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攝影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支援每秒1200幀高速攝影的卡西歐 Exilim EX-F1數位相機

高速攝影機(High-speed camera)是一種用來進行高速攝影攝影機。相較於一般攝影機每秒拍攝24(frame),高速攝影機視機種的不同,每秒至少可拍攝1000幀,最多可達每秒20億幀。拍攝後再以一般速度(PAL每秒25幀、NTSC每秒29.97幀)播放出來。早期的高速攝影機使用底片攝製,類似拍攝電影的電影攝影機。在CCDCMOS等技術普及後,則進步為數位化攝製。

高速攝影機通常用於科學研究,例如撞擊測試彈道生物的移動等。運動員的運動過程,例如棒球投手投球的姿勢,有時也運用高速攝影機拍攝而進行研究分析。另外也運用在電視電影特效中。

2008年,卡西欧公司推出的EX-F1机型,提供了每秒60fps的静态图像拍摄功能,以及最高1200fps的视频记录能力,属于民用高速相机中的里程碑产品。卡西欧公司也在随后的产品中附加高速拍摄功能。而2014年,苹果公司iPhone 6手机提供了240fps的高速摄像功能、2017年索尼推出可達960fps高速攝影的Xperia XZsXperia XZ Premium手機,也代表了高速攝影能力的普及化需求。

此外,相對於高速攝影,每秒至數分鐘、數小時僅拍1幀然後再以正常速度放映出來的攝影稱為「縮時攝影」(Time-lapse photography,或称微速摄影),通常用於植物生態、天氣等極慢速移動物體的長時間觀察。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