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短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男裝背帶式單車短褲(前)
男裝背帶式單車短褲(後)
穿著單車服的衆單車比賽選手
穿著單車服的單車比賽選手雅各布·福格桑

單車短褲(或名自行車短褲)是一種緊身的短褲,專爲自行車運動而製,特色是能增加自行車手的舒適度及效能。[1] 普通的緊身短褲可以作爲便服的一種,例如在健身或跳舞時穿著,可是,普通緊身褲不像單車短褲一樣有單車專用軟墊,因此不能發揮像單車短褲的功效。

特色[编辑]

騎單車時穿著單車短褲的好處主要是:

  • 減少空氣阻力,增加騎行速度;
  • 減少大腿和單車座椅之間的磨擦,以減輕騎行壓力;
  • 承托生殖器,類似運動護身三角繃帶;
  • 方便排汗,防止因太焗而有皮疹;
  • 壓制腿部肌肉,有助減輕肌肉疲勞;
  • 相比普通衣物,重量比較輕;
  • 舒緩因長時間坐在單車座椅引致臀部的不適感

材質[编辑]

以前,單車短褲是用能夠讓油漬明顯度減少的黑色針織羊毛製造的。通常加上軟墊,以減少身體和單車座位的摩擦。 現代的單車短褲則常用萊卡製造,加上不同形狀的軟墊,以配合不同運動員的需要。有些單車短褲,在不同部分會使用不同物料製造,以達致最大效益,發揮更大的功用。例如,短褲褲腳使用彈性體,以貼緊大腿,防止太大的摩擦。這些設計尤其對單車運動員實用,但是價錢比較貴。

種類[编辑]

背帶單車短褲[编辑]

背帶單車短褲是單車短褲的一種,以背帶承托,而不是使用綁帶來綁緊。專業的單車手多因爲綁帶短褲可能帶來腰部不適感,而會使用背帶單車短褲。[2] 背帶通常用莱卡或聚酯纖維製造,以保持通爽。背帶單車短褲是非常適合身高較長或腹部較闊的人

山地單車短褲[编辑]

山地單車短褲比背帶單車短褲鬆動一些,這種褲較注重單車手在山地的安全,而不是速度。由於在山地騎車的人騎車時身體較直,山地單車短褲的軟墊也因應騎車手的姿勢調整。這種褲雖然較鬆動,但和寬型短褲不同的是,它有良好的保護墊。

寬型單車短褲[编辑]

寬型單車短褲外表像普通的短褲,裏面緊身;有些則需另外在裏面穿褲。這類褲穿起來較像便服。好處是在平時都可以穿著,而不只適合在騎車時使用。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Dede Demet Barry; Michael Barry; Shannon Sovndal. Fitness Cycling. Human Kinetics. 2006. ISBN 0-7360-6364-1 (英语). 
  2. ^ Cross, Kim. How to Buy Bib Shorts. Bicycling. 2013-07-24 [2015-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7) (英语).