昵称Coop
出生1901年5月7日
 美國赫勒拿
逝世1961年5月13日(60岁)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矶
配偶维罗妮卡·巴尔夫1933年结婚)
代表作品富貴浮雲》、《約克軍曹》、《洋基之光》、《日正當中》、《黃昏之戀
活跃年代1925年–1961年
签名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男主角獎
1941年 《約克軍曹
1952年《日正當中
奧斯卡榮譽獎
1961年 終身成就獎
金球奖
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
1952年《日正當中

賈利·古柏(英語:Gary Cooper,1901年5月7日—1961年5月13日)是一位美國知名演員,曾經獲得5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總共奪得2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約克軍曹》與《日正當中》)與1次金球奬最佳男主角,他也在1961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他被他的同事暱稱為「Coop」。

在1999年時,他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演員第11名。除了《日正當中》的角色以外,古柏主演的《約克軍曹》、《洋基之光》中的盧·賈里格與威爾·肯,皆列入2003年的AFI百年百大英雄與惡魔的名單中。

童年[编辑]

賈利·古柏本名為法蘭克·詹姆斯·古柏(Frank James Cooper),出生於赫勒拿,雙親為擔任律師與法官的查爾斯·亨利·古柏(出生在英國貝德福德)與愛麗絲·古柏(出生在英格蘭肯特[1]。因為愛麗絲·古柏希望兩個兒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所以安排他們離開比較蠻荒的蒙大拿州,計畫讓他們在1910年至1913年間進入丹斯塔布學校就讀。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所以愛麗絲·古柏只好帶著兒子返回美國,並讓賈利·古柏進入博茲曼的高中就讀。

當他13歲時曾在一次汽車事故中傷了臀部,於是在醫生的建議下,他被送回雙親所有的農場(位於赫勒拿附近)來休養。賈利·古柏後來進入赫勒拿的衛斯連大學就讀,後來轉學到愛荷華州格林内爾學院,他曾經試圖加入戲劇社,不過沒有成功。他在這裡待到1924年,不過最終沒有畢業[2]。然後他回到赫勒拿,管理雙親的農場,並在當地的報紙上投稿漫畫作品。他的父親於1924年離開蒙大拿州最高法院,並與妻子搬到洛杉磯。因為賈利·古柏對於擔任赫勒拿報紙的漫畫編輯失去興趣,所以也跟著父母搬到洛杉磯[3],因為他認為「與其又餓又凍,不如暖和的挨餓」[4]

好萊塢時期[编辑]

在成為推銷員與在洛杉磯創辦報紙失敗之後,賈利·古柏發現他可以在電影中擔任臨時演員(尤其是擔任牛仔)來賺錢。他曾經在湯姆·米克斯1925年的西部片《Dick Turpin》中演出。在一年之後,賈利·古柏在電影《Lightnin' Wins》中擔任主角,與愛琳恩·塞吉維克(Eileen Sedgewick)共同演出[5]。在結束短片的演出之後,他與派拉蒙影業簽下一紙長期合約。而他也在1925年將名字改為賈利,這是因為角色分派導演Nan Collins的建議,他認為這個名字喚起她的出生地加里「粗獷、堅忍」的自然性格[6]

賈利·古柏在演出首部有聲電影《The Virginian》(1929年)後成為一位知名演員,這也使得1932年的《戰地鐘聲》與1936年的《富貴浮雲》更增加他的票房吸引力。古柏也是製作人大衛·O·塞爾茲尼克在為《亂世佳人》的男主角白瑞德第一考慮的人選[7]。後來古柏拒絕演出時,塞爾茲尼克非常的激動,他並說「亂世佳人將會是好萊塢史上最大的失敗,我很高興這將會是克拉克·蓋博的失敗,不是我的失敗。[8][9]」後來亞弗列·希治閣曾經希望古柏演出《海外特派员》(1940年)與《海角擒凶》(1942年),不過皆被他所拒絕。後來古柏承認回絕與亞弗列·希治閣合作是一個「錯誤」,亞弗列·希治閣則以長相類似的喬爾·麥克利亞來取代他。

古柏幾乎持續演出到生命結束之前,在威廉·惠勒執導的電影《友誼的說服》(Friendly Persuasion,1956年)中,他飾演x內戰時期的一位教友派的農夫。他最後一次演出是麥可·安德森的《天網記 》(The Naked Edge,1961年)。

私生活[编辑]

賈利·古柏與名媛維若妮卡·巴爾夫(Veronica Balfe)結婚,維若妮卡·巴爾夫曾經短暫的以藝名珊卓拉·蕭擔任過演員,她最出名的表演是在電影《金剛》中,演出被大金剛抓住的女人。古柏應妻子要求,信仰天主教。他們育有一個女兒。但是他經常與合作女星,包括瑪琳·黛德麗葛莉絲·凱莉派翠西亞·尼爾鬧出緋聞,古柏夫婦曾分居過幾年。

賈利·古柏和歐內斯特·海明威是朋友,他們有時會一起去渡假;古柏正是海明威所著《戰地鐘聲》改編的電影的主演。賈利·古柏與詹姆斯·史都華也是好友,史都華夫婦是古柏撮合的:1961年4月,賈利·古柏因攝護腺癌病危,史都華代其領取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並發表感人的演說,但也暗示他已經回天乏術。賈利·古柏於次月、60歲生日幾天後去世。

賈利·古柏在去世之後被葬在加利福尼亞州卡爾弗城(Culver City)的聖十架墳場)Holy Cross Cemetery)。不過,他的遺體在幾年後移到紐約的南開普敦[10][11]

賈利·古柏的政治立場傾向於共和黨保守主義。

傳奇[编辑]

日正當中》中的賈利·古柏,1952年。

1999年,賈利·古柏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演員第11名。2003年,美國電影學會公布的AFI百年百大英雄與反派名單,古柏是惟一一位出現最多的演員,他在銀幕英雄的部分出現三次,分別是在《日正當中》、《洋基之光》、《約克軍曹》所扮演的角色。

賈利·古柏在好萊塢星光大道有屬於他的星。位於奧克拉荷馬州奧克拉荷馬市的「國立牛仔與西部史蹟博物館」(National Cowboy & Western Heritage Museum),將他列入西部演員的展覽廳。

他的名字一再被後人提及;歌曲創作家艾文·柏林(Irving Berlin)曾有歌詞“Trying hard to look like Gary Cooper”。在HBO的電視影集黑道家族,劇中主角多次表示他欣賞古柏剛強、沉默的形象。1970年代英國的一個電視影集,主演演員亦效法賈利·古柏。後進的著名影星卻爾登·希斯頓摩根·弗里曼都表示賈利·古柏是他們心目中表演角色的模範。

主要作品[编辑]

獎項
前任:
詹姆斯·史都華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1941年
繼任:
詹姆斯·卡格尼
前任:
亨弗萊·鮑嘉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1952年
繼任:
威廉·荷頓
前任:
弗雷德里克·馬區
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
1952年
繼任:
史賓塞·屈賽

參考資料[编辑]

  1. ^ Arce, Hector. Gary Cooper: An Intimate Biography,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 Co., 1979, pp. 17-18
  2. ^ Current Biography 1941, pp 170-71
  3. ^ Arce, Hector. Gary Cooper: An Intimate Biography,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 Co., 1979, pp. 22-23
  4. ^ Current Biography 1941
  5. ^ imdb.com
  6. ^ Arce, Hector. Gary Cooper: An Intimate Biography, New York, William Morrow & Co., 1979, p. 25
  7. ^ Selznick, David O. Memo from David O. Selznick. New York: Modern Library. 2000: 172–173. ISBN 0-375-75531-4. 
  8. ^ GoneMovie -> Biography Gary Cooper. [200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12). 
  9. ^ Paul Donnelley (June 1, 2003). Fade To Black: A Book Of Movie Obituaries, 2nd Edition. Omnibus Press.
  10. ^ Maria Cooper Janis, Gary Cooper Off Camera: A Daughter Remembers, Harry N. Abrams, Inc.: New York, NY (1999), page 167
  11. ^ Find-A-Grave profile for Gary Cooper. [2008-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3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