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共仲
公子慶父
魯國卿大夫
君主
逝世前660年
子嗣孟穆伯公孫敖
谥号
政权魯國(春秋)
父親魯桓公

慶父(?—前660年),魯莊公的兄弟,又稱共仲仲慶父孟慶父姬姓諡號三桓之一孟孫氏之始祖。慶父曾經謀殺魯君子般魯閔公,製造連年的大亂,故後人常把製造内亂的人比之為“慶父”,有稱慶父不死,魯難未已[1]

簡介[编辑]

慶父是魯莊公的庶長弟(一作庶兄),前662年,魯莊公死之前,叔牙想擁立慶父為君,被弟弟季友赐死,叔牙仰藥自裁。魯莊公死後,公子般繼位為魯君子般。慶父勾结私通的鲁莊公夫人哀姜,殺死了鲁君子般,趕走了弟弟季友。立哀姜妹妹叔姜與魯莊公生的兒子啟方繼位,就是魯閔公

前660年,慶父與哀姜謀殺閔公,想自立為君。季友知道後,與閔公的弟弟公子申从陳國邾國,魯人要殺慶父。慶父害怕,逃到莒國。於是季友回國,立公子申為魯僖公。哀姜害怕,逃到邾國。季友賄賂莒國,使莒國送回慶父,但不免除其兩度弒君之罪。

慶父在回魯途中,求公子魚代為說情,但沒得到應許,公子魚哭著回去找慶父,慶父聽到哭聲,說:「這是奚斯(公子魚)的聲音啊!」便自縊而死。齊桓公知道妹妹哀姜在魯國作亂,殺了她。[2]

在季友請求下,魯僖公封慶父之子孟孫敖於成,是為孟孫氏。

注釋[编辑]

  1. ^ 《左傳‧閔公元年》:「冬,齊仲孫湫來省難,書曰『仲孫』,亦嘉之也。仲孫歸,曰:『不去慶父,魯難未已。』」
  2. ^ 《左傳‧閔公二年》:「初,(閔)公傅奪卜齮田,公不禁。秋,八月辛丑,共仲使卜齮賊公于武闈。成季以僖公適邾。共仲奔莒,乃入,立之。以賂求共仲于莒,莒人歸之。及密,使公子魚請。不許,哭而往。共仲曰:『奚斯之聲也。』乃縊。閔公,哀姜之娣叔姜之子也,故齊人立之。共仲通於哀姜,哀姜欲立之。閔公之死也,哀姜與知之,故孫于邾。齊人取而殺之于夷,以其尸歸,僖公請而葬之。」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