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全民電視公司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重新導向自 民視)
前往: 導覽搜尋
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Formosa Television Inc.
公司類型 未上市公司
成立 1996年4月8日(公司登記日期)
代表人物 創辦人蔡同榮張俊宏
董事長田再庭
總經理陳剛信
總部地點  中華民國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3段30至36號14樓[1](新聞部)
高雄市三民區安和里21鄰博愛一路366號24樓(高雄分公司、南部新聞中心)
郵遞區號 807-57
電話號碼 總公司:+886 2 2570-2570
高雄分公司總機:+886 7 315 0012
免費服務專線:0800-055-066(限台灣
產業 通訊業
實收資本額 新台幣40.24億元(2011年6月)
子公司 民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鳳凰藝能股份有限公司
網址 http://www.ftv.com.tw
民視電視公司
FTV Logo.svg
民間全民電視公司
類型 無線電視數位電視
品牌 民視、Formosa TV、FTV
開播日期 1997年5月5日(民視新聞台
1997年6月11日(民視無線台
創立日期 1997年3月27日
(18年5天)
口號 來自民間,屬於全民(1996年)
旗下數位頻道 民視無線台民視新聞台
台灣交通電視台民視四季台
電視網官方網站

民間全民電視公司(英文:Formosa TVFTV),簡稱民視,是中華民國第五家開播的無線電視台,為中華民國的六個無線電視台之一,也是中華民國第一家純民間資本的無線電視台。

沿革[編輯]

1993年8月6日,同為民主進步黨黨員的蔡同榮李鎮源李應元吳樹民等人成立「民間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登記總部地址為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2號14樓(敦北長城大樓);該公司已於1998年7月14日登記解散[2]

1994年1月28日,行政院新聞局開放第四家無線電視頻道。其中,民間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及張俊宏所屬之「全民電通投資股份有限公司」(Formosa Tele-communication Investment Co., Ltd.[3])均有意提出申請。兩家公司於1994年6月26日合併成立「民間全民聯合無線電視公司籌備處」,並於同年6月30日正式向新聞局提出申請[4]

1995年6月16日,第四家無線電視台申請案審議結果揭曉,民視在11位審議委員中取得絕對多數的6位委員支持,成功擊敗陳田錨發起的「亞太電視」及邱復生領導的「豐年電視」[5],取得第四家無線電視台的經營權;1996年3月27日,民視正式成立董監事會,由蔡同榮擔任董事長、張俊宏擔任副董事長,當時民視已有七千餘名發起人,登記資本額新台幣三十億元,實收資本額新台幣十六億七千三百萬元[4]。民視另延攬當時華視主任秘書陳剛信為執行常務董事TVBS副總經理李光輝為總經理

1996年3月21日,蔡同榮等人成立「民間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登記總部地址為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號14樓(敦北長城大樓)[6]

在民視籌備過程中,身兼民進黨中央常務委員(中常委)的蔡同榮,為了讓即將開播的民視能夠順利租到中華民國公共電視台籌備委員會(公視籌委會)的鐵塔以發射節目訊號,替民進黨中央黨部擬了一份公文給新聞局與公視籌委會,主要內容是解釋民進黨中常委不是重要黨職。當時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堅持不肯在該文上蓋章,也不願意幫蔡同榮把該文呈給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於是蔡同榮親自把該文送到主席室、請許信良同意蓋章,許信良同意用印。公視籌委會收到該文後,彙整委員們的意見,送交新聞局。但公視籌委會秘書長王曉祥說,該會只有鐵塔的使用及維護權,而所有權屬於新聞局;另外,該會負責技術審查,簽約與否是新聞局的權責,因此該會委員們的意見只是提供新聞局參考。[7]

同樣在民視籌備過程中,一個多星期內,蔡同榮每天都到台北市議會,坐在中庭沙發上,請求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連署要求當時已是民進黨主政的台北市政府續租陽明山竹子湖發射站用地給台視、同時開放其他電視台附掛天線;期間蔡同榮甚至抬出台北市長陳水扁的名義來遊說市議員簽字,最後民進黨籍市議員18人中僅有段宜康賁馨儀堅持不簽字;但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處長羅文嘉在列席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會議時否認陳水扁曾經在此議題上對蔡同榮有承諾,黨團遂決定撤簽。最後,台北市政府與台視達成協議開放竹子湖發射站鐵塔給各家無線電視台附掛天線,才解決了民視無鐵塔可發射節目訊號的問題。而在聘請陳剛信擔任民視常務董事的過程中,蔡同榮每天都去華視門口等陳剛信下班,然後拉陳剛信去吃飯、聊天,連續找了四十幾趟才讓陳剛信同意擔任民視常務董事。[7]

1997年3月20日,《民視全球資訊網》上線[4]。1997年5月5日晚上19:00,民視新聞台正式開播;1997年6月10日,民視取得新聞局的播出執照;隔日1997年6月11日晚上18:00,在李登輝總統按鈕之下,民視無線台正式開播[8]。歷經三年的籌備,台灣第一家「民營無線電視台」民視正式成立。

民視成立時以民間投資與全民電通為兩大控股公司,民間投資是由隸屬民進黨福利國連線的蔡同榮、王明玉等人發起的公司,全民電通是由隸屬民進黨美麗島系余陳月瑛張俊宏等人發起的公司。為了方便營運及兼顧派系的協調,雙方早在民視成立時達成協議,在「總裁、副總裁、董事長、副董事長」這四個職位上各取平衡,任期各三年。1997年9月時,余陳月瑛任民視總裁,田再庭任民視副總裁;而原本應該由張俊宏任民視董事長,但由於當時張俊宏兼任民進黨立法委員與民進黨代理主席,故改由蔡同榮任民視董事長,張俊宏則任民視副董事長。[5]民間投資股東與全民電通股東,只能分別組成民間投資董事會與全民電通董事會,監督民間投資與全民電通,無法直接監督民視。[9]

1997年8月15日,蔡同榮在民視內部刊物《民視通訊》說:「確保台灣不被中國併吞,是民視的最高指導原則。如何確保台灣?我們有責任要培養台灣人民守土的決心,培養台灣愛鄉的感情,培養台灣人的愛國主義(Taiwanese nationalism)。我們不允許任何民視同仁,利用民視去鼓吹Chinese nationalism。所有民視的節目和新聞內容,都要在Taiwanese nationalism之大原則下製作。」[10]

1997年9月,民視爆發第一個爭議案件「民視楊憲宏調職爭議」,起因為民視新聞部經理楊憲宏被民視當局以不正當方式取得的錄音帶調離原職、改調董事長特別助理,輿論譁然;同年10月,民視召開董事會並舉行不記名投票處理本案,投票結果是贊成解除楊憲宏的委任職務。由於蔡同榮長期擔任民進黨中常委及立法委員,本案讓長年推動「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臺灣媒體改革運動者開始注意到「政治人物經營媒體」的問題。

1997年12月15日,民視宣布成立民視國際台(FTVI)與北美民視新聞台(FTVN),都是在北美透過「太空電視系統」(Space TV Systems, Inc.)以衛星播出的頻道,前者為每日播出8小時的綜合娛樂頻道,後者全天候與民視新聞台同步播出[4]。1998年2月下旬,民視國際台與北美民視新聞台開播;但最後因太空電視系統倒閉,民視與太空電視系統的合作案中止;截至2001年,民視國際台與北美民視新聞台均已不存在[11]

1999年5月,蔡同榮在民間全民電視公司產業工會(民視工會)刊物《民視工訊》的專訪中強調,民視「不是一個純粹的商業電視台,它是一個具有理想性的電視台」[12];民視工會解讀,蔡同榮的「理想性的電視台」,是「將台灣政治勢力掌控電視、電視依附在政治勢力下的三十年過程,壓縮成十天」的電視台[13][14]

民視開播至今,南部新聞中心設於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366號24樓(王象世貿大樓),總部及新聞部設於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至36號(敦北長城大樓),總部地址統一為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號14樓。中華民國電視學會中華民國無線電視年鑑》版權頁標示的民視地址,都是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號14樓。民視汐止攝影棚設於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二段228巷16號(林肯大郡),用於拍攝連續劇。民視也向華視租用攝影棚錄綜藝節目,《成名一瞬間之超級童盟會》、《明日之星Super Star》、《豬哥會社》等綜藝節目都在華視錄影。民視大型轉播車不出勤時,都停在華視停車場。

2001年,民視各節目片尾標示的公司名稱從「民間全民電視公司」改為「民視電視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2月,民視各節目片尾標示的公司名稱從「民視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改為「民視電視公司」(早在1997年民視開播酒會的邀請柬裡,就有「民視電視公司」的名稱[15])。

2006年,民視在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及新湖三路交叉口購地,預計興建鋼筋混凝土(RC)結構、地下2層、地上11層的民視第一棟獨棟總部,預定開工日期為2007年6月1日,預定完工日期為2013年4月28日,但該地始終荒廢。

2012年4月16日,民視總經理陳剛信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分別代表民視與新北市政府簽約,新北市政府規劃新北市林口區林口產業專用區中位於文化一路二段及信義路附近的1.5公頃用地予民視進駐,民視預定在此興建第一棟獨棟總部、2015年10月正式啟用第一棟獨棟總部,民視成為首家進駐新北市的無線電視台[16][17][18]

2013年起,民視開始使用中文網域「www.民視.com」。

民視全區無線電視頻率表[編輯]

數位電視[編輯]

發射台或轉播站 頻段 頻道 頻率
北部﹝竹子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北部﹝店子湖﹞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北部﹝三義﹞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中部﹝南投﹞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南部﹝枕頭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南部﹝中寮﹞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36-542 MHz
南部﹝85大樓﹞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36-542 MHz
宜蘭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花蓮﹝鯉魚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臺東發射台 UHF 第28頻道 554-560 MHz

(僅供參考,請以實際接收時之數據為準。)

  • 管理之發射台,其他無線電視台附掛於此發射訊號

可收視民視無線台、新聞台、交通台和四季台共四台。

頻道簡介[編輯]

  • 民視無線台:1997年6月11日開播,為繼台視、中視、華視及公視之後台灣的第五個無線電視頻道,數位頻道同步播出。
  • 民視新聞台:1997年5月5日開播,開播時間比民視無線台還早,數位頻道同步播出。2014年12月31日,改以高畫質(HD)播出,不過目前數位電視只提供標清畫質,部分有線電視業者提供高清畫質。
  • 台灣交通電視台:2004年5月24日開播,簡稱交通電視台。2014年12月31日,改以高畫質(HD)播出,不過目前數位電視只提供標清畫質,部分有線電視業者提供高清畫質。
  • 民視四季台:2013年定位為HD畫質之綜合台,但因上架問題而告終;2014年12月29日,原有的民視HD台與民視無線台錯開節目表後更名為民視四季台,目前只能通過無線數位頻道收看;民視HD台於2010年9月30日試播,10月7日正式播出,初期以轉播美國職棒大聯盟賽事為主,高畫質頻道播出時,交通電視台停止播出(靜態圖卡)。2012年7月28日高畫質台正式以24H播出,交通電視台畫面恢復正常播出,而高畫質頻道播出內容為聯播民視無線台節目。

高畫質頻道只能通過數位電視接收設備收看。

以上皆定頻在無線電視第28頻道。

節目[編輯]

民視集團[編輯]

民視台北分公司所在的「敦北長城大樓」,位於台北市八德路三段,緊鄰台視城市舞台。在台灣的5家無線電視台中,民視是唯一沒有自有大樓的電視台。

民視集團尚有相關子公司如下:

台員多媒體[編輯]

  • 代理美國Avid公司數位新聞製播系統。
  • 代理韓國alticast公司歐規數位電視多媒體家庭平台(DVB-MHP)。
  • 經營民視節目與新聞內容在各種通路上的授權使用業務。
  • 提供新聞數位製播解決方案。
  • 提供電視台e化解決方案。
  • 提供數位片庫規劃建置及多媒體資料服務。

民視文化公司[編輯]

主要業務是出版民視節目相關圖書。 近年來並跨足政府部門專案的承接、飛來訊車用數位電視以及美妝保養品的業務。

鳳凰藝能公司[編輯]

  • 主要業務是藝人經紀。
  • 曾經製作民視《GO GO JAPAN 來去日本》等節目。

評價[編輯]

股權問題[編輯]

2003年夏季,曾任民視監察人的台灣之聲廣播電台創辦人許榮祺,在汪笨湖主持的年代MUCH台政論節目《台灣心聲》中以〈還我股票〉為主題,公開批評民視的股票有如廢紙,並批評民視根本只會糟蹋台語。許榮祺說:民視當初喊出來的口號是「全民入股」,每個人都可以當民視的股東;但是民視為了控制公司經營權,透過全民電通來間接持股;所以當初花錢買民視股票的小股東們不是民視的股東,而是全民電通的股東。許榮祺同時出示一張民視股票,證明所謂的「民視股票」其實不過只是在全民電通股票上加印「民視」二字而已,完全不是民視自己的股票。

連續劇的惡評[編輯]

歹戲拖棚[編輯]

  • 背景
民視建台之初,自製的本土連續劇不多,尤其是八點檔(在八時播出,至少長達一小時)的節目。開台大戲《媽媽請妳也保重》雖有陳美鳳等知名演員助陣,成績也不盡理想。推出了白冰冰白曉燕命案後復出的第一部本土連續劇《春天後母心》、《春天父母心》以後,大受歡迎。民視接連推出《將心比心》、《長男的媳婦》等八點檔,這些連續劇的集數愈來愈長,長達過百集。民視推出《飛龍在天》,長達212集。
  • 意涵
民視的本土連續劇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邊拍邊播」所造成的「歹戲拖棚」現象;也就是只要本土連續劇的收視率夠好,就會刻意把劇情越拉越長,導致觀眾出現倦怠感,卻又為了看完結篇而不得不繼續準時收看,形同被民視綁架。
民視總經理陳剛信的想法是:大部分觀眾看「連」續劇時,都是無意識地持續觀看,他說:「我們要把觀眾養飽,讓看民視的觀眾不會跑掉。」他認為:延長強戲集數,不但有節省場景成本的優點,還可以壓制友台。民視不以新戲跟對手硬碰硬,而是以舊戲打友台的前三至五集;他說:「頭一打掉,即使民視的觀眾想要轉台,都無法連貫五集以後的情節。」因此觀眾也就會順著民視的戲繼續看下去,完全打消友台勢力坐大的機會。
  • 反方意見
台灣資深演員江霞批評:這種本土連續劇「寫了字就是劇本,講了話就算台詞,錄到影就是戲」,常常是今天錄完影、明天播,毫無完整一體的劇情結構,也缺少尊重觀眾的誠意。江霞認為,這種作戲的態度,不但讓日劇韓劇大舉入侵台灣,蠶食了國內連續劇的生存空間,更消磨了台灣觀眾對本土連續劇的信心與收視意願。
知名作家、電視劇製作人瓊瑤說:如果戲劇被收視率牽著鼻子走,品質會被拉低;今天拍、明天播的作業方式,完全是開倒車;大家應該救救台灣電視劇。
三立台灣台台灣霹靂火》、《金色摩天輪》等本土劇的編劇鄭文華接受中天電視康熙來了》節目專訪時,說每部電視劇都教壞小孩子,因為每部戲都有壞人使壞;他自承說:「電視劇就是垃圾,看完就忘掉,就像是吃泡麵一樣,吃完後得不到任何營養。」[1]
2004年12月,鄭文華在《可樂新聞》上的專欄對民視總經理陳剛信開炮,雖未指名道姓,但明眼人一看就知衝著陳剛信來。鄭文華強力批判民視本土連續劇的「歹戲拖棚」策略涉嫌剝削演員:「民視演員有命賺錢,卻不一定有命花錢;三立演員卻可以周休一日,泡溫泉。」陳剛信不願回應,只說:「他講他的,我做我的;如果他講錯話,我就告他。」
2004年12月16日,三立電視行銷公關部發表聲明稿,批評民視:「雖然輸的感覺很不好,但不要一輸了就到處批評、開罵。再者,要批評別人的戲之前,請先檢視自己的戲。是誰先在劇情中出現火燒人、開槍等情節?是誰率先將八點檔戰火從原本的60分鐘延長為90分鐘,甚至更長?另外,一直標榜電視電影、優質八點檔的《意難忘》,不也出現子預謀殺父、黑道縱火、酒家女動輒拿槍等不良示範情節?」[2](按:《意難忘》是當時的民視八點檔連續劇。)
另一方面一些曾拍過本土劇的演員到中國大陸拍過戲後直指台灣的本土劇拍攝方式跟對岸相比對演員極為不尊重。而邊拍邊播的方式也曾傳出部份演員的健康亮起紅燈。
  • 正方意見
從台灣本土演員的角度來看,民視仍是台灣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台,長集數戲劇只是民視因應頻道過多(人口2000多萬,100個頻道,主要頻道50個,不管制外國內容)市場競爭激烈、降低製作成本的製作方式。若進一步探討各國電視,競爭情況不像台灣激烈的美國(人口2億9000萬,4大全國性商業電視台,管制外來內容)、日本(人口1億2000萬,6家全國性商業電視台,管制外來內容)也都曾經出現過長集數戲劇。若說這種情形只出現在台灣或民視、三立,是完全不瞭解傳媒歷史的選擇性批評。況且,相較於只會播外來戲劇、不在本地製作上付出卻瓜分廣告收益的日劇、韓劇頻道,已經是本土演員演出機會的基本保障。演出本土劇的演員,也因為民視戲劇經由其他媒體同業配音之後銷往中國等地(例如民視八點檔《飛龍在天》)而增加區域性的演出機會,開展他們在台灣以外的事業,例如賈靜雯黃維德等。

成也AC尼爾森,敗也AC尼爾森[編輯]

2006年6月30日,民視總經理陳剛信出席中華民國電視學會理事長交接典禮,以「搧陰風,點鬼火」一語砲轟AC尼爾森民調公司殘害台灣媒體生態。[3]有趣的是,民視之所以常常宣稱自己的八點檔連續劇收視率「全國第一」,依據的正是AC尼爾森所作的收視率調查報告。

台灣文學作品影音化[編輯]

民視開播以來,即致力於本地文學創作影音化的工作,例如《天馬茶房》及《台灣作家系列》的製作與播出。2003年至今,嘗試發展偶像劇種,如洪金寶主演的《偷天換日》。2004年起,民視播出由台灣與中國經典文學名著改編之電視連續劇,如《浪淘沙》(青蘋果有限公司製作)、《京華煙雲》(中國中央電視台製作)等,《浪淘沙》是台灣第一部「大河連續劇」,並獲得多座電視金鐘獎的肯定。但是由於這些連續劇都被排在冷門時段播出,所以影響力不高。

政治干預[編輯]

民視對於「中國大陸」、「大陸」及「陸客」等有關對岸的用詞都統稱「中國」、「中客」,堅守臺灣主體性,認定「臺灣」與「中國」二詞各為一個國家。另由於民視的兩位建台元老蔡同榮張俊宏都是民進黨大老,政論節目所請的來賓及其立場也時常讓泛藍人士認為民視只「批藍不批綠」,也因此民視經常被泛藍譏為「民進黨黨營媒體」。

而較偏向泛綠的網路媒體認為,台灣多數的媒體較於偏向泛藍,或認為新聞報導較偏向中國大陸。在較偏泛綠或較支持台灣獨立的網路論壇中,有文章認為民視的政治立場再偏泛綠、再支持台灣獨立一點才叫中立,也有泛綠人士提出一些證據指出:民視只有最高層是綠的,基層及管理階層大多是從老三台挖角的,大多屬於泛藍勢力,因此認為民視是事實上的統媒;有些也認為蔡同榮等極高層的政治干預實在不夠,必須更努力抵銷民視內部泛藍勢力的不當影響。

民視政論節目《頭家來開講》遭到民進黨前新潮流系的不滿,因為此節目對於前新潮流系有相當的批判,幾乎可以說是利用節目反新系。但是許多人也認為,《頭家來開講》針對性的批判雖然很不妥,但前新潮流系的批評是自作自受,因為他們本身就一直犯類似的錯誤(結合統派媒體打擊泛綠其他政治人物)。

2002年5月1日《中國時報》文章〈有人問我關於民進黨內的退步力量〉作者指出:「民進黨雖然長期追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的進步理想,但黨內始終有一股聲音主張『國民黨可以,民進黨為什麼不可以』、『現在的台灣媒體大多是統媒,民視必須偏向另一邊以平衡這種亂象』、甚至有『國民黨過去控制三台,民進黨現在只控制一台有什麼關係』的說法;這股保守力量甚至被化約成『只有民視是挺民進黨的電視台,一定要保住這個重要據點』論調,讓民視長期承受只為特定政黨服務、嚴重傷害新聞公信力的污名與原罪。」

2009年9月10日林濁水指出,ECFA的宣傳是由民視承包,該宣傳內容包含的族群歧視讓人以為是「統媒出品」;不但重創民視形象,也引起民視營業部跟新聞部的對罵。[19]這也是民視對「綠皮藍骨」指控的對號入座。這也代表民視已經不再只受到深綠人士的批判,連淺綠人士也開始質疑民視的政治立場太藍。

2011年1月6日,前環球電視董事長吳子嘉在《美麗島電子報》發表評論稱:「只要在(民進)黨內有意參選公職的人,應當都可以理解『蔡董』(蔡同榮)之於民進黨的影響力有多龐大:由他所操控的媒體(民視),在黨內大行選舉利益交換,不只是公開的秘密;甚至還已經『上市化』,讓一群等待躍上檯面、卻苦無曝光機會的小政客只要有足夠資金就能公開申購,雖不保證獲利,但至少可以讓你出現在每個家庭的電視機。……更醜陋的是:體操高手『蔡董』雖然自詡是『台獨理念』的第一把交椅,但當他用左手緊握『台獨聖經』時,卻也能伸出右手與共產黨電視台合作,利用『深綠』光環直接取得紅色資助,在國共這根橫木上『走跳自如』,臉不紅、氣不喘,徹底發揮運動家精神。更囧的是,當民進黨要求馬英九為置入性行銷道歉時,這位身穿體操服的『蔡董』還是繼續喝同志的血、吃中國大陸的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竟然連一點譴責的聲音也沒有。如果要按照『深綠』人士標準來看,『蔡董』早可以成為『賣台滿分』的優等生;什麼連戰宋楚瑜之輩的人,根本是難以望其項背。」[20]

新聞廣告化[編輯]

與一般台灣媒體相同,民視新聞廣告化的問題非常嚴重,而且也會出現替(泛綠及泛藍)政治人物置入性行銷的情況。

台語歌詞刻意翻譯成國語[來源請求][編輯]

自2010年6月1日起,民視將每部連戲劇片頭曲、片尾曲,綜藝節目和其他節目,「凡是播放或演唱台語歌曲,台語歌詞一律翻譯成國語語法標示」。

歌詞翻譯舉例:「阮」=「我」、「伊」=「他」、「嘸」=「不」、「欲」=「要」、「暝」=「晚」 「叨位」=「哪裡」、「親像」=「就像」、「猶原」=「依然」、「目屎」=「眼淚」……等。

但部分台語歌曲中的歌詞意境比較抽象誇飾、或者歌詞用字可能較為艱深,而後製人員為了表達該句歌詞的真正意思,或者是求上、下文翻譯後的意思通順,而不照原文翻譯,而是「以類似的成語或詞語替代」,導致翻譯出來的歌詞意思與原文歌詞有極大落差。 此行為不僅對作詞者相當不尊重,同時也違背民視當初強調重視母語文化的理念;但這也代表臺灣民眾(民視的主要收視族群)臺語能力大多低落,仍需要透過翻譯才能理解。

舉例:

  • 黃乙玲「無字的情批」歌詞【情批攏無字 癡心變青眠】 翻譯成【情書上沒字 癡心變失明】(來源:豬哥會社)
  • 曾心梅「紀念品」歌詞【已經流落褪色淡水】翻譯成【已經漸漸平淡無味】(來源:超級童盟會)
  • 曾心梅「紀念品」歌詞【綁綁歸串擲落深坑】翻譯成【全部統統拋向深谷】(來源:父與子片頭曲)
  • 江蕙「我愛過」歌詞【關於愛情 甲人討論只是舉枷】翻譯成【關於愛情 跟人討論只是多餘】(來源:豬哥會社、明日之星)
  • 江蕙「家後」歌詞【阮將青春嫁置恁兜】翻譯成【我從年輕就嫁給你】(來源:豬哥會社-訪問郭采潔篇)
  • 江蕙「傷心酒店」歌詞【也是無卡紙】翻譯成版本1【也是沒有用】版本2【也沒有比較好】(來源:版本1-豬哥會社訪問方馨、沈世朋篇;版本2-豬哥會社余天版本訪問某來賓篇)
  • 洪榮宏「挽仙桃」歌詞【水漲溪 流不回】翻譯成【高漲的溪水 流不回】(來源:超級童盟會)
  • 蔡佳麟「人生的滋味」歌詞【人講天公伯ㄚ愛創治 乎你有時落有時起】翻譯成【人說老天爺愛捉弄 讓你人生總有起伏】(來源:風水世家片頭曲)

姊妹台[編輯]

參見[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民視評價相關[編輯]

民視股權問題相關[編輯]

其他非官方連結[編輯]

趣聞[編輯]

注釋[編輯]

  1. ^ 1111人力銀行的公司基本資料(民視)
  2. ^ 經濟部商業司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
  3. ^ 蘇恩民 台北報導,〈全民電通9億公款失蹤〉,《蘋果日報 (台灣)》2005年12月21日。
  4. ^ 4.0 4.1 4.2 4.3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電視年鑑編纂委員 編纂,《中華民國無線電視年鑑第十輯:民國八十五年至八十六年》,中華民國電視學會1998年6月30日出版,第19至20頁。
  5. ^ 5.0 5.1 康依倫、楊一峰,〈民視事件的觀察面向之一:內部派系鬥爭與統獨暗流 民視大股東群醞釀撤換蔡同榮〉,《新新聞》第551期(1997年9月28日至10月4日)第45至46頁。
  6. ^ 經濟部商業司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
  7. ^ 7.0 7.1 張菁雅 文,〈民進黨中常委職位是不重要黨職?〉,《新新聞》第527期。
  8. ^ 李小芬,〈李總統按鈕 民視開播〉,《中國時報》1997年6月12日22版
  9. ^ 余慕蘇,〈楊憲宏的位子在哪裡? 既單純又複雜的民視家變內幕〉,《今周刊》第45期(1997年9月28日出版)第111至113頁。
  10. ^ 蔡同榮. 民視面臨新挑戰. 《民視通訊》第6期. 1997-08-15 (中文(台灣)‎). 
  11. ^ 陳彥龍,《電視媒介與台灣的民主化:民間全民電視台個案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第117頁。
  12. ^ 〈台性本如此,不應有異議!! 專訪董事長蔡同榮〉,《民視工訊》第6期(1999年5月10日)第1版。
  13. ^ 〈在平衡木上搖晃的民視新聞〉,《民視工訊》第6期(1999年5月10日)第1版【工會廣角鏡】。
  14. ^ 陳炳宏 著,《傳播產業研究》,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1年出版,ISBN 957-11-2380-3ISBN 978-957-11-2380-6),第303頁。
  15. ^ 民視開播的邀請柬
  16. ^ 許書端 撰稿,〈民視進駐林口 朱:這是新北影視城的開端〉,新北市政府新聞局2012年4月16日。
  17. ^ 楊正海 台北報導,〈民視林口媒體總部計畫 今簽約〉,《聯合晚報》2012年4月16日。
  18. ^ 何玉華 新北報導,〈影視城第一砲 民視總部落腳林口〉,《自由時報》2012年4月17日。
  19. ^ <非典型論述>國共聯手 電視出怪象(林濁水)
  20. ^ 吳子嘉,〈談新潮流總召段宜康之怒!〉,《美麗島電子報》2011年1月6日〈吳子嘉評論〉。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