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索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哈托尔
哈索尔
爱神、美神、富裕之神、舞蹈之神、音乐女神
哈索尔的形象除了母牛外,有时也以美丽少女的形象出现。她头顶角形头饰,角的中间是象征太阳的圆盘,表明她是太阳神拉的女儿。
圣书体名稱
O10
古埃及文轉寫轉寫ḥwt-ḥr
祭祀中心埃及丹德拉英语Dendera
符号与象徵日盘, 石榴酒, 无花果树, 母牛
性别
配偶
荷鲁斯
亞圖姆
阿蒙
孔斯
子女伊希、內弗爾霍特普、拉
父母涅伊特库努牡

哈索尔(Hathor),亦稱哈托爾,全称哈索尔·迪特拉(Hathor Ditera),古埃及女神,她是爱神、美神、富裕之神、舞蹈之神、音乐之神。哈索尔关怀苍生,同情死者,同时也是母亲和儿童的保护神。在不同的传说中,她是太阳神的女儿,王權守護神荷鲁斯的妻子,或者是拉的妻子。对哈索尔的崇拜最早在前27世纪便已开始,她的形象是奶牛、牛头人身女子或长有牛耳的女人。传说哈索尔女神曾化身为无花果树,并把果实送给地狱的死者。

哈索尔的祭祀中心在丹德拉英语Dendera希腊人常将哈索尔与阿芙蘿黛蒂相提并论。

古埃及礦工們亦崇拜哈索爾,認為她是「綠松石之神」[1]

神话故事[编辑]

传说哈索尔女神是“拉神之眼”。太阳神拉年事已高,有人趁此机会有所图谋,拉神知道后非常恼怒,决定把象征太阳威严和燃烧力量的“神眼”放置在哈索尔的体内,让她去消灭这些惟利是图的歹人。哈索尔女神得到“神眼”后,化身为暴虐的女战神塞赫麦特开始对这些人进行杀戮,世间顿时血流成河。拉神看到死伤的人已经足够后,试图令其收手。为了能使塞赫麦特停止对人类的残杀,拉神用石榴制成的酒水浇灌大地,嗜血的塞赫麦特误以为鲜红的石榴酒是血,因此喝得酩酊大醉,从而停止了暴行,恢复成美丽的哈索尔女神。后来,饮用啤酒和红石榴汁也成为了祭祀哈索尔女神活动中的一部分。

大眾文化[编辑]

参考文獻[编辑]

  1. ^ McDermott, Bridget. Decoding Egyptian Hieroglyphs. Chronicle Books. 2001: p. 79. ISBN 081183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