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馬韓
三韩东濊在朝鲜半岛的位置
朝鲜语名稱
諺文마한
汉字馬韓
文观部式Mahan
马-赖式Mahan

馬韓,是公元前100年至300年間位於古代朝鮮半島的西南部(忠清全羅兩道)的部落联盟, 与“辰韩”和“弁韓”(弁辰)合称“三韩”。

据《后汉书·卷85》记载,马韩位于三韩西部,有五十四国。马韩北与乐浪郡,南与倭相邻。[1] 马韩是三韩中最强大的,被三韩拥立为“辰王”, 定都目支国,统领三韩之地。 [2]马韩与高句丽濊貊一样都有在十月祭天的风俗。 [3] 《后汉书·安帝纪》载:公元121 年,马韩曾帮助高句丽围攻玄菟城[4]

4世纪,馬韓後來被扶余别种百濟所征服。[5]

历史[编辑]

朝鲜半岛北部人口南迁对马韩有很大的影响。据说卫满篡位后,古朝鲜末代君主准王与他的拥护者逃到马韩建立政权,自立为“韩王”,后又被马韩所灭。马韩人复自立为辰王。[6] 据《三国志》、《三国史记》和《三国遗事》记载,公元前108年,汉四郡的建立迫使更多的朝鲜半岛北部人口南迁。

公元1世纪,百济击败马韩部落的首领目支国后赢得汉江流域。到3世纪末期马韩仅剩下20个部落。百济在4世纪最终征服了马韩所有部落成为朝鲜半岛三国之一。

政治[编辑]

马韩的国王曾以“辰王”自称,并宣布对整个三韩拥有主权。考古发现表明,马韩是三韩中最为发展的一个。马韩鼎盛时期,疆域包括整个汉江流域和今京畿道忠清道全罗道。也有观点认为,准王逃亡至马韩部落後建立的国家被称为辰国,其地理位置也大体相当。

中國歷史三國時期,朝鮮半島南部三韓之一,位於帶方郡南方,鄰接黃海,東為辰韓。馬韓為定居民族,已懂得種植穀物、養蠶。尚是部落社會,根據《三國志》記載,全國由54個城邦組成,总十余万户。城邦沒有城郭,皆同屬一個部落,而每個部落皆有首領。勢力強大的部落的首領稱做臣智,其次稱做邑借

另外辰韩、弁韩各有十二国。三韩共七十八国。共计为二十万户,约近百万人。他们是现在朝鲜族的直系祖先,也是如今韩国国名得来的原因。

歷代君王[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97》,出自房玄齡晉書

参考文献[编辑]

  1. ^ 后汉书/卷85》:马韩在西,有五十四国,其北与乐浪,南与倭接。
  2. ^ 《后汉书·卷85》:马韩最大,共立其种为辰王,都目支国,尽王三韩之地。
  3. ^ 《后汉书·卷85》:十月农功毕,亦复如之。诸国邑各以一人主祭天神,号为“天君”。
  4. ^ 《后汉书·安帝纪》:建光元年春正月,幽州刺史冯焕率二郡太守讨高句 骊、秽貊,不克。夏四月,秽貊复与鲜卑寇辽东。辽东太守蔡讽追击,战殁。……冬十二月,高句骊、马韩、秽貊围玄菟城,夫余王遣子与州郡并力讨破之。
  5. ^ 旧唐书·卷199上》:百济国,本亦扶余之别种,尝为马韩故地。
  6. ^ 《后汉书·卷85》:初,朝鲜王准为卫满所破,乃将其余觿数千人走入海,攻马韩,破之,自立为韩王。准后灭绝,马韩人复自立为辰王。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